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柬最高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乔森潘宋双主张西哈努克任委员会主席
本报曼谷9月17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今天在曼谷的柬埔寨大使馆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明天继续进行。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12名成员出席今天会议,他们是:诺罗敦·拉那烈、周森古沙(为了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全国团结阵线),宋双、英莫利(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乔森潘、宋成(民主柬埔寨方面),洪森、迪班、姜思隆、贺南洪、贡森奥和辛松(金边政权)。
据报道,这次会议主要内容是选出出席联合国大会的5名柬埔寨正式代表和选举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今天的会议从下午3点开始到6点40分结束。各位成员在会议结束后均神情严肃,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情况,只是说“明天继续开会”。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是9月10日在雅加达柬埔寨四方会议上宣布成立的。该委员会对外代表柬埔寨,并将拥有柬埔寨在联合国、联合国各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以及国际会议中的席位。
在选举该委员会主席问题上,柬四方在雅加达会议上曾一致接受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即如果12个成员都同意,他们可以选出该委员会的一名主席,而这名主席必须是该委员会的“第13位成员”。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都主张西哈努克亲王担任该委员会主席。洪森15日说,西哈努克可以参加全国最高委员会,但他只能以他的一派6名成员中一名成员的身份参加,而不能成为第13名成员。
据新华社曼谷9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方面领导人乔森潘今晚到达曼谷,参加将于17日在这里召开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乔森潘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会议的重要议程是选举诺罗教·西哈努克亲王担任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他说,否则,最高委员会就无法开展工作。乔森潘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应该是全国最高委员会的第13名成员。
据新华社曼谷9月16日电 (记者戚德良、黄勇)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今天抵达曼谷,参加将于明天在这里召开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说,西哈努克亲王应该是柬埔寨国家领导人。他说,“为了在柬埔寨实现持久和平,我们必须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为了民族团结,西哈努克亲王应该是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

第6版(国际)

索拉纳外长在庆祝墨西哥独立180周年仪式上说
反对以民主为借口推行霸权主义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6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索拉纳16日说,墨西哥对工业国以民主为由向全球推行意识形态霸权的行径决不退让。
索拉纳外长是在庆祝墨西哥独立180周年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萨利纳斯总统以及国会和司法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庆祝仪式。
索拉纳说,“有人企图从某些工业国家向外输出商品化了的民主思想,并使之全球化”。他认为,工业国的这种民主“对历史和社会条件不同的国家不一定适用”。他指出,墨西哥自由和自决的能力因其决心与世界各地区扩大关系而得到加强,它“决不愿把我们自己束缚于某个地区,或只隶属于某些集团式共同市场”。
这位外长说,“为了保卫我们的独立,我们应对世界形成的这种意识形态霸权欲望保持警惕”。

第6版(国际)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闭幕
不结盟国家要求美苏在核裁军领域作出更大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9月15日电 (记者李锐锋)《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4次审议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由于美国与一些不结盟国家在停止核军备竞赛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大会未能通过最后宣言。
本次审议大会分歧的焦点集中在如何实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停止核军备竞赛、核裁军以及缔结一项全面和彻底裁军条约这一目标的问题上。
墨西哥等一些不结盟国家强烈要求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核裁军领域作出更大的努力。墨西哥代表指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能否在1995年延期必须与核大国能否在核裁军领域取得大幅度进展相挂钩。但美国拒绝了墨西哥等国的要求。美国代表认为,这样一种挂钩是不现实的。
出席会议的一些代表认为,本次大会未能通过最后宣言,突出反映了无核国家对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的担心,以及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分歧和矛盾。
尽管这次大会未能通过最后宣言,但在一些领域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如大会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制订更加严格的核安全标准,监督核原料和核技术的进出口。此外,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等五个核国家在会议期间原则上同意了共同缔结一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审议条约的执行情况。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数百位代表。中国和法国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但两国政府都第一次派出观察员列席了大会。

