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海舰队党委认真抓好理论学习
本报讯 一年多来,南海舰队各师以上单位举办理论读书班三十二期,轮训团以上领导干部一千多名,撰写各种理论研究和体会文章上千篇。十月上旬,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探讨与实践》一书,选编了舰队政工干部写作的三十多篇理论文章。  (李湘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军医杨在春编专著六百万字
本报讯 二等残废老军医杨在春,为了发展祖国的医学事业,辛勤笔耕十载,编写医学专著七部,共六百万字。其中一百四十一万字的《现代疗养学》是我军在自然科学领域唯一获得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的医学专著。(黄彩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仓库坚持严格管理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物资仓库担负着二百多个团级单位的物资供应任务,每天进出物资多,人员流动性大。为了便于严格管理和监督,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他们形成了一整套令行禁止的规章制度。十年来,这个仓库未发生一起经济违纪案件,涌现出了一批“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先进个人。(潘时常 丁献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委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全市三十六万党员已成为推动经济建设的模范大军。目前,全市共建立党员责任区二千八百多个,党员专业服务组七千五百多个,党员联系户三十二万多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党员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二十五万多条,直接经济效益近一点五亿元。
      (赵锡臣 阎素琴 杨小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澄城县重视后备干部培养
本报讯 陕西省澄城县每年结合领导班子考察,开展一次民主推荐科级后备干部活动,建立健全了后备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目前,全县乡镇和党政部门有后备干部一百四十人,企事业单位九十人,与现职持平,为全县干部队伍积蓄了后备力量。同时,从一九九○年起,每年抽调四十名后备干部到重点村代职锻炼,以促进他们尽快成才。  (薛景民 李县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画展
本报讯 为了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全国政协书画室等单位定于十月十五日和二十五日先后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和广州文化公园举办书画联展。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屈武为书画展题了词。在北京举办书画展的同时,南北书画名家还将举行笔会,畅谈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
  (建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儿童家庭教育培训班在京举办
本报讯 中国老年杂志社、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全国妇联国际部与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老年人参与儿童家庭及社区教育培训班”,十月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学典礼。陈丕显、康世恩、王光美、王照华等领导同志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学员出席。在为期一周的学习期间,聘请中外专家、教授讲授有关儿童营养、儿童饮食及儿童科学护理等方面的保健知识和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等课程。    (刘正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法官爱人民 抗洪救灾立新功
  最高法院通令嘉奖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作出决定,通令嘉奖全国法院系统在抗洪救灾中成绩突出的42个先进集体和54个先进个人。
根据《人民法院奖惩暂行办法》,最高人民法院决定:给安徽省全椒县人民法院、安徽省凤台县人民法院、安徽省肥西县人民法院三河人民法庭、江苏省建湖县人民法院、江苏省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法院和湖北省新洲县人民法院等六个单位记集体一等功;决定授予安徽省寿县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滕家亮和江苏省六合县人民法院院长方正升全国法院模范称号。
最高人民法院的决定指出,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受灾地区的广大法院干警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人民法院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力投入抗洪救灾斗争,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决定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继续进取,做好审判工作,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出新贡献。最高人民法院同时号召全国各级法院及全体干警向这些先进典型学习,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进一步搞好各项审判工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的通令嘉奖同时决定给安徽省肥西县人民法院等19个单位记集体二等功,给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等17个单位记集体三等功;为安徽省滁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鹿立华等8名同志记个人一等功,为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冰清等44名同志记个人二等功。
  (法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风雨法官情
  高萱
盛夏的日子里,一场特大的洪涝灾害袭击了江淮大地。在抗洪救灾大军中,有一支头戴国徽、肩扛天平的队伍。他们,就是共和国的人民法官。
  “我是人民法官,人民遭难之时,我不上前谁上前?”
