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亚运之光
十一亿颗心在燃烧 十一亿人在沸腾
一亿七千万双手臂联成一条蜿蜒的游龙,将采自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奥林匹克圣火传至中华大地的通都大邑、穷乡僻壤。华夏古国的脉搏骤然间加快了跳动,薪火相传的民族目光中腾起一片惊喜。不管是在沉积着厚重历史的周口店、黄陵,还是在新近崛起的深圳、珠海,火炬到处,万人空巷,观者如潮。这簇圣火凝聚起人民群众对民族生命伟力的再一次憧憬,对团结、友谊、进步的又一次热切追求。
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听说中国亿万人传递亚运圣火的盛况,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和喜悦,他们毕生追求的事业在东方古老文明大地传来了悠远而深邃的回声。事实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对于正在强国之路上奋进的中国人民来说,也是进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响亮号角。
而今,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人正在屏息等待着那更为辉煌的一瞬——圣火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上点燃。
(附图片)
9月18日下午3时,传遍中华大地的“亚运之光”火炬抵达北京八达岭。顿时,古长城上群众起舞,指战员们争相传递火炬。
江志顺摄
9月8日,亚运圣火传递到陕西省黄陵县境内的轩辕黄帝陵。黄陵县副县长、陕北路第一位火炬传递者张康力手持火炬,开始了圣火向革命圣地延安的传递。
张新民摄
9月9日下午5时半左右,亚运火炬抵达延安后,即开始在延安市内传递。
黑枫摄
↓黄花遍地,芳香葱郁,放眼望去,像是一颗灿烂夺目的蓝宝石。亚运火炬途经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时,有250匹马组成的马队上前迎接,这就是马背上传递火炬的活动。
鲁聪摄
↑9月8日,“亚运之光”火炬传到毛泽东同志故乡——湖南韶山,受到当地群众隆重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京明摄
↓亚运火炬在吉林省辽源矿务局传递。
郑忠文 高永龙摄
“亚运之光”东北路主火炬9月13日抵达塞上古城银川市。我国优秀射箭运动员段洪俊手举火炬,在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的陪同下,开始火炬接力活动。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9月5日晚10时许,亚运火炬来到舟山市沈家门十里渔港,正在这里避风的台湾渔民打着横标,欢迎圣火的到来。
缪小仙摄
“亚运之光”火炬9月7日晚抵达上海。这是火炬传递队伍通过外滩。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南端点火台,东南路亚运圣火就从这里传递。
吕大俊摄
8月24日,西藏各界代表近千人在拉萨市布达拉宫脚下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内,隆重举行“亚运之光”火炬西南端点传递交接仪式。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