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硬环境软环境一齐改善
济南加快开放步伐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李尚志、尹建华)自国务院今年2月批准济南市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今年头7个月,济南市外贸出口收购总值达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新签利用外资合同60项,利用外资额比去年同期增加80%,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
济南市在加紧对外开放中,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机场、道路、通讯和文化娱乐设施建设。由国家、省、市联合筹资1亿多元兴建的遥墙国际机场,目前已经“四通一平”。原西郊张庄机场也正在改造扩建,近期内开通济南至香港航班。纵贯山东半岛的济青高等级公路,今年6月已经破土动工。这条投资20多亿元、全长318公里的公路建成后,济南至青岛开汽车只需3个多小时,在时间上大大缩短济南与港口的距离。市内外环路工程进入紧张施工阶段。市邮电职工争分夺秒,日夜奋战,突击安装今年刚刚引进的2.8万门程控电话设施,以确保年底投入使用。省市投资1.4亿元的邮政枢纽工程正在兴建。
面对开放大潮,济南人整体开放意识逐步增强。今年4月以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带领计划、外经、外贸、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香港、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学习。工商部门主动为“三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税务部门派出干部跑遍“三资”企业,了解情况排忧解难;金融部门制订了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9条政策。
济南市下大力气改善投资软环境,市各个部门成立联合办事机构,提倡“马上就办”,提高效率。并制订公布了《鼓励外商到济南投资办企业的优惠政策》。有关方面还把外商投资企业立项、合同审批等纳入立法轨道,加快地方涉外法规建设。

第2版(经济)

齐齐哈尔市在企业续包工作中
用政策保护厂长积极性
在企业承包的续包中,能否保护和进一步发挥经营者的积极性,是这些工作能否顺利进行的重要问题。齐齐哈尔市抓住了这个问题,并且及时制订了若干文件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编者
本报讯 最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责成市体改委、市经委制订并下发了《关于稳定工交企业经营者队伍的若干意见》、《关于承包企业兑现合同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发展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意见》等文件,旨在支持企业经营者大胆工作。
文件中明确提出:把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为与明知故犯区别开;把在搞活企业中的失误与腐败犯罪区别开。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上收厂长的权力。对依法经营、照常纳税、胜任生产经营的经营者,一般不要轻易更换。对竞争招标产生的经营者要正确对待,不能全盘否定。不要轻易往企业派专案组或调查组。对诬告、恐吓以至伤害经营者的人要尽快依法处理。对无理谩骂、纠缠者要做好教育疏导工作。
这些政策的宣布,纠正了前一时期一些地方、部门在理解和执行政策上的偏差,消除了一些经营者因经济形势趋紧、经营难度增加、担心政策有变而出现的不愿干、不敢继续承包的顾虑,给他们吃了“定心丸”。目前,在第一轮承包到期的538户企业中,除63户因经营者素质较差、没有完成合同指标而另行委任或招聘外,对其余企业经营者均实行了滚动承包或延长承包期。在克服了第一轮承包中出现的行为短期化、经营者收入偏高、企业内部分配不公、以包代管等问题以及重新科学测定承包基数、健全企业约束机制后,到期企业两轮承包的衔接工作顺利完成。                     (杨殿军)

第2版(经济)

海口不搞市场封锁
市场活跃放开搞活经济趋于健康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陈健报道:在一些地方财政状况不理想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海口市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工商税收增长26%,其中批零营业税增长29%;个体户增加12%。海口市委书记林明玉把这归功于“不搞市场封锁,全面放开搞活”。
现在,只要符合国家政策,任何地方的产品都可以自由进入海口市场,不管是国家、集体还是个体性质的经营者,只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都可在这里一展本领。
政府部门也不对商品价格规定限价。如海口市的生猪收购市场,生猪的购销价格按市场规律浮动,政府很少补贴。
由于良性的竞争机制逐渐形成,通货膨胀也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上半年市场物价总指数平均上升0.7%,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比去年平均上升2.3%,低于全国平均升幅的水平。

第2版(经济)

