199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迎接挑战 勇创名牌
海口“力神”咖啡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年7月,一封从大洋彼岸寄来的信摆在海南省海口速溶咖啡厂厂长戚德桌上,信里提出了与这个厂合作的要求。那家美国公司将利用自己庞大而有效的销售网,销售海口的速溶咖啡。但美方有一个条件:抹去“力神”商标,换上美方的牌子。戚德委婉而坚定地谢绝了这种合作,他将这视为一种挑战。
无独有偶。1987年底,海口速溶咖啡厂投产之前,总部设在瑞士的雀巢咖啡公司技术副总裁一行来到海南,商讨合作事宜。他们开出的条件是:必须用雀巢的牌子,否则不能合作。双方没有谈成。那位副总裁临走时不无傲气地说:送你们一只雀巢鸟,就会知道世界上最好的速溶咖啡是什么。
面对挑战与竞争,“力神”鸟靠自己能飞起来吗?答案是肯定的。
戚德认为,与洋咖啡竞争应避其锋势,以我们的优势稳扎稳打,逐步开拓市场。咖啡和椰子是热带作物,海南随处可见。速溶咖啡厂的科技人员将两种热带作物结合起来,调制出有混合香气的饮品,投产后很受消费者欢迎,并获得国家级重大新产品荣誉。
初战告捷,海口速溶咖啡厂进一步加快产品开发步伐。建厂3年来,先后开发出7个咖啡品种,其中有两个获得国家级重大新产品称号。最近,他们又推出易拉罐装250克天然椰奶咖啡和咖啡奶两个新品种,既方便携带,又便于饮用。上海居民喜爱炒磨咖啡,自己烹制,追求醇香而浓烈的口感,厂里立即组织技术攻关,很短时间里便拿出了高级炒磨咖啡,且价格只有速溶咖啡的1/3。
为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工厂设立了产品开发奖,对开发有功者给予重奖。除研制出新产品后的一次性奖励外,在产品投入生产创造效益后,还可提取利润的3%作为奖励。有人对此有异议,戚德说:用小钱换大效益,壮大“力神”的翅膀,何乐而不为呢!他给科技人员定任务、下指标,科技人员有了动力和压力,开发新产品的热情更高了。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戚德从原材料抓起,保证“力神”的品质,派专业人员深入产地,帮助农民分类采摘,提高了原料的等级和纯度。厂长还赋予质检部门监督、检查、奖罚的权力,加强了质量检查的权威和责任。
“力神”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并已进入东欧市场。9月中旬,该厂举行全国订货会,第一天的合同订货量就超过了1000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长国产名牌的志气
石玉
在“雀巢”咖啡“味道好极了”的广告声不绝于耳时,我们高兴地向大家推荐:“力神”咖啡,味道同样“好极了”!请注意,它不是外国商标,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海南特产。
也许,“力神”的名气现在还不如“雀巢”、“麦氏”等等,但它仅用3年的时间就成为小有名气的新产品,受到国内消费者欢迎,并且打入国际市场。从发展趋势看,它会继续芳名远扬的。
“力神”的成功给我们以启示。国外创出的一些名牌产品历史悠久,为世人公认。其中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东西。但也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许多企业在开阔眼界、学习和借鉴他人长处的同时,也坚信自己力量,勇敢地创出了自己的名牌。海口咖啡厂就是一例。
当然,仅有自信心还是不够的。海口咖啡厂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敢奖敢罚调动职工积极性;树立产品质量权威性以及充分利用脚下丰富资源,抓住国内外两个市场等生产经营决策的正确性,是保证“力神”成功的坚实基础和后盾。这说明,创名牌,我们是有条件、有能力的,只要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充分发挥潜力,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毫不逊色的成绩。厂家创名牌不容易,销售系统和消费者要认自己的名牌,爱护自己的名牌,大家都来长国产名牌的志气。

第2版(经济)