7月4日,安徽省寿县肖严湖决堤,堤外的村庄和良田转瞬成了水乡泽国。在解救被围群众时,最使县抗洪抢险指挥部焦虑不安的,是和远在10公里之外的大店乡瓦房村失去了联系,这个村600余名群众安危情况不明。
关键时刻,一个年轻的身影出现在指挥部领导面前。滕家亮,寿县人民法院的助理审判员请求到瓦房村去组织群众转移。指挥部掌握的交通工具都用于抢救群众了。洪水肆虐,四野汪洋。没有船,这10公里路程隐伏着多少险阻啊!
“我是人民法官。人民遭难之时,我不上前谁上前?”滕家亮坚定地说。
在只身一人与洪水搏斗了几个小时之后,滕家亮赶到了瓦房村。眼前的情景使他的心为之一紧:大水淹没了村庄,村民们惊慌地扒在树上、屋顶上,在风雨飘摇中等待救援。
滕家亮对村干部说,我是指挥部派来的县法院干部,这样坐等外援不行,要组织群众自救。望着这位沉着刚毅的法官,村干部们心里感到踏实了。他们把青壮年组织起来,迅速修好两只多年不用的破船,把树上和屋顶的群众接下来向安全地带转移。
没有船桨,滕家亮和村干部们在齐胸深的水里前拉后推。一趟趟,一船船……第二天凌晨,600多名群众终于转移完毕。
当最后一个群众上船后,村干部招呼滕家亮上船撤离。他坚持要最后寻查一遍,不能丢下一个群众。果然,在一间被水浸泡的屋内,还有一位体弱多病的老人,抱着生死由天的心情不愿走。当滕家亮抢上前去背起老人离开时,身后的房子便倒塌了。
已经一天一夜粒米未进的滕家亮此时已精疲力尽,他刚把老人放到船上,便一头栽倒在水里。
  “死也要死在大堤上!”
在江苏省六合县,有一位被当地群众称为抢险“智多星”、“顶梁柱”的法官,他就是六合县人民法院院长方正升。
为了确保京沪铁路和扬子乙烯国家重点工程的安全,上级指挥部决定把六合县境内的滁河水闸全部打开泄洪。这样,位于滁河下游的灵岩乡立刻被置于洪水的直接威胁下。
方正升被县委派往灵岩乡防汛指挥部领导抗洪工作。20多个日日夜夜,他跑遍了灵岩乡的所有河堤。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他指挥了15次重大抢险,排除了36处险情。
在高余村检查时,村长“以党性担保”道:“我们村的堤坝决不会垮!”“假如你这里决口10米,你怎么应急?”方正升严肃地问道。村长一时答不上来,只是说:“这不可能。”
见他这样麻痹疏忽,方正升大声地说:“这几千户群众的身家性命和国家集体财产,不是你个人能够担保得了的,必须再准备50块门板,500个麻袋和100根木桩,做最坏的打算。”
第二天晚上,高余村果真发生了滑坡险情。由于按方正升的要求准备了足够的抢险物资,险情被及时排除了。村长摸着自己的脑袋说:“要不按方院长说的去做,我真要闯下大祸了。”
第3天,晓营村圩堤突然冒水。水越涌越大,水下漏洞的确切位置一时又难以找到。堤坝的土开始塌落了,如果不采取措施,就要决堤了。
危急关头,方正升赶到了。他镇静地察看了情况,凭着担任多年乡长的实际工作经验,他果断地指挥突击队员围着涌水处打桩叠草袋抢筑第二道防线,让防线内涌出的水与堤外的水位持平,从而使圩堤外水的压力不堵自消。
年逾半百的方正升已是3天3夜没合眼。此时,他小腿肿胀,脸色苍白,浑身不住颤抖。当大家劝他下去休息时,他说:“人在堤在,死也要死在大堤上!”
