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狗的风波
吕丁
“电话,电话……”,我在睡梦中被妻子推醒,听到床头上的电话响个不停,急忙拿起话筒,里面传出一个女人的声音:“先生,您好!我是您的邻居,不得不在半夜打电话给您。我认为,在夜间把狗关在狗舍里是不妥的,这不仅对狗是一种虐待,且因它在狗舍里不时嚎叫,也使他人无法入睡……”。这是西院K夫人打来的抱怨电话。我当即告诉她:“由于我的狗,劳您半夜打电话给我,真是很抱歉。但我不得不告诉您,前天上午,我的狗同对门S先生的狗发生了狗咬狗事件,S先生再三要求我把狗关几昼夜。他要求我关狗,您希望我放狗。夫人,我希望您也能同情我的处境”。最后,她只说了句“晚安”,便放下了电话。
这个电话搅得我一时无法入睡,狗事又浮现在眼前。我和妻子刚来W国工作,住在首都“山坡路”上,周围邻居和在这条街上全住着白人。据我观察,他们都养着狗,少则一条,多则三五条,并把它们当成宠物。因当地社会治安日渐恶化,我们也养了一条狗,不过是用来看门守夜的。不料,前天上午它窜出大门外,同对门S先生的狗撕打起来,经过一场混战,竟把对门的狗腿咬伤,S先生对此极为不满。黑人雇员N先生告诉我,S先生爱狗如命,嗜酒如命,建议我设法妥善处理。我想,两家的狗跑到大街上酿成狗咬狗事件,双方都有责任,但终究是他的狗被咬伤了,为了尽早平息事端,我还是采取主动为好。那天晚上我去S家登门道歉,没想到,满头白发的S先生一见面就告诉我,他一生中“第一是狗,第二是马,第三才是妻子”,对此我闻所未闻。他说,他的狗受伤后,他和狗都“极度悲痛”,他不得不用小轿车把狗送到“狗医院”,经医生消毒、缝合三针,花了60W元(约合30美元)。我只能向他表示歉意,并告诉他,我刚从中国来,还带来两瓶中国红葡萄酒给他。他见到了酒,态度才缓和下来,但坚持要求我把狗关几天。
次日清晨,我正在院中散步,黑人雇员N先生立即跑来告诉我,不知何故,我的狗病倒了。我走到狗窝前,只见它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口吐白沫。我想它前天曾“激战”一番,昨夜又嚎了几次,会不会真得了什么急病,但一时也想不出办法。N先生提醒说:“我们也拉它去‘狗医院’吧?”我当即表示:“好,请您把狗装进我汽车的后备箱,由您带路,我们立即出发。”到达“狗医院”后,N先生下车打开后备箱,刚把狗抱出来,就有一个白人跑过来。我以为他是医院的工作人员,可能是过来帮助抱狗的。没想到,他竟大声斥责N先生,说他把狗放在后备箱内“是不道德的”,“是对狗的侮辱和虐待”。我锁上车门,走过去问了一句:“先生,依您之意,应该把狗放在什么地方?”他指着我的轿车说:“应该让狗坐在后排座位上。”我回了一句:“先生,如果没有别的事,请您回家去吧!”
中午,我出外活动回来后,N先生又告诉我:“今天上午,动物保护协会的视察员D先生来看过您的狗舍,并给您留下一封信。”我接过信,打开一看,上面指出我的狗舍“面积太小”,且“阳光不足”,希望我设法“改善对狗的待遇”。我觉得既可笑又可气。我的狗窝是个颇大的天地,四周用铁栏杆围着,在其一角有一个小木板房给狗住,这个狗舍还小?就算远处有几棵树,也不至于阳光不足吧?我问N先生:“您看我的狗舍如何?”他说:“我在农村的亲戚,他们家七口人住的茅草房的面积比这还小点儿,不足10平方米”。我听后,当即把信撕得粉碎。
晚上,因为有几位朋友要来我家作客,N先生忙着在院内打扫卫生。我告诉N先生,狗的病情明显好转,已经能站起来在狗舍里走动了,不如把大门关上,把它放出来,让它在院内遛一遛。狗出来后,先伸了个懒腰,对我摇头摆尾一番,接着又在游泳池边的草坪上打了几个滚,忽然就从铁丝网的破洞中窜到大街上。我怕再惹是生非,立即请N先生尽快把它赶回来。N先生追到大街上,用小扫把照着狗屁股打了两下,希图赶它回院。突然一个路过门口的白人跑过来,夺过N先生的扫把,劈头盖脸地打N先生。我一边高喊“住手!”一边跑出去。“你为什么打我的朋友?!”我不客气地质问。那个白人手握扫把,气壮如牛地说:“他虐待狗!”我一听,火冒三丈,立即警告他:“请你注意,N先生是人,他比狗更高贵,你打他是虐待人,是侵犯人!”接着我告诉他:“你可以回家去爱你的狗,我们如何管好狗是我们自己的事,请你不要干预!”那个白人似乎还想说什么,但见我态度严厉,只得放下扫把,怏怏离去。N先生愤愤不平地对我说:“他们爱狗,不爱人!”
围绕着我这条狗发生的事,使我想得很多。我想到,在当今世界上,一些人(包括我目前的邻居们)把维护“人权”叫得震天价响,并以此大作文章,而他们之中有些人是否真的就那么尊重“人权”?到底维护哪些人的“人权”?有些人实际上是在倡导“狗权”。他们爱狗不爱人,难道我们能接受他们的价值观吗?

