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理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赞扬中国在安理会发挥重要作用
意众议长设宴欢迎彭冲一行
本报罗马10月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今天下午在总理府基吉宫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安德烈奥蒂总理回顾了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他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满怀热情地建设,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他表示对意中两国关系恢复正常感到满意。
安德烈奥蒂赞扬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不仅在海湾危机期间,而且在最近讨论南斯拉夫问题上对安理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同时,中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彭冲副委员长赞扬安德烈奥蒂总理一贯关心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不久前安德烈奥蒂总理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两国总理会谈取得积极成果,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彭冲副委员长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情况下,领导人加强对话和磋商是个好办法。
彭冲副委员长向安德烈奥蒂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安德烈奥蒂总理表示感谢,并请彭冲副委员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的问候。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邹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钟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参加了会见。
本报罗马10月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约蒂今晚在议会基奥斯特罗厅设宴欢迎彭冲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及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皮科利等出席。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约蒂议长致词说,正如安德烈奥蒂总理最近到北京进行的访问一样,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标志着意中两国关系的重要而有意义的恢复。
彭冲副委员长致答词赞扬中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为增进中意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高兴地看到中意双方都积极主张发展两国政府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发言
发展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
为人类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光英、国际电台记者王银福)中国代表焦善民今天在各国议会联盟第86届大会上发言说,现存的不合理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导致了目前国际经济关系中南北差距越来越大,富国愈富,穷国愈穷的趋势日益严重。他指出,只有发展新型的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才能为人类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焦善民是在关于人类发展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他强调说,发展中国家需要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发达国家也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和市场。世界经济是一个互相依存的整体。南北关系不改善,世界和平与稳定也难以保障。
焦善民阐述了中国对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立场。他说,这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应该包括:各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各国有权对本国资源及其开发实行有效控制;各国有权参与处理国际经济事务;发达国家应尊重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在援助时不应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加强南北对话和合作,并在商品、贸易、资金、债务、货币、金融等重要国际经济领域作出必要的调整和改革。
焦善民说,各国应根据本国的国情,制定切合本国实际的发展,使每个公民都充分发挥其能力,参与发展过程,并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享受发展成果。焦善民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情况。
各国议会联盟第86届大会是10月7日在智利首都开幕的,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议员参加了会议。大会今天结束了关于人类发展问题的一般性辩论,共有60多个国家的代表发言。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当今世界面临机遇与挑战
——记第四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本报记者 张亮
为期三周的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即将结束。一百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就当前重大国际事务阐述各自政府的立场和政策。尽管各国强调的重点有所不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亦存在分歧,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普遍看法是,世界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期。
这次一般性辩论涉及的问题颇为广泛,但主要集中于国际形势、南北对话、裁减军备、中东和谈、国际新秩序和联合国作用几大问题上。
一、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动荡不宁。一些短见的政治家曾一度预言,随着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和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冷战时代的结束,天下就自然太平无事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年来,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因素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在欧洲出现了新的动乱局面。此外,中东和谈步履维艰,海湾危机的后遗症远未消除,南北差距拉大。当然,各国也注意到世界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许多国家的代表认为,冷战时代的结束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严重挑战。
二、促进南北对话,谋求共同发展。由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再加上各种自身因素,近年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前者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占后者的百分之九点五,十亿多人生活在赤贫之中。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善,世界和平与稳定也难以保障。用本届联大主席希哈比的话来说,它是将来的一颗“最危险的定时炸弹”。所以,加强南北对话、缩小贫富差距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在发言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一方面强烈呼吁发达国家抛弃贸易保护主义,减免债务,增加发展援助,取消对技术转让的限制,以便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一个公正而有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也强调自力更生和南南合作。
三、加快裁军步伐,最终消灭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这是本次一般性辩论发出的另一强烈呼声。最近,美苏两国先后提出了各自的核裁军计划。各国代表对此普遍表示欢迎和赞赏。但是,即使这些计划真正付诸实施,美苏拥有的核武器仍占世界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各国纷纷敦促美苏继续加速裁减核军备,为最终在世界范围内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创造条件。同时,各国都应当削减军事开支,以便把更多的资金用于经济发展。
四、推动中东和谈,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在世界地区“热点”中,中东和谈迄今进展甚微。这一地区冲突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继续对整个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发言中,许多国家纷纷谴责以色列非法占领阿拉伯领土和继续在被占领土设立定居点,强调解决中东问题应以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为基础。但是,中东问题能否得到公正、全面、持久的解决,关键要看以色列能否顺应历史潮流、改变其僵硬立场。
五、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世界新旧格局交替之际,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关系到世界的前途与命运。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建立一种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强调在建立国际新秩序过程中,国家不分大小,都应平等参加。中国外长钱其琛在发言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强调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中国的这一主张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基本一致,因而受到了这些国家的重视。
六、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近年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有所加强。特别是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联合国已做出了一定的积极贡献。在国际形势发生巨变、“两极”世界不复存在的今天,世界各国一致呼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尤其在建立国际新秩序、解决和防止地区冲突、促进南北对话和共同保护全球自然环境方面做出贡献。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指出,联合国要发挥更大作用,其决策就必须反映所有成员国而不是少数几个强国的利益。
总的来看,这次一般性辩论的基调大致可概括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安全,谋求经济和社会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显然,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但是,要将愿望变成现实,世界各国人民就需要加强团结合作,进行长期而艰苦的共同努力。
 (本报联合国十月十日电)

