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主张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发言,阐述了通过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主张,并申明中国对通过和执行安理会670号决议的态度。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完全尊重。在国际关系中,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以武力入侵和吞并一个主权国家,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该通过和平对话、友好协商方式解决,反对诉诸武力。基于上述原则立场,中国投票支持了安理会660号决议和其后的有关决议,包括刚通过的670号决议,以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令人遗憾的是,伊拉克至今尚未表现出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政治意愿。我们呼吁伊拉克政府正视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采取同安理会合作的态度,立即停止对科威特的占领,从科威特撤军。
他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中国政府主张海湾危机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政治解决。我们支持安理会所发挥的作用,我们也支持阿拉伯国家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努力。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继续进行调解和斡旋。目前海湾局势日益紧张,孕育着扩大武装冲突的危险。我们理解并尊重一些海湾国家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而采取的必要防御措施。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应该采取一切方法缓和当前严重的紧张局势。我们在原则上不赞成大国对海湾的军事卷入,因为这种卷入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我们呼吁有关国家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我们反对以任何名义使用武力。
他说,我们投票赞成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认为这些决议的目标在于促使海湾危机通过和平方式获得政治解决。在此我愿强调,有关国家在执行670号决议涉及民航飞机的条款时,要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的规定,严格防止采取任何危及民用飞机和机上人员安全的行动。
钱其琛接着说,我们对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国民的处境表示关切,我们呼吁他们的人身安全、自由和基本生活需求应该得到保证。他说,我们对于一些国家在执行制裁决议中所蒙受的经济困难深表同情,希望安理会和国际社会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缓解这些国家的困难。
他说,国际社会希望早日解决海湾危机,而寻求中东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我们相信,海湾危机和中东问题的解决将实现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全。
钱其琛最后说,海湾危机使人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世界应建立什么样的秩序来维持和平?我们认为,战后历史证明,基于军事实力、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秩序终究是靠不住的,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是有生命力的。海湾危机的产生是由于这些准则遭受破坏的结果。海湾危机的解决理应遵循并捍卫这些准则,避免使用武力,力争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六七○号决议
对伊拉克实行空中封锁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举行部长级会议,以14票赞成、1票(古巴)反对通过了第670号决议,决定对伊拉克和被其占领的科威特实行空中封锁,并禁止伊拉克船只进入各国港口。
决议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不得准许任何来往伊拉克或科威特的飞机载运货物自其领土起飞,除非所载货物是经安理会或其制裁委员会授权、根据人道主义精神提供的食物或医疗用品,或者为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专用的物品。
决议规定,所有国家不得准许在伊拉克或科威特着陆的飞机飞越其领土,除非:一,飞机降落在该国指定的伊、科境外的机场接受检查,保证机上没有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货物,为此目的,可以将飞机扣留必要的一段时间;二,该次飞行得到安理会制裁委员会核准;三,该次飞行经过联合国证明纯为两伊观察团服务。
决议要求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任何在其境内注册或经营的飞机遵守决议。如有违反行为,联合国即考虑对该国采取杜绝此类行为的措施。
决议还吁请所有成员国扣留进入其港口的违反安理会第661号决议的伊拉克注册的船只,或禁止其入港。
本届安理会主席、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主持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表决前讲了话。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外长或常驻代表及特邀代表科威特外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日本两个代表团时说
朝鲜希望改善同日本的关系
本报平壤9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会见了以金丸信为团长的日本自民党代表团和以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田边诚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据朝中社报道,在友好的气氛中,金日成同日本客人进行了谈话。金日成希望日本两个代表团的访问成为改善朝日两国关系的起点。
金丸信和田边诚分别向金日成转交了日本自民党总裁海部俊树和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的亲笔信。海部在信中对日本过去对朝鲜的殖民统治给朝鲜人民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和不幸,表示道歉和反省,希望改善日朝两国的关系。
本报平壤9月2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团长、党中央书记金容淳今天同日本自民党代表团团长、前副首相金丸信和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团长、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田边诚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讨论了朝日两国间改善关系的一系列问题。会谈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悉,朝鲜劳动党同日本自民党和日本社会党在会谈中,就在平壤和东京互设联络办事处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本报平壤9月2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昨晚为金丸信率领的日本自民党代表团和副委员长田边诚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表示,日本愿通过对话改善日朝两国关系。
金丸信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日本和朝鲜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几千年来一直相互进行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日本早年的行为,给朝鲜人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和困难。对此,日本真诚地表示道歉。
金丸信说,为改善日朝关系进行对话,不仅有益于日朝两国人民,而且将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他希望这次会谈能够取得成功,两国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
田边诚说,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发展,不但对朝鲜民族而且对日本和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与和平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今后将加深同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友谊,期待这次三党会谈能够打开日朝两国间关闭至今的大门。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在讲话中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日本政府有意要清算过去,改善朝日关系。对此,朝鲜表示赞赏。他说,朝鲜一贯希望发展和日本的睦邻关系。朝日两国在自主、平等、互惠的原则下建立和发展睦邻关系,不仅符合朝日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将对建设自由和平的新亚洲作出贡献。
日本两个代表团是昨天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为期5天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
谴责所谓“科索沃共和国宪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最近开会讨论科索沃的政治形势时指出,所谓“科索沃共和国宪法”是破坏南斯拉夫领土完整的非法行为,是多年来企图将科索沃从南斯拉夫分离出去的最终步骤。
以阿尔巴尼亚族人为主体的科索沃是南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本月7日,已被解散的该省议会中100多名阿族议员秘密开会,将科索沃自治省改为“共和国”,并通过了所谓“科索沃共和国宪法”。
联邦主席团认为,所谓的“科索沃共和国宪法”是阿民族主义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旨在破坏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领土完整的活动结果,是违反南宪法的。它进一步恶化了科索沃的政治安全形势。
联邦主席团强调,应坚决制止这一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追究这种违法活动的刑事责任。

