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时希望
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一行。
拉马丹向李鹏介绍了当前海湾局势以及伊拉克的立场。李鹏向拉马丹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
李鹏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之间的关系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完全的尊重,国家之间的分歧应通过和平方式政治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基于这一原则立场和出于对海湾地区和平的关切,中国对安理会的各项决议投了赞成票。同时,中国反对大国对海湾的军事卷入,因为这将导致海湾局势更加复杂和进一步恶化。
李鹏强调,中国对海湾局势动荡深感不安,衷心希望海湾危机早日在阿拉伯范围内,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得到公正地解决。我们认为,任何谈判应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框架内进行。我们希望伊拉克响应阿拉伯国家的调解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呼吁,不失时机,采取主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和斡旋,尽早、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孔子文化大全》出书规划会上强调
弘扬民族文化 振奋民族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李尚志、李光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说,扎扎实实做好保护文物和挖掘、整理文化遗产的工作,对于弘扬民族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祖先留下的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发扬下去。
李瑞环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出席山东省出版总社举行的《孔子文化大全》十年出书规划总目专家研讨会及赠书仪式时讲这番话的。
山东省出版总社今天将已出版的《孔子文化大全》中的部分图书,赠给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外交部,并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对出书总目进行研讨。
中顾委常委陈丕显在会上赞扬山东省领导机关和出版部门为继承发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贡献,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多做工作。与会的专家学者称这套丛书的问世,是“盛世盛举”,对山东出版界的气魄十分赞赏。周振甫、杨向奎、胡厚宣、张岱年、杨希枚、袁晓园、宫达非等先后发言。
李瑞环在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后首先向为这套书献计出力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在民族虚无主义思想泛滥之时,山东能提出出版如此规模巨大的儒学典籍的规划,而且自筹资金,不向国家伸手,令人佩服。
李瑞环指出,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对人类社会诸多方面作过系统的阐述,其学说直到今天仍有现实意义,这不能不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说,作为炎黄子孙,作为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保存好、保护好。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可能动员这么大的力量,构造出像《孔子文化大全》这样大的工程。

第1版(要闻)

“这里有全国人民的努力”
——杨主席视察亚运村
本报记者 申明河
“北京市人民在短短的时间内建设了这么大规模的设施是很不容易的。这里有北京人民的努力,也有全国人民的努力。这些设施建设得很好,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杨尚昆主席9月7日下午视察亚运村后高兴地说了这番话。
在村长办公室门口,杨主席见到村长焦若愚,他高兴地说:“村长,我来报到了,当你的村民。”村长握着杨主席的手说:“欢迎您视察指导。”在旁的张百发副市长指着电动的熊猫“盼盼”对杨主席说:“‘盼盼’也招手向您表示欢迎!”
在听了有关亚运村的建设情况汇报之后,杨主席关切地询问了运动员住处的安排情况,并说:“亚运会还有半个月就要开幕了,一定要把运动员的生活安排好。”
杨主席走出村长办公室后,环顾了亚运村四周的建筑群,连声说:“不错!不错!”然后,杨主席视察了运动员公寓、健身中心和娱乐中心。
走出亚运村,来到了康乐宫。在溪水乐园杨主席看到几个孩子在游泳时,他走上前去关切地问道:“你们冷不冷?”孩子们回答道“不冷。”
然后,杨主席驱车来到国家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在游泳馆,杨主席同中国水球队的运动员一一握手,并鼓励他们努力争取好成绩,为促进亚洲人民的团结、友谊、进步做贡献。运动员说:“请杨主席放心。”而后,杨主席同运动员合影留念。
杨主席登上高架桥视察了田径运动场。他对在旁的陈希同市长说:“这个体育场真美。”陈希同说:“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亚运会,亚运工程的建设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杨主席转过头来指着南面的空地问道:“这儿将来干什么?”陈希同市长说:“这里将建筑一个能容纳十万人的体育场,将来这里是举办奥运会的主会场。西面的空地将开辟为森林公园。”杨主席对这些安排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荟中华精品 集九州风情
亚运会购物中心盛况空前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李亚非)荟中华精品,集九州风情的亚运会购物中心,自9月1日开幕以来,盛况空前,至今已接待近30万人,每天购物、美食、游乐的销售额超过150万元。
每当下午两点北京展览馆的大门一开,焦急等待在外面的人们就涌进购物中心。馆内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上海的产品最受欢迎,日销售额达20多万元,为购物中心之冠;海南的椰雕以物美价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开馆柜台前就挤得水泄不通;目前市场上滞销的毛呢产品,却在青海馆畅销不衰。此外,云南的香烟、新疆的葡萄、天津的自行车、广东的轻工品、河北的环宇彩电、西南少数民族的蜡染服装等,都成为那里的抢手货。福建的新鲜龙眼,当天上午采摘,立即空运到京,当天下午即摆上柜台。尽管价格较高,也被一抢而空。福建参展团团长张华说,真没想到许多原准备卖40天的商品,5天就卖完了。为保证商品不脱销,目前各省、市、自治区正在积极调集,许多名、优、特、新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北京。
由数十家饭店和餐馆组成的200多米长的美食街,生意兴隆。白天,人们围坐在遮阳伞下,悠闲自得地喝着冷饮,品尝着各种精美点心;入夜,霓虹灯光和烧烤各种食品的火光交织在一起,煞是好看。一位美国游客评价说:“这简直是一个东方乐园。”
有2700个座位的购物中心北展剧场,天天爆满,座无虚席。

