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邹家华副总理在东京说
 中日应在高技术领域广泛合作
本报东京10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此间说,中日两国要在发展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使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进入新阶段。
邹家华副总理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抵达东京的。今晚日本方面在大仓饭店举行欢迎宴会,邹家华副总理在宴会上致词时发表了上述讲话。
出席今晚宴会的日方人士有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池浦喜三郎等。中方人士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家计委副主任盛树仁、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等。
邹家华副总理说,中日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还应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日双方加强高技术领域的合作,不仅可以保持两国经济贸易往来的好势头,还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这不仅对中日两国有利,而且对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得到日本政府和各界朋友的积极响应。
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等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日本各界人士800多人出席了宴会。
邹家华副总理访日期间将会见海部首相等自民党和政府要人以及经济界首脑。他还将参加由日本国际研修交流协会、中国科学技术促进经济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日科学技术交流研讨会”。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初析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也是日本首相选举,因此格外引人关注。如果说海部首相10月5日表示不参加下届自民党总裁竞选是第一幕,那么10月11日自民党竹下派做出决定,支持宫泽派会长宫泽喜一竞选下届自民党总裁则是第二幕。
海部首相宣布退出竞选后,竹下派有些人倾向支持宫泽,但在派内遭到反对。10月7日,竹下派会议决定在派内遴选候选人。会长金丸信力主前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出马。但小泽以不久前刚出院、健康状况欠佳和准备不足为由,固辞不出。金丸虽多次劝说无效,但给人留下印象:小泽今后仍是竹下派推举的自民党总裁有力人选。派内有人提出金丸或竹下出马,两人均表示无意竞选。派内其他人选的呼声都没有超过小泽,只好作罢。一向自诩人材济济的竹下派,竟没有推出本派总裁候选人。
10月9日,竹下派决定本派不出人竞选下届总裁,改为支持另3派候选人中的1位竞选。而且必须尽快拍板,时间拖长,易给人待价而沽之嫌。3位候选人中,三塚博就任派首时间不长,立足未稳,派内已出现裂痕,出马竞选意在巩固地位、显示存在,竞争力较弱。竹下派实际面临的是二择一。论派系关系,渡边占先;论才干经验,宫泽突出。竹下派最终决定支持宫泽的考虑是:在自民党内,宫泽的呼声比渡边高,支持宫泽有利于维持竹下派在党内的影响力;宫泽的政策构想与竹下派接近,尤其是宫泽许诺一年实现政治改革;宫泽多次出任大臣,官界和财界对他抱有好感,支持率高,对自民党明年参院选举有利。
按选举日程,10月19日竞选人报名,27日投票。据对投票情况的推算,宫泽当选下届自民党总裁已成定局。在总共496票中,有全部自民党国会议员395票,还有代表约200万自民党地方党员、党友的101票。竹下、河本和宫泽三派共218票,在自民党国会议员中超过半数。地方选票中,竹下和宫泽两派也可拿到半数以上。眼下三塚和渡边表示坚持参加竞选,直至投票,实际上是争夺第二名,也是为日后竞选总裁积累资本。
自民党总裁选举,并非按其选举规则所说:“以党的机关为中心”、“全体党员参加”、“公开的选举”。舆论对自民党“密室政治”表示不满。目前政局焦点正转向下届内阁人选,那又将是一场自民党派系间的讨价还价。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古共4大通过努力发展生产决议
新华社哈瓦那10月13日电 古巴共产党第4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通过决议,决定加强食品生产以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这项关于努力发展生产以克服目前严重的经济困难的决议说,古巴今后将优先发展医药工业和旅游业。此外,还将努力促进蔗糖、渔业、酸性水果、镍、咖啡和烟草等传统产品的出口。
关于外资问题,决议说,古巴决定采取鼓励吸引外国资本的政策。
决议还承认并支持合作社和小农在发展农牧业生产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决议认为,个体劳动(在国民经济中)起辅助作用。
决议还决定压缩公共开支、减少流通环节并重新安排外贸格局,探索解决外债问题的办法。
古共4大于10月10日在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开幕。

第6版(国际)

老挝议会主席会见倪志福一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诺哈·冯沙万10月12日会见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冯沙万对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希望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中国驻老挝大使黄国材在座。
中国工会代表团是应老挝工会联合会的邀请,于10月10日抵老挝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同老挝工会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交流了工作经验,参观了工厂,双方还商讨了进一步发展中老两国工会的友好合作问题。

第6版(国际)

侯赛因国王在约国民大会发表讲话
 呼吁约旦人民支持中东地区和会
 指出约旦巴勒斯坦前途息息相关
新华社安曼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陈如为)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呼吁约旦人民支持拟于本月末召开的中东和平地区会议。
侯赛因在约旦国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完全支持约旦参加中东和会。他说,拟议中的中东和会关系到每一个约旦人的利益,每一个约旦人都有责任支持中东和会。
侯赛因说,如果约旦不参加中东和会,它就会失去更多东西。他指出约旦的前途与巴勒斯坦问题息息相关。他说,长期存在的巴勒斯坦问题,已给约旦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侯赛因还说,美国已向他保证,巴勒斯坦人可以在中东和会开始一年后实行自治。他说,中东和会将把巴勒斯坦问题分成两个阶段进行讨论,第一阶段是过渡时期,将持续三年时间;第二阶段是就东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适用于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该决议的基础是‘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
侯赛因说,美国还向约旦保证,参加中东和会的各方都有权提出任何问题;其他方面无权拒绝任何人参加和会。
侯赛因在谈到组成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参加和会的问题时说,代表团中的双方将享有同等地位。
这次国民大会原定上周四举行,后因侯赛因国王身体原因推迟至今。约旦各界二千五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约旦最大的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因反对美国倡议的中东和会而抵制了这次会议。该组织发言人还宣布将通过“宪法手段”阻止约旦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会。