第6版(国际)

苏外长在联大会议谈海湾危机
联合国有能力制止侵略行为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联大重申苏联支持联合国发挥解决海湾危机的作用,强调首先使用和平手段;建议成立专门国际机构,解决海湾危机给其他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
谢瓦尔德纳泽警告伊拉克说,如果对科威特的非法占领持续下去,联合国有能力“制止侵略行为”。但他强调,在此之前,应对伊拉克施加“一切政治的、和平的、非军事的”压力,并结合经济制裁及其他措施。
他说,伊拉克的侵略行动正在并将给伊拉克和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最严重的后果。战争每时每刻都可能在海湾地区爆发。他希望阿拉伯国家帮助寻找解决危机的途径,并为处理其他中东争端及公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努力。
这位外长说,海湾危机使世界经济体系处于动荡中,将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重债国产生严重后果,为此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他建议尽快建立专门国际机构,如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赞助的临时机构,帮助受害国减轻这场危机给它们带来的不利影响。

第6版(国际)

中山外相在联大发言中表示
日本继续奉行同中国合作的政策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日本外相中山太郎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阐述日本政府对日中关系的立场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对外开放和保持国内稳定,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日本希望中国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日本将继续为中国的现代化努力给予一切可能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卢森堡大公递交国书
新华社卢森堡9月24日电 (记者杨元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赵梁9月24日向卢森堡大公让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卢森堡大公同赵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卢森堡外交大臣普斯21日接见了赵大使,并接受了国书副本。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电 阿皮亚消息:新任中国驻西萨摩亚大使乐俊清最近向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列托亚说,西萨摩亚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友好而密切的关系。西萨摩亚得到了中国各种宝贵的援助。他表示相信中、西萨间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西萨摩亚总理兼外长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还接见了乐俊清大使,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美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中央人民广播电 台9月19日播出的综述《美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引起许多听众的兴趣,现应他们的要求,将该文刊载如下。
80年代,美国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据美国预算和政策优先项目研究中心最近预计,1990年,占美国人口1%的最富有者纳税后的收入将占美国纳税后总收入的12.6%,而占美国人口40%的贫穷者纳税后的收入仅占美国纳税后总收入的14.2%。这意味着,1%最富有者的收入大约相当于40%贫穷者的收入。而在1980年,1%最富有者的收入相当于40%最贫穷者收入的一半。这就是说,80年代,美国的贫富差距成倍地拉大了。
美国的经济实力相对在下降,但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第一经济大国。据美国《幸福》杂志提供的数字,198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98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居世界第一位。问题是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富有者手里。
美国国情普查局的统计表明,1988年,占美国家庭总数20%的最富有家庭获得全国国民收入的44%,比十年前提高了2.5%。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经济学家米歇尔提供的资料,占美国人口10%的最富有者掌握了美国金融资产的86%、美国净资产的57%和全国收入的33%。
在富有者的另一边,却是成千上万的低收入者和无家可归者。
由于收入低,很多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据统计,占美国人口20%的最低收入者的收入在美国全国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5.2%下降到去年的4.6%。1989年,美国有3500多万人生活在官方规定的贫困线以下,占美国人口的14%以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1987年美国有500万6岁以下的儿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这个年龄儿童总数的25%,而黑人儿童有45%生活在贫困之中。
由于收入低,房租昂贵,很多美国人无家可归。据美国全国流浪汉援助会议统计,目前美国大约有300万无家可归者。布什总统今年2月6日向国会提交了的一份报告承认,无家可归者的问题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严重问题”。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无钱上学读书,有些儿童被迫进厂当童工。纽约被称为资本主义文明的橱窗。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在纽约的一些地区,70%的孩子不能升入中学读书。在纽约一些工厂和商店的童工中,年纪最小的才8岁。据美国一些社会团体揭露,美国近10年来剥削童工的事例增加了5倍。
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对美国贫富差别的拉大产生了直接的影响。80年代初以来,美国政府实行减税,直接受益者主要是富人;美国政府大砍社会福利开支,使最低收入家庭可供支配的收入减少。据美国官方公布,在过去10年里,美国普通工人的实际收入下降了6.7%。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美国,贫富差距拉大的趋势还将继续发展。