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
本报记者 凌志军
假如报关自动化系统在中国海关的成功仅仅意味着技术领域的变革,它就不可能吸引这么多人的关注……
(一)
1988年3月,中国海关提出以计算机开发应用为主导,全面改造海关业务工作的新战略,并且以这个时间把报关自动化系统定名为“H883工程”。
此后几年,南起九龙,经厦门、上海、青岛、天津、北京,北至大连,庞大的计算机应用工程在9大海关全面实施着,形成一个向太平洋突出的半圆形。到今天,计算机系统完成的工作量已占全国海关工作总量的40%。1988年3月被视为走向成功的起点。
在此以前,海关已把单机应用于工作的若干环节,目标在于疏通“瓶颈”。不料局部的突进由于整体的滞后而孤立无援:“统计”改善又受制于“审核”;“征税”加快又受阻于“查验”。“瓶颈”在移动,可并没有消除。
“H883工程”之所以成为起点,正因为它确立了一种新的思路,即着眼于全面的改革与改造,用工程决策者的话讲,叫作“整体全方位”。
由18个子系统、1000多个源程序、40万个程序行所构成的大方案,纵,贯通作业流程的全部环节;横,涉及与此相关的所有方面。这中间既有设备、机房一类硬件的建设,也有全套软件系统的应用,既有技术方面的更新,也有管理方法与管理组织的重建……
在从旧思路到新思路的过渡中,1988年3月的决策恰为承前启后的转折点。
(二)
总方针是全局在握,但在“H883”的决策中,这并不是全部。
中国海关总署下设200多个海关,每年数百万笔货物进出、数千万旅客过境、上百亿元关税收缴,牵涉着从生产到贸易,从政策到法律的诸多领域,且有近万份政府文件的制约与调整,其业务之复杂,变化之频繁,甚至远远超过经济发达国家。倘若改革者平分兵力,全面出击,难免久攻不下,动摇军心。
需要选择一个正确的突破口。
在这点上,颇费了一番周折。有两种思路:从最易成功的地方开始以求立竿见影;从最少震荡的地方开始以求平滑过度。然而这能有效地改变全局吗?
权衡再三,工程的决策者把目光投向报关单。表面上看来,这张8开大小的纸仅仅是人货进出时填写的一份表格,但它的向前以及向后的延伸包括了海关几乎全部的工作。每日成千上万的通关者与把关者,围绕着成千上万的报关单,拥挤,喊叫,奔波,等待……这里充满了要求改变现状的呼声。
“把水送给最渴的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张效祥用这样的比喻来描述“H883”的突破口。
作为突破口,“报关”这一环节明显地兼容两个基本原则:其一,牵一发而能动全身;其二,最需要改革的地方。
100多名技术能手、2000多名工作人员、6000万元资金……优势兵力集中于突破口上,令工程的展开迅速而有成效。
(三)
今天到海关来的人都在谈论“H883”的成功。谈论它把人货通关速度提高了十几倍,同时发现上千件偷漏税案;谈论它为海关贸易统计节省92%的人力,并且把差错率由千分之五减至万分之一以下;谈论它在近两年内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已3倍于工程总投资……
的确成果赫赫。但是,海关总署署长戴杰却相当冷静地说:“不能期望值过高”。
让人们尝到“甜头”,以形成“争着上”的局面,本是“H883”的决策者们提出的效益原则。但是,任何“甜头”,从“看在眼里”到“吃在嘴里”,都有一个过程,这过程往往并不甜,甚至有些苦。
数十位技术专家,挤在南国盛暑中的小旅馆里,苦干半年完成工程前期准备。接着是全国海关1/8的人力苦干两年完成系统试运行。调整现场,重组机构,更改程序,几十年习惯的格局几乎全部改变,而新的系统仍不完善,工作人员还不熟练。这一切使得海关一度并不轻松,而是更加紧张,更加沉重。
“先苦后甜”,戴杰署长这样描述“H883”的开发应用过程,“假如以为改革只有甜,没有苦,甚至急功近利,期望着一锹挖出个‘金娃娃’,挖不出便不敢再挖下去,那就永远不会有‘金娃娃’”。
(四)
在用高科技改造和武装我国经济部门的整体战略中,“H883”只是一个实例。过去6年里,经国务院部署,银行、民航、铁路、气象等12大系统,都经历着大体同样的改造。
“H883”原本不在计划之列,中国海关为什么以大魄力推其上马并取得成效?
决策者回答:逼上梁山。
作为把握上千亿美元国际贸易的通道,作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结合部,海关无疑是生产力发展的最敏感的晴雨表。
近10年来,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总量增长2倍,旅客增长15倍,征收关税增长4.5倍,在全国最大的货物陆路进出口岸广东文锦渡,通车量增加40倍——这是量的方面。
对外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从特区到开发区,从开放城市到中西部腹地,政策不断实施,法律正在完善,商品层出不穷,市场变化无常。对世界敞开大门的海关,既须严密把关以堵非法之道,又须快捷有效以促人、货畅其流——这是质的方面。
然而还有更重要的。世界海关的竞争无形而激烈:新技术全面应用,计算机跨国联网,电子数据交换……
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己任的责任感,日益发展的社会生产力的“逼迫”,是“H883”背后的最基本的推动力。