第6版(国际)

澳外长会见我代表团团长时说
继续为促进澳中关系作努力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8日电 (记者陶志彭)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澳中关系,并将继续为促进澳中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埃文斯是在会见中国交通运输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时作上述表示的。
叶青一行今天下午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工业部长巴顿,双方就航空、通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交通运输代表团是9月29日抵达澳大利亚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罗外长接见我大使时表示
罗不会改变对华友好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9日电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阿·纳斯塔塞9日表示,罗马尼亚不管政局如何变化,将来谁执政,对华友好的方针都不会改变。
纳斯塔塞外长是在设宴为10日将离任的中国驻罗大使王荩卿饯行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罗中两国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双方采取务实态度,保持了频繁接触和密切合作,使两国关系得到了正常发展。中国外长不久前访罗,意义重大,得到罗官方和反对党的一致赞扬。
罗总统外交政策顾问帕什库、副总理级国务部长、中罗政府经济合作混委会罗方主席波佩斯库等人出席作陪。

第6版(国际)

罗救国阵线议员团主席会见本报记者组
希望罗中传统友谊继续发展
本报布加勒斯特10月10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文化革命’后,中国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改革开放之路,我祝贺你们成功。”这番话是罗马尼亚救国阵线议员团主席、罗中友好议员团主席沃卡鲁今天在这里会见本报记者组时说的。
沃卡鲁高度评价中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希望罗中两国的传统友谊继续发展,加强多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本报记者组应罗《真理报》之邀于9月底来罗访问。

第6版(国际)

《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说
朝鲜将坚持自主和平友谊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平壤10月1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强调,朝鲜政府将坚持自主、和平、友谊的对外政策,为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文章说,自主是朝鲜对外政策的核心。在国际关系中不能允许任何特权和专横,国与国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完全平等。
文章说,朝鲜对外政策的崇高信念是保卫和平。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实现裁军,销毁核武器等大量杀伤性武器,同时从别国领土撤走侵略性的军事基地和外国军队。朝鲜政府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区而继续努力。
文章认为,必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建立公正的新国际秩序。当前,朝鲜将特别重视发展同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南克斯两共和国重申独立立场
南联邦政府表示反对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昨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根据克议会作出的决定,从10月8日起,克罗地亚中断与南斯拉夫联邦的一切关系,不再承认南联邦机构及其通过的法律文件具有合法性。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也于8日宣布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并决定发行自己的货币“托拉尔”。斯洛文尼亚各地银行将在3天内按1比1的比价,把居民手里的南货币第纳尔兑换成“托拉尔”。
克、斯两共和国曾于6月25日单方面宣布独立,随即发生了南人民军与两共和国地方武装之间的激烈冲突。在欧共体的斡旋下,南有关各方于7月7日共同签署了布里俄尼宣言,商定克、斯两共和国推迟3个月执行独立决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9日晚开会,对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宣布独立持不同立场。
据南通社报道,会议由副总理米特罗维奇主持。南联邦政府总理马尔科维奇未出席这次会议。会议认为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宣布独立的作法同海牙会议的努力完全背道而驰,斯、克的上述决议在海牙会议期间应视为无效。

第6版(国际)

