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水利搭台 农技唱戏
江苏大抓农田水利建设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黄彩忠报道:在刚闭幕的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上,江苏省的“水利搭台,农技唱戏”的经验受到好评。这个经验的主要内容是,水利建设在抓好防洪排涝的同时,围绕改造低产田、建设吨粮田、开发荒山和荒水等方面下功夫,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江苏通过最近几年的实践发现,在发展农业的众多措施中,能并列的主要是两条:农田水利和农业综合技术。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往往不肯在农田水利上下功夫,麦田地下水位高,只需挖条深沟也不愿干,总想走捷径,不花大力气,只靠良种、化学调节剂夺丰收,结果粮油生产徘徊不前。与此相反,在里下河地区、泰县良徐乡、苏南溧阳县后六乡等一些条件较差的地方,由于坚持水利建设高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因地制宜实施综合农业技术,产量大幅度上升,并出现了大片的“吨粮田”。这就有力地说明,水利为科技兴农搭台才能唱出好戏。
今年,江苏拿出一半左右的水利补助经费用于7个重点县、74个重点项目,集中力量进行工程配套,使中晚稻实栽面积达3690万亩,是历史上栽插最多的一年;苏北地区,比往年多栽水稻50万亩。这些稻田旱涝都不怕,落实科学种田的各项措施有保证。同是采用良种,水利条件不同,结果大不相同。水的问题解决了,作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气、热”形成良性循环,比过去病虫害大大减少,丰收就更有把握。麦田沟系配套面积达75%以上,全省夏粮丰收这是关键的一着。在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中,江苏坚持以水利为先导,全面规划,综合治理。一些实行连片治理的地方,由于首先把水的问题解决好了,其他土、肥、栽培、植保等增产措施紧紧跟上,不少年产三四百公斤的中低产田一步到位变成了“吨粮田”。

第2版(经济)

王丙乾在全国清理欠税工作会议上指出
不能形成欠税的坏习惯
本报天津9月4日电 记者颜建军从全国清理拖欠税款工作会议获悉:全国欠税数额到7月底已比年初上升84.6%。国务委员兼国务院联合清理拖欠税款领导小组组长王丙乾指出,必须采取措施,破除“欠税有理”观念,制止“欠税有利”行为,绝不能形成欠税的坏习惯。
王丙乾强调,每个单位必须自觉地依法纳税,不得以任何借口拖欠国家税款。清理拖欠税款,涉及到财政、银行、税务、计划、企业单位等各个方面,需要大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
王丙乾说,要把清理拖欠税款工作与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有治标的措施,又有治本的措施。要从促进生产、搞活流通入手抓清理欠税;通过清理欠税,促使企业努力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增加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从而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从财政部门来说,按计划应该拨付的资金和应该弥补的亏损,也要及时拨补,以缓解企业的困难。
王丙乾指出,清理拖欠税款工作应当与清理“三角债”工作密切配合,互相促进。为了保证税款及时入库,对清理“三角债”收回的货款,其中所包含的税款应及时足额地上交入库。王丙乾强调,要抓紧时机,力争到年底把绝大部分欠税收回来。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夺取丰收无捷径
发生在江苏的事情很有说服力。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倒比发达地区农业生产搞得好,粮食打得多,原因是前者舍得在农田水利上下功夫,夺丰收不企求走什么捷径,这是一条可供借鉴的经验。
科学技术的威力已经日益被广大农民所认识,但真正实现科技兴农还得付出辛勤的汗水,踏下心来做许多“笨”的工作。
除了通过刻苦努力掌握科学技术之外,还要花力气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为科学技术的实施搭个宽敞的“戏台”。哪怕是能使产量翻番的良种,如果没有“水、肥、气、热”的配套,也不能增产。
农业部门的同志从实践中得出了一点体会:农随水转。它说明我国农业的命运在于水,发展农业不解决水的问题根本不行。占全国耕地面积2/3的中低产田,主要是因为遭受涝、旱、渍、碱和水土流失危害,而要改变面貌,主要得靠农田水利建设。开垦宜农荒地和滩涂围垦,首先也是水利问题。兴修水利要劳力,要资金,还要“泥里打滚流大汗”,其效益又不像施化肥那样“立竿见影”,所以总有些同志想避开它,另辟捷径,而这种捷径是根本没有的。

第2版(经济)

