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何东昌就国际扫盲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
我国扫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
从去年九月至今有四百二十九万人脱盲
河南省西平县荣获今年国际扫盲奖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1988年国务院颁发《扫除文盲工作条例》以来,我国扫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是国际扫盲年,9月8日是第25届国际扫盲日,我国扫盲工作进一步出现了好的势头。这是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今天就国际扫盲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的。
何东昌说,从去年9月到现在已验收脱盲429万人,入学人数达到715万人,其中贵州、甘肃等省脱盲人数超过30万人,是1981年以来脱盲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河南省西平县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娜杰日达·康·克鲁普斯卡娅国际扫盲奖。
何东昌强调指出,我们要力争在本世纪末完成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任务。目前文盲的90%以上在农村,主要又在妇女中间。这是一项困难的任务。现在广大群众要求掌握文化,只要把扫盲工作与群众的切身要求结合起来,就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我们要发展目前的好势头。有文化的人都来教,不识字的人都来学。各级教育部门要努力对扫盲工作加强科学指导,建立扫盲工作严格的、科学的验收制度,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何东昌代表国家教委向扫盲战线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又讯 河南省西平县人民政府负责人日前飞往日内瓦,参加在那里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国际教育会议举行的颁奖仪式。
  (袁晓京)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3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990年9月7日的决定:
一、免去李鹏兼任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职务。
二、任命陈锦华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1990年9月7日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1990年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端木正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二、任命黄杰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三、免去李俊雯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四、任命杨永波、张思敏、李彤、纪敏、邹承用、陈瑞成、王靖红、侯永安、岳志强、雷旭晖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任命冯兰明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两个国际劳工公约的决定
(1990年9月7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国际劳工组织1951年第三十四届大会通过的《男女工人同工同酬公约》和1976年第六十一届大会通过的《三方协商促进实施国际劳工标准公约》。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教委向大学新生致信祝贺
希望珍惜学习机会,牢固树立为祖国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讯 在全国高等院校开学之际,国家教委向全国大学新生致信祝贺,并希望他们能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信中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已经实现。全国人民精神振奋,克服困难,正在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艰苦奋斗。我们国家还不够富裕,国力有限,尽管需要大量人才,但有幸进入高等学校深造的青年只能是同龄人的百分之几。所以,你们一定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自强不息,戒骄戒躁,牢固树立为祖国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思想。
“高等学校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对此,同学们在进入高等学校之始就应有明确的认识,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认真学习和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反腐蚀,反渗透、反演变的能力。”
信中指出,从中学到大学,不仅生活环境有了很大变化,而且学习的方式方法也与中学完全不同。你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尽快完成这一转变,迅速适应大学生活,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在科学的崎岖道路上攀登。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基辛格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并为基辛格博士及夫人举行了欢迎宴会。宾主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谈。
吴学谦对基辛格的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基辛格博士每次访华都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相信,基辛格博士此次金秋时节的北京之行必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美关系,仍然认为,中美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为两国关系的恢复和改善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希望美方的步子迈得更大些、更快些,采取切实的措施,加速两国关系恢复的进程。吴学谦说,通过这次访问,基辛格博士将会看到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是稳定的。中国人民将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走下去。
基辛格博士说,他是作为中国的一个老朋友再访中国的。他强调,他重视美中关系,重视这种关系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所起的建设性作用。在这方面他强调,美国对中国在当前中东形势中所起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
基辛格说,他欢迎这次访问给他提供了同中国官员交换意见的机会。根据这个精神,他注意到美中关系经历了困难的时期;注意到最近美中两国已采取了积极的步骤。他希望美中关系将更好地继续下去。他还说,各方对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都有着深刻的信念。
基辛格感谢中方的热情款待。他预料在访华期间,将同中方举行坦率和友好的会谈。
基辛格是应我国外交部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风雨潮合并袭来
15号台风在江苏造成严重灾害
新华社南京9月5日电 8月31日凌晨至9月1日傍晚,今年第15号台风横穿江苏南部和苏北中部,造成严重灾害。
据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介绍,这次台风在江苏过境时间较长,风力狂猛。台风经过地区普遍出现9级以上大风,阵风在10级以上,并伴有暴雨。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盐城、南京等市的41个县(市)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8个县(市)超过200毫米,苏州、无锡局部降雨量达300毫米。暴雨中心在江苏粮棉基地太湖和里下河地区。雨后,这些地区的内河水位猛涨0.6至1米,超过警戒水位,太湖平均水位达到3.48米,接近警戒水位。台风过境时,正值农历七月十五海洋大潮汛,因此出现风、雨、潮并袭局面,其影响程度超过解放以来台风灾害最大的1962年12号台风,造成严重损失。