第6版(国际)

桂应泰会见我公安武警代表团
 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10月11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局书记桂应泰今天在这里说,金日成主席这次访问中国,以及去年和今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先后访问朝鲜,表明朝中两国友谊是牢固的。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正促进朝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桂应泰是在会见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司令员王文理为团长的中国公安武警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对中国公安武警代表团和武警文工团在金日成访华期间,在朝鲜人民庆祝朝劳动党成立46周年之际访问朝鲜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金日成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中国领导人,并在各地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朝鲜人民对此非常高兴和感激。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为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竭尽全力。
桂应泰称赞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开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王文理表示,中国公安武警代表团对能在金日成主席访华期间到朝鲜访问感到高兴。他说,在朝鲜的所见所闻表明朝鲜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取得成就。

第6版(国际)

尼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谈访华观感
 中国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
 人民一心一意建设社会主义
本报讯 加德满都消息:13日晚,尼中文化协会在尼泊尔首都举行茶话会,欢迎尼泊尔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访华成功归来。
尼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代表团团长比约吉说,中国近10年的经济发展表明,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里,社会主义是成功和有希望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很好,全国上下都在一心一意搞社会主义建设。中国领导人制定的发展经济战略使中国各地市场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普遍得到很大提高。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是迅速的。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着占人类22%的人口,这是她最大的成功。代表团成员施列斯塔说,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及其巨大成就更加强了人民对社会主义信仰。
他们赞扬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仍在继续着他的路线,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改变。(航影)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同苏讨论苏经济问题
 未就提供新的援助作出具体承诺
新华社曼谷10月13日电 西方七国财政部长和苏联代表今天结束了为时两天的会谈。
西方七国财长在发表的公报中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在向市场经济转变方面所作的努力,但又强调说,这一过程将是长期的和困难的。西方七国决定尽快派财政部高级官员到苏联去,就如何帮助苏联解决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困难举行进一步磋商。
苏联代表团团长亚夫林斯基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达到我们共同想取得的目标已为时不远。”英国财政大臣诺曼·拉蒙特称这次会谈是“非常有用的”。
在当前苏联经济正处于严重困难并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候,苏联要求西方国家提供大量援助,但西方国家对此反应谨慎。据此间透露,会议未就向苏联提供新的援助作出任何具体承诺。

第6版(国际)

日本藏相桥本辞职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4日电 日本大藏大臣桥本龙太郎因对前一时期日本证券和金融界发生的一系列丑闻负有“监督责任”,今天正式辞职。海部首相接受了桥本的请求。
本月3日,桥本在日本临时国会通过一项旨在防止证券丑闻再度发生的“证券交易法修正案”之际,向首相提交了辞呈。但当时海部要求他在参加完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回国之后再行辞职。桥本是今天上午开完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后由曼谷回到日本的。新的日本藏相目前由海部首相兼任。

第6版(国际)

苏联需要进口4870万吨粮食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 据《国际文传电讯》14日报道,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不久前宣布,苏联需要进口4870万吨粮食才能渡过难关。
西拉耶夫是在11日举行的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上向与会的乌克兰、哈萨克等10个共和国领导人宣布这一数字的。
《国际文传电讯》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说,西拉耶夫在会上还建议各共和国就建立统一的粮食基金问题签订一项协议。他指出,如果某一共和国不如期交付基金,则将对其进行罚款和包括停止供应进口粮食在内的经济制裁。
据报道,国务委员会10月11日原则赞同了西拉耶夫9日与各主权共和国政府首脑就保障1992年粮食供应问题达成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法国参议院议长波埃8日下午在巴黎会见中国河北省省长程维高。程维高一行是在前往意大利访问途中在巴黎作短暂停留的。
▲以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对阿曼一周的友好访问后,10月10日离开马斯喀特前往巴林。
▲苏里南总统鲁纳多·罗纳德·费内希恩10月1日授予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沈智焕一级棕榈勋章,以表彰他为促进苏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8日上午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卡塔尔大使胡昌林。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10日上午在迦太基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朱应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沙德利会谈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十三日下午在阿尔及尔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就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举行了会谈。阿拉法特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发表讲话,强调拒绝以色列提出的条件,并将遵循最近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宣布的一贯立场。他还指出,在会谈中,他要求阿尔及利亚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为协调和确定阿拉伯共同立场所作的努力。(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贝克开始第八次中东之行
美国国务卿贝克十三日晚抵达开罗,开始他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的第八次中东之行。埃及是贝克这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据报道,他还将访问约旦、叙利亚和以色列,并在以色列同即将到那里访问的苏联外长潘金举行会晤。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举行大选
保加利亚十三日同时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和地方政权机构选举,将选出国民议会的二百四十名人民代表和地方政权机构领导人。这是一九八九年保发生剧变以来举行的第二次大选。大选的最后结果将在十月二十三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