  “今年的第一顿新米饭,要先请法官们吃。”
江苏省建湖县沿河乡于新村,是个“天下一寸雨,地积一尺水”的“锅底洼”。连日的大雨,村周围的河水呼呼地溢涨。村委会动员村民加高堤坝,日夜守护。几天下来,险情不断,邻近村庄垮坝倒圩的坏消息不断传来。一些村民动摇退缩了:“人家地势高的村子都遭了水淹,咱这‘锅底洼’咋能保住呢?”不少人只顾守护自己小家,任凭村干部喊破嗓子,也组织不起一支力量足够的护圩队伍。村干部们绝望了。
在这紧急时刻,建湖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赶到了。一进村,他们便冒着倾盆大雨抡锤打桩,挖土装袋,加固圩堤。望着这些文弱却在拚命猛干的法官们,村民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拿起工具走上了圩堤。
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猛。村北的圩堤被洪水冲开了一道5米宽的缺口,50多公斤的泥包推下去,转眼就冲得没了影儿。有些村民惊慌失措,喊着“决堤啦,决堤啦”四处乱跑。
法官们没有退缩,他们一个接一个跳入缺口,用身体阻住激流。大水冲来的石头砸破了他们的脚,划破了他们的腿,一些身体原本就虚弱的同志被汹涌的水流冲得头晕目眩。但他们咬紧牙关,手挽手地坚持着,直到堵住了缺口。
洪水终于被挡在了“锅底洼”的锅沿上。望着堤内长势喜人的稻子,村民们满怀深情地说:“今年的第一顿新米饭,一定要先请法官们来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式多样 生动活泼
  湖北加强年轻党员党风党纪教育
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 (记者方政军)湖北省纪委系统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年轻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教育,收到显著成果。
湖北省纪委针对全省年轻党员比较缺乏党风党纪基础知识的状况,今年初向各地市州县发出通知,要求从实际出发,普遍对年轻党员进行一次党风党纪教育。为此,省纪委专门编印了《党风党纪基础知识》、《党规党法问答》等教材,拍摄了党风党纪教育系列专题电视片。全省各级纪委根据年轻党员的特点,既注重党的传统教育方法的运用,又在教育方式上不断创新,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不少地方组织了党风党纪知识竞赛;武汉市东西湖区组织了“垦区奉献者报告团”,巡回报告14场,听众达上万人次;枝江县纪委组织县黄梅戏团编排了党纪教育戏剧《双镜鉴》,演出80多场,使年轻党员受到深刻启示;湖北省直机关部分单位和大专院校,通过组织年轻党员参观黄麻起义旧址以及董必武、陈潭秋纪念馆等活动,使他们增强了明辨是非、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系连队
  ——记优秀共产党员霍山生
  钟长洪 杨勇 邢海龙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六中队指导员霍山生,扎根连队,热爱连队。他担任指导员以后,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三年被北京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一九九○年,他又被武警总部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对人类有所贡献”。一九八二年霍山生刚入伍时,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言。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去做的。
一九八八年底,由于过度劳累,霍山生病倒了。经医生诊断,他除患有肋软骨炎外,还患有早期肝硬化。同志们来探望他时,他挣扎着抬起头,详细地询问中队的训练、执勤情况,军体训练怎么样,达到什么程度?后进战士思想状况如何,有没有波动?住院刚过十天,他就迫不及待地找医生要求出院。
北京总队副总队长张长河曾这样评价霍山生:“什么叫奉献,霍山生同志把全部身心扑在部队建设上,这就叫奉献。”
霍山生家住密云县,离部队驻地很近。按理说,借机会回家看望一下也无可厚非,可霍山生任指导员三年,从来没有这样做。一次,他出差返回密云已是深夜十一点钟,长途汽车早已停开。密云距中队驻地十五公里,而离他家只有五公里路。回家住一宿,第二天一早返回中队也可以,可他没有回家,而是步行十五公里,深夜一点多钟回到了中队。
一九八六年九月,上级批准霍山生七天假,让他回家结婚。七天,本不算长,新婚燕尔,谁不愿多在一起团聚团聚呢?可霍山生放心不下中队,决定新婚第三天就归队。温顺贤慧的妻子杨明英哭泣着拉住霍山生的衣襟说:“别人新婚旅游度蜜月,你却三天就要走……”见妻子流泪,霍山生心里也很难过,但他却耐心地劝解道:“别人新婚旅游度蜜月,咱没这个条件。再说,咱是个军人,军人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牺牲,你应该有这个思想准备啊!”一席肺腑之言,说得妻子低下了头。
霍山生心系中队,为了中队建设,他牺牲了多少个人利益啊。一九八六年年底,霍山生的一个亲妹妹结婚,按照当地风俗,必须由哥哥或弟弟送到婆家。这时中队正准备进行射击考核,训练十分紧张。霍山生委托弟弟承办这件事,并给妹妹写了一封短信:“妹妹,中队事务繁多,万望小妹原谅哥哥不能参加你的婚礼……”
霍山生说:“我爱我的妻子,也爱我的姐姐和妹妹,但我更爱我的连队。”他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常常会碰到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的矛盾,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处理,决不能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提起霍山生爱兵,战友们无不交口称赞:“咱们的霍指导员,爱兵爱得真挚,爱得深沉,简直比亲兄弟还亲啊!”