井冈山区集市兴隆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陈瑶、宣奉华)记者最近来到著名的革命圣地井冈山采访,看到这个过去很少商品交换的封闭山区出现了许多生意兴隆的集市、墟场,商品成交额年年以较大幅度增长。
厦坪集市是一个典型的井冈山集市——公路边摆开700多个摊位,中间有国营工商企业的摊点,有个体摊贩,也有附近农民出售自产的粮食、蔬菜、瓜果和竹编等,平时每天吸引的顾客就有上万人,到了传统节日和假日更是多达2万人。
据观察,主要是由于商品生产的发展,使井冈山地区的农民们有了强烈的对外交流欲望。包括井冈山在内的吉安地区14个县市大半处于山区、丘陵地带,交通闭塞,1978年全地区个体商贩只有78户、100多人。山区农村近年来商品经济发展,使现在个体商贩猛增到4万多户、8万多人。吉安地区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个体商贩的经营活动对发展山区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政府保护和支持他们的合法经营。
22岁的井冈山姑娘肖桃娟在厦坪集市出售时装。时装都从南昌、上海等大城市购进,她说每月可净赚200多元。

第2版(经济)

同心县流通促进繁荣
据新华社银川电 (记者王漫沧)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流通试验区在治理整顿中健康发展,为当地经济带来了繁荣,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同心流通试验区现已成为我国西北最大的羊绒市场,全国最大的发菜市场,发菜的年销量占全国发菜销量的80%左右。
商业的繁荣已使同心县的财政收入在两年之中翻了一番,贫困户由1987年的34.9%下降到1989年的16.7%。
现在同心县已有1.5万人进入流通领域,占农村总劳力的16%。

第2版(经济)

当阳市
两市长万里卖米
新华社武汉电 (通讯员何方马)不久前,一列满载大米的火车从当阳车站驶出。这是当阳市代理市长万敬之和副市长张诗训到云贵两省推销大米发出的第一批货。
上任不到3个月的万敬之,就面临粮食压库、烟叶短缺两大棘手问题。粮食库存1.35亿公斤,占压资金1.3亿元,秋粮库容缺口达5000万公斤;卷烟生产尚缺2万多担云南烟叶,而全市财政收入60%要靠卷烟税收。在这事关全市经济的关键问题上,他决定充当购销员,上阵“解死结”。
7月30日,他同副市长张诗训一起,带领财政、粮食和卷烟3个部门的负责人,前往粮食销区和烟叶产区云、贵两省。他们日夜兼程,历时14天,行程万余里,途经5省62个县市,不送一份礼,为当阳销出大米2500万公斤;同时,他们购回云南烟叶3万担。

第2版(经济)

锦州市
副市长抓有机肥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鹿永建)锦州市副市长赵显英笃信“先有粪堆,才有粮堆”的理儿。每年一开春,他就坐镇指挥全市6县115个乡镇的农民大积大造有机肥。
他冬天抓城里的粪下乡,春天抓种绿肥,夏季抓高温积肥,秋天一到,就狠抓养猪积肥了。赵显英年年围着粪堆转。
这天,他转到村里,有人打招呼:“有机肥市长又来了。”他笑笑,发现一件怪事:有户农民把已经晒干的猪圈肥又垫回猪圈去。一打听,原来是村里积肥没处取土。赵市长一听,回去便组织人作调查,制订了两个办法:每个村要在沟、坡和丘陵地上建立统一取土场;有机动地的还可以用机动地取土。锦州市农民积造农家肥终于有了取土场。
初秋几场雨下过,施用有机肥的庄稼棵高色深,赵市长看后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第2版(经济)

国务院七部局工作组赴乐清检查查处假劣低压电器
本报北京讯 新华社记者杨理科、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无证生产和销售伪劣假冒低压电器产品长达8年之久、价值几亿元的劣质产品流向全国、造成严重危害的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县柳市区的一些企业,在国务院及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干预下,得到了初步整治。
国家技术监督局等国务院七部局最近组成联合工作组前往这一地区检查了查处工作。
据介绍,柳市区1267家低压电器门市部已全部关闭,1544个家庭生产工业户已全部歇业,注销了359间经营电器旧货门市部的营业执照,吊销了186家企业的营业执照。联合工作组认为,打击查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做相当艰巨的工作。
乐清县柳市区现有人口34万,人均耕地0.35亩。去年,工农业产值5亿多元。其中低压电器生产、销售产值达2亿元左右。在柳市,生产和销售低压电器产品的企业有上千家,家庭作坊工业户有几千家,制售低压电器产品近千种。而在如此众多的生产者和产品中,只有12个企业的21种规格的产品取得了生产许可证,每年约有价值1亿多元千万件无证劣质假冒低压电器产品通过各种手段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关于温州市乐清县生产和销售无证、伪劣产品的调查情况及处理建议》。从6月下旬至8月底,乐清县大规模的查处活动进行了100多次。
到目前,移交工商部门查处的案件58起,罚款13.8万元,立案查处的26起28人,依法判刑2人,逮捕6人,收审3人,刑拘3人,取保候审7人,通缉4人。