第1版(要闻)

柔美飘逸 童趣盎然
朝鲜青年艺术团名扬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杜新)朝鲜青年艺术团在北京亚运会艺术节上一展能歌善舞的风采,赢得一片赞誉。
《长鼓舞》的柔美飘逸、《愉快的登山》的童趣盎然,不断在中国剧院激起阵阵掌声;当朝鲜功勋演员朴福姬、女高音歌唱家方英姬等分别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十五的月亮》、《爱的奉献》时,剧场气氛尤为热烈。本月2日朝鲜艺术家头场演出消息传出之后,中外观众纷纷相约前来,出现座无虚席、剧场过道上挤满观众的盛况。
首都的报纸纷纷赞扬朝鲜艺术家的演出。《光明日报》说朝鲜青年艺术家“歌得尽情,舞得洒脱”;《北京日报》称这是“一台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技巧的朝鲜歌舞”,具有“鲜明生动的艺术魅力”;《北京晚报》赞誉朝鲜歌唱家的音质纯净、清亮。

第1版(要闻)

保护作者权利 繁荣文化科学
本报评论员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这是广大知识分子翘首以待的一个法律,它对于保护作者的著作权,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鼓励优秀作品的创作和传播,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促进对外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为创作作品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应当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他们因创作作品而产生的正当权益,应当受到保护。为此,著作权法规定了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等专有权利。切实保障这些权利,有利于提高知识分子的创作积极性,为社会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
著作权法是一个法律关系较为复杂的法律,它涉及作者和诸多传播者之间因使用作品而产生的利益关系。创作和传播作品的关系,犹如源和流的关系,只有作者多创作作品,传播者才有取之不尽的作品向公众传播。因此,首先应当切实保护作者的权利。著作权法规定,表演者进行营业性演出,图书出版者出版图书,录音录像制作者制作音像制品,广播电台、电视台制作广播电视节目,使用他人作品的,均应当按照规定向作者支付报酬。同时,对于传播者在传播作品时付出的创造性劳动,也给予保护。这样,正确调整了两者的利益关系,有利于发挥作者和传播者两个积极性。为了保护作者的权利不受侵犯,著作权法还规定,对于侵犯著作权的行为,被侵权的作者有权请求法律保护,侵权人应当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这为作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武器,也使有关部门处理侵权纠纷有法可依。
著作权法在赋予作者权利、保护作者权利的同时,还明确规定提倡什么,禁止什么,以及作者应尽的义务。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文学、艺术和科学事业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必须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弘扬民族的优秀文化。著作权法在立法宗旨中明确规定,一方面保护作者的著作权,另一方面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同时还规定,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不予保护。为了适应公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著作权法规定了作者也应尽一定的义务。这种规定,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原则。作者和传播者应当努力创作、传播振奋人民精神、鼓舞人民斗志的优秀作品,为人民、为社会多作贡献。
著作权法将于1991年6月1日起施行。各有关部门应当抓紧做好实施著作权法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著作权法,使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著作权法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知识分子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环境,以进一步繁荣我国社会主义的文化和科学事业。

