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用考察成果 选拔优秀人才
本报评论员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考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这次考察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通过广泛走群众路线,发现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运用干部考察成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地把这些同志提拔上来,使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这是当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去年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和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将是长期的,有时是很激烈的。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及时选拔优秀干部,加以培养,解决好接班人的问题,才能从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前些年,经过努力,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了梯次配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领导班子又重新出现了老化现象。领导班子成员中接近退(离)休年龄的同志已达到相当比例,如果我们不及时地把比较年轻的优秀干部提拔上来,并且抓紧培养,使其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势必影响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的正常进行。因此,坚决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比较高,比较年轻的优秀干部提拔上来,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任务。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事实表明,这次考察发现的优秀干部,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政治上比较强。这是非常可贵的。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在政治风浪中态度暧昧,关键时刻惊慌失措;一些干部不胜任现职,工作上失误多。分析起来,往往是政治思想觉悟、理论政策水平与所任职务的要求相差较大。因此,选拔任用干部,一定要首先考察其政治素质如何。当然,强调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或降低对组织才能、领导经验等的要求。政治素质和领导才能本身就是相辅相成,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这几年不少同志有这样的体验:一个干部,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优秀,横向比较是拔尖的,那就说明他还有潜力,可以大胆起用,压更重的担子,经过一段实际工作的锻炼,会很快成长起来。
有的地方和部门,或者把年龄、或者资历作为任用干部的主要条件,是片面的,与党的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是相悖的。照这样的思路去选拔干部,既不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不利于激励广大干部奋发向上,努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贤能不待次而举”。只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唯贤而任,使提拔任用的确确实实都是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就会既得到老同志的支持,又得到群众的赞成。
要选准用好优秀干部,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几年来的实践表明,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对于纠正干部工作中的种种不正之风,对于选贤任能,减少用人上的失误,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程序办事,广泛走群众路线,在优秀干部中,优中选优,把群众最为信任的,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以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前进。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日起全国推行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制度
本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制度将从10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这项由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工商局决定实施的制度,将为更好地、更有效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提供保障。
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制度是根据各类经济合同的主要条款和式样并按照法律和法规的要求制订出来的、具有规范性和指导性的文本,它引导当事人在签订经济合同时采用,从而实现经济合同签订规范化。经济合同法实施8年来,至今仍有相当数量的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不按法律规定办事,有的条款不全,有的意思表示不真实、欠公平等,甚至出现违法条款,严重影响了经济合同法的有效实施,导致了经济合同纠纷的不断增多。
据统计,我国每年签订的经济合同在7亿份以上,而目前全国经济合同履约率仅70%,去年各地经济合同仲裁机关受理合同纠纷23.7万余件中,由于合同不规范,无效合同和违法合同就达3.52万件。因此,经济合同的规范化和正确履行将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而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制度是贯彻执行经济合同法、整顿流通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消防宣传“十佳”评选揭晓
本报讯 日前,全国消防系统消防宣传“十佳”的评选活动在四川乐山揭晓,评选出9名消防宣传最佳个人和1个先进单位。
公安部消防局朱林法少将向“十佳”获得者颁发了奖杯。
“十佳”之一的最佳消防摄影工作者、上海消防总队吴学华,长年战斗在消防第一线,为拍摄真实的灭火场面,不顾浓烟烈火的熏烤,拍下了许多精采的图片,分别在一些国际新闻图片比赛和摄影展览中,获金牌、银牌奖。
                     (王理 吴恒权)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则“征母启事”惊动辽阔楚天
本报讯 九月八日,武汉《楚天周末》刊登一则《征母启事》后,到十六日,武钢居民区三十五街一片欢腾,四名孤儿喜气洋洋地被送入四个幸福家庭。
这四名孤儿,姐姐吴林华、吴林富,弟弟吴林强、吴林胜,大的十二岁,小的才五岁半。他们原是武昌县湖泗村人,五年前父亲去世,今年母亲又离开了人间。当地育幼院收留他们,他们不愿去,只得临时由村长收留,全村人轮流派饭。七月,武钢钢花中学外语教师、三十三岁的胡曼莉从武昌县民政局得知这一信息后,陆续将四个孩子接到家中。由于胡曼莉和在武钢炼铁厂工作的丈夫桂必群去年已收养两位孤儿(武钢职工子弟,父母双亡),如果再留下四个,生活、住房、上学都成问题,户口也难以解决。按计划生育规定,不能再领养。于是他们求助于新闻单位。《楚天周末》总编辑接信后,立即驱车赶到武钢,免费刊登了一则罕见的《征母启事》。
《征母启事》一刊出,立即引起社会普遍关心。第二天,江汉大学一位教授捷足先登,接着一周内,福建的、江西的……六十多家登门争相领养,请求分担社会责任。
一些不具领养条件的人也倾泻出怜爱之心。武汉市武昌安乐餐厅经理刘辉德出差回来闻讯后,即刻驱车几十里赶到钢城,他不忍心让四姐弟分开,要求胡老师答应,把孩子集中在一起,由他在胡老师家附近买套房子,请保姆和家庭教师负责教养,一切费用由他承担。一位署名“吴明诗”的寄来五十元钱。某铁道学院一位大学生也寄来四元钱,托胡老师帮忙给四个孩子买四份学习用品。
四名孤儿来武钢期间,受到单位、街坊和学校的热情关怀。钢花小学不让孩子耽误一节课,破例免费接纳他们。班主任为吴林华买回新书包和文具盒。同学们纷纷捐款捐物。
如何为孩子选择最合适的家庭,也牵动了不少人的心。现在,四个孩子分别进入某警官学校、某气象局、某建筑设计院和武钢一职工家庭。
 (张厚东)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乌拉斯台的“武教头”
程道杰 胥金章
塞外酷暑,烈日炎炎。山地上一溜卧倒十名战士;热风中,十把枪刺闪着亮光。边防某团政委张恒清一声令下,十支冲锋枪同时开火。不一会儿,前方报靶员报告:“全部优秀!”
