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时隔五年当刮目 荒山污水换新颜
绵阳巨变
本报讯 5年前到过古城四川省绵阳市的人,如今再回去看看,一定会感到耳目一新:崎岖不平的马路,已被宽阔整洁的大道代替;低矮破旧的平房,变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野草没膝的荒山,改造成优美的公园;昔日的污水坑上,矗立起现代化的火车新站……
这个巨大的变化,是中共绵阳市委和绵阳市政府在5年任期内依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绵阳市是1985年正式被列为省辖市的。建市之初,虽然已进行了多年的建设,但由于基础弱,群众生活中存在着烧煤难、行路难、经商难等许多困难。绵阳市委、市政府认为,要把绵阳建成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就必须为群众办实事,这样才能吸引大批人才,自觉投身建设,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
烧煤难是绵阳的第一难。绵阳无煤却有天然气,由于资金缺乏,群众只能望“气”兴叹。市长王金城带领专家作了实地调查后,提出在5个月内让群众用上干净、方便的天然气。他亲自上成都、下基层,一次次联系、谈判,设计施工方案。经过艰苦奋斗,绵阳人民在建市第一年的春节破天荒地用上了天然气。
绵阳市原来只有几条坑坑洼洼的小路,影响了城市建设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建市第二年,市委、市政府便决定动手兴建临园干道。当时资金缺乏,有的同志思想不通。市里主要领导一面集资修路,一面深入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工程开工后,40天完成了1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100天全线通车,创造了内地的“深圳速度”。不久,市里又先后修建、改造了18条道路,打开了全市的4面通道。绵阳市既有一批原有的国家骨干企业,又有一批新兴的中小型企业。市委、市政府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关心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等,给他们提供种种优惠政策。企业也把城市建设当作自己的份内事,积极为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出钱出力,驻绵部队和民主党派也同市里和衷共济,加快了城市建设的步伐。
绵阳市在城市建设中不忘绿化。5年来,全市新建了富乐山、西山、南湖等10个公园,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23公顷,人均绿化面积达2.43平方米,明显地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今天的绵阳交通发达、工厂林立,农牧兴旺、市场繁荣,已初步建成了一座电子城、科学城。工业总产值达43.59亿元,农业生产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城乡集市贸易年成交额达7亿元,200多个出口商品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前不久召开的绵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对市委、市政府的政绩作了高度评价。 (建达 伟群 孙刚 吴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说“政绩”
政绩,是指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做出的成绩。人们常常用“政绩平平”或“政绩斐然”来评价一个干部、一届政府的优劣。上级提拔干部,也往往看他在原来的岗位上有多少政绩。
如今,干部上任伊始,大多要制订几条计划,确定几个目标,或曰:“立下军令状”。群众看到“军令状”,自然倍增信赖。但这并非政绩。计划、目标只有经过努力,变成实实在在的事情,才算政绩。政绩就是为群众办的实事,是艰苦劳动的结晶。
政绩同吹牛、说大话绝不是一回事。政绩必须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必须让群众得到好处。讲政绩,一要讲实事求是,二要讲开拓进取。没有实事求是,政绩就是空的;缺乏开拓进取,政绩就是水中月,镜中花。
古人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抛开其功名色彩,单指为人民办实事,意义是积极的。共产党的干部不是官,是人民公仆。为人民办实事,是各级干部的应尽之责。一个干部、一届政府,不管说了多少好话,不管订了多少计划,确立多少目标,如果不付诸实施就是没有政绩。绵阳市领导把政绩落实在“为人民办实事”上,是对政绩最好的注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家庄乡干部的号召力从何而来?