中国农资公司分析化肥市场
总体上稳中有旺 小化肥库存积压
本报9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潘岗报道:今年头7个月,我国化肥市场总体上稳中有旺,特别是7月份销售增幅较大,但小化肥销售不畅,库存积压增多,这是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最近对化肥市场作出的基本分析。
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喻福高日前向记者介绍这一市场情况时说,1至7月,供销社累计销售化肥646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7月销售1051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说明化肥市场还是兴旺的。但是,在优质化肥销量增加的情况下,前7个月小化肥销售有所减少,碳铵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5.5%,供销社库存增长60%,工业库存也有较多增加。
喻福高认为,小化肥积压的主要原因:一是质量低,而且与优质化肥相比,价格偏高;二是化肥专营以后,农民不到用肥时不买。
喻福高说,化肥是季节性很强的商品,必须淡储旺供,目前我国的商业库存化肥量是基本合理的。他提出,解决小化肥积压问题,首先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适销对路的优质化肥生产。其次,建议国家对小化肥生产给以优惠政策,以降低生产成本和价格,鼓励农民多用小化肥。第三,加强工商协作,搞好产销衔接,发挥商业蓄水池作用。第四,加强进口化肥市场管理。

第2版(经济)

山东二轻系统面向国际市场广开渠道
以外向型经济带动行业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二轻工业系统以外向型经济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1989年出口创汇7.14亿美元,占全省工业产品出口创汇额的49%,成为山东省出口创汇的第一大户。今年上半年完成出口交货值15亿元,比1989年同期增长23.85%。
山东省二轻工业系统近几年来,调整了内销外销产品并重的方针,提出“以外带内”的指导思想,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其一,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先后投资28亿多元,用汇2.16亿美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1.19万台(套)。目前,企业机械化程度平均达到70%,其中有1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优质产品率从1980年不足10%提高到30%。其二,狠抓出口拳头产品。近3年,他们重点抓了具有传统出口优势的产品、从国外转移过来的出口替代产品和新开发的出口替代产品3大类30种产品的生产,形成了一批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
与此同时,他们在深圳特区建立了东华轻工有限公司和兴华公司山东分公司,为山东二轻产品进一步走向世界开拓了新渠道。
 (杨学锋)

第2版(经济)

半城绿树半城楼
新华社记者 张松青 邓全施
飞机飞临南宁上空,透过飞机的舷窗俯瞰,只见机翼下绿波起伏,纵横交错的街道与参差错落的楼房,洒在绿荫丛中星星点点,真是“半城绿树半城楼”!
南宁变了。漫步街头,一座座立交桥上长青藤与鲜花簇拥,榕树街、芒果街、槟榔街、木菠萝街……90多条街道条条绿树成荫,扁桃、蒲葵、槟榔、红花羊蹄甲……亚热带花果四季飘香。
时值盛夏,缀满枝头的木菠萝,像是被哈哈镜照出来似的,一个有一个的怪模样,令人爱煞,但不见一人伸手采摘,一派路不拾遗的风貌,真个叫人开眼。
以凤凰树仪态万方而有凤凰城美称的南宁城,不仅花果茂盛,雨也多情。它不像内地雷阵雨那样要等黑云压城、电闪雷鸣之后才粉墨登场;凤凰城的雨悄然而来又悄然而去,前后不过一两刻钟,一朵淡云飘过,天空又是瓦蓝瓦蓝的。专家说,这有海洋风的作用,也有人工森林小气候的功力。
据统计,南宁市区的森林覆盖率达30%以上,公共绿地人均4平方米,居全国城市前列。如果再算上楼房立体绿化和居民爬满青藤的小院,几乎无处不染绿。
凤凰城人植树种花集审美与使用于一身。清澈的邕江从城中穿流而过,青色的迎春花就从沿江楼房的窗台上一层一层垂下来,宛如无数道绿色的瀑布。到朋友家吃饭,他们顺手从晾台花盆里采一把青脆的千里香,洒进汤盆,味美色鲜,使人生津开胃。
南宁真像一座亚热带天然大花园,令人流连忘返。

第2版(经济)

栖霞加强果品市场管理
本报讯 日前,山东栖霞县加强果品市场管理措施,得到前来参加果品经营座谈会的21个省市97个果品经营单位的一致称赞,这些单位一次订购果品1500多万公斤。
栖霞县采取了四条管理措施:一是凡从事果品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到工商部门申领《果品经营许可证》,到指定地点收购。二是实行统一下树时间,统一质量标准。三是在铁路、公路交通发达的桃村镇建立烟台、栖霞苹果批发中心,组织产销直接见面。四是发挥主渠道作用,合并供销社内部的果品经营,实行专业化归口管理。
       (牟文民)

第2版(经济)

