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欢庆国庆和中秋之际
乔石会见黄文欢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黄文欢。
中联部官员说,在中国人民欢庆国庆和喜迎中秋佳节之际,乔石同志同黄文欢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乔石说,他见到黄文欢同志身体健康感到十分高兴。他说,“黄文欢同志十多年来始终站在越南人民的立场上为恢复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黄文欢同志坚信越中关系最终会恢复正常。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黄文欢感谢中国党和政府十多年来对他的关心和支持。他赞扬中国在改革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祝正在举行的亚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比赛第7天:
赛程过半战犹酣
金牌榜上又添马来西亚阿曼 卡塔尔选手再获一枚金牌
中国女队在团体飞碟双向200靶比赛中超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第11届亚运会的赛程过半,171枚金牌各归其主,余下有待各路健儿争夺的金牌已不足半数。在近两三天内,本届亚运会金牌总数的排列将大体可以确定。
在今天的金牌榜上,又增加了马来西亚、阿曼和卡塔尔运动员的姓名。马来西亚男子藤球队从昨晚战至今日凌晨夺得该项冠军。阿曼选手马利基·穆罕默德在国家奥林匹克中心田径场举行的男子400米跑决赛中一举夺魁。接着,卡塔尔选手苏莱曼·穆罕默德又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他们的出色成绩不仅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而且成为阿拉伯国家的骄傲。
中国选手在今天的六个项目中共获得10枚金牌,其中射击4枚,柔道2枚,武术、击剑、自行车和田径各1枚。以邵伟萍、张山和巫兰英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团体飞碟双向200靶比赛中,以434靶的成绩超过该项目429靶的世界纪录。
截至今日,中国运动员已获得111枚金牌。
日本选手在今天的自行车、田径和柔道比赛中共获得5枚金牌。南朝鲜选手在射击、柔道和举重比赛中获得5枚金牌。朝鲜选手获得射击、举重的2枚金牌。
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下午举行大会,慰问参加亚运会开幕式190个表演单位的代表。陈希同、伍绍祖和张百发等出席大会,充分肯定了参加表演人员的成绩,并号召全体工作人员不要松懈,有始有终,为后一段比赛的顺利进行,为第11届亚运会圆满成功继续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爆“冷门”
钟怀
最近几天的亚运会上,接连爆出几个冷门。举其大者:
24日的女子花剑个人决赛,曾被人们普遍看好的中国选手,丢掉了连续保持两届的亚运会冠军称号,而由南朝鲜的卓贞任拿走了金牌。同一天的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一般认为金牌非中国队的黄晓敏莫属,却由她的队友林莉摘取了桂冠。
25日的男子花剑个人决赛,年仅20岁的中国选手叶冲击败了去年亚洲击剑锦标赛冠军、经验丰富的南朝鲜选手金承杓,夺得金牌。
在重大体育比赛中,爆冷门的事是常有的。这次亚运会上,相信还会爆出更多的冷门。爆冷门好不好呢?我以为好。所以会爆出冷门,一种情况是,原来的强手发挥不正常。人总有弱点。失误难免,吃一堑长一智,有利于今后的进步。更多的情况是,有一批不见经传的新人在成长,对赫赫有名的明星宿将形成严重的挑战。有人统计,奥运大赛上总有30.6%的新手脱颖而出,相应地也就有一批老将居于下风。长江后浪催前浪,一些冷门的出现,看似偶然,实则体现了必然。这一个又一个冷门的爆出,正是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高的标志。