严以律己 甘为公仆 带头奉献
本报讯 晋县周家庄是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文明乡。据有关部门调查,改革开放10年来,这个乡6个自然村、2500多户农民家庭中,群众无一人刑事犯罪、干部无一人经济犯罪,育龄夫妇无超计划生育,无一户乱占宅基地;夜不闭户、拾遗缴公、尊老敬贤、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凡是一些农村感到难办的事,这里解决起来一件也不难。这个乡群众说:“千难万难,干部带头就不难。”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前乡党委书记雷金河颇有感慨地说:“农村的许多难事,实际上难就难在干部身上。干部一带头,群众就认头。群众认了头,再难的事也就好办了。”主抓计划生育的乡长雷清春的妹子没按计划怀上了第二胎,雷清春还是说服妹妹做了人工流产手术。乡里有的农民在婚丧嫁娶上大操大办,乡党委、乡政府为了引导农民破除这种陈规陋习,成立了喜庆公司和殡葬公司,为农民红白喜事提供义务服务。起初,农民都不肯出头,乡印刷厂副厂长霍虎乱就第一个请喜庆公司为他家操办喜事。只花了三四百元就热热闹闹娶了个新媳妇。干部一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风尚就在全乡兴起来了。
乡党委曾为乡干部制定了约法三章:一、干部一律不准搞特殊;二、干部不准动用公款吃喝;三、不准请客送礼,不准拿集体的一草一木。还明文规定,不管中央还是省地县的领导来这里,一律是清茶一杯,不搞宴请和特殊招待。
多年来,乡党委为了使全乡干部牢固树立公仆和带头意识,坚持干部上党校读书学习的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比如,乡里规定,乡级干部每年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个月,完不成就扣发一个月的补贴;各经济实体的干部,下地下车间每年不少于三个月,完不成的扣罚三个月的报酬。现在,全乡干部都知道为啥要执行这项制度。在全乡25个支部中都放着几大本生活会记录。这些记录的字里行间,生动地展示了周家庄党员和干部的自我锤炼过程。
(侯志义 于绍良 杨瀛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高原湖泊逞英豪
杨功成
高原湖泊的水湛蓝湛蓝。巡逻艇掀起一片碧浪,像翻动着他九年来的生活、九年来的战斗、九年来的奉献。
这儿是平均海拔四千八百米的喀喇昆仑山。这儿是横跨中印边境的班公湖。刘兴国,正是新疆军区驻班公湖水上中队的中队长。
当一名高原湖泊的水兵,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但是,当他穿上军装,加入这支全军海拔最高的水上中队时,他毅然接受了恶劣的自然条件的挑战,承担起一名边防军人的神圣职责。
那是他第一次参加水上巡逻。上午,他与战士们一道乘巡逻艇巡航。高原的天,娃娃的脸。刚才还是艳阳高照,顷刻间狂风骤起,飞雪满天,班公湖天昏地暗。巡逻艇在风雪中摇晃着穿行,不巧搁浅在暗礁上。官兵们跳入水中,拉的拉,推的推,折腾了好半天也未奏效。夜幕降临,若不尽快通知部队救援,全艇人员有冻伤的危险,巡逻艇也可能被刮翻撞沉。刘兴国挺身请战:“让我游回去报信!”
高原湖泊的水真冷啊!刚解冻不久的湖面上还漂浮着碎裂的冰块。刘兴国一下水,刺骨的寒意便浸入心脾,牙齿冻得像打机枪似的直响。开始,他还能奋臂遨游,渐渐地,四肢麻木了,他只能凭借不屈的意志,仰卧在冰冷的湖水上,随浪漂泊。三小时后,当他从湖里爬上岸,颤抖着出现在营房门前时,战友们都惊呆了。
次日凌晨,巡逻艇被救援回来。刘兴国却病倒了,冻伤的耳朵过了几天还直淌黄水。
刘兴国就以这样的勇气在高原湖泊的水兵队列里战斗着。一九八六年七月,刘兴国在镇江船艇学院就读。毕业时,刘兴国毅然决定:回班公湖!
回到班公湖,刘兴国被任命为中队长。他发现有些地段的航道被两岸泄下的泥沙淤塞,越来越浅,越来越窄,决心率领官兵用定向爆破清除泥沙,拓宽航道。
顶着缺氧、头昏、气喘的高山反应,在冰凉刺骨的湖水中搞爆破,在水上中队还是第一回。动工这天,他脱下棉装,套上防水裤,咕噜咕噜吞进几口烈酒,第一个跳到冰水中打炮洞。天寒缺氧,挖两三锹就得大喘一阵子。中队规定二十分钟替换一次,刘兴国却一干就是半小时、四十分钟。在他的带领下,原计划十天才能挖好的炮洞,五天便完成了。爆破声隆隆响起,平滑如镜的湖面喷涌出冲天浊浪,淤塞的泥沙很快被推出了航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早 抓实 抓严
华安工商银行廉政建设有实效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华安县支行党支部近年来坚持抓早、抓实、抓严,提高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保持廉洁,防止腐败的自觉性,促进了银行业务的健康发展。
党支部针对有些同志认为不正之风“大气候不变,小气候难办”的顾虑,首先组织支委一班人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论述,联系实际,弄清廉政工作是关系改革成败,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其次从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抓起,积极开展遵纪守法、理想纪律、职业道德、廉洁奉公、多作贡献等内容的专题教育。
几年来,全行没买过一件控购商品,没有用公款请客送礼和大吃大喝行为,并勤俭办一切事业,已为国家节省开支6万多元,表现了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为国分忧精神。
支行实行“公开贷款投向、公开贷款结果、接受公众监督”制度,同时制订了廉政建设五条措施。几年来共拒绝不合理的大额贷款申请17笔814万元,没有发现以贷款谋私的行为,受到工商、企业的好评。
