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增加农业投入要讲效益
据我们对100户农民的抽样调查表明,均不同程度存在盲目增加农业投入的问题。从1989年至1991年7月底,这百户农民盲目投入总金额达3.1万元,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79万元。具体表现有四个方面:
缺乏信息。这又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农民缺乏信息,发展生产“凑热闹”,一哄而上,不但没有赚钱,反而赔了老本。二是有关部门掌握信息不准,如1989年,由于有关部门没有真正掌握盐渍蘑菇的销售信息,盲目发动全县农民种蘑菇,后来蘑菇无销路,部分农户赔了几千元。
不懂科学。如农药投入,由于农民不懂植物保护的基本常识,往往把治虫的农药用作治病,把治病的农药用作治虫,造成农作物减产。
不讲效益。少数基层干部头脑发热,搞形式主义,只图农业投入数字大,不因地制宜,忽视经济效益。如某乡发动农民发展柑桔生产,要求每人平均栽柑桔树20株。有的农民的土地不适宜种柑桔,也得花一二十元买树苗栽植,结果许多柑桔树多年不挂果,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不懂法律。少数农民看到玉米良种种子每公斤价值三四元,就私自制种,结果被有关部门查出,不但毁掉其非法制作的种子,而且还受到处罚。
增加农业投入势在必行,但不可为投入而投入,盲目投入的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四川开县统计局 曾忠财 开县农调队 冉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高价服务。有些地方给农民安装触电保安器,一只收费30多元,而实际成本只有20多元;生猪检疫费国家规定0.2元1头,有的擅自加到4元多1头。
滞后服务。大忙季节,农民急需化肥时,有的供销部门无化肥供应,待生产季节过后,又叫农民去买化肥;有的地方在油菜收割之后,才向农民出售油菜增产素。
摊派服务。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工作怕麻烦,为农服务采取平均分配办法,不管农民需要不需要,一律平摊。有个村不种山芋,上级单位却摊派给山芋膨大素;有的地方给群众摊派树苗、灭鼠药,甚至摊派滞销产品。
空头服务。有些地方以替农民办事为由,收取服务费,可是服务不见影。一些畜牧兽医和食品部门按农民人头收取畜禽防疫费、检疫费,却很少做防疫、检疫工作。
关系服务。服务工作中看对象,尤其在农副产品收购及生产资料销售等方面,对亲属、好友、关系户“热情周到”,质价从优,对其他人则是另一种态度。
建议有关部门对农村社会化服务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严肃处理打着为农服务的旗号谋私利甚至坑农、害农的行为,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质量。
 江苏淮阴市委政策研究室  曹启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素不相识的首都医生
我儿子患先天性畸形。几年来,我没少花费精力和钱财,但孩子的病仍不见好转。
今年1月,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田世林、麻醉科主任医师詹振刚来为我县煤建公司的一个孤儿治病。我听说后马上找到这两位大夫,向他们求助,两位大夫二话没说,就到我家给孩子作了全面检查,并约定了到北京儿童医院矫正医治的时间。当时,我们非常感激,拿出400元钱塞给他们二人。田世林大夫说:“我们除了医药费外,什么都不收。”说完,他们租辆三轮车走了。
今年5月,我按照两位大夫预约的时间,带儿子进京治疗。动手术那天,田大夫和詹大夫整整12个小时没离开手术台。我和爱人在医院附近一个酒楼包了一桌酒菜准备酬谢他们,但他们谁也没有来。
现在,我儿子痊愈出院了,我从心里感激首都的好医生。
          山东梁山县水泥厂 杨志魁口述 李征代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希望看到更多的答复
你报“读者来信”版有不少小栏目,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来信转出以后”。一些地区和部门认真对待群众批评,及时处理问题的做法令人欣慰,使人们增强信心和信任。
然而,欣慰之余,笔者却不免生出这样一个疑问,即是不是所有的单位都对待批评抱有正确的态度,都那么认真、负责地处理问题呢?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来信转出以后”。
西安铁路运输职业大学 高伟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张家口客运段重视批评
 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我于今年4月23日给你报写信,反映了张家口至北京516次列车上旧座号没有取下,给旅客找座带来不便的情况。你报及时、负责地将这封信转给北京铁路局张家口客运段。
张家口客运段的领导接到你报转去的信后,对我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很快派人取下了旧座号,并给我寄来了封恳切的感谢和自我批评信。
7月28日,我再次出差去北京,又乘坐了这趟列车,看到车厢里的旧座号都已取下。张家口客运段重视群众批评,接受群众监督的态度,值得大家学习。
河北张家口市驻军某部 田佩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重视长江崩岸问题
由于江岸崩岸十分严重,长江中下游的江西湖口县、彭泽县已有几万亩耕地被江水冲走。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两县境内十几万亩良田将陆续消失,30余家中、小型企业将无立足之地。
    江西湖口县物资局 刘心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话务员应讲普通话
今年7月,我随部队去湖北罗田县灾区救灾时,写了许多新闻稿。由于县长途电话台话务员不会讲普通话,用方言和我讲话并传呼,不仅我听不明白,受话单位也听不懂,致使稿件无法传递,最后失去作用。
湖北武昌驻军某部政治部 殷湘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险要路段谁来修?