第2版(经济)

海口市罐头厂在马来西亚开办分厂
本报讯 海南省海口市罐头厂最近与马来西亚林日锦控股有限公司达成了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合资开办分厂的协议。海口市罐头厂将与马来西亚林日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一百五十万美元开办生产天然椰子汁分厂,年产天然椰子汁一万吨以上,由海口罐头厂负责提供生产技术、工艺指导、设备安装及工人的技术培训,利润分配双方均沾。
             (柯兰亭)

第2版(经济)

乐陵举办金丝小枣节
本报讯 以弘扬民族文化,开展经贸往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乐陵金丝小枣节”日前在山东省乐陵市举行。
近几年,乐陵“十万亩枣粮开展区”年产干枣一千万公斤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一九八九年,总产干枣达一点一万吨。小枣深加工业兴起迅速,主要产品枣脯、枣酱、枣浸膏、枣罐头、阿胶蜜枣、中华蜜酒等,出口到港澳、东南亚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八百吨,占全国的百分之十。不久前,小枣系列产品被列为亚运会专供食品。
             (卢正宜)

第2版(经济)

十城市友谊商店来京联展
本报讯 为迎接亚运会,全国十城市友谊商店万种精品大联展,将于九月十日在北京友谊商店隆重开幕,并以优惠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的幅度表达对亚洲体育健儿和世界宾朋的友好心愿。
装饰一新的北京友谊商店的货场内,广州的广彩瓷器、大连的搪瓷、上海的丝绸服装、天津的地毯、武汉的寝室用品、杭州的丝绸、深圳的裘皮服装、北京的蜂王浆口服液等组成琳琅满目的三十六个专柜。
    (李竞)

第2版(经济)

《中国商业》发行
本报讯 为使国内外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中国商业状况,一部大型综合性画册《中国商业》由商业部编辑出版。该画册全面反映了社会商业各行业的业务范围,系统介绍了商业部直属企、事业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的业务和研究内容。
                        (习生)

第2版(经济)

京郊普建村邮站解决农民看报难
本报讯 为妥善解决京郊农民订报难、看报难问题,北京市邮政局在京郊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和村委会的协助下,建立了各行政村的“村邮站”。
到今年7月底,北京远郊10个区县已建成3202个“村邮站”,占远郊行政村86%。
“村邮站”建立后,邮递员与村邮员签订协议,定时定点投送报刊。然后,村邮员及时把报刊送到农民手中,杜绝了报刊的积压、丢失现象,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张树栋)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打开市场欢迎八方来客
搞市场封锁的同志往往有这么一个想法:外地产品进来,会挤垮本地企业,影响本地经济利益。其实,事实并非完全如此。海口市敞开大门,欢迎各地产品进入本地市场,收到了“市场一开,黄金万两”的效果。
放开市场,八方商品进来,市场繁荣,而且,百家竞争,会促使本地企业调结构、上水平,跃上新台阶。搞市场封锁,看起来是保护了本地利益,实际上是保了小头儿丢了大头儿,保了眼前丢了长远。在地方保护的怀抱里,企业永远长不大,当商品竞争浪潮势不可挡时,企业就要吃苦头。
经济利益的帐,如何算?堤内损失堤外补,眼前损失长远补,要算大帐。只盯着眼前,死守“篱笆墙”,则是算的小帐。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你用愚公的扁担
挑走沙石峪的荒凉
铺洒在秃山上的新土
结出一串串幸福的葡萄
你额头蜿蜒的道道山梁
刻着人们对青石板的记忆
挂在双颊的笑靥
淌出夕阳里道不尽的希冀
晓望配诗
当年著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河北省遵化县沙石峪村党支部书记张贵顺,这位年近八旬老人40多年来以身作则,带领农民群众,坚持勤劳致富,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曾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赞誉。他离开领导岗位后,仍然不忘共产党员的重任,信心百倍地为大家日夜操劳,经常给现任村干部出谋划策,对沙石峪美好前景怀有甜蜜的向往。图为张贵顺在查看丰收的葡萄园。
述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