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穗涉外宾馆定最低限价
广东省政府批准从九月一日起,对涉外宾馆、酒店客房实行最低限价管理。实行最低限价后,广州地区酒店协会将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供求情况,及时提出各涉外宾馆、酒店分等级的最低限价标准方案,报广东省物价局、旅游局审批后实施。对违反最低限价标准、变相削价竞销的企业,物价检查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查处。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晋统配煤矿营造矿柱林
一手抓煤炭生产,一手抓林业建设,是山西国营统配煤矿走自我发展道路的一条成功经验。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建矿柱林场二十四个,经营面积一百零三点六万亩,造林保存面积六十万亩,活立木蓄积七十二万立方米。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点工程常熟电厂开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常熟发电厂工程日前正式开工。常熟发电厂规划装机容量为二百四十万千瓦,一期工程将于一九九四年建成,届时年发电量可达六十六亿千瓦·时以上。一期工程造价总计为十九亿元。工程实行设计、施工、设备订货全面招标。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五台山国际旅游月结束
首届五台山国际旅游月日前结束,接待国内游客二十八万人次,海外游客一千六百人次。中外游人被富有当地特色的八音吹打、高跷、戏曲、骡马大会和九曲黄河阵等民俗活动所吸引。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城全周影院建成开业
中日合作兴建的长城全周影院九月二日开业。这座全周影院位于八达岭旅游区。它将放映介绍长城的影片,内容包括六千余公里的长城古迹、春夏秋冬的景色以及许许多多关于这个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建筑工程的历史故事。全周电影,亦即环幕电影。它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在三百六十度的银幕上放映,并采用立体声音响,使观众仿佛身临万里长城的空间中。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
祝贺“风云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第二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成功的贺电,全文如下:国防科工委并转参加“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工作的全体同志:
继“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和长征二号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成功之后,你们又取得了用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发射第二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圆满成功,这是参加卫星、火箭研制、发射、测控和各项保障工作的全体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协同、团结奋战的结果。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第二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发射成功,对于发展我国的气象事业,提高大气探测和天气预报能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扩大同国际气象界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颗气象卫星将直接为我国承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提供气象服务,为开好这次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做出贡献。希望你们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一致,密切协作,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1990年9月4日

第1版(要闻)

受国务院委托陈希同向人大常委会全会汇报
亚运会“舞台”已搭好
全国伸开双臂热情欢迎海内外嘉宾光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万里委员长出席了会议。荣毅仁副委员长主持会议。
国务委员、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受国务院委托,向会议汇报了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准备工作情况。
陈希同在汇报中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亚运会已筹备就绪。现在80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已准备就绪,其中新建和改建55个,建筑面积46万多平方米。为运动会服务的邮电中心、新闻中心、电视制作中心等工程也已完工,中央电视发射塔基本建成,可以使用,建筑面积共20多万平方米。同时,在首都北郊兴建了一个设施齐全的亚运村和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亚运会后将成为举行大型国际会议的场所。他说,竞赛的组织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陈希同说,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承办亚运会,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开展了迎亚运活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支持和参与亚运会的筹备,并对接待旅游者作了大量准备。
陈希同最后说,我们深信,亚运会的成功,必将彻底洗雪“东亚病夫”之辱,并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第二步曲的前奏曲。它必将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图强,沿着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第二步曲的目标,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陈希同汇报全文见第三版)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彭冲副委员长提交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联情况的书面报告;陈慕华副委员长提交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叶飞、廖汉生、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播种面积普遍增加 各种作物长势良好
秋粮主产区丰收在望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今年我国秋粮产区的各种作物长势良好。除了少部分地区遭灾外,大部分地区都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景象。
作为秋粮主产区、全国最大商品粮基地之一的吉林省,今年抓秋粮生产下手早、措施得力。特别是通过推行集团承包、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的科技兴农计划,为秋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今年全省种植玉米3321万亩、水稻727万亩,分别比去年增加12%和18.5%。玉米良种化高达95%以上,水稻良种化在90%以上。
今年初黑龙江省春旱严重,各级政府及时动员群众采取措施,抗旱播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1亿多亩秋粮的播种任务。播种之后,遇到了多年未有的风调雨顺好天气。各种农作物普遍长势良好。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已成定局。
山东省今年降雨量为建国以来历年之最,作物长势也好。仅烟台市秋粮预计可比去年增产5亿公斤。目前,全省3600多万亩玉米、1115万亩红薯葱绿一片,长势好于去年。
今年河北秋季农业生产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播种面积大,全省大秋作物播种面积达935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4.78万亩;
二是高产作物种植面积增加;
三是种植基础好,施肥总量和亩均施用水平都比去年提高;
四是各项增产措施落到实处。
辽阔的安徽省淮北平原也呈现一派丰收景象。目前,淮北的2500余万亩山芋、玉米、水稻、大豆等秋季作物正陆续进入成熟期。
今年夏粮略有减产的河南省,提出了“夏丢秋捞,以秋补夏”的口号,广大农民积极投入管理早秋、抢播晚秋的紧张劳动。水肥条件较好的平原或干旱丘陵山区,大面积成方连片的玉米,植株整齐健壮,穗大粒饱,双穗率高;黄河两岸,稻田一望无际,水稻正吐穗扬花。目前,全省6600多万亩玉米、水稻、红薯、豆类等秋粮作物长势普遍好于去年。

