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南斯拉夫《今日》周刊评东欧局势
 金钱和繁荣并未从天而降
 通往西方道路荆棘丛生 人民开始怀念过去
日前,南斯拉夫《今日》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东欧:通往西方的道路荆棘丛生》的文章,对东欧的现状作了如下的描绘:
东欧从社会主义到资本主义的道路充满了比人们预料多得多的荆棘。两年来东欧已完全变了样,但最初的热情已冷却下来。之所以如此,不仅是因为西方的金钱和繁荣并没有轻而易举地从天而降,以作为毁灭社会主义制度的奖赏,而且也因为东欧过去社会经济关系同往往是残酷无情的西方社会关系发生了激烈冲突。
目前,东欧经济迅速崩溃,人民日益贫困,社会分化加剧,失业、社会动荡和紧张局面螺旋式上升。东欧国家齐喊“救命”的呼声日益强烈,然而西方却置若罔闻,或根本不愿听。东欧国家的改革已陷入僵局。地方主义、民族主义等问题在整个东欧十分普遍。由于许多东欧人不能适应新的变化,从而陷入苦恼和心理变态。自杀、交通事故、斗殴、娼妓、吸毒和走私等现象增多。对千百万人来说,一个世界崩溃得太快了,以致使人无法适应,这不免使他们留恋过去的时代。
波兰 日益困难。新制度的建立和自由民主的到来曾使人们感到欢欣鼓舞。然而波兰人现在感到的却是冷淡、失望和对当局的不满。波兰领导人威信普遍下降。本来改革应建立自由市场和大力发展经济,然而其结果却是外国劣质商品充斥国内市场。生产衰退不仅使经济学家感到忧虑,而且使工人们也感到不安,他们普遍向当局提出抗议。去年生产下降25%,国民收入减少13%,实际工资下降27%,40%的企业处于倒闭边缘。普通波兰人已日益感到他们的生活水平在下降。更糟糕的是,过去当局所作的许诺无一兑现。去年通货膨胀率仍达250%。迄今已有137万人失业。这一切都大大损害了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他们无法理解,在最终自由和独立的波兰,为什么生活越来越坏?
德国 期望落空。从去年开始,东部各州的自杀人数增加一倍,专家们指出,自杀现象主要是社会原因造成的。东德人无法适应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新的生活条件,他们不甘失去原有的社会保障,不甘于失业和渺茫的前途。消沉、无能为力、任凭命运摆布已成了一种流行病。许多人已陷入无法生存的境地。已有100万人完全失业,约有200万人工作没有保障。人们对重新私有化曾抱有巨大希望,然而私有化却没有满足人们的期望。原以为实行市场经济本身就会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期望落空了。西德人对东部同胞所抱的不平等态度也使东德人感到不安。东德人说:“我们的西部同胞就好像是占领者一样在被征服的土地上胡作非为。我们成了二等公民。”许多人还感到他们被悬在空中。
捷克斯洛伐克 前途渺茫。铁路员工罢工,保健部门缺少资金,一些报社关闭,退休者担心他们一夜之间就会陷入贫困的边缘。捷克斯洛伐克表面看起来十分平静,但在帷幕的后面政治家们却在争权夺利。现在人们已经开始清醒,回到西方需要高昂的代价。苏联市场已完全失去,民族经济面临崩溃。大多数人并未尝到私有化的甜头,而等待他们的却是成倍成倍提高房租,电费和取暖费将增长500%,实际工资却减少了1/4。一年前光辉耀眼的自由、民主、多元化和边界开放一类的词句,看来并没有使前途变得光明些。
匈牙利 代价高昂。战后经过自由选举产生的第一个新政府执政的一年已变成让人们失望的一年:民主并不等于繁荣。国家企业实行的私有化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最严重的是失业问题。另一个后果就是社会分化。这种分化已把匈牙利从过去能吃饱肚子的土豆烧牛肉的社会主义,变成了一批新富翁和靠施舍过日子的贫困大军形成鲜明对照的资本主义。最近以来犯罪现象明显增多。在社会主义时代,匈牙利人几乎不知道什么是通货膨胀和失业,而去年通货膨胀率达到30%,今年可能超过40%。总之,匈牙利的改革所付出的代价是高昂的,它已经到了社会所能承受的边缘。
保加利亚 虚假的满意。商品短缺、物价猛涨、商店门前排长队、凭票购物、用电限量,这一切就是保加利亚一年半来每天的严酷现实。新的当局并未预示美好的未来。年初开始推行激进的改革,完全放开物价和货币贬值,一夜之间就使生活费用增加了好几倍。今年4月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585%,而平均工资只提高了不到一倍。失业人数已达到25万。保加利亚希望通过改革得到西方的财政援助,然而这种援助却迟迟没有到来。社会两极分化现象到处可见。各种犯罪尤其是走私、娼妓、抢劫和凶杀增加之快令人担忧。保加利亚人对这种骤然变化既抱有疑虑,又怀着恐惧。