第7版(国际)

77国集团主席要求
改善最不发达国家处境
新华社巴黎9月4日电 77国集团主席特略4日要求发达国家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以改善这些国家的处境。
特略在第二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在过去10年中,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原料价格下跌,贸易条件恶化,债务负担大大加重,贸易保护主义阻碍了它们产品的出口,尤其令人不安的是资金出现倒流。而受害最大的是最不发达国家,因为它们对这类外来因素的承受力极弱。
他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男男女女和儿童被迫生活在贫困和绝望之中,而世界是有办法扭转这种局面的”。他认为,如果人们无保留地为这些国家制定和通过一项90年代的有效的行动计划,本次会议则将给扭转这种局面提供一个机会。
特略要求发达国家从现在起到1995年将它们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增加1倍,目标是到本世纪末使之达到它们国民生产总值的0.2%。
这位主席在讲话中还要求通过免除债务等方法来减轻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并呼吁尽快拆除一切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改善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条件,同时采取措施,切实稳定初级产品价格,补偿这些国家在出口收入方面的损失。
特略最后表示,77国集团保证尽力协作,为制定和通过90年代援助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动计划提供一切帮助。

第7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问

答读者问
问:贵报本月4日在介绍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的资料中说,目前世界上被确认的最不发达国家共有41个,请问都是哪些国家?北京读者 陈微
答:目前,全世界经联合国大会确认的最不发达国家共有41个,其中非洲地区有28个国家。它们是:贝宁、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布隆迪、佛得角、科摩罗、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赤道几内亚、莱索托、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尔、乌干达、卢旺达、中非、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拉利昂、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乍得、多哥。
亚洲地区有8个国家,它们是: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老挝、马尔代夫、缅甸、尼泊尔、也门。
太平洋地区有4个国家,它们是:基里巴斯、西萨摩亚、图瓦卢、瓦努阿图。
  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有1个国家:海地。    (寿川)

第7版(国际)

波罗的海环境会议结束
本报瑞典罗纳比9月3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以及挪威、捷克斯洛伐克今天中午在这里联合发表宣言,将尽快采取联合行动,解决波罗的海的污染问题,以恢复这个地区的生态平衡。
从昨天开始的波罗的海环境会议是由瑞典和波兰政府联合发起和主持的。瑞典、波兰、芬兰、丹麦、民主德国和挪威政府的首脑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多古日耶夫以及联邦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的有关部长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欧洲共同体、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以及企业界的代表。
会议对波罗的海地区自50年代以来所遭受的日益严重的污染表示关注和忧虑,会议强调,波罗的海国家目前已具备了加强地区性合作的条件,可以在保护共同的生存环境方面采取联合行动。
根据会议通过的《波罗的海宣言》,与会各国将在19个方面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将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其主要任务是在1991年年底前制定出使波罗的海各个区域恢复生态平衡的全面计划并负责协调落实计划。作为第一步,各国将努力实现赫尔辛基会议确立的目标:自1987年至1995年将化肥、重金属、有毒物质等向波罗的海的排放量减少50%。
瑞典首相卡尔松和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次会议是波罗的海地区国家进行合作的一个突破。

第7版(国际)

苏联宇航业首次赢利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苏联宇宙飞行负责人日前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平”号星际轨道站的第6个长期乘员组在苏联宇航史上首次创造出经济效益大于支出的成果。
“和平”号第6个长期乘员组的成员索洛维约夫和巴兰金,自今年2月至8月初在179昼夜的宇宙飞行中,进行了50多项医学实验,拍摄了2000张照片,对生态状况差的乌拉尔、卡尔梅茨自治共和国等地区进行了空中摄影。估计创造的经济总收入9700万卢布,而这次宇宙飞行的费用为8400万卢布。