建行启用证券交易信息网络
本报讯 自9月1日起,全国建设银行证券交易信息网络开始投入使用。
据悉,自1981年发行国库券至今,国家已陆续发行重点建设债券、重点企业债券、财政债券、金融债券等15种债券,总金额近1500亿元。著名的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江苏扬子乙烯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正是使用了这些债券资金,才得以建成或在建。
据不完全统计,建设银行已累计发行和代理发行各种证券300多亿元,转让证券10亿元,建立证券交易机构、网点、柜台100多个。近日启用的建行证券交易信息网络,将定期公布全国主要城市国库券的交易价格和成交额,帮助金融部门及证券投资者迅速了解全国各地证券交易情况。  (张媛)

第2版(经济)
专栏:沈大高速公路掠影

高速的冲击
新华社记者 马义 刘欣欣
高速、高速、高速!高速公路向“一慢二看三通过”、“十次车祸九次快”等低速保安全的行车准则提出挑战。一般公路限制高速,沈大公路却限制低速,车速低于50公里/小时,就视之为“犯规”。从低速保安全到高速保安全不仅是工程技术的一次革命,同时也是对以慢节奏、低效率为特征的旧观念、旧习惯的一次强烈冲击。
高速公路要求人们必须转变“行”的观念。中国的路,历来都是人、车、马混行一路。高速公路只许汽车专用,行人、自行车、畜力车及拖拉机,都在禁止上路之列。倘若还是混合交通,高速就难以保证。因此,路两侧全部用钢网隔离栅和铁丝网封闭。沿线的群众起初对此很不习惯:“路是人走的,哪朝哪代封过路?‘皇军’还不封路呢!”随着高速公路的延伸,高速运转的车轮给人们带来更高的效益,这种新的“行”的规则,不断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在交通法规上,高速公路与一般公路有着截然不同之处。一般公路汽车“追尾”,责任主要在后车驾驶员,而高速公路则另当别论:前车是否低速行驶?是否违章停车、违章掉转方向?一般公路,汽车撞人司机总要负一定的责任,而在高速公路上则不同了。
需要具有“高速意识”的,当然不止沿线的群众。南来北往的司机,有许多并未学习过高速公路行车知识,随意停车、掉头、倒车、穿越隔离带等,常常会引发车祸。过往旅客们漫不经心地将玉米棒、西瓜皮、汽水瓶扔到路上,这在普通公路顶多是个卫生问题,而对高速公路上的汽车来说,可能成为车翻人亡的诱因。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有关部门在驾驶员培训、考核中是否应及早补上这一内容?在我们的交通安全宣传中,乃至中、小学生的课本上是否该添上这一课?
据说“国骂”运用频率最高的是司机诅咒公路,而行驶在沈大公路上,该轮到司机骂车了。路向车发起挑战:国产汽车的质量急需提高!据沈大公路交警支队介绍,有一天在沈阳至鞍山115公里的路上,竟有105辆国产车发生故障。现在我们有了路,则期待着车。车的产品结构也应调整。大吨位车在高速公路上运输效益最好。在美国,10吨以上货车占总吨位的85%,我国则以中小型居多。
1988年10月,沈大公路区段通车后刚开始收费时,一些单位的车辆宁走拥挤的旧道,也不愿交费走高速公路。现在,许多人算明白了:不用说省时间,就是节省汽油的钱也比交的费多!交“买路钱”的车越来越多。日通量已达1万辆次。“高速”所带来的高效率、高效益也被更多的人所认识。
高速的冲击正强有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节奏,把我们带向一个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但完成这个转变,还有待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一粒种子 一片绿荫
——记建行定西地区中心支行
章逸闻 陈加琨
陇中苦,甲天下。定西穷,全国闻。
国家列为贫困地区的“三西”,就有定西。这里高岗上黄土苍苍,川塬里十年九旱,大企业寥若晨星,小厂矿设备简陋。建行定西中心支行不畏地域偏僻,环境艰苦,像一粒倔犟的种子,顽强地植根于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伸出嫩苗,染成片片绿荫。
群众说它是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厂矿称它为旱地里的及时雨。
陇西酒精厂去年产值2403万元,创利税1090万元。可是今年初,因资金短缺无力购买专用罐车而使酒精积压。定西建行得知后,迅即发放1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又以44万元租赁费为厂里解决了五辆罐车。酒精厂犹如久旱逢甘雨,顿时产销两旺,年内可完成利税1100万元。
省级一级企业定西活塞环厂,经济效益很好,货都订到了明年,但却一度为三角债和技改项目缺乏资金所困扰。定西支行两次贷款148万元。活环厂像冰河解冻,立时活了。今年6月底,生产率、产值比去年同期猛增40%以上。利税增加12%以上。
定西穷,居民住房紧。这个支行不惧利微甚至蚀本,大搞商品房开发。从1985年以来,共建成住宅楼6万平方米,开发三平一通的土地30余亩,为500户几千人解决了住房,幢幢新楼为偏远县城添了风采。
1988年,全区学校危房改造,建行职工四处奔走,多方吸收捐资250万元,为管好用好这笔血汗钱出了大力。
面对资源匮乏和土地贫瘠,定西支行始终把建筑行业视为扶贫专项。他们实行信贷倾斜,搞调查跑项目,帮助农民找米下锅。几年来贷款1387万元,使农村建筑大军辐射八方。高崖水泥厂扩建,各方投资6930万元。支行派预算员梁柱昶驻厂,严把预算、决算审核关。小梁一驻几年,翻阅的图纸有一卡车。他不要厂方津贴,忙起来几月回不了家,他向厂里提合理化建议,核减工程造价,共为国家节约资金500万元。
漳县盐厂80年代初上马筹建,外省某单位为其做出概算1140万元,由于工期推迟,加上物价上涨因素,误差极大。建行定西支行免费审核两遍,并实地调查,充分论证,将投资额修正为2447万元,后经省地政府批准为2324万元。漳县乃至定西人,谁不感谢建行争来的千万元宝贵投资!
这里虽穷,但有了党的好政策,政府的大力扶持,定西人敢同千百年的贫困斗争。建设银行定西中心支行在这块土地上植下了脱贫致富的种子,发出了嫩芽,带来一片新绿。我们祝愿它叶更浓,荫更密。

