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进一步做好城市副食品工作
完善市场和管理体制 实现生产和供应稳定增长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进一步做好城市副食品工作。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近几年,国家对副食品产销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调整了主要副食品的价格政策,各级政府采取了许多扶持生产、稳定市场的措施,各大中城市积极组织实施“菜篮子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副食品生产的发展和供应状况的改善。当前副食品的产销形势是好的,城市居民对副食品供应比较满意。但也要看到,城乡居民副食品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副食品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仍然存在,生产与市场的波动也很突出;副食品基础设施薄弱,与生产建设不配套;副食品产销体制改革不完善,财政补贴负担过重;副食品生产仍潜伏着一些不稳定因素。
通知要求做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副食品工作的任务。“八五”期间,副食品工作总的任务是,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副食品价格,完善副食品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加强副食品的基础设施和流通体系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实现副食品生产和供应的稳定增长;正确引导消费,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副食品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保持副食品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为此,要在坚持“七五”期间各项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实施“菜篮子工程”,把大中城市的副食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坚持行之有效的副食品生产方针。畜牧业生产要坚持分散饲养与专业饲养相结合的方针,在稳定农户家庭饲养的同时,适当发展适度规模的专业饲养。蔬菜生产继续坚持近郊为主、远郊为辅、外埠调剂、保证供应的方针,稳定和调整现有面积,在提高单产、增加品种和均衡上市上下功夫。水产业要继续贯彻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的方针,重点发展养殖业和远洋渔业,保护和合理利用近海渔业资源。
三、稳定各项扶持政策。“七五”期间扶持副食品生产和供应的各项政策,“八五”期间稳定不变。
四、深化副食品的价格改革。副食品价格改革要坚持放管结合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各地都要充分发挥国营商业稳定市场、平抑价格的作用,保持副食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五、继续推进副食品产销一体化改革。产销经营一体化要大力提倡,积极推行,但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六、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菜篮子工程”要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把产区和销区、生产和流通、改革和发展联系起来考虑。要防止重复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设施。
七、加强和完善副食品流通体系建设。城市要有计划地建立和完善主要副食品批发交易市场,为农民进城提供场所;在副食品的集中产区要建立产区批发交易市场,解决千家万户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集贸市场在城市副食品供应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根据城镇规模,继续加强集贸市场建设,完善市场的服务设施,与批发市场形成网络。
八、广泛筹集副食品建设资金。副食品的建设资金,要坚持多渠道筹集和以地方为主的原则。对关系全国的副食品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将结合“八五”计划给予适当安排。
九、加强社会化服务。要进一步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系列化服务。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增加科技投入,加速副食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科学研究,大力推广国内外先进、实用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
十、继续大力发展饲料工业。饲料工业要坚持发展生产和开发资源并重的方针。种植业中要增加饲料作物种植,逐步形成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并存的种植业结构。要积极发展节粮型的畜牧业和水产业,用有限的粮食资源生产尽可能多的畜禽产品和水产品。
十一、建立合理的副食品消费结构。在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不可能有较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增加动物产品主要靠发展节粮型和草食动物来解决。要通过生产结构的调整和政策的引导,促进禽、牛、羊、水产品生产的发展,积极发展远洋捕捞业。在努力增加动物产品生产和供应的同时,要大力开发利用植物蛋白资源。
