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动手 全民动员
黑龙江治安形势变化大
本报讯 黑龙江省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取得显著成效,保证了全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从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盼望社会治安好转的要求出发,于去年底提出,把整治社会治安作为全省的重点工作之一,党政动手,全民动员,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使黑龙江省成为全国社会治安比较好的省之一。
在综合治理的工作中,全省连续组织了数次集中打击犯罪的统一行动,抓捕刑事犯罪分子,摧毁犯罪团伙,查处“六害”案件,狠刹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全省上下还把做好劳改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和接茬教育作为治本的重要工作之一。伊春市不仅注意妥善安置这两类人员的就业,并注重做好帮教工作,使该市这类人员重新犯罪率仅占3.7%。
黑龙江省各级领导在整治社会治安中身先士卒。省长邵奇惠、省委副书记周文华、副省长杜显忠多次深入基层“微服私访”,夜查社会治安情况。今年5月,邵奇惠省长从《情况反映》上得知延寿县有一个30余人的流氓团伙横行乡里、无恶不作,他当即带领省公、检、法的领导赶到延寿县,走街串巷调查了解情况,听取被害人的控诉。他责成省、地、县政法机关迅速查清此案,依法从速从严惩处这伙害群之马,使被害人十分感动。
整治社会治安7个月来,黑龙江省的治安形势发生了可喜变化,一些地、市的刑事发案率开始下降,恶性治安灾害事故锐减,社会风气逐渐好转,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动人事迹大量涌现。
          (刘恩慧 王明义 刘志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群防群治新途径
武陟开展“百村治理”
本报讯 河南省武陟县在全县城乡开展“百村治理、百案会诊”活动,全县上下一齐动手,建立健全治保、民调组织,完善多种治安防范责任制,使全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5%。
为搞好这项工作,县乡组织宣传车在全县近300个村庄进行巡回宣传。公、检、法、司、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全县设立8个法律咨询站,解答群众有关法律问题。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及政法委的领导冒着酷暑深入到15个乡镇,逐一了解情况,深入庭院听取群众的意见,解决综合治理活动中的问题。同时,他们突出重点,集中时间、人力,抓大案和疑难案件的处理,抽调335名干部到农村解决社会问题,并抽调40名干警组成办案会诊组,在全县巡回办案,对治安问题较多的100个村进行重点治理。
武陟县开展“百村治理”活动以来,使社会治安发生明显变化。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案件和纠纷得到圆满处理。
                (李杰 伍志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家万户安居 社会治安好转
铜川市出现“无案区”
本报讯 陕西省铜川市自去年以来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件大事来抓,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齐抓的好势头,全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初步形成千家万户安居,各行各业兴旺的局面。今年头七个月,全市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七。
为了改变“市不宁、民不安”的状况,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市的党政领导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为全市人民办的实事之一来抓,他们的基本作法是:由县区政府到各家各户、各厂矿班组层层签订治安承包合同书;在单位内部建立自防自治网络;在公共场所建立联防联治网络;在居民住宅区建立群防群治网络。目前,全市已签订的治安承包责任状已占应签订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建立护矿、护厂等护卫组织;成立联防队,建立治安室,配备专人。
为了做好“治本”,这个市把教育人、挽救人作为工作的重点。一年来,他们在组织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少数严重违法犯罪分子的同时,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市二十七万青少年广泛开展学雷锋、学赖宁活动,涌现出学雷锋小组一点二万个,对四十所中学做了法制教育报告,组织“浪子回头报告团”、“法制教育播映月”等活动,部分学校还建立了内部遵纪守法承包。今年以来,青少年发案率明显下降,六月份全市城区六个办事处有四个成为“无案区”。
         (荀之虎 孟西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民兵显威力
本报讯 山东省政府、省军区组织发动民兵,在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民兵组织积极开展护厂、护矿、护村、护店活动。东营军分区组织民兵争当油田卫士,仅1988年一年就制止、抓获盗窃油井机械设备案件459起,保护直接经济价值500多万元。
5年来,全省发动民兵协助公安部门侦破大量案件,并抓获犯罪分子数千人。全省民兵还积极参加当地的综合治理组织,群治群防。在治理整顿铁路秩序中,济南、青岛等城市人武部门在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抓获一批哄抢、盗窃分子和车票、船票贩子等不法分子。
(步伟利 孙向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做好退伍安置工作