第4版(要闻)

成都地区遭受严重洪灾
50万干部群众奋力抢险
本报讯 8月28日至9月4日,成都平原先后出现两次暴雨和特大暴雨,成都市境内的岷江、沱江等洪水猛涨,近百处溃决。金牛、郫县、彭县、蒲江、新津等14个区(市)、县受到近10年来少有的洪水灾害,受灾群众达77万多人,淹没田地102万多亩,交通、通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毁损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9月2日,川藏公路中断7个小时之久。
洪灾发生后,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领导极为重视。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迅速赶到灾区第一线,组织50多万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救灾。成都军区也派出直升机和舟桥部队,帮助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市、区、县在财力紧缺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为灾区安排了500万元的应急资金和部分物资。
                  (苏培玮 朱树喜)

第4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波兰刚果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波兰新任驻华大使兹比格涅夫·邓鲍夫斯基递交的国书。
邓鲍夫斯基于8月28日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刚果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方斯·穆伊苏—波阿蒂递交的国书。
穆伊苏—波阿蒂于8月27日抵京。

第4版(要闻)

中国反对达赖喇嘛从事政治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中国政府反对达赖喇嘛以任何身份到其它国家进行政治活动,更反对他在一些场合发表有损祖国统一的言论。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这番话的。
发言人说,达赖喇嘛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他是一个寄居国外的从事政治活动的流亡者。任何国家的官方以任何形式接待他,中国都是不能同意的。

第4版(要闻)

汉字——走向二十一世纪展览开幕
本报讯 记者李泓冰报道:“汉字——走向二十一世纪”展览九月五日上午在霏霏细雨中开幕,由于参观者太多,不得不分批进入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东配殿展厅。
该展览是由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主办、香港太平洋世纪经济文化发展公司和中国文化书院协办的。它采用雕塑、动画、录像、图片、音响和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体现了汉字文化的丰富底蕴,以汉字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前景为主线,揭示出已有三千六百多年历史的汉字仍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展品内容丰富,从距今五千至八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的灰陶上的字谜、秦朝的虎符与铜权、汉朝的瓦当、历朝精美的书法作品,一直到当代的汉字电脑科技成果,并通过自古至今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学习、使用、研究汉字的情况介绍,使人们了解到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台北故宫博物馆特地为这个展览提供了四十八件展品。来自台湾巨河传播事业有限公司的一位代表说:“中国文化是凝聚世界各地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力量,这种凝聚力的重要象征之一就是汉字。所以我们极其关注这一展览。”