第1版(要闻)

江主席惦记边防战士
新华社记者 何平 罗玉文
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七日中午十二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乘坐一辆中型面包车来到守卫在祖国边陲国门霍尔果斯口岸的兰州军区某部边防连。江主席在新疆考察工作的紧张日子里,心里总是惦记着边防战士,他多次对陪同考察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说:这次我们一定要去基层连队,看看战士们,特别是在边防执勤的战士。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江主席一边下车,一边向迎候在道路两侧的干部战士问好。指战员们热烈鼓掌,江主席也鼓掌,大家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看到战士个个精神抖擞,充满朝气,江主席十分高兴。
在战士们的簇拥下江主席来到连队伙房。“你们一天的伙食费和粮食够不够?”“报告江主席,够了!”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入伍的战士赵国富抢先回答。江主席听出战士中有说四川话的,指着菜板上的羊肉说:“四川人吃得惯羊肉吗?”四川籍战士汪祥回答:“能吃羊肉串。”江主席拍着汪祥的肩笑着说:“好!”江主席接着对连队干部说:“连队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北方人喜欢吃面食,南方人喜欢吃米饭,伙食要经常调剂,让大家都吃好。”
江主席又来到战士宿舍。他看到战士们的挎包、水壶、茶杯放置整齐有序,高兴地说:“军人和老百姓就是不一样,一切都讲整齐、统一。”江主席摸着被子问战士殷凯:“被子薄不薄?”“不薄,挺暖和。”江主席说:“这里夏天的晚上也比较冷,要盖好被子,不要感冒了。”排长万久知告诉江主席,每天晚上都有干部值班查铺,有的战士晚上睡觉蹬掉被子,查哨的干部就帮助盖好。“好,这是好传统。干部要处处关心战士,想着战士。”江主席又问:“晚上有蚊子没有?”“这里晚上没有蚊子,不用蚊帐。”万久知回答。江主席走到战士的简易书架旁,语重心长地对战士们说:“你们现在趁年轻,要多读书,特别要多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多读邓小平同志的书,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陪同江主席看望战士的杨白冰对在场的兰州军区负责同志说:“要多花点钱给战士们买书,连队的图书室要建设好,要给战士学习提供方便。”指导员祁瑞国告诉江主席,连队组建三十四年来,各级首长给边防战士以极大的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贺龙、罗瑞卿、杨尚昆、万里、彭真等先后视察了连队。“好啊!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爱兵的好传统,把兵带好,把部队带好。”
在连队小会议室,江主席和干部战士进行了座谈。当江主席了解到,连队多次被兰州军区、新疆军区评为边防执勤、边境管理、政治教育、文化工作先进单位时,高兴地说:“你们的工作做得很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最后,江主席提笔为连队题词:“当好国门卫士,建设文明窗口。”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喀麦隆客人
指出中国也向不发达国家开放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怀林)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阿扬·吕克率领的喀麦隆经社理事会代表团。
杨尚昆对喀麦隆客人说,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他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对全世界全面开放,不仅向经济发达国家开放,也向经济不很发达的国家开放。
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10多年了,总的来讲,发展较好,但是也常有困难发生。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现在中国社会稳定,经济稳定,人民生活稳定。
他说,“我们正在克服各种困难。只要我们决定的政策符合中国人民的要求,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的改革开放就一定会成功。”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杨尚昆向喀麦隆客人重申了中国对海湾问题的原则立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会见时在座。
会见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会见并设宴款待了喀麦隆客人。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乌尔塔多
对中厄关系新发展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前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一行。
会见中,杨尚昆主席对乌尔塔多第二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向他介绍了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乌尔塔多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说,自1984年他首次访华以来,中国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他祝愿中国取得更大的进步。
杨尚昆对近年来中厄两国关系新的发展表示高兴,并赞扬乌尔塔多为发展这种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乌尔塔多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和厄瓜多尔驻华大使瓦尔德斯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关怀浙江灾区
大批生产生活用品正源源运往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赵鹏)据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提供消息,继今年第12号台风之后,浙江省部分地区近日又遭受15号台风袭击,给灾区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台风造成的灾害深切关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多次询问灾区受灾情况,并要求有关部门和浙江省各级政府做好救灾工作。9月3日,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打电报给浙江省,向灾区人民和战斗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
台风到来前,由于气象部门预报准确,各级政府对防台风工作准备充分,从而减少了这次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
灾情发生后,浙江省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正组织各方面力量,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力争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目前,大批生产、生活必需品正源源运往灾区。

