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文章认为
  节食减肥危害健康
最近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认为:节食者在减轻体重的同时,也在减短自己的生命。研究人员通过对30岁到62岁的3131名成年男女的调查发现,节食者患心脏病的可能性比体重保持稳定的人(即使他们的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发病率高70%。
对此,一种解释是:不断变化的体重会给身体造成一种不利影响,使血压和胆固醇含量升高。男人比女人患病的危险更大,其原因是男人的脂肪容易堆积在腹部,而女人的脂肪则大多集中于臀部和大腿。腹部的脂肪更容易进入血管。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凯利·布罗奈尔认为,盲目节食最终会被证明是危险的,而且不论是对于过于肥胖者还是一直在减肥并取得显著效果的人都是危险的。他说:“这些人正在破坏自身的生物平衡,人们对于理想身材的概念,总是比健康身体所要求的身材要瘦得多。”
科学研究者发现,在决定一个人身材的因素中,遗传因素同意志一样重要。至此,一些人才认识到,无论他们如何努力,都不可能像简·方达那样亭亭玉立。
目前美国节食者的数量已由1986年的6500万人下降到4800万人。遍布全国的减肥诊所或者倒闭或者趋向不景气。人们对节食减肥的书籍正在失去兴趣。食品生产商也尽量避免用瘦削的模特儿,就连一些电视节目主持人也不那么轻盈纤细了。(1991年第9期《世界博览》任幼强译 缪宜琴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就业外貌歧视泛滥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一名女售票员因拒绝公司新的化妆规定而遭到开除。经电视、报纸大量报道后,大陆航空公司不得不让步,修改了化妆规定,让她复了职。
虽然这名女售票员有了圆满结局,但对美国许多职业妇女而言,她们仍然要疲于应付工作中层出不穷的外貌歧视。新近出版的《美的迷思》一书的作者说:“美国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像大陆航空公司的这名女售票员一样的妇女,他们因就业外貌限制而丢了饭碗。这些限制都是老板制订的,包括合适的身高、体重与种族、肤色、年龄等。这位作者指出,对男人当然也有一定的外貌标准,但对女人却特别多,而且苛刻。她们会因“不像女人”而失去工作,也会因太妩媚而丢掉职业。
美国雇主方面并不理会大陆航空公司这名女售票员事件所造成的冲击。美国航空公司解释说,化妆是职业妇女仪表的一部分;川普飞梭公司的发言人说,如果妇女不想化妆,那就不要受雇于本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律师则辩解说,这只不过是雇用人员的事,不雇用某个人并不表示歧视他的权利。
相当活跃的职业妇女团体“朝九晚五”的执行主管认为,美国不断出现就业外貌歧视的案例,必将导致相关的立法应运而生。(9月29日《法制日报》正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孙子好威风,爷爷口袋空
  (9月30日《天津日报》华君武画)

第8版(每周文摘)

挽救古籍的“微波干洗”法
目前,全世界的图书馆中,共有十几亿部古籍已接近支离破碎的边缘。最近,美国芝加哥的FMC公司发明了一种“微波干洗”技术,为古籍的修复带来了希望。 自十九世纪中期起,造纸厂开始用木浆制纸,并在纸上涂上一层硫酸铝,以防止日后印上去的油墨化开。直到现在,百分之七十五的书籍用印刷纸,都涂有硫酸铝。随着年月过去,硫酸铝便逐渐与空气中的水分产生化学反应,生成硫酸,侵蚀纸张。
一直以来,挽救濒临损毁古籍的方法,是把书籍拆开,喷上一种碱性中和剂,来中和硫酸。这种处理方法,要耗费大量的人工和时间,且成本高,每本达五十美元。还有一种缩影方法,把书籍缩影成胶片,这可保存书籍的内容,但每本缩影成本在一百二十五美元以上,也划不来,而且原书照样得不到保护。
FMC公司的“微波干洗”法,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救书”方法。首先,用微波把书中的水分烘干;其次,把书浸入一种特殊的碱性液体中,以中和书中的硫酸;第三,用一种溶剂把书籍过清;第四,再用微波把书籍烘干。这种方法不但可去掉硫酸,使脆弱的纸张纤维分子结构重新变得坚韧,而且不会使油墨褪去,纸张缩小。一次处理二十本书,约需六个小时,每本书的成本为五至十美元。(一九九一年第二十五期《海外星云》阿桂文袁树德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发现”号险遭不测
  太空垃圾需清理
随着各国航天活动的频繁进行,目前地球空间轨道中充满了近7000件太空垃圾物。