张政委笑了,赞许的目光久久地停留在“教官”甫里哈提身上。甫里哈提也笑了,几个月,不,几年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啊!
甫里哈提出生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一个维吾尔族家庭,也许是世代居住在边塞的缘故,高中毕业后,一个心思要当兵去。年底,他果然穿上了军装。3年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乌鲁木齐陆军学校。
军校的生活是紧张而艰苦的。一次,学员队组织行军途中与敌遭遇战术演练,甫里哈提担任尖刀班长。按教材规定,尖刀班与敌遭遇后,立即向大部队报告情况,而后顺原路撤回。甫里哈提按教材要求,完成了一系列规范动作,受到教员夸奖,没想到甫里哈提却向教员一连提出了几个问题。他问,尖刀班的任务是搜索、侦察、报信。一旦尖刀班被对方发现,怎么能让你顺利撤回呢?况且“顺原路”撤回,岂不等于自己给对方报告了大部队所处的位置?教员一听,半晌无语。事后告诉他人,甫里哈提这小子不简单!
甫里哈提是不简单。他硬是凭着一股子钻劲,圆满完成学业,并在边防某团当了一名排长。去年,团里搞建制班军事大比武,连里决定把训练建制班的任务交给他。别人受领任务后,争分夺秒地把战士拉到射击场训练。而甫里哈提却带着战士练长跑,他让全班人人都能一口气跑完5公里、做50个俯卧撑,才下令转入射击预习。
一次练瞄准,他每人发给两发子弹,让大家先打两枪试试。一阵枪响过后,有两人“剃了光头”。战士不服气,埋怨枪不行。甫里哈提走过去,抓起冲锋枪,立姿一站,“叭叭叭”就是3发,3发命中28环。战士们傻眼了,直盯盯地看着他。他说:“武艺不是吹出来的。不苦练,就别想有好成绩。”战士们一个个低下了头。从此,训练场上,课余饭后,处处都能听到扣动枪机的“啪啪”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里搞军事大比武,甫里哈提率领的建制班,人人百发百中,全部优秀。年终团里搞达标考核,建制班又是“满堂红”。从此,“武教头”这个美妙的名字,就在乌拉斯台乃至全团叫开了。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贫困闻名 今日富裕登榜
史桂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城关村党支部书记、一等残疾军人史桂开,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大胆开拓,使一个昔日全县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变成连续五年超千元的富裕村。
32年前,史桂开在福建前线的一次施工中双眼致残。
转业回乡后,他看到群众“吃粮不足花钱难”,立志要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他从当地实际出发,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在十多年时间里总产值翻了三番。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靠科技致富,这是史桂开带领群众致富的诀窍。史桂开从全国各地请来了60多名技术人员,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就有11名。依靠这些“千里马”,一个个短、平、快项目迅速建成,推出十几项新产品。
近几年来,在发展外向型生产的同时,他极力倡导开发外地项目。去年他倡导投资400万元,与大同一个公司开办运输业务,当年获利200万元。今年,他又倡导投资400万元,买下了海口市1200米海岸线和14亩土地,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
为了促进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他们以印染厂为骨干,先后办起工业企业35个,形成了印染轻纺、建筑建材、化工金属、食品加工4条生产线。
史桂开先后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去年,他又荣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范庆和)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辨篇

从一次会议材料二三斤重谈起
=邹新茂
最近听了一个会议传达。报告人称:“这次会议很重要,单单会议材料就有二三斤重。”笔者对此不禁产生一些联想。
我无意否定上述会议的重要性,但以“会议材料有二三斤重”作为衡量会议重要性的尺度,委实不敢苟同。
开会是为了研究部署工作,解决问题,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会议的重要性不在于文件数量多少和份量重轻,而在于它是否值得一开,是否解决了问题。当前,我国治理整顿进入了关键时期,上上下下都很忙,时间非常珍贵。党中央、国务院一再提出要减少会议和文件,领导干部要跳出“文山会海”。如果各级领导光喊在口头上,怎么能“跳”得出来呢!开一次会的材料有二三斤重,试想:准备这样多的文件材料,也真苦煞了那些“秀才”们了;更苦煞了那些与会的人;当然,会议的主办者也够辛劳的了!