第2版(经济)

河北查处倒卖棉花行为
十六名责任者受处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4日电河北省人民政府最近发出通报,对藁城市、晋县、无极县一些单位片面追求盈利,倒买倒卖棉花的问题作出严肃处理。4名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被撤职,其他责任者也分别受到政纪处分。
通报指出,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国家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国务院和河北省政府三令五申,要加强棉花市场管理,不搞价格“双轨制”,但去年藁城市、晋县、无极县一些单位无视法令,明知故犯。据河北省监察厅会同石家庄地区监察、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查证,上述三市县一些单位共倒卖和计划外销售皮棉5135吨,倒卖棉花获取毛利166.9万元;违反物价政策计划外高价销售皮棉获取差价款153.8万元。两项非法获利320.7万元。
对上述扰乱棉花市场管理行为,石家庄地区行署决定除由有关单位做出经济处罚外,对明知故犯、违反国家棉花政策的藁城市、晋县、无极县的12个单位的16名干部给予政纪处分。其中对长期、有组织地大量倒卖棉花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藁城市棉麻公司经理牛培中、副经理高宗儒;对超范围经营,非法倒卖棉花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晋县畜产物资回收公司经理张肖和无极县副食品公司经理赵东才分别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另外4人受到行政降级处分,5人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3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俺村交提留款为啥不打折扣
山东夏津县香赵庄乡官道李村 李玉振
又快到向农民收提留款的时候了。在农村一谈到这事,有些干部就愁眉不展。然而,在俺官道李村不是这样。10多年来,都是群众主动找干部交提留。这是为啥?俺就实话说了吧:事前多商量,事后有交待。
去年,俺村在制定提留方案时,计划提留6万元,其中5万元用于铺设1万米农田地下暗管,1万元买砖铺村里的大街。再加上县、乡提留款,全村每人负担超过100元。这事交给大伙讨论,多数群众提出:虽然咱们村比别的村富了点,但一年敛这么多钱,也受不了。俺这“一班人”根据群众的意见,重新修订提留方案:实施暗管化灌溉工程分两期进行,砖铺街道,暂且停办。这两件事,一压一砍,一先一后,全村压缩提留款2万元。新方案再次交群众讨论后一致通过。全村7万元的提留款(包括县、乡提留3万元),早上俺在大喇叭上一广播,到下午6点前,大伙一分不欠地分别送到了村组干部手里。事后,村里用4万元提留款完成了第一期水利配套工程,使全村1800亩耕地实现了暗管化灌溉。接着,俺又把安装地下暗管的一切费用开支,逐笔地向群众公布得一清二楚。村民说:“提留款交得明白,花得清楚,说了算数。为这事,哪能再让干部为难”。
这些年来,俺们村里无论是建学校,安自来水,还是办“农民之家”,都是事先和群众商量,事后向群众交待。因此,交提留,没有一户打折扣的。俺也有一件事没听大伙的:3年前,俺们全村人均收入就超过1000元,俺7名村干部,按乡里的规定,每人每年可拿补贴500元,可俺却只拿了420元,大伙纷纷要求给俺长“工资”。10年了,村干部的补贴一直没增加。
                      (王凤炳整理)

第2版(经济)