十二、加强对副食品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副食品工作的领导。城市市长对副食品工作负全面责任,要及时协调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把副食品工作的好坏作为考核市长工作的重要内容。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大会发言
20多位委员就工农业教科文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今天进行大会发言,20多位委员就我国的工业、农业、教育、科技、文艺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万里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副委员长雷洁琼、费孝通分别主持了会议。
  坚持治理整顿,继续深化改革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说,经过近两年的艰巨努力,我国经济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经济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经济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的困难和问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牢固树立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不断努力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使社会总需求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要抓紧当前供求矛盾缓解的有利时机,有计划地积极地调整经济结构,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除调整产品结构同各方面的关系较少外,其他方面的调整都将涉及调整国家、地方、企业以及职工等方面利益的问题。因此,必须统筹规划,由国家计委牵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变化、资源合理配置、地区合理布局、经济规模效益,妥善安置多余职工等原则,坚定而又稳妥地进行。
   加强科技投入,促进企业进步
杨烈宇委员建议:把减轻工业企业负担,列入当前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调整税种,简化操作,严肃税法。
建议由国家在现计划外增拨专款,指定银行作为科技投入和流动资金的贷款,并明确扭转贷款利率高于企业资金利润率的现象。
要下决心解决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的“四乱”问题。在科技进步立法未出台以前,可先制定“法规”或“条例”,规定科技投入或技改专项贷款移作他用的罚则和折旧基金至少有75%用于企业技术改造。
胡克实在和杨浚委员作的联合发言中说,我们的工业基本上还处于粗放经营状态,远未真正转入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投入多,产出少,质量低,物耗能耗高,技术含量低,新产品缺少,只追求产量产值指标,不计成本,不管市场需求,仍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为使粗放型陈旧型的生产经营转到效益型技术型的轨道上来。
他们建议:1、建立企业技术进步的考核指标,纳入承包合同,不达到这类指标,企业不能晋级,职工不能升级增薪;2、建立和健全厂长领导下的总工程师技术责任制,加强车间、科室的技术与质量保证系统及其职权;3、保证企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不低于销售额的1%,对挪用、虚报技术改造资金者追究责任,进行处罚;4、逐步调整物价政策,奖优限劣,优质优价,低质低价,对落后的淘汰产品实行惩罚性价格;5、提高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率,继续实行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中间试验产品的税收减免优惠。
   加速科技开发,解决市场疲软
厉以宁委员认为,把加速科技开发与解决市场疲软结合起来,是一条增加有效需求,从而走出市场疲软困境的途径。为此,他建议:第一,增加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科技投资,并保证科技投资得到有效的利用。对于来自财政的科技投资,更应当重点使用,而不应采取撒胡椒面的方式。第二,中国人民银行和专业银行应该举办科技开发的专项贷款,扩大信贷规模;对于风险较大的项目另设风险投资项目贷款,以促进科技开发。在科技开发、风险投资项目的贷款方面,可以按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程度的优惠。同时,银行系统中应增加科技方面的专门人才,或聘请兼职的科技专家,对科技贷款的使用进行评估和检查,提高科技投资的经济效益。第三,通过企业的联合、兼并,促进科技研究单位与生产单位的联营,组成生产和科技开发合一的企业集团。第四,在投入科技开发领域的各种资金之中,不应忽视企业自身的科技投资的重要性。关键是调动企业自身科技投资的积极性和建立企业自身不断增加科技投资的机制。他说,以上这些措施,如果能认真落实,科技开发的前景肯定是令人乐观的,对于市场疲软问题的解决也肯定有积极意义。
   加强协作,科技兴农
王金陵委员说,我国目前农业的教学、科研、推广的组织领导,分别属于三种不同的行政系统,虽然有些协作,但主要的还是工作相互脱节,而又有不必要的重复。建议从领导体制上把三方面的工作协调起来,三方面的教学科技人员,相互兼职协作,开展教学科技推广工作。
   改革流通体制,解决“卖粮难”