第6版(国际)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西雅图随感
  王小松
提起西雅图,我就觉得它是一座“蓝色的城市”,因为它靠着太平洋蓝色的水天;有时我又觉得西雅图是一座“如画的城市”,它的平坦绵长的高速公路,高耸入云的太空塔,宁静幽雅的居民区,都有如画的美色;闲时我也逛逛商店,又觉得它是一个“善于经营的城市”。
“出门看招牌”,西雅图商店的招牌有的以店主人的名字命名,如“阿尔伯特之子”,颇像中国的“老王麻子刀剪”;有的以它出售商品的性质取名,如“食品大王”;有的表示自己是一家货真价实、省钱的商店。这里的杂货店比我国的“杂”,既卖水果、蔬菜、鱼肉蛋、罐头、面包、饮料,又卖炊具、餐具及日常小百货以及胶卷和刮胡刀。此外,还有专卖二手货的价格十分便宜的商店。商店的货总很齐全,比如一种园艺商店,除有花种、树种、种植工具外,也有除草机,还卖修砌花园的水泥砖、木栅栏、除虫剂和肥料。可以说,每种商店都在自己的“分工”范围做到“应有尽有”。
“方便顾客”,是美国商店的一大特点。几乎所有的大商店都有自动门,好让顾客两手捧着大堆物品不用推门即可出去。商店内有充足的货物小推车,顾客付款购物后,可用小推车把东西一直推至店外的停车场上。那里也有停放小推车的地方,不用送还,店员隔一阵子便会去把它们推回。要省时的顾客还可把汽车停在商店外的一架半人高的麦克风前,打开车窗对着麦克风报一声自己要买的商品,然后把车往前开一点点,在一个小亭旁就有售货员拿着顾客所要的商品恭候在那里了。于是顾客在车中取物,付钱,只停车三两分钟,即可继续驱车离开。
商店里有时很清静,只有两三位顾客,售货员也只有一人,其他三四架售货机都“虚席以待”,一旦顾客增多,售货员随即增加,都站在售货机旁了,顾客排长队的现象是没有的。多余的售货员闲时搬运货物或干别的杂活。
西雅图的商店招徕顾客的办法五花八门。我在一家服装店宽大的店堂里发现地上隔不多远画着一只写有数字的足印。扩音器里不时传来小声报数的声音。原来这是一种游戏。如果所报数目的足印就在你跟前,你可随即站上去,马上有售货员捧着一份礼物走来送给你:“你中奖了”!美国人时间要紧,购物也来去匆匆,这些顺带的礼物也是一份额外的快乐。商店希望它的顾客多在店堂里逗留。
有时,糖果店门前一张桌子上摆着一大缸糖果,请你猜猜其中糖果的数,把这数目填到一张卡片上,写上自己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如果数目猜对了,商店会通知你去领奖。
此外,许多商店门前都有一架小游戏机,只要投入一枚二十五美分的硬币,一摇把手,就有一件小纪念品从机器里吐出来,或许是一个微型卷尺,或是一包口香糖。这真是“购物不忘游戏,购物不忘消遣”。
“麦克唐纳”是一家大食品店,西雅图有它的分店。它组织了一种大型拼字活动。顾客每在麦克唐纳购物一次,可得几张印着字母的纸片,如果凑足了拼字游戏所需的字母,即可得奖。头奖高达二十万美元。末奖为一只汉堡包。每天电视里都有这个活动的广告——“一个单词可使你发财”。这使许多顾客对“麦克唐纳”抱着获得大奖的侥幸心理。
商店向顾客赠送优惠卡,也是一种招徕顾客的方式。第一次购物后得一张优惠卡,第二次再去买同样的东西时付上优惠卡就便宜些。一个家庭主妇手提包中优惠卡有几十种之多。店与店之间也利用优惠卡相互竞争。如果说美国也有什么票证的话,优惠卡就是美国人购物时常备的票证。
美国商店的经营方法花样翻新,使人轻松愉快,然而,对于美国的穷人来说,解决温饱仍是一大问题。我在公共汽车上得到这样一张纸片,上面写着:“请给西雅图无家可归者以食宿吧!”“价目”也十分明了:“十五美元可让一家人住宿三晚;二十五美元可让十八个饿汉吃一顿;五十美元可供一个穷人食宿六天;一百美元可让一个家庭住宿二十天;五百美元可请三百六十个饿汉饱餐一顿。”下面就是请你寄钱的地址。这张小小的纸片不禁在我逛街后的“轻松”、“愉快”中平添了一种无法拂去的遗憾。
西雅图毕竟有两重天!