9月15日发射的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在这次太空飞行中险遭不测,差一点与苏联的火箭碎块相撞,当时双方仅相距约2.74公里,而安全规定禁止宇宙飞船同其轨道上任何碎片的距离小于5至8公里。
这些火箭碎块是苏联1977年9月发射宇宙955号飞船所用火箭的上端部分,有微型汽车那么大,在空间以每小时约25105公里的速度运行。当时“发现”号位于约566公里的高空,速度为28163公里。一旦相撞,其损失不小于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爆炸。为了防止悲剧发生,“发现”号不得不把飞行高度降低了16公里。
这一事故得以避免应归功于美国的北美空防体系,它在发射当天提前5小时向“发现”号发出警报,使发射推迟了几分钟。如果事先没有预警呢?机毁人亡的又一惨剧恐怕难以避免。(9月26日《羊城晚报》唐霄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播放人类信息的金唱片
已经掠过海王星的美国太空探测器“旅行者二号”,为节省能源,暂时关闭了摄影仪、红外探测仪和偏光感应器,继续它在浩瀚无际的宇宙中的旅行。
但是,“旅行者二号”携带的金唱片,通过特殊的播放装置,一直在向四周的星空播放着人类的声音和音乐。
“旅行者二号”所携带的永不磨损的金唱片,此刻正代表人类用60种语言向想象中的外星智慧生物问候,并播放两小时音乐。其中,有用中国古琴演奏的古曲《流水》,美国音乐家演奏的《勃兰登协奏曲》、《降B调弦乐四重奏》等世界名曲。
金唱片上,录有婉转的鸟鸣声、呼啸的风声、狮虎的吼声、人的心跳声、婴儿啼哭声和飞机的引擎声等等。
金唱片上还有116幅被译成电脑的图像,内容包括:地球在银河中的位置,人的染色体,人体解剖图,恒星与太阳,海洋、山川与沙漠,动植物形象,人类的饮食、工作和娱乐情景等。
科学家相信,随着时间的无限延伸和空间的无限扩大,总有一天,“旅行者二号”会“遇”见像人类一样的智慧生物,金唱片便是最好的“见面礼”。
(9月21日《港台信息报》虞秋宁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集邮品上字母代表什么
J:表示纪念邮票;T:特种邮票的代号;M:表示小型张或小全张;SB:指小本票;JP:纪念邮资明信片;HP:贺年明信片的代号;YP:风景邮资明信片;WZ:指外展封;JF:纪念封的代号;PFN:票、封、念三字的拼音字头,是一组多种内容的系列纪念封;F、D、C:英语首日封的缩写;P、N、C:英语邮币首日封的简称;PZ:邮折之意,实为票折;PTK:票、图、卡三字的拼音字头,指纪念卡。(9月29日《华东信息报》浅草文 刘豫徽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杨振宁谈
新中国的科技成就
世界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教授,最近在澳门作了题为《中国人在世界科技领域内的地位和贡献》的演讲。《澳门日报》发表了他的讲话。
杨振宁说,中国在50年代、60年代造就了成千上万科学人才。大家知道,世界第一个原子弹的爆炸是美国,在1945年。那时中国的物理学家只有20多个人。1949年解放以后,在15年之内,中国就爆炸了第一个原子弹。原子弹的制造是最尖端的科技,是非常复杂的,要经过很多的复杂程序,还需要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化学方法。这些都是4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原子弹试爆成功,完全是由新中国在15年之间所训练出来的千千万万的科学家独立完成的。所以从这方面看起来,中国的科技发展是非常快的。
原子弹制造以后,中国又制造了氢弹。这是另外一个非常困难的步骤。氢弹的制造,法国用了8年,中国只用了两年零八个月。法国的原子弹比中国爆破早,可是法国的氢弹远比中国的爆破晚。因为他们的科学家没有掌握到其中的窍门。中国的科学家爆破氢弹的时候,西方非常震惊,他们没有想到中国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研制出氢弹。
杨振宁说,学会怎么把科技转变成有经济效益的生产方法,这个环节,新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在最初时期没有注意到。不过这10年来,我看到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也知道他们深深了解到这一点,现在正积极向这方面进军。一旦尖端的科技跟生产力结合起来,产生新的经济效益,那么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到了21世纪,中国追上西方早了300多年的科技发展,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人民“吃”的质量提高