第7版(国际)

国际航空展览在英开幕
新华社伦敦9月3日电 第29届国际航空展览于9月3日在英国汉普郡的凡博罗开幕。
本次展览的组织者是英国航空公司协会。据该协会的副会长亨利说,在为期7天的展期中,预计将有来自约100个国家的30万人参观。
中国参加这次展出的有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

第7版(国际)

蒙古出现“武术热”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4日电 (记者孙承平)蒙古国家中央体育馆武术俱乐部负责人布尔干今天对记者说,蒙古出现了“武术热”。
她说,有80多名6—13岁的学生正在一个武术俱乐部学习武术。其中有150多名工人和许多大中学生。俱乐部从中国内蒙古师范大学请来武术教练阿拉坦朝鲁,将进行3个月的教学。
蒙古武术协会今年3月成立。她说,蒙古的武术热主要是由于观看中国的功夫片《少林寺》等引起的。蒙古电台、电视台和报刊也对中国的武术作过介绍,中国功夫明星李连杰、李小龙在青少年中很有影响。她说,武术是一项很好的体育项目,蒙古设想将它作为大中小学的体育课列入教学大纲,并准备加入亚洲武术联合会,争取参加10月在北京举行的武术会议。

第7版(国际)

播种友谊的使者
——中国民族艺术团在英国
本报记者 陈特安
起伏跌宕的旋律,矫健优美的舞姿,把观众带入了诗一般的意境:雄鹰翱翔蓝天,时而搏击,时而翻滚,终于制伏了顽蛇,又展翅飞向金色的太阳……舞毕,大厅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中国民族艺术团八月二十八日晚在伦敦演出蒙族舞蹈《鹰舞》时的情景。
由来自我国歌舞之乡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凉山歌舞团、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民族学院的各族艺术家组成的中国民族艺术团,于八月二日至二十八日访问了英国。他们足迹遍及西迪茅斯、比林翰、米尔顿·基斯、切姆斯福德和伦敦五个城市,演出达四十四场,受到热烈的欢迎。米尔顿·基斯市国际民间艺术节组织委员会称中国民族艺术团是“来自世界文明古国最好的文化使者之一”。
中国民族艺术团为英国观众带来了多姿多彩的民间歌舞节目,有的像《鹰舞》,讴歌民族英勇传统;有的如《阿哥追》,反映欢快的劳动场面;有的如《喜背新娘》,表现幸福的爱情、婚姻。它们从各个侧面表现了中国各民族的风貌。   艺术的交流带来了心灵的交融。西迪茅斯的观众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的民间歌舞,有一百多名观众当场上台与中国演员一道跳起彝族达体舞,场面热烈感人。该市市长高兴地说:“市民们都很想接近你们,多了解点中国,能与你们共舞,是再高兴不过的了。”有位四十年代曾在重庆工作过的英国朋友,特地从几百英里之外赶去看望艺术团,并表达了他对毛泽东等我国领导人的崇敬之情和对加强英中文化交流的期望。
在比林翰,中国艺术家们热心帮助市舞蹈中心的艺术家们学习中国民间舞蹈。八月十四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日)适逢彝族传统的“火把节”。艺术团举行节日联欢,许多英国朋友应邀参加,比利时、巴拉圭艺术团的朋友们也前来一起欢庆。大家欢聚一堂,吹奏短笛,弹拨琴弦,跳起豪放的《阿西跳月》,友谊的“火把”越来越旺,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中国民族艺术团的演出受到英国各界的普遍赞扬。几个城市的报刊都在头版显要位置大量刊登中国民族艺术团的大幅剧照。西迪茅斯《每日快报》认为,“中国民族艺术团的演出一直以其绚丽多姿的艺术魅力,使广大观众为之倾倒”,“中国人给本届艺术节增辉,影响重大”。该市市长称赞艺术团蒙族著名舞蹈演员康韶辉“把鹰演活了”。
中国民族艺术团艺术指导告诉记者,他们访英之前还访问了希腊和马耳他。欧洲三国之行开阔了全团的眼界,感到民间歌舞是我国文化的一大优势,增强了中国民间歌舞走向世界的信心,他们同时感到外国民间歌舞也有值得借鉴之处,应当吸收过来,进一步提高我国民间艺术的水平。     (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

9月3日,国际航空展览在英国汉普郡的凡博罗开幕。这是中国展台展出的导弹模型。左二为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
新华社记者 许如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