江苏省宜兴市的领导以关怀备至的态度,使全部退伍战士得到安置,受到人们的赞扬。
对退伍战士妥善安置,是直接关系到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安定团结的大事。对于鼓励适龄青年履行兵役义务,解除现役士兵的后顾之忧,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人才,都具有现实意义。
退伍战士在入伍前,大多是优秀青年,其后又造就于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政治素质高,技术门类齐全,绝大部分是学有专长的军地两用人才,确实是四化建设中一支值得信任,能够依靠的生力军。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分布在基层农村,能够起到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作用,振兴经济的骨干作用,维护稳定大局的中坚作用。
我们高兴地看到,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退伍安置工作。他们在坚决执行《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的同时,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规定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政策;城市实行了双向选择等灵活多样的办法;农村在鼓励生产致富、扶持发展商品经济的同时,亦采取了向国营、集体、乡镇企事业单位推荐两用人才等办法,均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宜兴市退伍安置工作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借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惩治腐败的决心
四川排除干扰从严执纪
本报讯 四川省各级纪检组织在查处党内违纪案件中,秉公执纪,大力排除查案中遇到的干扰和阻力,推动整个查处案件工作的开展。
对于有些重大案件,四川省委和市地州委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直接过问,主持查办。这既是对查案工作的有力支持,又防止和减少了查处工作中不必要的干扰。南充地区纪委在查处一个县委书记收受贿赂、报复陷害、诬告陷害一案时,遇到来自本人、亲属、新闻舆论等方面的干扰,省里几位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亲赴南充,分析案情,支持地委、地纪委秉公办案,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中央有关部门作了汇报,使查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对党纪、政纪、法纪交叉,认识难以统一的案件,由党委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如一出租汽车公司原总经理重大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因涉及领导干部的子女,说情者甚多,致使此案久拖不决。为此,省委、省纪委召集省级有关部门,统一认识,强调不管涉及什么人,都必须一查到底,再有说情干扰者,就在报上公开揭露。检察机关很快立案,并拘捕了几名罪犯,包括一名副省长的儿子。那位原总经理潜逃后,慑于党纪国法的威力,也不得不前来投案,使此案有了重大突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监督机制 拓宽民主渠道
雄县221个村建立纪检组
本报讯 河北省雄县221个村建立纪检组。两年多来,在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拓宽民主渠道、及时查处违纪行为等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在农村设立党的纪检组织,旨在强化监督机制,在基层形成监督集体,担负起纪检工作重任。1988年6月,全县221个村全部建立起纪检组织,目前共有纪检人员697人。
村纪检组的职责主要是协助县、乡纪委查处党员违纪案件,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员管理和教育。村纪检组建立后,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机能。全县各村纪检组两年多来共实施有效监督736件。村纪检组的建立,还为乡纪委、村支部疏通了一条民主进言的渠道。如雄州镇二铺村1988年底调地时,干部留下3亩好地种,而且不交提留、不交公粮。有了纪检组,大家都主动找纪检组反映,很快纠正了这种错误做法。   (成夫 周振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宜兴退伍战士全部得到安置
本报讯 截至8月30日,江苏省宜兴市城乡518名退伍战士全部得到合理安置。
宜兴市的退伍安置主要有4条渠道:市劳动局和民政局给缺编的企事业单位打好招呼,留下100多个安置名额;一些“先安置后入伍”的退伍战士,由于工厂企业倒闭无法兑现,便安排到经济效益较好的乡镇企业中去;宜兴市各乡镇都有一至两个民兵以劳养武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较好,这些企业既是民兵活动经费的解决点,又是退伍军人的安置点;对部分自愿回农村的退伍战士举办农业技术致富培训班,进行培训。
     (苏仁然 殷明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边关火炉“幺排长”
  唐朝均 段建勋
“幺排长”是西南俚语,意思是“小排长”。二十七岁的梁正勇在南溪当了五年“幺排长”,至今仍干得起劲。
地处中越边境的南溪镇,是云贵高原最低处,海拔仅七十六点四米。这儿的平均日温四十一点五摄氏度,热期长达九个月,是有名的“火炉子”。
五年前的夏天,梁正勇从军校毕业来到边关“火炉”,老觉得头上顶着一盆火,热得心绪不宁,坐卧不安。不久,身上便长出密密麻麻的痱子,恶痒疼痛难忍。
一次,维护排受领了一项紧急改线任务。大伙见排长满身痱子,都劝他在家“坐镇指挥”,不要跟班作业。梁正勇谢绝了战士的劝阻,强忍着疼痛,与战士们一道挖坑,竖桩,架线,提前五天完成了任务,可梁正勇被太阳暴晒全身脱了一层皮。