逢年过节,霍山生总是替战士站岗。战士病了,他去问寒问暖,亲自上街买来水果罐头。有人算过,他任指导员短短三年期间,仅给战士买水果罐头就花掉三百多元。有人问:“连队有几万元积蓄,为什么你非要个人出钱买这买那?”霍山生回答:“公家的钱不能随意挪用,用私人的钱才能体现真情实意呢!”
在霍山生帮助下,一个个后进战士转变了,成了连队的骨干。河北籍士兵王洪杰,曾经想破罐子破摔,经过霍山生细致的引导,他的进步明显,军体训练中成为全中队的示范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团中央分别发出通知
  号召广大妇女青年节约粮食
本报讯 全国妇联最近发出“关于在妇女中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号召,结合妇女特点,积极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勤俭持家的宣传;号召广大妇女努力发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培养子女从小养成勤俭朴素的好习惯,树立节约粮食的责任心,努力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通知》号召每个当家主事的家庭主妇每月节约2.5公斤粮食。
《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城乡妇女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节约粮食活动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号召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爱粮节粮活动中来。
共青团中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与艰苦奋斗教育密切结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各种特色鲜明、针对性强、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活动有声有色,收到实效。农业、商业、轻工业、交通、铁路等有关系统的团组织,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制定精打细收、节约用粮等具体节粮措施;学校、机关的团组织要建立爱粮节粮的规章制度,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各方面的浪费现象,提高节粮效果,在节粮活动中作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民共建文明村纪念碑揭幕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2日电 (记者 程德源 通讯员 梁传阔)山东省文登市与当地驻军今天在宋家庄举行军民共建第一个文明村纪念碑揭幕仪式。
1981年6月,文登市与当地驻军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核心的军民共建活动。10年来,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宽和充实活动的内容,相继开展了军民共育两用人才、军民共同普及法律常识、军民共同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次受到总政治部和民政部的通报表彰。
文登与驻军卓有成效的共建活动,为山东城乡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3200多个军民共建点,其中90%以上共建点被县以上领导机关命名为文明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推广山东试点经验并提出
  我国农村将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2日电 (记者刘关权、通讯员单有德)今明两年,全国将有100个县推广山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经验,逐步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是民政部10月9日至12日在山东牟平县召开的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提出的。
今年4月起,民政部在山东进行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牟平、龙口、招远、荣成、乳山五个县、市的30个乡镇、281个村和38个乡镇企业中,参加养老保险的达8万人,平均投保率为92.5%,收养老保险费485.6万元,人均年投保额61.4元。这些经济比较富裕的乡镇和村,在试点工作中实行以个人交费为主,集体补助、国家扶持为辅,投保自愿,标准自选,量力而行,不搞整齐划一。
当地乡村干部反映,办起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后,“老年人放了心,青年人安了心,村干部省了心,全村人同了心”。有的群众高兴地说,老百姓今后再也不为养老的事发愁了。目前,这些地方投保入保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这次会议上,民政部总结推广了山东的经验,并研究制订了《县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方案》。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校与士兵
  郝传更 侯振汉
济南军区某师政委王玉发大校的家里,经常士兵朋友满堂。在某些人眼里看来,官与兵肩头不一般平。然而,王玉发大校与他的士兵朋友却处得那么亲热、融洽。