第1版(要闻)
专栏:亚运会的启示

万众一心的中国
金采薇
亚运圣火,大放光芒,使人禁不住百感交集,百余年来的沧桑历历在目。
过去,中国人头上有两顶屈辱的帽子:一顶是“东亚病夫”,一顶是“一盘散沙”。这两顶帽子早已被站起来的中国人甩到九霄云外。现在,中国体育健儿以无可争辩的实力向世人证明,中国人是铮铮硬汉;而中国人民在举办亚运会过程中表现出的自信、自豪、凝聚力以及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昭告世界:中华民族是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东方巨人。
亚运开幕式的大型团体操是当代中国团结、进步、强大的一个缩影。在这个队伍里面,有工人、有农民、有军人、有学生……他们分属各条战线,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怀着为国争光的愿望,听凭调遣,军容严整,号令一致,步伐整齐,表现出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极其严明的组织纪律性。从“咚咚”的鼓点中,从“踏踏”的步伐中,从不断变幻画面的巨大背景台上,人们感受到一种撼人的力量。这就是11亿人凝聚起来的能量,这能量可以移山,可以填海,可以创造无数人间奇迹。
中国是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体育盛会,从场馆建设到赛事安排,从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到各国贵宾的饮食起居,从交通运输到新闻报道,其组织工作堪称一流。组织工作之所以做得这么充分、这么出色,凝聚着11亿人民的心血。许许多多人自觉自愿地为亚运捐款,许许多多人吃苦受累为亚运义务服务,许许多多人冒雨迎送亚运火炬。亚运火炬所到之处,几成万人空巷。事实上,在中国,11亿人都是东道主,他们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就是:为国争光!
在亚运圣火点燃的庄严时刻,人们不会忘记中国人被凌辱、被歧视的历史。国家动荡,人民不宁,是积弱积贫的重要原因。而国家团结,人民安定,就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没有什么事情不可以办好。现在大家已经从亚运这个窗口看到,中国人是团结的,政治、经济、人民生活是稳定的。这个由11亿英雄儿女组成的东方大国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我们完全可以乐观地瞻望,在未来的岁月中,中国会变得更加强大。

第1版(要闻)

图为北京朝阳区针织路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本报记者 陈志摄

第1版(要闻)

同胞的祝贺
中国台北运动员古金水获得男子十项全能比赛银牌后,等候在新闻分中心门外的台胞旅游团代表向他献花。图为古金水同他们握手。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参加建国41周年庆祝活动
边境县少数民族代表抵京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连日来,全国边境县少数民族国庆参观代表陆续抵京。这次参观活动是由国家民委组织的。190多位代表分别来自全国140多个边境县、32个民族。他们中有被誉为“雷锋式的白衣战士”的朝鲜族女代表全英子,有在草原上度过30个春秋的“老边防”——蒙古族代表阿忠青,有武警西藏总队荣立一等功的藏族代表格桑,有荣获“侦察英雄”称号的壮族代表隆志勇,还有这些县里的领导干部以及当地的驻军代表。
节日的北京,一派喜庆,感染着各民族的代表。看到首都北京安定、美丽,秩序井然,人民文明、友好、热情,代表们感到很振奋,纷纷表示一定要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加强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特别是要将兄弟民族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带回去,传达给家乡人民,为促进边境地区的改革开放,走共同富裕之路作出贡献。
在京期间,代表们将参加国庆民族联欢和游园活动,观看部分亚运会比赛项目并听取有关民族政策的报告。        (董宏君)

第1版(要闻)