纪念“世界粮食日”保护生态环境
100多名中外宾客在京植树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高保生报道:今天,100多名中外宾客来到北京十三陵国际友谊林,植下了20多株桧柏,以纪念第11届“世界粮食日”。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植树造林,造福人类”。林业部、农业部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官员参加了今天的植树活动。林业部长高德占在植树活动仪式上讲了话。

第2版(经济)

鼓励职工提合理化建议
株洲车辆厂效益连年增长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铁道部株洲车辆厂努力开发职工创造力,挖掘内部潜力,增强了企业的活力。从1985年至1990年,全厂共提合理化建议22455项,实现技术革新1783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连续6年实现了产量、产值、利润的持续增长。
株洲车辆厂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从200多种创造技法中,筛选出20多种在职工中普及,开拓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的思路。去年初,该厂测算,由于原材料和能源涨价,全年减利因素达10多项,影响经济效益。厂里把存在的困难分成专题发动职工采取智力激励法、列举法等创造技法,进行专题攻关,制定出开发新产品、开展节能攻关等10多项增效益措施,实施后,全年避免减少收入1000多万元。
株洲车辆厂还抓好合理化建议评审、实施和奖励等措施,优化内部创造环境,最大限度开发职工创造力。

第2版(经济)

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负责人指出
要严厉打击商标侵权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局长李继忠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保护“京华”茶叶注册商标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一段时期,商标侵权假冒活动有所抬头,有些案件假冒侵权产品量大面广,波及全国,在国内外引起极坏影响。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务必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违反国家商标法律的行为,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厂家无视商标法有关规定,假冒知名商标,推销伪劣产品,范围从名烟、名酒、化妆品、家用电器等扩大到粉丝、辣椒粉、木耳、熟食制品等,特别是小包装茶叶商标侵权不法行为时有发生。今年9月,有关部门在山西省临汾市就查获假冒“京华牌”茶叶一万余袋。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溧阳抓紧帮灾民建新居
本报讯为了帮助倒房灾民尽快恢复家园,江苏省溧阳市民政局已发放建房救济款近200万元,保险公司已下拨房屋理赔金293万元,各乡镇也都拿出资金帮助灾民建房,还实行了一些优惠政策,一些乡、村实行统一组织施工、统一采购建材、统一使用救济补助金、统一验收竣工住房的做法,使建房达到了“省钱、牢固、适用、美观、布局合理”的要求。    (朱云生 马天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无锡物资局探索解开三角债新路
本报讯江苏省无锡物资局以“中介人”身份探索“三角债——三角结算”的新路,帮助企业解开债务链。
一些债务企业虽然无钱还债,但有产品、原辅材料可以替代还债,通过“中介人”,把替代债务的物资串换成债权企业需要的物资。
今年7月,无锡物资局下属的机电设备公司向10多家欠无锡电缆厂货款的电机、电焊机厂订了一批机电产品,这批产品的货款则汇到无锡电缆厂还债。据统计,目前电缆厂已收到35万多元的此类货款。
    (董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河北建材工业发展居全国同行前茅
本报讯河北省建材工业1至8月份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44.67%,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
河北建材行业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全行业评定了33名质量管理咨询师、助理咨询师,对水泥、陶瓷等7个品种进行检评。他们还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使全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在优势地位。目前已有50家水泥厂家领先新技术开发生产高标号水泥,已鉴定批量生产的新产品21项。
               (徐秉占 马宏 陈国琦)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濮阳市公路管理总段应用新技术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公路管理总段注重应用新技术,提高了公路工程质量。河南省濮阳市是一座新建的石油化工城市,原有公路坑槽连片、网裂严重。近两年来,公路总段先后应用了“旧石灰土再生”、“加筋土档墙”、“玻璃纤维罩面”、“乳化沥青稀浆封层”等10项新技术,节约资金300万元。
                     (张宏卿 赵雍)

第2版(经济)