(闽华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住要道关口 筑起防腐长城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万贵生报道:几年来,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把搞好党风建设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起抓,党群关系明显改善,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是家拥有3.5万多名职工、32个厂矿的大型联合企业,在300多名厂处级干部中,80%是党员,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掌握着人财物、产供销的权力。为此,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党委要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过好金钱、人情、用人、亲属、荣誉五道关。
在搞好党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把普遍性教育与针对性教育结合起来,把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结合起来,常抓不懈。这个公司深部铜矿一位领导在购买材料设备时,利用职权从中受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万多元,结果受到党纪处分,退回全部赃款,并调离工作。
公司党委从建立和健全各种监督制度入手,强化制度约束和组织监督。为了防止有人倒卖紧俏产品,公司行政主动建立了由经理、常务副经理和总会计师组成的三人集体审批紧俏产品制度。聘请基层干部和群众296人组成32个纪检信息小组。几年来,这些信息小组主动反映群众意见600多条。公司党员、干部拒贿251人次,金额累计达5万多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各级法院开展行政审判
本报讯 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开展行政审判4年来,共审结案件165件。其中,有38.2%是维持行政机关决定;52.1%是原告主动申请撤诉;由于行政机关决定错误,法院判决撤销的占9.1%。案件涉及到土地、治安、城市规划、工商、环保、林业、食品卫生、医疗事故、药品管理、物价、外汇管理、税务、计量、商标等14种类型。
目前,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18个区、县法院均已全部建立了行政审判庭,共配备审判人员92人。行政审判人员先后走访了公安、工商、税务、土地、城市规划、卫生、海关等10多个行政机关,调查了解它们的执法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全面实施行政诉讼法创造了条件。
北京市审判机关还根据行政案件的特点,拟定了《行政案件审判规格及内部流转程序》,《行政诉讼案卷立卷办法》、《行政审判庭目标管理责任制》等规定,使审判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以适应行政诉讼法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后的需要。 (学磊 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垂范 廉政有望
一军大订纪律扶正压邪
本报讯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第一军医大学把刹行业不正之风作为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对各种不清廉现象“曝光”,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纪律,有效地促进了廉政建设。近5年,全校拒收“红包”30多万元,上交礼金16万港币,金银首饰、彩电冰箱等高档消费品817件。
第一军医大学毗邻港澳,改革开放10年间,在教学科研、生产经营、医疗服务等领域硕果累累,令海内外瞩目。为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在全校形成从业清廉的气候,校党委首先从群众反映的几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抓起,先后通报批评、处理了几名严重违法违纪的干部和职工。校党委还设立了党风党纪、经济问题、医德医风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将各种权力的行使置于法规、制度的约束之下。
在涉外活动中,校领导为官清廉,带头拒贿。一次,老校长赵云宏一行3人访美路经香港,有人送来3个红包,内装数千美元。赵云宏将红包退了回去。在校党委一班人带动下,许多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毛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血写的忠诚
  李而亮 金雷 彭文礼
河南省遂平县烟草专卖局检查员刘富忠,一位37岁的共产党员、复员军人,没有倒在老山前线的枪林弹雨中,却在烟草专卖管理的岗位上殉职。
今年4月16日凌晨1时,不法烟贩赵剑用3000元钱雇了4个亡命之徒,手持菜刀、铁锹闯入刘富忠家中。刘富忠与歹徒进行了激烈的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和妻子董桂兰双双倒在血泊中。在公安部门的及时侦破下,5名罪犯全部逮捕归案。
自从1983年我国建立烟草专卖管理制度之后,烟草这种高利税特种消费品的专卖与反专卖、走私与反走私之间的激烈斗争,就形成了一条特殊的战线。
1983年9月,从老山前线下来不久的刘富忠,走上了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