杨纪珂委员说,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要对农业实行倾斜政策,实现农业升温。但由于流通体制改革没有能够跟上去,致使“卖粮难”的问题非但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反而日益加剧。虽然全国人均粮食比1987年还减少了点,但是产粮区的农民却有粮食卖不出去的普遍现象,他们因而没有钱去买进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使得他们在生产上的丰收反而成为家庭经济上的困难。农民因粮食无销路,缺乏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有的农民干脆抛荒不种田了。以上情况的产生,原因也很复杂。但主要还不是因为1989年农业丰收,关键的原因还是由于商业渠道单一,余粮销路不畅,宏观调控不力,微观流通无门所致。所以,深化粮食流通渠道的体制改革应当作为在农村第二步改革中主要的而且必须先行的内容之一。正当全国都在提倡“科技兴农”之际,望有关部门对这一属于社会科学的经济管理学科范畴的既有伤农民、又不利国家的问题以及农民和基层干部的呼声,更多地加以重视和倾听。应允许各地在保证国营粮食部门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前提下,放开粮食渠道,加快流转,撤销关卡,鼓励竞争,改变独家垄断粮食购销的局面;鼓励产销公开见面,从而使农民尽快地把陈粮卖出去,以增加他们对农业生产的投入。
   加快立法,依法治农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张根生说,近几年,各省市区人大在农业立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根据国家颁布的《土地法》、《森林法》、《草原法》、《水法》,各省制定了实施细则和一批地方农业法规,对于实行依法治农,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与我国是九亿农民的大国和农业发展现状还很不适应。现在全国还没有一项农业保障法律。我国农业基础仍较薄弱,人口多、耕地少是重要的制约,又经常遭受旱涝灾害。要保障农业稳定发展就要有稳定的投入,以改变生产条件,扩大灌溉面积,增施肥料提高地力,所以,急需制定农业投入法。同时,建议国家在制定计划法、预算法、投资法等综合性法律中都把发展农业作为重要内容。
   打破部门封锁,组织科技联合攻关
郝诒纯委员认为,为了科学技术工作的发展,需要破除部门、单位间的隔离,促进联合与协作。她说,50年代和60年代前半期,科技界组织过很多多部门,多单位联合协作的科学研究项目或者是科研、教学、生产三结合的科学研究;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可是近些年来却出现了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资料、信息和技术相互保密,各自为战,很难组织合作的现象。致使积累的丰富资料不能交流,得不到充分使用,很难集中人才、资料和设备的优势进行重大研究。热门的研究课题大家一齐上马,既导致低水平的重复,又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她建议责成有关机构,加强对各个层次的科技工作的领导与协调,打破部门之间和单位之间的隔离,促进联合与协作。
   完善科技立法,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
段苏权委员说,1985年党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实施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科技与经济脱节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目前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我国科技成果商品化比例还相当低。科技投入不足。审批兴办科技开发机构的政策不合理。科技成果商品化还缺少法律保护。为此,他建议:第一、狠抓科技成果商品化。国务院应制定科技成果商品化年比例规定,使之量化。国务院每年应向人大常委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这方面的情况,尤其是报告转化比例数字,以便督促检查。第二、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国家科技经费拨款增长速度和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费用的投入比例。对新上的科技项目,国家应免征或少征税,并实行低息或贴息贷款。第三、大力扶植兴办民办科技企业,鼓励多种形式的科技产业并存。第四、加强科技人员和科技企业与国外的交流合作。第五、尽快就科技成果商品化立法。
   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德育教育
陈舜礼委员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是加强德育工作的一大阻力,至今在全国还没有得到纠正。小学升初中,然后升高中、升大专院校,学校教育成了“升学教育”。学校被迫受到“升学指挥棒”的制约,题海战术,考试频繁依然盛行。升学、招工、就业等等都还是以升学考试的考分为选择的标准。这个问题不解决,德育工作受到学生、家长、社会重视的程度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必须认真而切实地加以转变。
   加强文艺领导,繁荣电影事业
谢铁骊委员说,近些年,虽然拍了一些好影片,但从电影事业总的情况看,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近几年来,由于出现一切向钱看的偏向,一些低级、庸俗、色情、凶杀的电影充斥着市场,广大观众有意见,我们一些搞电影创作的人也很有意见。希望中央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通过进一步改革,尽快解决电影体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等方面的问题。
   狠下决心,端正路风
邓家泰委员说,铁路系统路风问题和全国其他地区、部门一样,几年来,固然有一定进步。但应该看到,行业不正之风,在铁路系统也是比较严重的。突出表现为利用职务之便以车谋私、以票谋私、乱立标准、乱收费用。甚至内外勾结,倒卖车票,行贿受贿,谋取暴利,野蛮装卸,对待旅客不讲文明礼貌,甚至辱骂殴打旅客。希望铁路部门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狠抓一下铁路路风整顿问题。重点是彻底纠正以车谋私、以票谋私、行贿受贿,运杂费方面乱定标准、乱收费用、野蛮装卸、野蛮待客、态度蛮横等等不正之风。
