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亚运传魂
吕光光
并非出自奥林匹斯诸神的慈悲,新中国所培育的体坛健儿,业已成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弄潮儿,现在又作了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东道主。中华儿女以举世瞩目的体育成绩,洗雪了“东亚病夫”的奇耻大辱,大踏步走向亚洲,走向世界,在亚洲树起雄风,为世界频添生气!
以“团结、友谊、进步”相号召的本届亚运会宗旨,在沟通国家之间的关系,交融民族之间的情愫,从体育领域闪射出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取精神,充实着人类追求进步的社会实践的内涵。这里,民族、种族的感情,国家、社会的畛域,在同台比赛中已为人类创造的共同财富——精神文明所逾越,使每一项流金溢采的新纪录,都在五大洲启迪着智慧,凝聚着力量,孕育着欢乐。
伟大的中华民族,素以勤劳、勇敢、智慧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然而,旧中国衰败的国运,无疑导致落后的体运。旧中国的体育史,实际是一部备受屈辱的痛史。许多有报国雄心和报国长技的运动员,竟不能实现报国的壮志。承办本届亚运会,既对我国以挑战,又给我国以机遇。在挑战和机遇中,面临着搏击风云,斩将夺旗,力挫群雄,刷新纪录的考验。这昭示着我国体运的振兴,同时反映着国运的振兴。在群雄并起的亚运会上,我国可能获得的奖牌,倘从体坛全局观之,还意味着立脚未稳;真正起飞于体坛,非有各方面更多的奖牌作羽翼不可。我们要像奥林匹斯诸神那般经得起挑战:天庭的狂飙,地狱的炼火,人世间的剑树刀丛,都阻挡不住我们为人类创造精神文明,而在体坛大树丰碑。
高明的艺术传神,高明的体育传民族魂。演奏音乐,可以见“泱泱乎,大风也哉”的国家风范,比赛体育,可以见“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亚运会上我国健儿或胜或负,均有创造的价值。获致优胜,固然令人精神振奋,境界为之一新。即便遭到挫折,不尽如人意,同样令人感同身受:有忧虑心,有惋惜心,有淬砺奋发、屡仆屡起的自信心,有风格超逸、虽败犹荣的自尊心。比赛中的某些奖牌之失,毋庸嗟叹;倘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卧薪尝胆,百折不挠,其结果远胜奖牌之得。“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失败毕竟是成功之母!
中华健儿在亚运会上为国争光的豪情,激荡着海峡两岸同胞的灵魂,在所有炎黄子孙中掀起浩瀚的波澜,势必有助于挟保守、畏葸、蒙昧、矜骄等等精神垃圾以俱去,焕发进取、革新、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从而显示飞龙凌霄、天马行空、神鹰梦泽、大鹏图南的前景!

第8版(副刊)