第4版(要闻)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首发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一书首发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书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编辑,红旗出版社出版,收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文章八十一篇。其中有些做了节录。求是杂志总编辑有林在首发式上说,编辑、出版这本书,是为了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领会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这种伟大精神。   (袁晓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之光火炬神州四方传
西北路
据新华社兰州9月6日电 (记者陈惠明)“亚运之光”西北路主火炬今天下午结束了在陇原大地上的传递,进入陕西境内。
由主火炬点燃的甘肃省东、南、西3路分火炬连日来传遍了全省各地、州、市。南路火炬进入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时,受到当地群众组成的摩托车队的欢迎。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近两万名藏族牧民冒雨聚集在州府合作镇,载歌载舞迎接“亚运圣火”。东路火炬也到达天水市。
当西北路主火炬今天下午进入陕西境内时,受到陕西群众热烈欢迎,陕西省和宝鸡市有关部门领导专程到陕甘边界迎接。
    东北路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7日电 (记者汤计、杨全新)带着白山黑水人民深情厚谊的“亚运之光”东北路火炬,从沈阳抵达呼和浩特,开始在内蒙古大草原传递。
今天一清早,草原首府的数万名群众冒着绵绵秋雨聚集到花团锦簇的新华广场。
上午9时,身着民族服装的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在雄壮的亚运会会歌声中,从辽宁省副省长王文元手中接过火炬。
火炬从布赫手中传递到呼和浩特市长贾才的手中。当三获世界女子柔道冠军的高凤莲从贾才手中接过火炬后,120名运动员与6万名群众簇拥着圣火,开始了“亚运之光”接力活动。
下午,火炬向鄂尔多斯高原传递。蒙古族人民将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寝举行盛大的迎圣火民族庆典。
    中南路
据新华社杭州9月7日电 (记者朱国贤、吴晓波)6日下午5时,中南路主火炬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南湖红船上射出金色的火焰。99名少先队员在雄壮的鼓号声中庄严宣誓,将革命火种代代相传。今天中午,圣火由浙江省副省长李德葆和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护送前往上海。
自4日至今,亚运火炬在浙江境内沿杭、绍、甬、舟山和嘉兴一线传递,运行1064公里,近百万浙江人民参与了传递活动。
    西南路
本报长沙9月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亚运之光”火炬西南路今天下午3点半钟由广西传到湖南省省会长沙。
今天下午,湖南大学的东方红广场举行了隆重的“亚运之光”火炬交接仪式。湖南省省长陈邦柱致欢迎辞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代表将西南路主火炬传递给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这时会场鼓乐齐鸣,欢声雷动,数百只彩色气球升向天空,数千只象征着和平、友谊的信鸽振翅腾空。
“亚运之光”西南路主火炬明天将从长沙出发,传至株洲市、湘潭市和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区,然后返回长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人民日报等将举办亚运金牌竞猜活动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部联合主办、日本富士彩色胶卷协办的“亚运金牌竞猜活动”将于亚运会期间举行。9月7日,主办单位在北京和平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亚运金牌竞猜活动”题目只有一个:“中国运动员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将获得多少枚金牌?”主办单位将按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确定相同的获奖者数额。中奖者将得到一枚纯金、重量为8克的亚运会纪念金币。竞猜表格将刊登在9月30日人民日报亚运会专版上,参赛的截止日期为10月5日(以当地邮戳为准)。亚运会结束后,将在北京公开摇奖。
日本富士彩色胶卷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指定胶卷,富士公司是本次活动唯一协办者和奖品赞助者。在亚运会期间,该公司将派出专门技术人员,在亚运会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提供多项技术服务。
主办单位负责人李仁臣、杨伟光和富士公司代表近藤阳一、邓国棠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献出火热的心
——记亚运村开村
本报记者 黄振中 吴骅
清晨,洁白的洒水车把亚运村大道的尘土洗尽,大道两边由红绿白绸布组成的彩带犹如天空的彩虹。熊猫“盼盼”挥动着金牌在鲜花丛中点头微笑。亚运村在友好、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开村。
身穿中山装的焦若愚村长同几位副村长在村中喜迎中外宾客。亚洲各国驻华使节一批批被迎进亚运村团长会议室,他们大都高兴地用中国话介绍自己的身份,显得十分亲切。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等欢迎朋友们的到来。执行主席伍绍祖向大家说:“诸事俱备,只待开幕。”
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发布了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亚运会期间还要举行三项非正式比赛,即名人网球赛、高尔夫球赛、钓鱼赛,欢迎各代表团领导人、各国使节和中国一些部门的领导报名参赛。张百发又透露,李铁映和陈希同已报名参赛。陈希同马上接过话说,希望同印度大使分在同一组。印度大使则表示希望中国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混合编组。陈希同还说:我们为亚洲运动员准备了丰富的食品,不知合不合他们的口味。不管怎样,我们把最真挚的心献出来了。
