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运会女子曲棍球预选赛
 中国队一胜一负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据外电报道,1992年奥运会女子曲棍球预选赛已赛完两轮,B组的中国队目前的战绩为一胜一负。
这次预选赛是12日在新西兰奥克兰拉开战幕的。
在首日比赛中,中国队以1∶2负于加拿大队。13日,中国队与意大利队对垒,中国姑娘打得不急不躁,最终以4∶2战胜对手。
目前,A组的德国队和新西兰队、B组的阿根廷队和加拿大队均两战两胜。
将有8支球队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曲棍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西班牙、澳大利亚和荷兰队已获参赛资格,其余5张入场券将由参加这次预选赛的12个队争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由中国银鹰体协主办的“一九九一年各总行、保险总公司机关运动会”,十月十一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三千余名职工干部,参加了这次内容丰富多彩的运动会。运动会的举行将促进机关体育活动的开展。 (崔铁广)
▲全国男排乙级联赛十月十三日在江西省抚州结束。经过九天七十二场比赛,火车头队夺得冠军,江西队等获精神文明奖。火车头队在整个比赛中作风顽强,全队配合较好,攻击力强。  (应宗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网球巡回赛第二站在京开赛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全国网球巡回大奖赛第二站“领导杯”赛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网球场挥拍开赛。
参加本站比赛的有男选手55名,女选手46名,其中包括张九华、潘兵、孟强华等国内名将。中国网协从今年10月起设立巡回赛大奖赛,年内将进行4站比赛。比赛设男、女单打和双打4个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仪式举行
 杨得志等题辞对青年予以勉励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仪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顾委常委杨得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嘉锡、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等为十大杰出青年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首都10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在今天的颁奖仪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评选组委会副主任刘奇葆代表举办单位以及评选组委会对10位杰出青年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号召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向他们学习。
颁奖仪式上,还宣读了杨得志等领导同志为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题的辞。杨得志的题辞是:“风华正茂”。严济慈的题辞是:“人人争当十杰,祖国英才辈出”。荣毅仁的题辞:“砥砺磨练,做中华民族的脊梁。”雷洁琼的题辞是:“青年楷模,祖国栋梁。”卢嘉锡题辞是:“砥砺磨练,为振兴中华建功立业!”
十大杰出青年是乌力吉、朱重庆、李志军、杨露、杨建秋、张奇、张喜武、林莉、周林、贺学禹。
十位青年表示,他们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艰苦奋斗,诚实劳动,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
“十杰”评选活动举办单位的领导、评选组委会委员、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第4版(要闻)