成交,在一两秒钟
——记金鹏铜交易所首次开盘
本报记者 吉荫桐
北京,金色的秋天。
中国第一家铜交易市场——金鹏铜交易所,9月28日宣告诞生。
当日下午4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费子文以洪亮的嗓音宣布:“现在,开盘!”
霎时,围坐成椭圆状的22名经纪人纷纷举手报价,或卖出,或买入。他们当中,6名穿黄背心的,是受铜经营企业委托参加交易的,16名穿绿背心的,是受铜生产企业委托参加交易的。举手报价时,手心朝外,表示卖出;手心朝里,表示买入。报价时,语言简洁、干脆,依次说明品名、交货地点、数量和价格。经纪人一言既出,不能反悔,有监视器,有录像为证。当场成交,当场记录,当场签合同。那气氛是紧张的,买与卖仅只是一举手,在一两秒钟之内成交的,围观的来宾,对此种参照国际市场惯例的做法甚感新鲜,对成交效率之高,称赞不已。
第一轮交易用了10分钟,休息片刻,进行第二轮交易。记者趁间歇之际,访问了一位名叫张伟的女经纪人。她是受核工业总公司所属几家企业的委托来参加交易的,这次满意地成交了4笔业务(买入3笔,卖出一笔)总量为700多吨电解铜。记者向她提了一些问题,虽然建立铜交易所在中国前所未有,又是首次开盘,但她对答如流,原来她早就对铜的交易业务相当精通,其他经纪人则是事前经过了20天的专业培训。
首次开盘的成果,甚使交易所理事长方大成喜出望外。他说,当天共成交了18笔业务,总量为2956吨,金额为4918万元,数量之大,出乎意料。另一点出乎意料的是,没有邀请海外客商,但美国一铜业商人和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闻讯自动赶来观看,预示金鹏铜交易所开辟海外市场也将有良好前景。

第2版(经济)

烟台培育出无病毒苹果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在我国率先引进培育的一百二十亩三年生无病毒苹果,日前经过国内果树专家测产验收,三年生乔纳金平均亩产一千零六十四公斤;格劳斯特平均亩产六百二十二公斤,两种苹果的一等果率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显示了无病毒密植栽培早花、早果、早期丰产的优越性。(牟文民 张伯奎)

第2版(经济)

新型隔热镇水粉问世
本报讯新型隔热镇水粉最近研制成功并在河北邢台县建华隔热防水粉末厂投入生产。这种产品将隔热、防水、保温、阻燃集于一身,化学性能稳定,不污染环境,施工造价低。              (秦晓风)

第2版(经济)

太空棉系列制品受欢迎
本报讯荣获首届中国国货精品博览会金奖的“华得利”太空棉系列制品,最近投放北京市场,受到欢迎。太空棉是一种新型纺织复合内衬保暖材料。中国厦门华得利公司经过长时间开发推出了这套不同面料、不同档次的服装、鞋帽系列太空棉制品。
      (小孟)

第2版(经济)

盐酸哌仑西平投入批量生产
本报讯一种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国家二类新药——盐酸哌仑西平,已由江苏盐城制药厂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并经卫生部批准日前在该厂投入批量生产。该药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应用于临床的选择性毒蕈碱受体拮抗剂,对消化性溃疡的总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其技术经济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而价格仅为进口药品的四分之一。
       (孙良群)

第2版(经济)

汕头推出儿童系列营养饼干
本报讯汕头糖果食品总厂新近推出的儿童系列营养饼干、活力蔬菜糖果最近在京通过部级鉴定。这两种产品均选用营养丰富的麦胚蔬菜为主原料,根据儿童身体生长发育特点,合理搭配营养,含有十八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车美萍)

第2版(经济)

中外同行交流传真机技术
本报讯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多名技术人员,十月六日至八日在北京进行传真机新技术交流。目前,我国的传真机拥有量增长很快,已达十多万台。在北京汉光复印机服务部和香港佳华公司等举办的这次活动中,中外行家就传真机的功能开发、发展趋向等作了研讨。
    (曹木)

第2版(经济)

我国第一家财会软件用户协会成立
本报讯国内首家财会软件用户协会——北京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软件用户协会近日在京成立。于一九八八年成立的用友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商品化财会软件的高技术企业,目前用户总数已达一千五百余家。
                     (费伟伟)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一种新颖的建筑设计——单层网架结构,最近由江西省宜春地区第二建筑公司建造成功。图为宜春地区医院门诊部候诊大厅。
张育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