10时30分,亚运村开村仪式正式开始,焦若愚村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如同一杯美酒敬献给中外宾客。在欢快的军乐声中,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为开村仪式剪彩。鲜艳的五星红旗、亚奥理事会会旗和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今天,亚运村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官员、服务小姐、厨师还是医生,全都着装整齐,精神焕发,脸上洋溢着笑容,列队接受中外宾客的检阅。几位手捧鲜花的服务小姐说:“我们天天盼开村,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们一定会热情周到地为亚洲运动员服务,用一颗火热的心和友谊的手为祖国争夺精神文明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闭幕式演出着手合练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钱江、李泓冰报道:在亚运会开幕式进程和团体操排练进入尾声之际,亚运会闭幕式大型演出也完成了分段演练,即日起开始合练。10月7日晚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上,将推出近万名艺术家和大、中、小学生参加的气势恢宏,辉煌壮丽的文艺演出。这台演出将分为8段。北京歌舞团团长王熙任演出总监,届时进行现场总调度。著名歌词作家乔羽和作曲家吕远、张丕基、徐沛东为演出创作了新歌《美丽的亚细亚》、《下次相逢在广岛》和《今夜星光灿烂》。
届时的北京工人体育场草坪将突换新装,艺术家们巧妙地运用灯光、音响和舞台调度手段,使演出亲切自然,张弛有致,具有动人的艺术效果。演出将通过中央电视台向世界进行卫星实况转播。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国产第一台电脑写作机——东海工人电脑写作机已由上海专程送到北京,赠送给第十一届亚运会使用。这种电脑写作机是由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上海电子计算机厂与武汉长江电脑写作研究所联合研制生产的。作者只要根据屏幕提示输入写作素材和意图,即能由电脑自动生成格式规范、内容齐全的整篇文件。武汉长江电脑写作研究所周姬昌教授等人专门设计了十多种亚运会使用的日常文体。
                        (陈华)
▲丽都饭店公司决定捐献给亚运会35台进口垃圾压缩机。这种机器可使一大堆废易拉罐及各种垃圾经过压缩,体积减少2/3至3/4,大大减省装卸工作量和运输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备战信息
孟加拉国射击协会秘书长阿赫梅德九月五日说,孟加拉国射击选手可望在亚运会上赢得两枚奖牌。
他说,从去年十月起,孟加拉国的四名男选手和四名女选手就在两名中国教练的指导下接受训练,本届亚运会可望在男子气手枪和自选手枪项目中获得一至二枚铜牌。
孟加拉国射击队一行十一人将于九月十日赴北京进行赛前短训。
印度自行车选手希望在北京亚运会上有所作为。
印度自行车协会已经挑选出十七名选手准备参加亚运会比赛。这些人正在苏联教练的指导下训练。据负责训练的印度教练古尔说,印度选手在选拔赛的男子四千米团体追逐赛中取得了四分四十九秒四九的成绩。这比亚洲锦标赛第三名的成绩要好。此外,他认为在男子团体一公里计时赛和一百公里公路团体赛也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伊朗奥委会六日宣布,伊朗体育代表团将于十六日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伊朗奥委会负责人莫·哈谢米说,伊朗运动员将参加亚运会十五个项目的比赛。他还说,伊朗自由式摔跤队因赴日本参加世界摔跤锦标赛而迟一些(九月二十三日)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神妙的卡巴迪
本报记者 李北大
卡巴迪,中国人称之为老鹰抓小鸡。这个古老的印度民间游戏,曾长期游离于正规赛场外,自生自长。而今它终于成为第11届亚运会比赛项目,这意味着又一个亚洲民间体育项目得到发扬光大。
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秘书长沙哈先生,得知卡巴迪被列入亚运会后,曾激动地说:“中国的支持,使亚卡联感到鼓舞,也使卡巴迪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北京亚运会设置的比赛项目,赢得了亚洲各国和各地区朋友的广泛赞许。
卡巴迪运动是一项具有很强对抗性和趣味性的集体项目,而且,简便易行。一块场地,无需任何设施和器材。参赛队员短裤背心,光脚丫,相互攻击,进攻得分。
据记载,早在1930年就有了卡巴迪活动的报道。后来这种运动流传至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国。
卡巴迪是印度民间语言交流中自然形成的一个口头禅。1978年5月,由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共同发起成立了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以推动和开展这项活动。近几年,卡巴迪已逐步传入日本、泰国和新加坡等国。现在亚洲有近亿人参加这项运动。
卡巴迪是集体对抗、攻守反复交替、斗智斗勇的项目。比赛在软质土地或草地上进行。场地长12.5米,宽10米。比赛双方各上场7人,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进攻队员要不断高呼“卡巴迪”。攻方一人出战,守方7人迎战。攻方从本方赛区攻入对方赛区,设法用手脚等部位触及到守方“大本营”中任何一名队员,然后折返中线。若守方队员没能将其“擒”住,攻方进攻得分。进攻队员若被守方捉住,守方得分。双方得分按进攻成功次数多少计算。卡巴迪比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有人称它是没有橄榄球的橄榄球运动。
第11届亚运会卡巴迪比赛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举行。比赛只设男子项目,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6支队伍将同场较量。
在6支劲旅中,印度被认为实力最强。这支队伍久经沙场,经验丰富。他们属于防守型与力量型相结合的队。
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两个队也是亚洲强队。他们均属于进攻型与灵巧型打法的队。他们凭借身体的灵活性和技巧性主动冲击,而且攻守兼备。
日本与马来西亚队是近年涌现出来的年轻队伍,队员们的技战术动作和运用能力以及集体协同配合能力和比赛意识都和上述3个队有一定差距,但他们作风顽强,士气正旺,并且敢于拚搏。
我国卡巴迪队去年10月组建,当时是靠着仅有的一本卡巴迪规则和两盘录像带练起来的。这个队从教练到队员都来自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目前,他们已掌握了一些主要攻守技术,有一定的比赛能力。全队体力充沛,打法硬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队加紧训练迎接亚运会。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