由航空航天部710所最近完成的《我国食物结构系统合理研究》结果表明,近1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食物消费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全面提高,其中动物性食物的大幅度增加是其主要标志。
这项研究结果指出,从全国平均的角度看,在11种主要食物中,从1978年至1987年,在消费量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提高幅度比较大的主要是水果、植物油、奶类、蛋类和家禽,其中,植物油、奶类和家禽的增长幅度均超过200%。这一发展趋势说明,我国人民的食物消费从总体上说在量和质方面,都向着更有利于营养状况改善的方向转变。
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城乡居民近几年每人每日的营养摄入量,在热量、蛋白质、脂肪三项指标上都有较大提高。与我国营养学会制订的热量2400千卡,蛋白质70克,脂肪60克的营养标准相比,在80年代初,我国城乡居民的营养水平在所有指标上都远未达到理想状况,到1987年则有了很大改善,热量已超过2400千卡,蛋白质和脂肪虽未达到标准,但已分别增加了37%和96%。研究结果认为,合理地调整食物结构,到本世纪末,我国人民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将有大幅度增加。 (9月30日《光明日报》金振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马克思墓前游客不断
马克思是1883年在赤贫中去世的。然而,安葬马克思和他妻子、女儿、孙子的伦敦海格特墓地,每年居然可以从游客那里收取9万英镑的入场费。
当年参加这位“共产主义之父”葬礼的只有11人,今天,到他墓前凭吊的每小时却有几十人,其中不少还带来一束束红色康乃馨。
美国人德博拉·利亚托斯就是专程由纽约到伦敦谒墓的。“共产主义并没有死亡。”她说,“马克思的理想也没有死亡。贫富悬殊的社会制度存在一天,全世界无产者便一天有必要联合起来,对抗这个金钱至上的制度。”
游客们无论是不是专诚来看马克思,都会在那个铜像下停住而拍几张照片,并不理会墓地禁止拍照的规定。(9月23日《上海译报》明戍译夏天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河北农民为儿女设计书房
近来,在河北省部分农村,出现了一种新时尚:父母们宁可自己住得紧一些,也要千方百计为子女单独设计一间宽敞舒适的书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河北大部分农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时曾把大量资金用于盖新房,购买高档家具、家用电器。但随着生产的发展,他们普遍认识到,文化水平低掌握不了新技术,就会在致富的路上落伍。有的说:“过去,我们因看不懂农药说明,吃了不少苦头;乡镇企业发展了,操纵机器、生产产品,常因文化、技术水平低出问题。我们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过去增加收入靠苦干,现在靠学技术。”于是,觉悟了的农民由盖新房、买家具、家用电器的攀比,转向了培养儿女学习文化知识。
记者最近在获鹿县了解到,全县已有四万多个农户专门为子女设计了新书房。    (9月24日《中国教育报》杨占苍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天文学告诉我们,月亮最圆的那一天,虽然有时确实出现在农历十五,但更多的出现在十六,个别的出现在十七。今年农历八月月亮最圆的一天就在八月十七(阳历9月24日)。
当地球位于太阳和月亮中间且三者差不多处在同一条线上的时候,月亮把它整个明亮的一面对着地球,所以我们看到的月亮就最圆,这在天文学上叫作“望”;当月亮位于太阳和地球中间且三者处在同一条线上的时候,我们一点也看不到月亮,就叫作“朔”。
通常我们所说的月的圆缺盈亏就是指月相“朔—望—朔”的周期变化,月相变化一周,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叫作“朔望月”。由于复杂的天文原因,月亮从朔到望、从望到朔、从朔到朔所需的时间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同时农历中又规定,朔的那一天,必须是每月的初一。这样一来,由于从朔到望的时间是长短不一的,所以望的日期就有变化,可能在十五,也可能在十六或十七。事实上,望多数出现在十六,其次是十五,偶尔出现在十七。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农历八月十七月亮最圆的原因。
     (9月22日《新民晚报》柳秀春文 高忠秋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