第6版(国际)

法共《人道报》节结束
中共代表应邀参加
本报巴黎9月17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在庆祝法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周年之际,《人道报》昨天在巴黎北郊古尔奈夫结束了它一年一度的报节活动。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王茂林作为中共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
昨天下午,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道报》社长罗朗·勒鲁瓦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事实证明,法国现在和将来都需要一个共产党,值得庆幸的是,法国已经有一个带有法国和时代特征的、现代的、充满活力的共产党。勒鲁瓦指出,法共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当前它的方向是创建一个法国式的社会主义,即工人自治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在谈到海湾危机时,勒鲁瓦说,法共不赞成采取加剧军事升级的措施,呼吁尽一切可能寻找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途径。
应法共邀请,中共代表王茂林参加《人道报》节后,将率中共考察团在法国进行参观访问。今天上午,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马克西姆·格雷梅茨会见了中共考察团全体成员。

第6版(国际)

丁关根率中共代表团访苏
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 应苏共中央的邀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丁关根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中共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库普佐夫、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震等。

第6版(国际)

酝酿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阿拉伯方案
摩洛哥频繁开展外交磋商
本报开罗9月16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报》今天透露,摩洛哥正在筹备召集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提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全面方案。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目前正频繁出访阿拉伯有关国家首都,将国王的信件转交给各国元首。国王特使在过去的几天内已经访问了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也门、约旦、利比亚等。引起此间人士注意的是,摩洛哥特使首先访问了伊拉克,会见了萨达姆·侯赛因总统。
哈桑二世国王本人也打电话与有关阿拉伯国家首脑联系。
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使节频频访问摩洛哥。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上周携带穆巴拉克总统的信件飞往摩洛哥,阿拉法特总统紧接着也访问了摩洛哥。
外交界人士分析,这一系列广泛接触是酝酿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方案的准备过程。如果条件成熟,阿拉伯方案将可能在摩洛哥举行的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产生。摩洛哥外交大臣说,“现在已接近找到使各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播放布什电视讲话
数百万伊拉克人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巴格达9月16日电 伊拉克电视台今晚播放了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人民的电视讲话录相,随后近百万巴格达市民上街举行反美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在海湾的军事行动。
布什在预先录制的对伊拉克人的电视讲话中说:“萨达姆·侯赛因(总统)对你们说这场危机是伊拉克和美国之间的一场斗争。事实是,伊拉克在同全世界作对。”他说,伊拉克军队进入科威特不是受科威特的邀请,而是入侵邻国。他说:“伊拉克在入侵科威特后,面临着孤立。”“它发现自己正处于战争的边缘。但是,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这场危机仍有可能和平地结束。”
伊拉克电视台在播放布什讲话后发表长篇评论,谴责布什的讲话“充满着谎言和矛盾”。评论说:“如果战争强加于我们,伊拉克人民将给予侵略者及其同盟者一个重大的、永不忘记的教训。”
评论威胁说,巨大的反美浪潮将在阿拉伯世界掀起。
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说,伊拉克全国16日晚数百万人上街游行,对布什讲话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他们高呼反美口号,抗议美国在海湾的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首都发生激战
据16日来自蒙罗维亚的消息,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平静一天之后,15日又爆发激烈战斗,市中心发生大火。
由查尔斯·泰勒领导的一派反政府武装和由普林斯·约翰逊领导的另一派反政府武装攻击和追击前总统多伊的残余部队。同时,泰勒的部队还袭击了约翰逊的部队和进驻这个国家的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战斗持续了一整天。