1985年秋天,新上任的师政委王玉发,背着背包刚到某团蹲点时,碰到一个令人尴尬的场面:他背着背包走进一连一班时,战士们不仅没人给他帮忙,而且一个个都溜出去了。
深夜,王玉发久久不能入睡,他从白天的现象,想到这几年干部的“离兵”状况,越想越难过。他决心用行动缩短与士兵的距离。
月上柳梢头,王玉发扎上武装带,从哨兵手中接过钢枪,精神抖擞地站在了哨位上。
队列训练场上,他成了年轻士兵队伍的排头兵。
周末的晚会上,王玉发兴致勃勃地同战士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
那几天,“政委去帮厨了”,“政委去喂猪了”,“政委给小刘补好了裤子”等,成了战士们议论的热点。士兵们渐渐和政委热乎起来。
转眼间,王玉发一个月的蹲点时间就要结束了。他白天在连里忙乎一天,晚上又站了整整一夜岗,谁换也不让。第二天,王玉发离开连队时,战士们一致要求政委把背包留下,有时间再回来住。
去年老兵退伍期间,某团一连从农村入伍的战士牛华亭自幼失去父亲,母亲刚刚去世。为了给母亲办后事,他卖掉了房子,如今一无所有。接到退伍通知后,牛华亭不考虑个人的后路,依然在猪圈里给母猪接生,整整守了两天两夜。战士的高尚情怀震撼了王玉发的心:“战士关心部队建设,领导更要关心战士。”
类似牛华亭这样困难的退伍战士有几名?调查工作连夜着手进行。结果,查出全师共有8名回乡后无家可归的战士。王玉发当即通知各团:8位退伍老兵暂不离队,工作问题由我来跑跑看。
王玉发跑市委、跑市政府、跑工厂、跑企业,一连跑了20多个单位。在郑州硅铝厂,王玉发碰到了副经理扈胜利。情况一摆,扈胜利手拍胸脯慷慨允诺:“我们正想招几名农民合同工,这些指标全给部队了,月薪300元,签订合同,便可上班”。王玉发听了,心头一热,泪水涌满了眼窝。3天后,8名战士成了合同工。
交往总是双向的:领导愈关心战士,战士愈关心部队建设。王玉发担任师政委6年间,先后收到战士关于加强部队建设的建议上千条。去年初,师直属侦察连的部分干部以为驻地偏僻,上级很少来人,无人监督,就放松了教育和管理。班长阎建强给连队提意见,连里不听,他就打电话给政委,反映了连队的情况。王玉发当天就带着政治部主任和机关干部住进连队调查,查明情况后,对这个连进行了教育整顿。侦察连的正气又起来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介休县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
本报讯 山西省介休县委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从制度建设入手,抓党员思想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村党员教育遇到了“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一课三会难坚持”的新问题。1987年,介休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规定每月5日为全县农村党员活动日。要求每个支部必须按时组织活动,形成制度,抓出成效。每月5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5大班子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各乡镇党委成员都要分头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上,和党员一起过党员活动日。
介休县委把党员教育作为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农村中心工作、党员目标管理、阵地建设、为群众办实事有机地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同时,他们利用党日活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严格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
介休县委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4年来,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农村党支部的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农村涌现出了50个先进党组织、100名优秀党员,12个支部摘掉了后进帽子。 (郭有为 段燕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19个单位发出禁毒《倡议书》
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 (记者杨广增)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卫生厅等19个单位,今天向全省发出禁毒《倡议书》,号召全省人民打一场反毒、禁毒的人民战争。
80年代以来,绝迹几十年的毒品问题又重新在广东出现。在目前全省19个市中,几乎每个市都有吸毒现象。为了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反毒、禁毒,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妇联、省卫生厅等19个单位,联合发出了倡议书。倡议书历陈毒品对社会、对人体健康的种种危害,号召人们自束自强、洁身自好,做到不吸毒、不贩毒、不藏毒、不种毒、不制毒、不运毒,并以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加禁毒斗争,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坚决把毒品蔓延发展的势头压下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13支队积极参加助民劳动。图为官兵们帮助驻地抢收晚稻。 李春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