地处亚热带山岳丛林地的南溪毒虫极多。前年七月中旬,敌情紧张。不料,通往前哨点的电话线在关键时刻出了故障。梁正勇带着三名战士紧急出动,往前哨点一溜飞跑。为支撑线路,梁正勇挥刀砍竹。谁知,一团排球般大的黄蚂蚁窝被震落,不偏不倚刚好掉在梁正勇头上,顷刻间黄蚂蚁爬满全身,他顾不得拍打,直到电话线接通,他才跳进路旁小溪里。
前年除夕,梁正勇的妻子项美英来到这里探亲,特意备下一桌丰盛佳肴。可当梁正勇和他的战友们刚端起酒杯,就接到抢修线路的命令。正是家家举杯,户户欢宴的时候,梁正勇和他的战士们,却整夜查线,餐风饮露在莽莽山林之中。
梁正勇在条件如此恶劣的边关“火炉”当排长,一干就是五年!家乡熟悉他的人说他这样不值,梁正勇却认为:边关“火炉”更能锤炼战士的意志。所以,当上级领导三次要调他回内地工作时,他都谢绝了。
今年初,梁正勇被提升为副连职干部,可他仍是边关“火炉”一名“幺排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开展反腐教育 活跃部队文化生活
社会主义文化满军营
本报讯 海军积极开展反腐蚀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文化活动,帮助广大指战员做一个全面合格的军人。
海军部队大多处于沿海开放地区。海军党委在改革开放中,高度重视反腐蚀斗争,不断清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采取多种措施巩固部队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各部队牢牢掌握了军营的广播、录像、幻灯、板报、宣传栏等舆论工具;陆续开展了《海军英烈传》以及“闪光的金锚”等大规模的读书活动和“雷锋精神在海疆闪光”演讲活动;为部队配发了以革命传统歌曲、队列歌曲为主的“军营之声”录音带,在部队掀起了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的大唱革命歌曲热潮。各部队还把军营文化与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在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及爱舰爱岛爱海洋和学雷锋等教育活动时,组织部队举办了影视汇报周、图片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使军营文化的形象性、感染力与宣传教育的理论灌输结合起来。
目前,海军建起了120多个码头机场俱乐部、2000多个图书馆、100多个水兵军乐队,舰连业余演唱组、体育组、读书指导组、板报美术组普及率达90%以上,极大地满足了干部战士的文化生活需求。           (黄彩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塞北卫士
——记全国优秀公安队长赵荣秋
王克强 冯国耀
1987年初,不满30岁的赵荣秋受命担任了新组建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公安分局治安中队长。他深知从此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在拥有10多万常住人口、几十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巡逻防范、防暴力、反扒窃,维护社会治安……而全队的警力,连他在内不过6个人,且装备简陋。面对艰巨的任务,他暗暗下定了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干就得干出个样子来。
上任后不久,内蒙古多伦县一名青年农民带着患病的妻子来张家口市内求医治疗,在去医院的途中,被扒手从衣兜里抢走400元钱,这名青年农民还被打成重伤。治安中队接到报案后,正患急性痢疾的赵荣秋不听别人的劝阻,立即带领队员投入侦破工作。他和队员们夜以继日,连续走访了出租汽车司机、居委会等10多个单位的上百人次,从蛛丝马迹中查找犯罪分子的线索。经过半个月周密细致的侦查,终于抓获了这个扒窃集体的4名罪犯,把追回的钱如数交还给了失主。而他由于劳累过度,加重了病情,不得不住院治疗。
一次,赵荣秋带队员上公共汽车执行任务,随行的队员当场抓获一名扒窃犯罪分子,扒手的3名同伙气焰嚣张地围攻那名治安队员。赵荣秋见状大喝一声,从车厢的另一端上前支援治安队员。这几名扒手转而逼向赵荣秋,其中一名穷凶极恶地掏出匕首。赵荣秋毫不畏惧,在随行队员的配合下,当场将这几名罪犯全部制服。由于措施得力,公共汽车上的扒窃犯罪大为减少。
巡逻防范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一项有力措施。赵荣秋带着治安中队对此花费了大量精力,无论寒冬酷暑,气候好坏,一样外出巡逻,节假日抓得更紧,还经常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巡逻次数。特别是去年北京发生动乱、反革命暴乱后,拦路抢劫、强奸妇女案件有所增加,赵荣秋深感责任重大,带领队员分地段昼夜巡逻,对繁华场所和娱乐场所严格控制,不少犯罪分子就是在巡逻时被抓获的。
去年底,有两名蒙面罪犯手持菜刀、匕首,闯入居民家中威逼抢劫财物,虽经当事居民奋勇搏斗,罪犯作案未遂,但在群众中影响颇大。赵荣秋一接到报案,就与队员们商定,一定要缉拿住蒙面罪犯,解除群众的恐慌心理。为了尽快破案,赵荣秋和队员们顾不得春节休假,不畏塞外严寒,连续3天3夜在火车站附近蹲坑,抓获了一名嫌疑犯,经过审讯和进一步侦破,掌握了确凿证据。然后在3月下旬的一天凌晨,赵荣秋带领治安中队突然出击,端掉了一个流窜犯罪团伙窝子,抓获4名罪犯,并缴获一批赃款、赃物,群众拍手称快。
1988年8月,治安中队抓获一名扒窃犯,一审讯,原来是赵荣秋的外甥,办案的队员甚感为难,便去请示赵荣秋如何处理。他听完情况,不假思索地说:“不管是谁,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亲属们闻讯,不断有人上门求情,希望他高抬贵手,但都被他挡了回去。
赵荣秋家中老少三代住在一起,年近7旬的父亲患有冠心病,母亲患有精神病,儿子年幼,爱人也在公安部门工作,这样的家庭太需要他出力照顾了,可他满脑子里全是治安中队的工作。有一次,他父亲病重,母亲和爱人都渴望他能回家来照管一下,可他正在公共汽车上忙于反扒窃斗争,家里人连他的影子都看不到。每当说起这些,他也感到内疚,却只能在口头上向家里人表示一下歉意。
赵荣秋和他的治安中队3年多来,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治安中队也因此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赵荣秋自己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优秀公安队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京都侨情深