俄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政党倡议小组宣布准备在年内召开建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 (记者唐修哲)俄罗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政党倡议小组9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准备在今年内召开建党代表大会。
据该倡议小组宣布,自从10月2日《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倡议书以来,他们接到了上千个支持这一倡议的电话,在莫斯科和俄罗斯的一些地区支持者已建立了几十个地区倡议小组。
苏联人民代表、著名的历史学家罗伊·梅德韦杰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暂停苏共活动的决定是“非法的”和“可耻的”,剥夺几百万信仰社会主义的人建立自己政党的合法权利是不能允许的。
另一位苏联人民代表杰尼索夫说,未来的党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辩证法作为党的思想方法来克服苏共的教条主义缺陷。新党要捍卫社会公正,同贫困、失业作斗争。
据统计,打电话响应建党倡议的人70%是苏共党员,10%是基层领导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10%是科学工作者,还有许多老党员。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调
参加中东和会不应有先决条件
新华社开罗10月9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强调说,任何一方对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都不应有先决条件。
穆巴拉克是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后说上述这番话的。据认为,他这番话也是针对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本月7日的一项政策讲话的。
沙米尔在那次讲话中提出了以色列参加拟于本月召开的中东和会的一系列条件,并再次表示拒绝“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穆巴拉克说:“我们建议有关各方不要展开舌战,以便使和会能够召开。”他说,各方之间的分歧,可等到和会召开后在谈判桌上谈。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副总理萨布罗夫辞职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萨布罗夫9日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辞职。
据塔斯社报道,他本人提出辞职的理由是无法在现政府中推行稳定经济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计划,政府中许多部长不愿支持经过3个共和国正式签署和8个共和国草签的经济条约。
萨布罗夫抱怨说,现在大多数部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不关心如何提高人民的福利。人们注意到,俄罗斯的另一位副总理加夫里洛夫8日已向叶利钦提交了辞呈。

第6版(国际)

连结长城和金字塔
北京—开罗首航班机飞抵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10月8日电 (记者王根宝)金秋季节,连结中国长城和埃及金字塔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开罗航线首航班机今天下午当地时间16时25分安全抵达开罗国际机场。
由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阎志祥率领的北京—开罗通航友好代表团搭乘首航飞机抵达这里。埃及旅游和民航部第一副部长阿卜德·迈阿布德、埃及民航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萨利姆、埃及航空公司总裁穆罕默德·法海姆和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到机场迎接。
阎志祥副局长对新华社记者说,北京—开罗航线是继北京—雅加达和北京—乌兰巴托航线之后今年我国开通的第3条国际航线,也是继北京—科威特和北京—巴格达通航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辟的第3条飞往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航线。
他说,目前,我国民航飞机飞往5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开罗是中国民航在国际上通航的第40个城市。
他说,中国国际航空事业的发展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往来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对海地经济制裁
美洲国家组织八日决定对海地实行严厉经济制裁。
美洲国家组织外长是在华盛顿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的。根据这项决定,对海地的经济制裁包括人道主义援助之外的一切贸易禁运和冻结海地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中的所有资产。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埃塞俄比亚万余难民回国
埃塞俄比亚通讯社九日报道,在内战期间逃到索马里的一万四千多埃塞俄比亚难民已被遣返回国。
报道援引一位地方难民协调处官员的话说,政府将向回国者提供一年的配给食物和财政援助。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指责以飞机侵犯领空
伊拉克政府八日指责以色列飞机侵犯了伊领空。
伊拉克官方说,十月四日,四架以色列F—15飞机飞越黎巴嫩、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后侵入伊拉克领空达三十分钟。这是对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以色列政府官员九日辩解说,以色列飞机在伊拉克上空的侦察飞行对于以色列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甚至声称,在当前的形势下以色列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

第6版(国际)

日美在对苏援助上持慎重态度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十日在东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布雷迪。双方表示在对苏进行大规模金融援助问题上应持慎重态度。
会见中,海部说,在对苏援助问题上,日本必须考虑“日苏两国尚未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
布雷迪说,苏联经济十分混乱,目前还不能将大量资金投到苏联。

第6版(国际)

苏联同立陶宛爱沙尼亚建交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九日正式同立陶宛共和国和爱沙尼亚共和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苏联外交部长潘金九日下午在莫斯科就建交事宜分别同立陶宛外交部长萨乌达尔加斯和爱沙尼亚外交部长梅里互换了照会。

第6版(国际)

德国科隆万人游行
反对仇外暴力行动和种族主义
新华社波恩10月9日电 德国科隆市近万人今晚举行游行示威,反对最近在德国发生的仇外暴力行动和种族主义。
近20天来,德国各地接连不断发生袭击避难者住宅和仇外、排外暴力事件。在最严重的一起事件中,两个黎巴嫩小孩被严重烧伤,现在仍在医院抢救。仅10月的头几天,在北莱茵—威斯特伐伦州就发生了80多起极右分子袭击难民住所的暴力事件。
德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近来虽不断发表谈话,谴责仇外、排外暴力行动,但这股主要由一些持极右观点的青年人掀起的仇外浪潮却仍在蔓延。
此间报界指出,德国政治家们在难民避难权问题上吵个没完,这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激起一些极端青年的仇外情绪。许多人要求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制止仇外行动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