在会上发言的委员还有:莫文祥、张挺、丁光训、林兰英、孙敬文、马木托夫·库尔班、李崇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一堂等。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李铁映、李贵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向全体参赛健儿致以崇高敬意
中央领导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参加接见
江泽民说:亚运会火炬接力,形成全国大团结气氛,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我们的运动员要在体育道德等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高殿民、李贺普)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即将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当中央领导同志走进接见大厅时,运动员们热烈鼓掌。江泽民、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亚运会火炬接力,形成了全国大团结的气氛,极大地振奋了我们的民族精神。
他说,亚运会不仅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同时进一步促进我们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他说,中国是礼义之邦,又是东道主,我们的运动员要在体育道德等各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他希望运动员们一是不要麻痹,二是要胜不骄、败不馁,沉着应战,做出最大的努力。
江泽民还引用鲁迅先生的话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总书记在热烈掌声中,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即将举行的亚运会上,取得很好成绩。
李鹏在讲话时说,全国人民关心的亚运会,再过16天就开幕了,希望中国运动员们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他说,我们不希望把政治纠纷带到体育比赛中来,希望本届亚运会开成一个团结、友谊、进步的盛会。
李鹏说,在中国举办亚运会,是运动员们大显身手的好机会,人生能有几次拚搏,希望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扬顽强拚搏精神,为祖国争光,人民在期待着你们!
参加接见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李铁映、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刘澜涛、余秋里、程子华、彭冲、荣毅仁、陈希同、洪学智等。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马天泽、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代表全国7亿妇女和儿童,于今天下午专程到国家体委训练局,看望正在紧张训练的国家女排、女篮、女子柔道等队的运动员,勉励她们刻苦训练,争取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中华民族争光。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等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盛年多姿彩
——北海公园彩灯展留言一瞥
本报记者 魏亚南
暮色苍茫,北海公园,又是人山人海了!
山西“煤海之光”迎亚运彩灯展开幕一个多月,仍然盛况如前。
手捧自动步话机的灯展总指挥、公园园长告诉记者:“到9月5日,前来看灯的总人数已突破120万,平均每晚3万多人。”灯展主办者发现游人多有评赞,便在散布着173座灯组的园内,多处设立留言桌,桌上摆着笔墨纸砚。若问共有多少人在这里留言题词,没人说得清。光是“大同世界”灯组的工作人员,就给记者捧出了大小13本厚厚的留言簿。
留言者中年龄最大的有87岁的老人,最小的是“4岁贝贝”。党的总书记、国务院总理、离休干部、在职工人、专家、学生……各行各业的游人都在本上欣然命笔。一位特意乘车从山东菏泽赶来看灯的陈大娘不识字,也兴致勃勃地让陪同前来的儿子替她写上一句。
在迎亚运的喜庆日子里,置身于“琼岛夜放花千树,繁星飞落太液池”的诗情画意之中,若想知道人们作何感想,最简便的办法,莫过于翻看这些题词了。
“盛年多姿彩,首推亚运会。当好东道主,笑迎天下客。”署名“北京人 汉祥”的这四句诗,可以说代表了留言题词的一个突出主题。“盼亚运之火”、“祝亚运会成功”、“煤海之光、亚运希望”、“京华灯会,亚运之光”……一句句题词如一颗颗珠玑,表达了人民群众共同的美好心愿。
艺术家们称赞这满园巧夺天工的彩灯是:“创造性的劳动,创造性的智慧,创造性的艺术。”他们感谢80万山西煤矿工人给人们带来美好的享受。来自日本横滨的游人柴田修如用日文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中国之最”的字样。58个国家的大使游园后,称赞“这是东方艺术的杰作”!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议员也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多么美好的节日啊!感谢你们向一位外国人提供了这样一个迷人的夜晚。祝即将召开的亚运会成功。”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印度客人
指出中国重视中印友好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印度国大党(英)总书记巴尔·拉姆·贾卡尔率领的代表团。