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第14届大会强调
 推进行政改革 提高行政效率
  张志坚发言谈中国行政改革基本原则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段存章报道:以“推进行政改革,提高行政效率”为主题的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第14届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来自2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是亚太地区国家在政府行政管理方面的一个区域性国际组织,由亚太地区13个国家以及世界范围的73个行政管理学术团体、研究机构和众多知名学者组成。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秘书长罗尔·德·古斯曼在致词中说,本届大会确定以“推进行政改革,提高行政效率”为主题,是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需要,以确保各国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在欢迎词中指出,一个国家发展的快慢,不仅仅取决于资源、交通等国家管理活动的枢纽,其管理水平和效率的高低,对国家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开幕式上,上届主席、尼泊尔政府人事部部长帕莫·拉吉·巴斯亚特代表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向公共行政管理领域杰出人士泰国的阿玛拉·拉克萨萨塔亚,澳大利亚的亚历山大·库兹明,中国的张志坚、夏书章授奖。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上,中国政府人事部副部长张志坚被选为本届大会主席。
在下午举行的大会上,代表们听取了中国政府人事部副部长张志坚作的《推进政府机构与人事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主题发言。
张志坚指出,行政改革属于上层建筑领域内的改革,必须与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相适应,并为经济体制改革起保证作用。
他指出,任何改革都不能脱离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的特点。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其行政改革和其它改革一样,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张志坚认为,改革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改革的方针原则是否正确,还取决于改革是否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不但正确的改革措施难以出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
他说,各国在长期的行政管理实践中都积累了许多经验。这些科学的管理经验,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是可以相互借鉴的。事实上,各国的改革都要借鉴别国的一些有益的经验,这样做可以少走弯路。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上海市长咨询会议代表
 感谢他们对上海经济发展的关注
新华社上海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陈毛弟)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亲切会见了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成员和代表。
朱镕基副总理首先以老朋友身份,衷心感谢他们对上海经济发展的关注。
他说:“我这次专程到上海来,给参加这次市长咨询会议的代表带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贺。三年前提出成立的市长咨询会议,对于上海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促进上海与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很高兴地看到市长咨询会议在格林伯格先生的领导下,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有的已经或者将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朱镕基说:“朋友们可以看到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项事业也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我相信上海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美好的。上海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城市,还将是太平洋西岸最大的经济、技术、贸易、金融中心,在描绘上海的蓝图和构筑未来的事业中,包含着诸位朋友们的贡献,也将成为诸位在自己今后事业中值得永远记忆的事情。”
参加会见的来宾有咨询会议成员:美国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格林伯格、英国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普赖尔、日本太阳神户三井银行前董事长神谷健一、美国大陆谷物公司总裁兼首席行政官斯特立、澳大利亚太平洋邓禄普公司董事总经理布拉斯、德国霍茨曼公司董事长贝克、荷兰帕科德公司董事长克里恩斯、瑞士汽巴嘉基公司执行董事巴曼、意大利菲亚特公司首席行政官盖洛、法国雷诺公司高级常务副总裁杜赛特,咨询会议顾问: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董事长经叔平、美国安达信公司远东地区总裁麦锐衡,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共同体、国际财务公司、日本国际协力开发基金、加拿大工业发展署向会议派出的观察员。
上海市市长黄菊、市政协主席谢希德和市政府顾问汪道涵,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季崇威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亚太民航局长会议在京举行
 钱其琛指出民航事业需各国间的协调与合作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金德龙、徐建中报道:第27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民航局长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自从1974年2月我国恢复参加国际民航组织的活动以后,我国的航空运输业有了长足的发展,1975年我国的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中排名第47位,1990年已跃居第18位。
钱其琛指出,中国政府对发展民航事业一向很重视。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形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特别重视民用航空。现在,我国已有385条国内航线,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航空网,联系着各大中城市和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钱其琛说,世界经济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体。民航事业是一个世界性的事业,也需要各国间的协调与合作。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正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向前迈进,愿意在民航领域内加强与各国间的合作与交流。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阿萨德·柯台特博士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战争摄影集《沂蒙之光》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通讯员高明)一部真实、生动的大型摄影集《沂蒙之光》今日在京举行首发式。
这部摄影集,收集了战争年代的历史照片440余幅,其中有许多珍贵的照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的。在这部集子里还可以看到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大形象和战斗风采。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为摄影集作序。

第4版(要闻)

国民党中央发言人声明
 对民进党新党纲表示失望
新华社香港10月14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中央发言人昨天在一项声明中对民进党通过“台独”新党纲“感到失望”。
据台湾报纸报道,这一声明称民进党此举是“罔顾国家安全、牺牲民众福祉的不负责任作法”,国民党对此“严辞谴责”。
另据报道,台湾“高检署”表示,该署对民进党的这一举动将“待调查局将所收之证据移送该署,该署才能依具体事实审认是否有人应负预备内乱罪责”。

第4版(要闻)

台舆论谴责民进党“台独”新党纲
 要求台湾当局对此不可再予姑息
新华社香港10月14日电 台湾舆论今天纷纷谴责民进党公然将“台独”主张纳入党纲。舆论指出,民进党一意孤行,将把台湾推向激烈冲突的爆炸边缘,台湾当局对此不可再予姑息。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认为,民进党大会中所通过的“台独”党纲,不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表明民进党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台独党。该党纲旗帜鲜明地主张“建立一个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反对主权及于中国大陆;主张制订新宪法;倡议公民投票”。社论说,在民进党修订党纲之前,台湾舆论一再苦口婆心劝告该党悬崖勒马,切勿自甘为历史罪人,如今该党置若干有识之士的劝阻于不理。社论指出,民进党绝不能代表全台湾两千万同胞,台湾的绝大多数人是反对“台独”的。社论对国民党就此事的“政治态度”表示说,“根据过去的经验,执政党内对台独主张的态度颇有分歧”,“执政党内实应形成共识”,鲜明地反对“台独”,“大陆政策亦不能再举棋不定迁延不决”。 台湾《工商时报》以“我们严厉谴责民进党公然主张台独”为题发表社论说,民进党内激进分子主张台独的各种理由,根本是“狂人呓语,已经毫无理性的地步”。这些偏激分子“打着民意反民意,这是何等可怕的心态”。社论说,“民进党这种偏执、妄想,具有强烈政治野心,毫不考虑现实,毫无理性的台独意识发展”,已经将岛内政局“推向激烈冲突的爆炸边缘”。
台湾《新生报》载文认为,“台独的手法,是一步一步将台独诉求公开化、社会化、国际化。从言论自由打开缺口,进而谋取台独的行动空间”。
台湾舆论还强烈要求台湾当局“下定决心、展现魄力,严正的依法行事”,对“台独”不可姑息。