第1版(要闻)

为首都增色 为亚运添彩
少数民族服饰展览开幕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通讯员韦荣慧、实习生张曙光)受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文展部委托,由中央民族学院民族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智化寺联合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智化寺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为开幕式剪彩。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光辉灿烂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文化。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服饰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展览以展出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为主要内容,展出的服装包括节日盛装、婚礼服、常服、儿童服,有古代、近代和现代的服装。大多数服装为民间手工制作,特点突出,风格各异,有的粗犷奔放,有的古朴大方,有的文静素雅,生动地反映了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面貌。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15次会议闭会
通过著作权法铁路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在通过各项议案后,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著作权法共六章、56条,包括:总则,著作权,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出版、表演、录音录像、播放,法律责任,附则。著作权法将自1991年6月1日起施行。(全文见第五版)
铁路法共六章、74条,包括:总则、铁路运输营业、铁路建设、铁路安全与保护、法律责任、附则。铁路法将自1991年5月1日起施行。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共22条,将自1991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批准两个国际劳工公约的决定。
根据李鹏总理的提名,会议任命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陈锦华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免去了李鹏兼任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职务。
陈锦华今年61岁,大专文化程度,曾先后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任职,担任过上海市副市长。1983年后任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至今。
会议还任命冯兰明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端木正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其它任免事项。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亚运村隆重开村
今天将迎接首批体育代表团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记者申明河、吴骅报道:今天上午,在亚运村村长办公室前的升旗广场上,隆重举行了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亚运村开村仪式,明天将迎接首批体育代表团。
亚运村占地十六公顷,由村长办公室、运动员公寓、运动员餐厅、竞赛信息中心、奥委会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娱乐中心、医疗中心、宗教活动场所等组成。
上午十点三十分,亚运村副村长许放宣布开村仪式开始。亚运村村长焦若愚首先致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为开村仪式剪彩。随即,鲜艳的五星红旗、亚奥理事会会旗和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在开村仪式上,亚运村常务副村长霍景林宣读了亚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万里的贺词。万里在贺词中说,本届亚运会,中国作为东道主,将本着“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完善的设施,竭诚为各国体育代表团提供周到的服务,为亚洲人民及体育健儿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陈先代表亚奥理事会讲了话。仪式结束后,中外来宾和记者参观了亚运村。
出席今天开村仪式的还有陈希同、罗干、伍绍祖、何振梁、张百发以及亚洲各国的驻华使节、亚奥理事会官员和中外来宾及记者一千五百多人。
在开村仪式前,李铁映和陈希同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亚运村的团长会议室亲切会见了出席仪式的各国驻华使节。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向他们表示欢迎。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佛得角客人时提出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三原则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谈到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时指出,中国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坚持以下三项原则: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相待;始终支持这些国家维护和巩固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等项正义事业;各国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国际形势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策略,中国从来不把自己的做法强加给别的国家。
江泽民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府外交部长西尔维诺·达卢斯率领的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时提出上述原则的。
达卢斯说,佛得角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他还转交了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皮雷斯给江泽民的信。江泽民请达卢斯转达他对佩雷拉总统和皮雷斯总书记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于9月4日到达北京的。中联部、外交部、对外经济贸易部的负责人分别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或会晤。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客人时说
中国主张同欧洲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意大利天民党众议院议会党团主席维森索·斯科蒂一行时重申,中国一贯主张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江泽民在谈到中意关系时说,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文明古国,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他说,中国一贯主张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斯科蒂说,意大利政府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意大利有必要并且必须迅速恢复同中国的经济、政治关系,并推动欧共体全面恢复同中国的关系,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他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最近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海湾危机和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泽民在谈到海湾危机时说,中国反对伊拉克以武力入侵科威特,也反对大国的军事卷入。他重申,中国一贯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强国欺负弱国。
他说,事实证明,中国和印度等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最好原则。

第1版(要闻)

亚运村开村仪式
第十一届亚运会亚运村开村仪式上,亚奥理事会会旗、东道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本届亚运会会旗冉冉升起。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报到
 在亚运村开村第一天下午,杨主席兴致勃勃地来到亚运村,幽默地对焦若愚说:“村长,我来报到了。”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