第1版(要闻)

亚运会组委会向中外记者通报
各代表团总人数逾六千
海湾局势对亚运会没有根本影响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李力、缪鲁报道: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向中外记者通报了本届运动会的报名情况。
据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朱章苓介绍,到6月22日人数报名截止时间,亚奥理事会38个成员都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到8月22日姓名报名截止时间,除巴勒斯坦外,37个成员向北京组委会呈交了报名表。来自这3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总人数为6478人。
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吴重远说,估计巴勒斯坦报名表未到的原因是海湾局势导致的邮路中断。他说,对于非人力所能抗拒的因素造成的报名时间的拖延,组委会将特殊处理。只要开幕前到达,就允许其报名。
就目前情况看,代表团中规模最大的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全部27个比赛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代表团总人数为838人。排在第2至第5的分别是日本代表团722人,南朝鲜代表团700人,朝鲜代表团559人,中国台北代表团386人。人数最少的是不丹代表团6人。
据组委会介绍,经严格审核,已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5912名代表团成员的报名表被录入计算机,其中包括4306名运动员。尚有一些代表团的表格不符合规范,组委会希望这些代表团所属的奥委会尽快派联络员来京以便解决这些问题。
这是亚运会新闻部首次在即将启用的亚运会新闻中心举行大型中外记者招待会。亚运会新闻中心主任章挺权主持了今天的招待会。
不少外国记者问到海湾冲突对本届亚运会的影响。亚组委国际联络部部长魏纪中指出,中国奥委会在海湾冲突问题上立场与中国政府完全一致。组委会不希望把政治因素带进亚运会。亚奥理事会成员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欢迎大家来北京参加亚运会。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科威特代表团,魏纪中说,科威特是一个主权国家,科威特也是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亚奥理事会成员,科威特有权参加本届亚运会。科威特已从沙特阿拉伯呈交了报名表,他们将参加5个项目的比赛。
有记者提到亚奥理事会秘书长梅赫塔先生给中国奥委会发电传一事。魏纪中答道,8月31日下午16时55分,的确收到了梅赫塔先生的电传。他在电传中征求亚奥理事会38个会员的意见,内容是是否允许伊拉克参加亚运会。这份电传同样给了伊拉克。魏纪中说,中国奥委会昨天收到了伊拉克发给梅赫塔先生电传的抄件,伊拉克提出,这个问题很重要,应召开代表大会来解决。
吴重远说,海湾局势对亚运会有影响,但所有的问题对本届亚运会都没有根本的影响,本届亚运会将于18天后按时开幕。
整个招待会历时93分钟,中外记者对组委会的回答普遍表示满意。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发出通知
搞好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各高等学校切实搞好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和各高校要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的领导,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搞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不仅有助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对广大学生也是一次极好的教育。各地和各高校要把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开学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总结引导广大学生加深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树立为人民服务人生观和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的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肯定收获,找到存在的差距。
通知要求,秋季开学初,各高校应拿出一段时间专门组织学生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总结,交流收获和体会。通知说,各地和各高校要认真总结和研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形成制度的意见。特别要注意总结和研究地、市、县组织广大回家度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一批县乡出口增长
山东省政府公布,去年全省有二十四个县(市、区)出口供货值超过亿元,有十二个乡(镇)超过三千万元。这些出口创汇大户,有的在沿海对外开放地区,也有的在条件并不优越的鲁西南地区或沂蒙山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从当地实际出发,以国际市场为导向,走贸工农一体化的路子,使出口创汇的路子越走越宽。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黄河防洪工程
黄河两岸修筑的5200多道石坝和漫漫长堤,组成一道牢固的防线,使黄河40年来岁岁安澜。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