第4版(要闻)

香港舆论严厉谴责民进党“台独”行为
 指出“台独”必然引起混乱,是台湾民众最大不幸
新华社香港10月14日电 香港舆论今天纷纷发表文章,严厉谴责民进党将“台独”主张纳入党纲,台湾当局一味姑息纵容,酿至目前岛内“台独”分子有恃无恐的局面。
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民进党的领导权被一小撮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野心家窃取,公然把“成立台湾共和国”列入党纲,并留下了一条“岛民自决,全民投票”的尾巴,准备由非法活动变为全面合法活动,从言论层次升级到行动层次。社论说,今后的台湾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民进党已经窥准了国民党的政治弱点,顺势进逼。台湾高层近年一直推行“弹性外交”,鼓吹“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立法院”更通过“重返联合国建议案”,台湾当局在《纽约时报》刊登“暂时接受双重承认”的广告,“这都反映了‘独台’的行动予以外国势力可乘之机,台独也当然就更加积极利用”。社论揭露国民党高层有人把“台独”作为一张牌,作为拖延统一进程的筹码。社论指出,这样做“只会弄巧反拙,助长台独猖獗气焰”,贻误国家民族的利益,也断送国民党的前途。
香港《经济日报》、《天天日报》、《商报》、《华侨日报》、《新报》和《星岛日报》等报纸载文以“台独投机,烂赌必输”、“台独党势必弄巧反拙”、“民进党点起乱台之火”、“国民党与台独合跳探戈”等为题,均猛烈抨击民进党已经“摇身一变为台独党”,严辞批评国民党某些领导人“一方面打着以中国统一为职志的旗帜”,“一方面却将队伍悄悄的拉上走向台独之路”。这些文章指出,民进党决定打出“台独”党的招牌,今后支持“台独”的外国势力一定会借助民进党在台湾大肆兴风作浪,台湾政局更加纷乱不堪,将对台湾经济产生巨大的破坏力,这才是台湾民众最大的不幸。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应日本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14日上午起程前往日本进行访问。
陪同邹家华副总理访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家计委副主任盛树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沃伦·克鲁洛率领的南非基金会代表团。代表团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了解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除北京外,客人还将访问上海、广州。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总参谋长李钟山上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时说,金日成主席对中国的访问是中朝关系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秦基伟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对中国进行了“非常圆满、非常成功”的访问,受到中国党、政、军领导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和高度评价。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具有重大意义。
在会见中,双方表示希望不断加强两军之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4日会见了泰国前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一行,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时在座。西提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10月12日抵京访问的。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14日率领中国代表团离京赴伦敦,出席10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副外长级会议。这一会议是今年7月在巴黎举行的五国会议的续会,将就军备控制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全国人大中加友好小组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议会加中友好小组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
会谈由全国人大中加友好小组主席顾明和加拿大议会加中友好小组主席罗伯特·温曼共同主持。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全球环境问题、双边关系、地区性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应全国人大中加友好小组邀请于10月12日抵京。客人们还将访问西安、广州、深圳、上海等地。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澳门报纸强烈谴责“台独”活动
