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中国人看世界》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世界人民密切关注前进中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我国人民亦需更多地了解世界。为帮助国人拓展视野,通过视觉形象博览全球,增进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本报国际部暨中信技术公司“文豪”市场部定于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国际版联合举办《中国人看世界》摄影作品比赛,欢迎海外学子、常驻国外或临时出国工作人员、归国或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来稿应为反映异国他乡题材的作品:举凡人物、事件、静物、风光和生活习俗等均可。作品力求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格调清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来稿注明作品拍摄时间、地点,最好附记简要背景情况,并注明本人和国内联系人地址及邮政编码。寄来照片黑白、彩色均可,以4至6寸为宜。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及部分纪念奖。凡参加者恕不退稿;部分未入选作品将留作资料,供日后国际版选用,一俟刊用,即奉稿酬。
来稿请寄:中国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人看世界》摄影征稿组,邮政编码:100733。截稿日期为11月30日(以邮戳为准)。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0年9月1日

第7版(国际)

“钢铁王国”开设游乐场
——访日本八幡制铁所随记
本报记者 谢联辉
去日本采访接近尾声时,简直是“跑”马观花,进行最后的冲刺。7月31日由冲绳乘飞机中午到福冈,行李都顾不上放,在街上吃顿饭就直接到座落在北九州市的八幡制铁所参观,总算在我们结束访日的前一天,看到了日本的“钢铁工业”的一个侧面。
过去不理解为什么人们说不了解日本钢铁工业就不会了解日本的崛起。这次访问,在东京目睹了上三层的立交公路、下三层的地下铁道,在千叶县参观了正加紧建设的21世纪新兴城市——幕张建筑群,在大阪市38层的东天红展望厅鸟瞰了市区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这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哪一座高层建筑离得开钢铁?而我们从东京南下直到冲绳,又从冲绳到福冈,看到了多少高层建筑?可以说,没有钢铁就没有今天的日本。
八幡制铁所是日本的大型钢铁综合企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在厂区参观了用方钢制造无缝钢管的车间和用电脑控制的巨型仓库。虽然在车间正巧赶上交接班,没有看到生产的壮观场面,而在高高钢架组成的犹如“原始森林”般的钢管仓库也没有目睹现场操作,但我们已经领略到这个“钢铁王国”的生产规模和现代化程度。
早就听说日本钢铁技术最先导源于美国、苏联和西欧国家。比如冶炼生铁的高炉是从西德和美国引进的,炼钢转炉是从奥地利引进的,钢板压延技术是从美国引进的,连续铸造技术是从瑞士、西德、苏联引进的,然而他们在“一号机引进,二号机研制,三号机出口”的国产化口号下,把各国的技术巧妙的结合,安装上计算机控制设备,变成了日本的自动化、连续化的成套钢铁技术,并使全国钢的年产量早在70年代就突破一亿吨。他们这种既不固步自封,又不迷信外人,使欧美先进技术为己所用的做法,很值得借鉴。
不过,这种极度膨胀起来的工业,随着世界市场的饱和,遭遇到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众多国家对日本经济崛起几乎处处戒备,在这种局面下,作为日本经济支柱之一的钢铁工业前景又如何呢?在去八幡制铁所途中,陪同我们的日本同行有的在私下交谈中流露出悲观情绪,认为达到顶峰的日本钢铁工业将走下坡路。
当我们结束厂区参观而步入制铁所新开辟的游乐场时,不由得也产生出与日本同行一样的念头——在世界竞争激烈的今天,作为日本钢铁工业中的佼佼者,为什么要平掉面积为33万平方米的炼铁车间,投资300多亿日元搞游乐事业?
在参观了这个开业两个月、最多接纳过4万多人的游乐场后,我的确体会到八幡制铁所领导者们的苦心。当世界市场不断缩小,钢铁出口受到限制时,他们不得不另辟蹊径,以适应国民要求改善生活、丰富业余生活的呼声,以便以丰补欠,用游乐场的巨额收入来支撑钢铁工业发展。用他们的话来说,八幡制铁所腾出一块地方,在大企业密集、游乐和休养场所缺乏的北九州,增加一些第三产业投资,开辟一个综合性的游乐园,有利于消化粗制品销售量减少后的剩余劳力。
其实,日本钢铁工业有衰也有兴,曾经听到这样两件事:
——日本公司已打进美国钢铁业。川崎制铁公司购进了美国阿姆科公司;好几家美国钢铁公司也已与日本公司进行合资经营。这样做的结果使日本技术转让费和特许权使用费的收入,比支出高5倍以上。
——美国福特公司为降低成本,不顾及美国与日本的贸易逆差,提出要在新型车上使用日本的钢板。因为使用这种钢板不仅成本低,车子重量轻,而且不生锈、易加工、易焊接。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日本占有的雄厚资金和拥有的先进技术,对发达国家也有不小吸引力。日本钢铁业不仅面临挑战,也有新的机遇。
八幡制铁所不惜改炼铁车间而建造游乐场究竟这条路走对没有,这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
没有南北合作 和平没有保障
据新华社巴黎9月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巴黎强调说,没有南北合作,世界持久的稳定与和平就没有保障。德奎利亚尔是在第二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发展的巨大差距将地球分为两半,而这些差距本身就滋生着紧张关系的萌芽。他认为,缩小发展差距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成为国际社会每个成员的义务。他指出,在过去的10年中,最不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人均生产总值下降,外贸总额仅占世界贸易的1%。
德奎利亚尔指出,除了体制结构、自然环境、人口和资源等内部因素外,国际环境因素,如债务增加、投资减少、原料价格下跌等,也更增加了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的脆弱性。
因此,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足够而有效的财政援助和贸易措施,来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为发展民族经济所做出的努力。他说,沉重的债务是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而石油价格上涨将给它们带来新的负担。他希望债权国能更多地削减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他希望这次会议能为加强南北合作做出贡献。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上发言
呼吁制订切实可行的新纲领
本报巴黎9月4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全体大会上,就本次会议将审议和通过的《九十年代纲领》问题阐述了我国政府的立场,提出了三项具体主张。他呼吁大会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新纲领。王文东团长在发言中指出,80年代的《行动纲领》执行得很不理想,并分析了当前最不发达国家社会、经济问题恶化的原因,表达了我国政府对进一步开展“南南合作”的良好愿望。王文东团长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王文东团长的发言首先谈到人类跨进90年代,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他说,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振兴发展中国家经济,特别是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困境,恢复和发展经济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在谈到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因素时,王文东团长说,主要应依靠自身的努力,但世界经济是相互依存的,它们的发展努力取得成功,当前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外部环境和国际社会的充分支持。为此,如何在90年代改变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落后状况,已成为当务之急。
王文东团长表示,中国代表团积极支持制订《九十年代行动纲领》,并希望大会尽快就下列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一)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流入;(二)减轻债务负担;(三)促进出口多样化,改善进入市场机会。
王文东团长说,我国政府历来重视“南南合作”,尽管中国自己是一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但为履行我们应尽的国际义务,自50年代初以来,一直对第三世界友好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他说,这种援助是根据已故周恩来总理宣布的对外八项原则进行的。这是穷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中国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注重援助项目的经济和社会的效益,并根据可能提供优惠援助。王文东团长说,中国目前的经济水平比较低,所提供的援助是微薄的,但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最不发达国家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第7版(国际)