为中国歌曲插上翅膀
——记亚运歌曲英文翻译张庆年
刘军
在亚运会歌曲中英版录音带首发式上,我认识了她。年逾六十,举止端庄、优雅。因为成功地翻译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歌》、《亚洲雄风》、《黑头发飘起来》、《不要说再见》等亚运音乐作品,人们不时向她报以热烈的掌声。她沉静地挂着微笑。
对于一个英文翻译专家来说,把几首歌词译成英文并不难。但要使亚运歌曲这样将产生久远影响的力作插上翅膀,众口传唱,飘向亚洲,却不是件简单的事。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的官员以及音乐界专家评价说,亚运歌曲的译配,抓住了音乐内在的热流,不仅富有诗意,而且准确、含蓄、流畅。
张庆年曾担任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主任,青年时生活在香港,后留美就读于奥伯林大学。1951年,她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到了祖国。采编、录制、播音、配乐,她在中外交流的园地里辛勤耕耘了40个春秋。作为一个对外广播编导,她经常收到外国听众的来信、来电。许多外国朋友告诉她,他们非常喜欢中国歌曲,但苦于听不懂,翻译成外文的录音带或唱片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欣赏只能是很粗浅的,印象也很虚幻。张庆年为此经常陷入沉思。国外很多流行歌曲在中国脍炙人口,而中国有许多优秀的歌曲,为什么介绍不出去?
从60年代初开始,张庆年和同事们曾把《我的祖国》、《洪湖水浪打浪》、《茉莉花》等中国歌曲译成英文,编制后对外播送,深受到国外听众的赞赏。近些年,张庆年对翻译中文歌曲更加热心,时时做些尝试。
“一拿到亚运歌曲原稿,我多年的创作冲动好像岩浆迸发。”但是,数十年的经验告诉她,进行歌曲的翻译是很难的,既要忠实于原文,又不能受原文的局限。中文每个字都是单音节,而英文则大多是多音节;中文听起来清晰干脆,英文则起伏较大。所以在翻译中就应该根据音乐旋律的起伏,尽可能地选用单音节的词,这样唱起来既上口又不失韵味。张庆年在翻译中十分注意把握住音乐内在的深意。她根据每支歌音律的不同特点,在翻译中注意做好恰如其分的艺术处理。如《亚洲雄风》和《亚运会会歌》的创作风格不尽相同,前者活泼生动,比较通俗;后者则感情深沉,又具时代的动感。张庆年在这两首歌的每一个词的选择上都要根据音律琢磨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直到找到一个满意的词为止。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河北保定地区歌舞团最近在京演出“忆往开来迎亚运”歌舞晚会。演出由《回忆历史》、《歌颂家乡》、《歌颂英雄》三部分共30多个节目组成,并以节目间的解说代替了传统的报幕。整台演出浑然一体、气势恢宏,与亚运开幕之前北京城高亢热烈的气氛相和谐。其中新颖调《戏八戒》集戏曲、舞蹈、杂技、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身,演出难度较大,不落俗套,使北京观众耳目一新。
          (肖原)
△《台港文学选刊》之友座谈会最近在京召开。到会的专家、学者,称赞该刊在打开了解台港及海外华人文学创作活动的窗口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对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林碧)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奇石奇趣
刘章
自石家庄西行20公里,平原尽处,大山崛起,即封龙山。因其山脊逶迤腾跃,状若飞龙,又名飞龙山。其山雄伟壮丽,又地近宜于农桑的华北平原,所以很早便受先民的崇拜、祭祀。汉刻碑以表颂,古碑尚存,为书界珍宝;唐誉为“河北名山”,犹有遗迹。及至元代,大学问家李冶主持书院讲学,学者云集,李又常与诗人元好问等相偕优游,使其成为当时文化中心之一。
飞龙山文物甚丰,保存了许多古人题咏,而风动石却未被古人所道。
风动石在山之阳狮子峰上。巨石经千万年风化,一分为五:左三右二,相倚相叠。左三之顶石,长3米,高2米,宽1.5米,约重20吨。其石与底石只中间有接触面,自中间向四周,缝隙渐宽,以西南为最,似巨兽张口,侧望若狮头,峰因此得名。金人有诗:“解脱眼光三界净,端公伎俩一时休。云间正使金毛现,仔细看来是石头。”每当有飓风阵烈阵缓自西南吹来,巨石仰俯,如兽口张合,隆隆有声。若在暴风骤雨天气,天暗云黑,巨石摇动,峡谷声震,更惊心动魄!古代文人墨客游山,或在春和景明之时,或在天高气爽之季,因此,此景虽奇而不知,风动石才留给后来的牧童樵叟发现,宣扬。飞龙山沉默了许多年,今日重光,游人逐日增多。搜奇觅险的游人,常立于两叠石间,站稳脚跟,用力扳摇,石便动而有声。
狮子峰上,风动石南约20米,又有长方形巨石斜立于石坪之上,东南北三面临涧,唯西倚山脊。观其石,如苏轼诗所说:“远近高低各不同”,从某一方向看,似《红楼梦》电视剧所拍之黄山飞来石;从一侧窄处看,一柱独立,似古时测时日晷的铜棍;正面宽处看则如民间影壁。这就是日规石。
石之南下方有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元氏县县知事孙汝刻诗,因风雨剥蚀,现已极难辨识。有人错认诗中有“影厦”二字,便名其“影厦石”。我与诗友两次登临,根据旧体诗的对仗关系,凝眸辨认,反复推断,其诗为:“规移踪?古元丘,万叠崇回四抱周。木叶凋残山影瘦,石桥剥落水痕秋;三杯醇酒歌金缕,五色飞旌绕画楼。乘兴直登高峰上,恍然依见旧神州。”山上可刻字石甚众,诗独刻此石,与石名有关,似无疑义。第一字极难辨认,我疑是“晷”或“规”。“?”者,兽迹。这样,第一句意为:古老的大岭上,晷棍之影在兽迹上移动,似讲得通。

第8版(副刊)