新华社澳门10月14日电 澳门各报今日纷纷发表评论,严厉谴责民进党将“台独”主张列入党纲,加紧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
《华侨报》署名评论呼吁台湾民众“高举义旗,反对台独”。评论说,“民进党终于扯下追求民主进步的画皮,赤裸裸地暴露其‘台独党’的面目。”“即使过得了台湾当局这一关,也绝不能通过国家和民族大义这一关,最终将被钉在分裂国土历史罪人的耻辱柱上。”
《大众报》也发表署名评论说,民进党“悍然将‘台湾共和国’列入党纲,这是罔顾台湾岛内舆论和多数民意、背叛中华民族的可耻行径”。评论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广大台湾人民同是炎黄子孙、中华民族血肉相连的同胞,这些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因此,凡是主张割裂台湾,破坏中国统一的人,就是背叛中华民族的叛徒”。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蹼泳赛连超三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南宁10月14日电 (记者杨越)13日晚在南宁结束的全国蹼泳锦标赛喜获丰收,广东和湖北选手超3项世界纪录,另有5项全国纪录被刷新。
本次锦标赛于10日开始,第二天便传喜讯,广东运动员陈连姣在女子50米屏气潜泳决赛中,以17秒13的成绩超过辽宁运动员郑世玉1989年创造的17秒19的世界纪录。
紧接着,湖北的程超以6分43秒97的成绩超过女子800米器泳6分45秒67的世界纪录,在女子4×200米蹼泳接力比赛中,广东队以6分30秒60的成绩超过6分32秒57的世界纪录。
获得本次比赛团体前三名的是:广西、江西和广东队;夺得女子团体金、银、铜牌的分别为广西、广东和四川队。刘祝荣(广东)、成章(湖北)和梁军(广西)分获男子个人全能前三名;程超、郑世玉及山东的武玉华分获女子个人全能前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套路比赛鸣金
 中国选手高焕波张少艺分获男女全能冠军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今天结束了套路比赛,中国选手高焕波和张少艺分获男女全能冠军,日本伊藤亮二获男子太极拳金牌。
高焕波和张少艺均为中国武林高手,十八般武艺都能演练,并在多项中冒尖。高焕波发挥尤为出色,在长拳、刀术、棍术赛上夺得3个第一。女将张少艺紧随其后,也在长拳、剑术和枪术中击败众姐妹。两人的共同特点是,动作规范,刚劲有力,形神兼备,攻防意识强。
男子太极拳赛,高手如林,冲杀出来实为不易。日本伊藤亮二,沉着应战,把太极拳一招一式和丰富内涵精彩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他打拳节奏分明,时如高山流水,时如行云驾雾,以高超的技艺夺魁。
明天将进行散手比赛,勇士们将真打实摔分出高低。由于有严格的比赛规则限制,当两人拳击、脚踢和抱摔时,一般不会出危险。记者请教了刚刚获得散打论文奖的佟庆辉教练,他认为本次散手赛水平高,参赛选手素质好,技术全面。两人对攻时将会出现激烈的搏斗场面。佟教练认为,我国参赛的4名选手技术熟练,如不出意外,大都能取得好成绩。另外,中国台北和香港的选手也很厉害,比赛有看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爆冷门
本报海口10月13日电 “蜀兴杯”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今天结束。名不见经传的叶桂二段以6胜1负的成绩摘取本届女子名人战桂冠。
这次比赛自10月4日开始。我国著名女棋手杨晖八段、丰云七段、华学明六段等参加了比赛。经过7轮比赛,青木喜久代、华学明、李莹、丰云和杨晖分获2至6名。     (杜若原 叶向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第九盘
 谢军齐布尔达尼泽再次战和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4日电 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的第九盘比赛中,挑战者谢军再次与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战和。目前这两位选手的积分是4.5∶4.5。
今天的比赛是下午3时开始的。谢军执白,先行王前兵。齐布尔达尼泽应c5。这是她在本届大赛中首次以非王兵应战,并在第七步走马bd7,这是一步不常见的变招。对此,谢军仍然按正常方式进攻,行至第二十步时,仍占有空间优势。第二十一步她走了后h7,把王后深入到对方阵营,进一步形成对中心地盘的控制。而齐布尔达尼泽却应以e5,这步棋具有很强的反弹性,致使谢军由进攻变为防守。在第二十四至第二十七步中,谢军尽速连接子力,稳住局面。双方行至第四十一步后,握手言和。
这盘比赛历时4小时5分钟,齐布尔达尼泽用了2小时5分钟,谢军用了2小时。
谢、齐的第十盘比赛将在16日举行。

第4版(要闻)

成渝高等级公路是四川第一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严格按照国际施工标准——菲迪克条款,由中外监理人员联合监理的大型公路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行全立交和全封闭。经过数万建设大军努力,目前部分路段投入使用。蒙明国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外国选手喜爱中国的武术器械。韩建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