阿根廷智利加强经济合作
本报记者 李志明
“太平洋归智利,大西洋归阿根廷”,这是阿智两国在一九八四年解决比格尔海峡争端中提出的两洋原则。但是这两个位于安第斯山两侧的南美国家之间,一直存在着猜忌和不信任感。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最近访问智利时,提出了新的两洋口号:智利通到大西洋,阿根廷通到太平洋。这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加速一体化进程的必然前景。
八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梅内姆总统正式访问智利,与艾尔文总统签署了有八十一点内容、长达十四页的联合声明和一系列决议,要求两国加快经济一体化步伐。
两国总统决定,在六个月内签订一项“经济互补条约”,以此为基础,在一九九五年底之前建立一个“扩大的经济区”,两国间实现自由贸易。作为第一步,在短期内取消双边贸易中的所有非关税壁垒。双方这次签订的协议还包括开放安第斯山中三个边境通道,一九九二年建成从阿根廷向智利供应天然气的输气管道,修建一条连接两国的铁路隧道,进行南极考察和核能和平利用的合作等。
阿智加强经济合作的这一系列重大决定,标志着阿根廷巴西决定建立南锥共同市场之后,这一地区一体化进程又迈出了一大步。今年八月初,阿根廷、巴西、智利、乌拉圭四国外长和经济部长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会议,讨论加速本地区一体化的问题。共同市场要求和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统一,但是智利一时难以同阿巴协调。智利国内有一部分人对实现同阿根廷巴西一体化不很热心。美国政府最近对智利水果大加限制(美国冬季水果百分之九十来自智利),严重打击了智利水果出口。智利与阿根廷经济有很大互补性。智利能源不足,石油三分之二靠进口。
圣地亚哥因烧煤和木柴,空气污染严重,而与智利相邻的阿根廷内乌肯省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这次两国决定的修建输气管道和开放边界通道,正是从互利的原则出发。
南美国家建立共同市场的障碍很多。不过,现在各国都抱着务实的态度,决心一步一步实现目标。毕竟这些国家的共同点多于差距,相互需要多于矛盾,加上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美洲南部的一体化是可能实现的,阿根廷智利经济关系的新发展就是一个证明。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亚洲文化奖举行授奖仪式
据新华社福冈9月3日电 (记者蒋豫浙)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特别奖授奖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巴金等5位国际著名的文化人士被授予特别奖。
福冈市市长桑原敬一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巴金等5位著名人士在亚洲的学术、艺术和文化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获得了世界的高度评价。
除巴金外,另外的4名获奖者分别是泰国作家、评论家、政治家兼实业家克立·巴莫、日本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英国的中国科学史学家李约瑟和日本的专门研究东南亚问题的社会科学家矢野畅。
巴金的儿子李小棠代表巴金出席了今天的颁奖仪式。中国驻日本公使唐家璇前来福冈参加了授奖活动。

第7版(国际)

9月3日,第二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在巴黎开幕。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图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文东(中)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