江泽民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印两国是文明古国,相互之间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5000年前,两国人口占了全世界的1/3以上。两国过去都饱经忧患,有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现在又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
江泽民说,中国重视中印友好。他积极评价拉·甘地主席对华友好的政策,也对维·普·辛格总理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发展中印关系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贾卡尔说,印中两国友好历史源远流长。印中友好对亚洲和世界都有利。通过两党代表团的交往,可以巩固现存的关系,并加强两党之间的广泛合作。
在谈到海湾局势时,江泽民说,中国一向反对大国欺侮小国。我们反对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也反对大国军事卷入。我们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他说,在当前形势下,中印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贾卡尔对此表示赞同。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他说,中国的政治形势是稳定的,经济领域进行治理整顿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们一贯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今年夏粮收成可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他强调,一个国家要把经济搞上去,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和和平的国际环境。
贾卡尔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发展之快、取得的成绩之大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印度驻华大使任嘉德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埃格林
支持南非人民继续反种族隔离斗争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知名人士科林·埃格林和夫人,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宋平对埃格林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他希望南非各族人民为反对这一制度继续进行不懈的斗争。
埃格林表示相信,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总有一天会被铲除。
宋平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情况。埃格林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埃格林和夫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9月4日到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新疆葡萄又丰收
产量可达40万吨比去年增长15%以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 (记者哈迪尔·马木提)新疆今年葡萄又获大丰收,全区总产量可达40万吨,比去年增产15%以上。
有“瓜果之乡”美称的新疆,过去只有22万多亩葡萄,总产量不过10万吨。以葡萄闻名的吐鲁番也只有7万多亩,仅产葡萄3万吨。改革10年来,特别是调整产业结构后,自治区首先把吐鲁番地区建成葡萄生产出口基地,使这里的葡萄面积增加到今年的17万多亩,总产鲜葡萄11.3万多吨。位于塔克拉玛干南缘的和田地区葡萄面积也由6万亩扩大到15万亩。如今,全区葡萄总面积已达60万亩。

第1版(要闻)

迎接“三喜临门”
首都市场空前繁荣
商品花色品种更全名优新特增加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首都的9、10月,“三喜临门”:欣逢亚运盛会、国庆节和中秋佳节。首都市场的新特点是:商品更丰富,花色品种更齐全,名优新特产品上市更多,一派兴旺、祥和、欢乐的气氛。
今年,北京市商业部门动手早,全国各地大力支持,目前已安排落实吃、穿、用等方面上百类、价值41.6亿元的节日商品货源,高出去年同期实际销售总额的30%。其中粮油库存相当于一年的销售量;猪牛羊肉、食糖和食盐库存,相当于4至6个月的销量。尽管9、10月进入蔬菜淡季,但每月计划安排上市量都超过旺季月销量的20%。时下,已有18个国营菜店销售优质加工菜,售价低于农贸市场同一品种。
货源充裕的另一标志是外埠来北京办展销踊跃,规模空前。据悉,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的名优新特工业品安排来京办展销事宜,花色品种逾一万个、参展项次2000个,展销总值8亿多元。同时,价值5亿元的亚运会指令商品和标志商品,已在全市650个专柜销售。专供外国客人选购的精品从天津、上海、广州等地源源而来。市饮食服务总公司将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举办“美食月”活动,届时除本市名厨师上阵外,还有200多外地名厨师来京献艺。
资料表明,今年1至7月,全市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6%。为把市场销售转化为亚运会第二热点,全市上千家商店装饰一新,16000多名经理接受培训,其中已有12000名取得合格证后上岗。还有一些职工主动学习柜台服务应用英语。

第1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亚运意识浓
北京副食行业优质服务标兵北新桥副食商场,已组织了4000多种副食品为顾客和亚运嘉宾服务。
图为商场一角。
中国商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