会议能否少开一些?开短一些?文件材料能否写精练一些?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无疑也很值得各级机关和领导同志深思。人民群众热切希望有更多的焦裕禄式的“泥腿子”干部下到基层,出现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出现在火热的生产第一线上,到实践中解决问题。即使开会,也应提倡开短会、会议文件越少越好,越精越好;老实说搞那么多会议材料,谁看得过来呢!谁又有兴趣在那些可有可无的材料中浪费精力呢!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山东侨乡的“环境意识”
本报记者 何伟 聂传清
在山东的几个城市采访,印象深刻的是侨乡强烈的环境意识。如果说,十年前环境保护还被认为是奢侈的话,如今,它已溶入平民百姓美好的生活之中。
到过威海的人,莫不赞叹这座海滨城市的清洁和美丽。这座干净的城市天天像是被清水洗过一样,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空气清新,没有噪音。一个小男娃,买完雪糕,走十几米,把包装纸丢进漂亮的垃圾箱。威海市侨联的同志说,威海人的环境意识是自觉形成的。早在建城初期,设计者便把环境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从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出发,将全市合理地划分为3个工业区、5个生活区、1个文化区、6个旅游区和1个疗养区。在规划工业区时,又把污染严重的电镀、印染、热处理等工业集中在市区8公里外的地方。实行环境管理和市政管理同步进行。走在威海的大街小巷里,一点也不会奇怪国家为何把全国第一个卫生城的殊荣奖给了威海。
如果说,水资源污染是工业发展必付的代价的话,那么到过鲁中新兴工业重镇潍坊的人,就会对这里工业区流淌的碧水清波称奇。潍坊市环保局局长解释说,这与市民环境意识的增强和领导高度重视分不开。潍坊是全国率先实行环保责任制的城市,市长上任,即与区县领导签约,立下军令状,秋后“算帐”,可谓别出心裁。国家骨干企业潍坊柴油机厂,原来,由于缺少治理污水的开支,每天排污水100多万吨。市领导获悉后,多方筹资100多万元建成污水处理站,每天净化2000吨污水,循环使用。这一措施不仅清除了污水,而且每年为企业节省了300万元的水费,赚回了3倍的投资。去年,潍坊建成了93套污水处理系统,使全市85%的工业污水得以重新利用。
海滨城市青岛素以蓝天、碧海、红瓦、绿树享誉中外。在著名的信号山旅游区,记者注意到翠柏绿丛之中耸立着一座黄色琉璃瓦宝塔。走近细看,原来是一座几乎看不出冒烟的烟囱,这种巧妙的设计不知凝结了环保工作者多少心血。说起治理大气污染,青岛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治理之前,有次全国大中城市大气检测,青岛的降尘量居华东地区之冠。市长俞正声意识到严峻的现实。新官上任就带着环保局的领导驱车大街小巷调查,坚决果断地治理了全市98%的锅炉。同时,对症下药,制订方案推广排烟少的蜂窝煤。及时的治理初见成效,青岛降尘量已从原来每月平方公里34吨减少到21吨。青岛的天空重新吹起清新的海风。当然,彻底治理尚需努力。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增强环保意识,创造出更美更洁的生活环境的呼唤,已赢得百万市民的响应。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市开展学习史来贺活动
去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委在全市农村开展了学习史来贺,争当优秀党支部书记,争创先进党支部活动。史来贺同志是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党总支书记,去年九月,中组部把他誉为解放以来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新乡市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史来贺同志学习的决定》。 (赵金德 李兴太 崔保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帮少数民族战士学汉语
沈阳军区某师师党委积极帮助新入伍的八百八十二名少数民族战士学习汉语。近一年来,这些战士已全部掌握了汉语拼音。 (刘玉龙)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钢从生产第一线发展党员
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安阳钢铁公司党委,近年来共发展党员五百多名,其中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三百七十七名,加强了党组织在生产第一线的领导作用。(秦名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地市委联合举办读书班
河北省保定地、市委最近以《关于社会主义若干问题学习纲要》为主教材,举办了为期十二天的地、市、县、区委书记读书班,着重研究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参加者理论素养普遍得到提高。
  (成夫)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加强边防公路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和内蒙古军区为加强边防公路建设,组建了十个机械化边防养路队,建立军地统一管理机构,使几千公里边防线上百分之九十的边防连队和苏木(乡)通了公路。   (包国俊 王宏亮)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远安县晓坪乡长岭村72岁的优秀党员冯举照,去年向国家售粮万斤。今年8月,他家乡遭受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全村卖粮的必经之路被冲垮。图为他带领广大群众奋战在抢修公路的工地上。
王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