第6版(国际)

加纳空军袭击利反政府武装
据来自蒙罗维亚的消息,加纳空军的飞机16日首次轰炸了由查尔斯·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设在首都蒙罗维亚北部的基地,标志着持续8个多月的利比里亚内战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次空袭是泰勒的反政府武装14日对西非维持和平部队设在蒙罗维亚的指挥部进行重炮轰击之后发生的。
泰勒的反政府武装坚决反对西非维持和平部队进驻蒙罗维亚,并于9月3日正式对维持和平部队宣战。

第6版(国际)

东西柏林社民党正式宣布合并
东西柏林社民党15日在西柏林联合举行党代会,并正式宣布合并。
出席12日联合党代会的有西柏林社民党12个区协会和东柏林社民党11个区协会的代表。会议就两党合并问题进行了表决。在出席会议的320名代表中,除两名投票反对外,其余均赞成合并。会议还选出了合并后的社民党柏林州协会领导机构。西柏林市长沃尔特·蒙佩尔以多数票当选为主席。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叙美关系开始改善
本报记者 吴文斌
美国国务卿贝克在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进行了长达4个半小时的会晤后,于今天下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往罗马。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指出,“阿萨德和贝克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开诚布公的。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讨论了海湾局势、双边关系及中东和平进程等重大问题。”
这是布什总统执政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来访,被认为是叙美关系由冷转暖的征兆。
叙美两国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冷淡状态。两国在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近年来美国把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与西欧等国对叙采取联合制裁,从而使叙美关系雪上加霜。与此同时,英、叙两国也断绝了外交关系。
布什总统入主白宫后,美国的中东政策稍有变化,增加了对以色列的压力,开始了同巴解组织的对话,在黎巴嫩问题上支持《塔伊夫协议》。而叙利亚两年来为释放被扣押在黎巴嫩的西方人质做了大量工作。叙和美国、西欧国家的关系有所松动。
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发了震惊世界的海湾危机。以美国为首的主要西方国家,应沙特等海湾国家的邀请,向海湾地区派出大量军队。埃及、叙利亚、摩洛哥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也应邀派出军队。伊拉克在科、沙边界也集结了17万军队,与在沙特的多国部队紧张对峙。
面对这一严峻的局势,联合国和阿盟分别做出决议,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地从科撤军,恢复科合法政权,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事态升级,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海湾危机。叙利亚支持安理会决议,并派军队进驻沙特和阿联酋。
海湾危机伊始,阿萨德总统和布什总统曾进行多次电话联系,交换对海湾危机的看法。美国助理国务卿约翰·凯利两次来访,向阿萨德转交布什的信件。贝克在访叙前两天说,“美国愿意改善同叙利亚的关系,布什总统认为已经到了同叙领导人进行面对面对话的时候了。”他还强调在海湾危机的形势下同叙利亚合作的重要性。
贝克在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离开这里之前对记者说,双方讨论了海湾危机以及实施安理会关于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等问题。他说,美国反对把海湾危机与中东问题进行任何形式的联系。阿萨德也指出,海湾危机和阿以争端是两件事。叙利亚外长对双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总的来说会谈是积极的和富有建设性的。”双方对伊拉克必须无条件地撤出科威特,恢复科合法政权达成一致意见。他还强调叙利亚愿意与美国改善关系。
关于双边关系,贝克说,双方对恐怖主义问题有不同看法,这仍是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障碍,但它没有妨碍我们在海湾危机问题上的共同合作。
另据此间西方外交界人士说,阿萨德总统已决定再向沙特增派1.5万人的军队、300辆坦克。叙在阿拉伯多国部队范围内已向沙特派出3000人的部队,向阿联酋派出1000人的部队。
目前,海湾危机处在僵持状态。叙美关系是在海湾危机的背景下开始改善的。
 (本报大马士革9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图为坐落在首都雅加达市中心的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外景。
新华社记者 王景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