在山西左权至河北邯郸的公路干线上,有约3公里长的险要路段无人维护。此路段在河北涉县、山西左权与黎城3县交界处,属山西黎城县管辖,柏油路上到处是坑洼,车辆极难通行,司机叫苦不迭。
 河北马头发电厂 梁希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青年盼集体婚礼
当前农村青年结婚,多沿袭旧俗,大操大办,摆酒设宴,大量购置嫁妆,少者需要七八千元,多者要花上万元,很多人都感到难以承受。因此,许多农村未婚青年渴望破旧俗,树新风,举行集体婚礼。这样既文明节俭,又红火热闹。
 山东成武县大田集镇 王文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管一管街头小广告
近日到外地出差,发现一些地方街头小广告泛滥成灾,有治病广告、招工广告、推销产品广告、寻人启事等等,大小不一,形式各异,四处张贴,影响了市容整洁。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些广告进行清理,集中设立广告栏张贴广告。
 河北辛集市 胡振彤 王梦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根治这种“涝灾”
一排泥筐像航标一样指示行人:左边是路,右边是污水沟,千万小心,别误陷入污水沟里。
这个小院里,一遇大雨便污水成河。院里30户人家谁不感叹雨天路难行。有关部门也曾安排民工清沟掏泥,但没有治本,雨后依旧“水漫金山”。
这里的污泥浊水来自水沟上游几条街道,水沟被下游的建筑物堵住了,汇流于此便没有去路。对有关部门来说,这恐怕不只是个工作方法问题。群众是这么议论的。
四川成都无缝钢管厂 吕善新
摄于成都牛市口文化街16号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医院中的不正之风
最近,我走访了几家医院,了解到一些医务人员为了增加本单位和个人的收入,随意加大药剂的数量和种类,有的医生诊断时无论大病、小病,急性病还是慢性病,无论病情是否必要,患者是否乐意,几乎每病必进行全面检查。一些医院的划价结算缺乏监督约束机制。有的医生自己开处方,自己划价,有的甚至自己代收药费,整个结算秩序混乱。一位患者在同一家医院买同样的药,一次花了5.30元,另一次花了25.30元。
不少患者说,即使在自己停针停药期间,账本上的药费也会无缘无故地上升几十上百元。他们强烈呼吁:刹住医疗行业的这种不正之风。
湖北仙桃市政府办公室 田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一桩信访老案的反思
七月二十一日,在我县石板乡政府会议室,县委书记周登全与县纪委、监察、信访等部门和区、乡、村的负责同志一起,当场圆满解决了一桩信访老案。
石板乡关渡村十二组村民贺兴学,在一九六二年受到错误处理,被没收三间房。一九七一年关渡村将此房拆去,修建了村小学。一九七九年以来,贺兴学多次向乡党委、乡政府提出申诉,但始终未能解决。一九八六年河市区公所派员协助乡政府作了调查,决定由关渡村补偿贺兴学现金一千八百元,并优先在石板乡场镇划给地基建房,地基费用由村里负责。可是乡政府办公室人员不请示汇报,擅自将规划了的地基又批给了他人。一九九○年,乡政府又着手解决贺兴学的建房地基问题,可在场镇指定的范围已无建房场地。石板乡政府准备以买房的形式解决建房地基。正协商时,又有人将地基批给了他人,使解决地基的计划再次落空。
乡党委书记非常愧疚地说:“现在这个信访案件虽然解决了,但给我们留下的教训是深刻的。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克服办事拖拉、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四川达县 吴传全 杨从全 蒋万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一种书多种价的奥秘
我们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新书征订单”。在这众多的订书单中,同样一种书,价格相差甚多。例如,《财务管理制度与法律实用大全》一书,中国法制出版社湖北发行站征订价格为85.10元,而化学工业出版社杭州萧山发行部的征订价格是95元,中国法制出版社苍南发行站征订价格竟高达125元(均含邮资)。
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差价?中国法制出版社苍南发行站在订单后附的一纸文字或许道出了个中奥秘,现摘录如下:“订购金额在100元至7000元以上,分别奖高级彩色影集、挂表、金笔、高级防风打火机、高级娱乐麻将、风琴式公文包以及照相机等。如不需以上奖品,可按订货金额的15%作为劳务费邮汇给你(写清地址,我方绝对保密)。”原来如此!
河北辛集市财政局
郑兰英 武玉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