第2版(经济)

上海一百个郊县工厂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任泽励)上海市郊县工业企业已有一百家企业获得国家二级企业和上海市先进企业称号。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产品质量、物质消耗、经济效益全面达到国家二级和市级先进企业的标准,成为全国、全市或郊县同行业中优质、低耗、高效的先进企业;企业管理工作符合国家和上海市行业主管部门制订的企业管理基本要求,企业素质全面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显著成绩。

第2版(经济)

电动牙刷投放国内市场
本报讯 由航空航天工业部长空精密机械公司首创的牙刷毛旋转式高级电动牙刷最近投放国内市场。这种电动牙刷,由十束牙刷毛以每分钟六百转以上的转数旋转,可以达到牙齿每个部位,清洁率高出普通牙刷三倍左右,并有按摩、保健、治疗等作用。该产品自一九八五年问世后,畅销国际市场,四年多来已为国家创汇一千五百万美元。被国家牙病防治指导组作为第一个监制的刷牙工具,并获轻工部优秀新产品奖。

第2版(经济)

西里村致富不忘聋哑人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西里村,这些年从开采石料到创办建筑安装、海鲜冷藏加工、畜禽饲养、电机修配、被服加工等十多个工、副业企业,十一年间经济收入提高六十倍,年创纯收入四百五十万元,全村近八百人年均分配超过三千元。当他们了解到有关部门录制的《奋进的十年》电视录像片,生动而全面地表现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强国富民方面发生的巨大作用后,决定出资赞助录制该片的哑语版。日前,该村在北京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赠送了哑语版电视录像带。受到有关方面的赞扬。

第2版(经济)

监利县工商银行为企业办实事
本报讯 湖北省监利县工商银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工作送上门。今年以来,由于银企共同努力,使一直处于低谷的十七家重点工业企业有了回生之术。六月份,这些企业实现产值一千八百四十二万元,销售一千七百六十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八和百分之四十六点三。今年,该行共组织二十多人,分成十个小分队,深入十七户重点企业,大力开展支帮活动。收回一般企业不合理贷款一千四百二十万元,全部投放十七户重点企业。
                    (王建平 敖军林)

第2版(经济)

图片新闻评点
谁会想到,这位手里抓着鸡,头头是道在讲课的竟是一位县长呢!
这位县长手里抓的不仅是一只鸡,也是一门“技”,——一门养鸡的学问,要不他敢在讲台上大讲而特讲吗?
目前,科技兴农活动正在各地蓬勃开展。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同志不仅要懂政治、懂领导艺术,也要懂一点科技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把这项工作真正办好、办到实处。
农村的工作是如此,其它各行各业又何尝不是如此! (晓飞)
曾经有“百万雄鸡下江南”美誉的江苏海安县连续八年养鸡生产兴盛不衰。目前,全县户养鸡存栏五百八十九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创历史最高水平。
图为县长卢玉林应隆政乡“蛋鸡研究会”邀请,给农民上养鸡课。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