本报记者 袁建达
人们说,北京不是侨乡的侨乡,这话不假。因为华侨、归侨和侨眷,都与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40年前,当时的北平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第一个省级侨联组织。4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北京的归侨团体,像一棵大树,枝粗叶茂了。
北京现有1万余名归侨、侨眷。建立在工厂、机关、学校的侨联基层组织多达180多个。北京的归侨大多来自东南亚,也有一部分来自日本、朝鲜和苏联等国。1983年以来,这些归侨、侨眷中有240多人获得北京市的先进模范称号。有的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真可谓人才济济、群星灿烂。
罗益锋,就是北京归侨中的杰出代表。这位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的高级工程师,先后在30多个全国性专业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过科研论文,在技术情报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与他齐名的是北京光华木材厂工程师郭晓毅。他在受命援助建设斯里兰卡活性炭厂的工作中,大显身手,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外国老板许以高薪,再三劝他留下工作,他却诚恳地回答:“我要回去为祖国做点事。”
李桓英也是北京归侨的佼佼者。1958年她从生活条件优越的美国回到祖国,一直忘我地从事麻风病的治疗和预防工作。她的足迹遍及云南、贵州、四川的麻风病村,用一颗爱心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北京市授给她“五一”劳动奖章。
提起北京的侨情,不能不说生机盎然的侨资企业和华侨学校。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北京市侨联发动归侨、侨眷集资兴办了北京华建公司,盖起了北京华侨酒店,成立了北京华侨城市信用合作社,还与一位台湾同胞兴办了珍宝餐厅。为了支援北京郊区的建设,北京的归侨们集资170万元,用于帮助建设房山啤酒厂。
燕京华侨大学创办于1984年。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已向社会输送了400多名毕业生。这些学生有的到大使馆当翻译,有的进工厂当技术骨干,获得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1988年成立的“中国语言文化培训中心”,致力于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子女学习中国语言提供条件,传播和弘扬中国悠久的文化遗产。两年来,这家中心已接待了来自东南亚、欧美和日本的学员近1000人。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也是国家侨务机构和全国侨联的所在地。多年来大陆旅游观光或洽谈业务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都要到首都来看一看,以了却他们的相思愿。北京以她特有的好客和热情欢迎自己的同胞。
近5年来,北京侨联共接待了100多个旅行团,人数多达3200人。北京的归侨今年也组团到香港等地访问,既热情宣传了党和政府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祖国统一的政策,也加深了同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联系。
今后京都的侨情乡意将会更浓、更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前南峪村为“抗大”树碑立传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曾是著名的“抗大总校”所在地。当年,这里人民养育了成千上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如今,他们共同富裕了,却不忘“抗大精神”。该村目前准备重修“抗大纪念碑”,扩建“抗大纪念馆”,成立“抗大学术研讨会”,征编《抗大文集》,并在明年六月一日,举办“抗大五十五周年纪念会”。  (文天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蓬莱加强廉政建设秉公办事
本报讯 一年来,山东蓬莱县委、县政府加强廉政建设,先后制定了《县六大班子领导成员廉政工作责任制的决定》和《党政机关干部清正廉洁十项规定》。在办理“农转非”户口工作中,各责任区的分管领导收到“求情信”三十多封,坚持做到不乱插手,不乱表态,让分管的工作人员依照政策秉公办理。最近该县还对廉洁建设中以身作则、政绩突出的十五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表彰。    (贵雪 仁国 振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兴化工商局学习行政诉讼法
本报讯 江苏省兴化市工商局认真组织全体工商管理干部学习行政诉讼法。今年以来,兴化市工商局先后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对中层干部和应诉骨干进行了培训。同时,这个局还注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法制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克服行政执法中的随意性和超越职权、滥施处罚的违法现象。
             (祁正扬 万洪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海安县老坝港乡用电管理站站长、共产党员吴义政,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完成本职供电、用电工作外,勇于开拓,在黄海滩上围垦造田,养鸭、养鱼、养猪等取得好效益。图为吴义政(左)和职工一起拣鱼苗。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