碉堡消失的时刻
刘智慧
风轻拂着机场跑道四周墨绿色的旷野。高粱、大豆丰腴的叶茎随风摇曳,发出悦耳的“沙沙”声,吟着一支轻柔的晨曲。凝眸处,停机坪上伫立着一架架威风凛凛的新型飞机,高耸的塔台,旋转的雷达,轰鸣的厂房,坦洁的跑道,构成一幅气势雄浑、色彩鲜明的立体画卷。
这是被誉为中国“飞机城”的沈阳飞机制造公司。
跑道尽头的蒿草丛中,一座弹痕累累的水泥碉堡狰狞地拦住了人们的脚步。一位施工人员突地跃上碉堡,用手拍打着冷默的碉堡盖嚷道:“老家伙别睡啦,葬礼马上开始!”人们哄地一声笑。一位老者手捋长髯久久凝视着蒿草丛中的碉堡,深沉地长叹一声,“少帅要是能看见这个场面就好了!”人们听后愕然,纷纷把惊诧的目光投向他,随后又移向在蒿草丛中静静卧着的碉堡。
碉堡,一个浑厚而悲壮的血泪标点。
它渐渐在我的瞳孔中放大、重叠、倾塌,一幅催人泪下的画面倏地在眼前出现:浪花飞溅的海岸、嶙峋突兀的礁石,一位踌躇的老人拄着拐杖伫立礁石上,对着浩瀚的大海喃喃低语……
少帅:你还记得那流血、洒泪的一幕吗?
50年前,你担任东北军航空司令后,不仅兼任“飞鹏队”的队长,而且还常常亲自驾机飞行。你为中国的民族工业担忧,更为偌大中国没有飞机制造厂而感到脸红。为改变中国只能买飞机不能制造飞机的耻辱历史,你毅然决定在奉天皇太极陵寝——清昭陵的北侧修建了一座“北陵飞机场”。不久,又亲自与荷兰弗克飞机制造公司签订了一份创办“东北航空工厂”的合同……谁料,“九·一八”的炮声炸碎了你的梦。一夜间,“北陵飞机场”连同机场上数十架战斗机及设备,统统变成了日本关东军的战利品。这里随后变成了日本人的飞机制造厂,机场四周修筑了一座座碉堡。暴戾的枪声骤地响起,关东父老在呻吟、哀叹,殷红的血染红了黝黑的泥土,染红了大豆、高粱。此刻,你只能在北平的顺承王府官邸中仰天长叹。
尽管父辈嘴中的故事有些陈旧,但它真实,令人感慨、愤懑!
碉堡,浓缩了一个民族的悲恸历史。
孩提时代,碉堡是我们玩耍、栖息的“避暑山庄”。记得有一次,由于贪玩误了作业,我怕爸爸的巴掌,便跑到这里避风。天黑了,西北风一个劲地从碉堡的枪眼中往里吹,阴森的碉堡中充满了寒冷与饥饿。惊恐中,我偎缩在角落竟摸到几粒“三八枪”的弹壳。如今,昔日的“北陵飞机场”已变为共和国著名的“飞机城”,这里制造的飞机名扬四海。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工厂决定炸掉被称为“肿瘤”的碉堡,把原有的飞机跑道引向旷野……
少帅,请为家乡的父老兄弟们自豪吧!
一切瑰丽的梦想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成为现实!
尖厉的哨音在旷野响起,一群山雀“叽叽喳喳”地逃遁。人们屏住呼吸,久久凝视着在蒿草丛中酣卧的碉堡。只见爆破人员用力一扭启爆器,猛然间大地颤动,随着一声巨响,一股浓烟腾空而起。硝烟散去,碉堡已经没了踪影。
推土机开过来了,测量杆立起来了,搅拌机响起来了。碎石、泥浆在翻滚,一条笔直的水泥跑道在旷野中伸延。明天,一条天梯将从这里架往蓝天!
手捋长髯的老者像一尊石雕默默站在跑道上,嘴唇抽搐,仿佛在叙说着什么——
“少帅,家乡的父老兄弟在念叨你,回家乡来看看吧,你的航空梦实现了。”

第8版(副刊)
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

中国,九月二十二日
金克义
往年的九月二十二日
不过是世界上普通的一天
不过是亚细亚普通的一天
那一天的太阳
升起来或不升起来
都无关紧要
今年九月二十二日的太阳
从神枪手的小口径手枪里射出
越过亚细亚荒原的低栏
驰过东半球的环形跑道
像一支刚刚投出的标枪
掠过南亚次大陆
横渡亚丁湾
在朝鲜半岛和太平洋上空
卷起十二级台风
整个地球都睁大眼睛
向东方瞭望
九月二十二日的太阳
在篮球场和排球场上滚动
在足球运动员脚下滚动
九月二十二日的太阳长满羽毛
像信天翁扇动翅膀飘过天空
九月二十二日的太阳
沉重如铅球如亚洲的高原
扛在举重运动员肩上
透过亚运火炬点燃的万里晨曦
我看见整个亚洲
一起站在九月二十二日
起跑线上

第8版(副刊)

后备队员 [雕塑] 孙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