尊重国旗 爱护国旗
——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实施
本报评论员
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令: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
10月1日,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个伟大节日。41年前的这一天,在开国盛典上,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亲手升起了第一面国旗——五星红旗。从那时起,在这面旗帜指引下,祖国日益兴旺、强大,中国人民坚定地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是伟大祖国的象征。维护五星红旗的尊严,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责任。
这部国旗法是在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下,经过专门立法机构研究制定的。一位政协委员曾在他的提案中这样写道:“国家观念是民族凝聚力之本。国家观念淡薄了,人心散了,比经济问题更可怕。因而需要制定一部国旗法,通过法律形式,加强公民的国旗意识,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这番话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赤诚之心。我们相信,国旗法的贯彻实施,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国旗法对升挂国旗的机构、场所和升挂国旗的方式、要求作了一系列规定。在行使国家权力的国家机关和标志国家疆域的边境口岸、边防海防哨所,应当升挂国旗。在举国欢庆的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春节,各机关、单位、公共活动场所要广泛地升挂国旗。国旗法特别规定全日制中学小学要建立升旗制度。这些规定,体现着国旗法的一个主要精神,就是通过庄重、严肃地升挂国旗,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在人民群众中广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贯彻实施国旗法,要抓住这一基本精神,在人民群众尤其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宣传尊重国旗、爱护国旗的重要意义,把尊重和爱护国旗同热爱祖国、忠于祖国、献身于振兴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以激励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把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国旗飘扬在他们心中
——记北京市崇文区宝华里小学升国旗仪式
王晋闽
“目光随着国旗升上杆顶,
心中的歌儿飞向云端。
啊——
我爱您,伟大的中华,
我爱您,鲜艳的五星红旗,
为了您,我愿把一切贡献!”
这是北京市崇文区宝华里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张葳在升国旗仪式上的致词。此刻,她站在国旗下,面对着庄严肃立的全校1600余名师生,激动地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每逢星期一,宝华里小学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教导主任赵艳文告诉我说,宝华里小学升国旗的活动从来没有间断过,连去年6月5日那天也没停过;一周后的6月12日,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也来学校和师生们一道参加升国旗仪式。在那天的仪式中,李铁映激动地指挥全校师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年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宝华里小学的师生比平时到校更早。朝阳刚刚升起,校园东面的高楼蓦地镶上了一道金边,一顶顶小黄帽子在校门口汇集成金色的河流。我问一个小同学:“你知道是谁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吗?”没想到招来一群小学生的齐声回答:“毛——主——席!”他们自豪地告诉我,他们是一年级的学生。
8时整,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徐昕宣布:升国旗仪式开始。
1600余名师生整整齐齐地肃立在操场上。嘹亮的升旗曲奏响了!小仪仗队在乐曲声中向银灰色的旗杆走来。4名少先队员手擎旗角,迈着正步,走在小仪仗队的最前面。在他们洁白服装的映衬下,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夺目。紧随其后的是由21名队员组成的护卫队。21面少先队队旗,象征着全校21个少先队中队,猎猎飘扬,迎风招展。
在激越雄壮的国歌声中,两名升旗手缓缓拉动旗绳,少先队员们举起了如林的手臂,五星红旗冉冉上升。少年纯真的理想随着国旗升向了灿烂的天空,象征着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国旗永远飘扬在他们的心中!这时,满头银发的老校长李长友,带领全校师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把升旗仪式推向了高潮。“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歌声震撼人心,在国旗下久久回荡,激励着这些“祖国的未来”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第1版(要闻)

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召开
杨尚昆李鹏致电热烈祝贺
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
值此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包括三亿多儿童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各国首脑和他们的代表聚集一堂,专门讨论世界儿童问题。儿童是社会的花朵,人类的未来,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召开这样的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世界才能更好地应付二十一世纪的挑战。这是人类社会的百年大计。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为他们创造更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条件。
中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是儿童,占世界儿童人口的六分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儿童工作并制定了儿童事业发展规划。新中国成立四十年来,儿童的健康、营养、教育、福利以及妇幼保健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中国政府特别重视儿童基础教育和儿童卫生免疫工作。中国正在为基本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不断做出努力。中国已于一九八八年底在全国三十个省一级实现百分之八十五儿童免疫目标并将在一九九○年底努力实现全国二千多个县为单位的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的目标。中国政府将继续作出一切努力,确保我国儿童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茁壮成长。
多年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世界儿童事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推动了各国对儿童工作的重视和国际间的合作。儿童基金会同中国的合作也是卓有成效、令人满意的。
我们相信,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的召开必将促进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九十年代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的重视。我们预祝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我们也愿借此机会对发起和筹备首脑会议作出贡献的有关政府、国际机构和人员表示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鹏
 一九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