罗马尼亚 不适应自由。执政的救国阵线在大选中取得绝对胜利仅仅经过了一年便黯然失色。民意测验表明,过去支持救国阵线的选民如今只剩下了一半。罗马尼亚政治舞台上出现了1156个政党。匆忙建立起来的政党还未来得及制定出战略纲领就解体了。救国阵线已分成三派。现在经济形势日益严峻。去年工业产量比1989年减少1/5。放开物价不但未使经济活跃起来,反而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现在每周新增1万名失业者。这对过去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失业的罗马尼亚人来说,无疑是最严重的打击。这种骤然变化已引起人们的不满,工人罢工浪潮连续不断。除了经济代价,还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执政党的威信下降,许多人留恋过去平静的生活。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财政官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
 降低实际利率 保持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2日电 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2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重申将采取降低实际利率的措施,以便为保持经济增长提供基础。
声明说,会议回顾了当前世界的经济形势,承诺在汇率制度方面进行紧密合作。会议还强调各国实质性减少高额预算赤字和削减非生产性开支以增加全球货币储备的重要性。
声明还说,西方七国还讨论了当前苏联的经济问题,并将和苏联代表就此进行非正式的磋商。
这一声明是西方七国财政官员举行了两天会议后发表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经济衰退后遗症
本报记者 郭文福
加拿大持续了12个月的经济衰退于今年4月结束。衰退期间,经济出现负增长,企业破产创纪录,失业率持续上升。这些现象虽已过去,但近半年来经济复苏缓慢,今年第二季度从衰退低谷中走出来的加拿大经济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专家们估计,第三季度最多只能增长2%,特别是经济衰退所造成的一系列后遗症已一一暴露出来。
其一,失业率居高不下。虽然4月份失业率开始下降,但却保持在10%以上。到8月份失业率则由6月和7月份的10.5%上升到10.6%,创198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专家们认为,此次经济复苏将是缓慢和痛苦的过程。
其二,劳资关系紧张,罢工浪潮迭起。首先是卡车运输工人的罢工和抗议活动。在经济衰退和因实行美加自由贸易导致美国同行竞争加剧的打击之下,加拿大的卡车运输工人处境十分艰难,近一年来抗议活动连续不断,他们经常以堵塞通往美国的高速公路等方式表示抗议。随后在8月下旬又爆发了全国邮政工人的大罢工,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工作职位。邮政工人的罢工立即在全国引起了混乱和不安。邮政工人罢工尚未平息,联邦政府雇员的大罢工又接踵而至。联邦政府为了削减财政赤字,今年春天在财政预算中决定,冻结政府职员的工资一年,其后两年的工资上涨额不准超过3%。这一决定引起职员们的不满,这次罢工有10多万职员参加。
其三,联邦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计划可能落空。据统计,从4月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前4个月加拿大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今年财政赤字预定为305亿加元,由于经济不景气,估计至少要比原计划增加20亿至40亿加元。
其四,以马尔罗尼为首的进步保守党政府的声誉受到严重损害。民意测验表明,进步保守党的声誉远远落后于联邦议会中的另外两个对手——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经济的不景气显然对执政的进步保守党极为不利。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美发现早老性痴呆病遗传变异基因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导致早老性痴呆病遗传的变异基因。
据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报道,科学家调查了印第安纳州一个三代人均患有早老性痴呆病的家庭,发现患者的某个基因上染色体21发生了变异。这种变异基因能刺激身体产生淀粉样蛋白,引起早老性痴呆病。
早老性痴呆病是一种致命的大脑疾病,患者记忆力和推理能力逐渐丧失,最后因大脑功能完全丧失而死亡。