第6版(国际)

苏领导人会见新加坡总理
讨论两国经济合作和亚太形势
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5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时强调,苏联和新加坡的关系有着良好的前景。
李光耀是应苏联政府邀请于23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会见时,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莫斯科9月2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和亚太地区形势等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在会谈中指出了开发苏联远东地区并将其尽快纳入亚太地区国际劳动分工的重要性。在讨论国际问题时,两国的“观点和立场是接近的”。
雷日科夫今天在欢迎李光耀的宴会上盛赞新加坡在管理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就。李光耀对苏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会见南非总统
本报华盛顿9月24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前来美国访问的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这是1945年以来美国总统和南非总统的首次接触。
会谈结束后,布什总统说:“美国的目标必须是支持南非的变化进程”。他认为,南非的变化进程是“不可逆转的”。布什表示,只有南非满足了美国国会提出的条件,美国才能解除对南非的制裁措施。
德克勒克说,南非的变化进程确实是不可逆转的。他还表示,南非将举行谈判,制定新的宪法。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的来访引起了美国许多人士的批评和指责。就在布什与德克勒克会晤时,一些群众在白宫周围举行了抗议活动。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埃米尔出访美国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萨巴赫二十五日离开埃及首都开罗前往美国纽约,开始他自伊拉克占领科威特后的第二次出访。萨巴赫八月十日曾出席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这次出访是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按计划他将于二十七日在联大发表讲话,并于九月二十八日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总统对美国发表电视讲话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二十五日在由美国各电视台播出的录像讲话中说,布什总统正在将美国青年送去参加一场比越南战争更加残酷、更加悲惨的战争。
萨达姆说,如果美国在海湾地区发动一场战争,它将遭受比越南战争更加惨重的损失。
萨达姆长达七十六分钟的录像讲话是对十天前伊拉克电视台播放的布什总统对伊拉克人民录像讲话的答复。美国四家主要电视网在二十五日的晚间新闻节目中都摘要播放了萨达姆的讲话。
萨达姆在讲话中再次要求召开一个国际和平会议,来一揽子解决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叙利亚占领黎巴嫩和伊拉克占领科威特等问题。(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总统表示绝不对伊总统让步
美国总统布什二十四日在白宫表示,他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寸步不让”。布什是在会见一批美籍阿拉伯企业家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布什说,在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科威特领导人重新执政以及美国人质的安全得到保证之前,他“决不与伊拉克谈判”,“对于这些先决条件寸步不让”。
同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曾在巴格达表示,科威特是伊拉克领土的一部分。伊拉克即使战斗一千年,也决不从科威特撤走。(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国防部长访问阿联酋
来自阿布扎比(阿联酋)的消息说,法国国防部长舍韦内芒在结束对阿联酋为期两天的访问后于二十五日离开阿布扎比。
舍韦内芒在阿联酋访问期间,同阿联酋总统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等高级官员就当前的海湾局势以及发展双边合作举行了会谈。舍韦内芒二十四日还视察了法国部署在阿联酋的一个防空导弹连和陆地侦察分队的驻地。(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出访海湾三国
巴基斯坦临时政府总理穆斯塔法·贾托伊二十六日离开伊斯兰堡,开始对阿曼、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三个海湾国家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据巴基斯坦官方人士透露,贾托伊将与这三个国家的首脑讨论海湾危机及其对巴基斯坦经济的影响等问题。据有关方面初步估计,由于海湾危机,巴基斯坦经济将在今后一年内遭受三十亿美元的损失。
巴基斯坦一贯支持海湾国家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自伊拉克侵占科威特后,巴基斯坦已派遣五千名军人前往沙特阿拉伯。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银行街。
新华社记者 吴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