第7版(国际)

科威特油井大火年底前可望控制
 匈牙利发明扑灭油井大火新方法
新华社科威特十月十二日电 科威特石油大臣拉克巴今天说,被伊拉克军队破坏或点燃的七百三十二口油井可望在今年十二月份以前得到控制。
此间报纸援引拉克巴的话说,目前仍有一百一十八口油井等待封闭。他还透露说,到年底以前还将打新油井二十六口,明年一至七月再钻八十口油井,以代替被伊军破坏的油井。
拉克巴说,随着油井灭火速度的加快,科威特石油日生产量已提高到二十七万桶,到今年底可增至四十万桶,而一九九二年则可达到八十万桶。
一九九○年八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前,科威特的石油日产量为二百多万桶。
新华社巴黎电 匈牙利灭火队用最新方法扑灭三口科威特油井大火,扑灭一口油井大火的时间,最短仅十二秒,最长为两分钟。
据法新社报道,匈牙利技术人员将米格二十一型战斗机的两个发动机固定在一辆T—35型坦克上,这两个发动机开足马力后所产生的十六吨推力,通过发动机尾部的四根排气管,将水或化学灭火粉剂喷向油井大火,可迅速将火焰扑灭。

第7版(国际)

李贵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呼吁
 工业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
本报曼谷10月13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上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7届临时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敦促工业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调整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及时的资金援助,呼吁债权国积极参与债务减免战略。
李贵鲜是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前来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第46届年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7届临时委员会会议是这次年会的组成部分。由22国代表参加的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工业国家短期和中期经济前景和政策,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调整和增长,及全球储蓄和稀缺资源的有效利用问题。
李贵鲜说,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沉重的债务负担,加之严重的自然灾害,使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难以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恢复和发展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制定正确的调整政策是必要的,但是,发展中国家有效的经济调整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持。在这方面,工业国家有着重要的责任和作用。我们敦促工业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在当前艰难条件下进行的调整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及时的资金援助。我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国际社会继续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振兴经济的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他指出,债务问题已经成为旷日持久的世界性经济及金融难题。在过去的十年里,经过国际金融机构、债权银行和债权国政府及债务国政府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些中、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已得到不同程度的减免。但是,离彻底消除债务负担对发展中国家经济调整及增长的长期困扰还为期甚远。对此我们感到十分忧虑。债务国在大部分出口收入须用于偿还债务的情况下确实难以摆脱债务困境。在此,我们再次呼吁债权国政府改变以往零打碎敲的债务战略,避免债务战略及其实施中厚此薄彼的作法。巴黎俱乐部应尽早制定一套妥善和综合性的减免债务战略。债权银行应该正视现实,积极参与减免债务战略。
他说,在急剧变化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全球储蓄不足不仅是一个总量供求不平衡问题,而且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在目前的国际资金流动机制下,分配机制中仍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难以获得急需的新资金。在全球储蓄不足的今天,提高稀缺资源的利用率固然十分必要,但是决不能忽视增加储蓄。在这方面,尤其需要工业国家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削减财政赤字,使释放出来的资金更多地用于官方援助。
他说,乌拉圭多边贸易谈判至今仍然步履艰难。我们继续敦促主要工业国家要顾全大局,表现出真正的诚意并作出必要的让步,以推动全球多边贸易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第7版(国际)

泰国努力发展乡村卫生事业。图为泰国医生为村民看病。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