刘富忠不仅要识破不法烟贩的乔装打扮,还要跟伴随而来的金钱、权势、人情一见高低。作为烟草专卖管理干部,刘富忠“发财”的机会很多。可刘富忠在这个岗位7年,记录下的却是:参与办案110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拒收贿赂和礼品价值达16600多元。由于刘富忠太不通“人情”,因此,挨骂受辱,威胁恐吓成了家常便饭。
刘富忠忠于职守,秉公执法,铁面无私,有人问:难道刘富忠就不需要钱吗?不!了解刘富忠的人都知道,他太需要钱了!全家老小4口人,全靠他一人的工资生活。在他老家,别人大都盖上了新瓦房,他家还是那三间旧草房。在局机关他的单身宿舍里,唯一的摆设是一个没有上油漆的小立柜和小木箱。清理他的遗物时,两个存折总共只有46元2角4分钱。
刘富忠被不法烟贩视为“仇人”,但他却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理解和爱戴。在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岗位7年来,刘富忠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噩耗传出,人们为之震惊。烟草系统的干部职工、他生前战友、家乡群众数以千人在他灵前失声痛哭。灵车驶过遂平县街道,自觉送葬的达3万多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兵来信 如石击水
刘静国为部队献计出力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自行车飞轮厂工人、退伍战士刘静国,返乡35年来,始终情系军营,坚持用书信教育“娘家”官兵,争做四有军人。截至8月底,共写信112封,整理教育材料20多万字,邮寄书籍200多册。总后勤部基地指挥部给他颁发了“编外优秀政治教员”荣誉证书。
刘静国原是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基地指挥部驻武昌弹药库的创始人之一。1955年解甲后,坚持用书信为部队建设提建议想办法。1988年初,老刘从部队来信中得知有些战士嫌山沟条件艰苦,不安心服役,连续伏案几个晚上,收集整理艰苦奋斗教育材料2万多字寄到部队。今年7月,老刘购买了《伟大的奉献》《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等16套书籍,专程送到部队官兵手中。老刘还经常把地方群众对部队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归纳整理寄到部队。一茬茬官兵虽未与老刘谋面,但邯郸老刘的一封封“老兵来信”却深深印在官兵心中。
                 (刘生杰 孟鸣 宁习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创业 汗水先由党员淌 发展经济 甜头先让群众尝
“陕北第一村”的党员们
在陕西省最北部的府各县,依黄河而立的灰褐色的石头坡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前石畔村。如今,这个有着137户农家的村庄,以它的富裕和文明响誉了三秦大地,被人们称颂为“陕北第一村”。
1990年3月,前石畔村的全体村民致信李瑞环同志,发出了他们质朴的心声:“夸夸我们村党支部。”
领头的雁
前石畔村有137户人家,553口人,286亩耕地,人均不足5分地。过去,这里流传的歌谣是:“穷山恶石头,黄河往西流,女人挖苦菜,男人走西口。”
闻名中外的神府煤田的开发,使前石畔人惊喜地意识到:他们脚下的“穷山恶石头”原来是一块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一个大胆的愿望在前石畔人心中萌发:建一座水泥厂。这重担自然又落在了党支部一班人的身上。支书孙侯怀,拿上妻子多年来节衣缩食省下来的200元钱,拖着病体,同两名村干部过山西、走上海、下江南,连续考察50多天,制定出了建水泥厂的方案。前石畔的党支部硬是领着群众创出了这样的奇迹:一座年产7000吨的水泥厂,从设计到施工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
随后,党支部又带领群众用“滚雪球”的办法,先后办起了18个企业,没要国家支援一分钱。到1989年,全村的工农业总产值达到470万元,人均产值9000元,人均纯收入2500元。前石畔这个陕北高原上的穷山村,也因此而成为工业发展、农业繁荣、家家富裕、户户康乐的文明新村,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心底无私
张侯华,是前石畔村的党支部副书记,这个朴实的陕北汉子,打从1973年他24岁时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起,就认定了:共产党是为大伙服务的。他从1985年起承包村里的水泥厂,按合同应该提成超产奖金10800元。而1988年冬天村里分红时,他当众宣布:这10800元他分文不要,全部捐给集体。全村的人谁也不会忘记,1984年村里建水泥厂的资金短缺,他一声不吭地拿出了家里积存的5000元;次年他又将应得的8000元捐给了水泥厂;村里办暖气片厂,他同12名党员商量后共同集资垫支了4.9万元。这几年他家存了两万元钱,又都借给别人了。群众在张侯华家院子的大门上写了“好人家”三个字,以表示对他的感激和敬重之情。
前石畔的党支部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艰苦创业的汗水先在党员干部身上淌,发展商品经济的甜头先让群众尝。支委孙元小原先分管新桥旅社,驻山西苛岚县某部队为了感谢旅社的热心服务,提出以2000元的优惠价卖给他个人一辆15吨的平板长车,他却把车给了集体。后来他担任水泥厂副厂长,又全身心扑在了厂里的工作上。到30公里外的地方为水泥厂拉原料,别人一天拉三趟,他拉四趟,却拿三趟的报酬。三年的时间里,他共节油5700公斤。支委孙智奴分管村里的土建工作,他每天在工地上干十四五个小时,从未计较过个人得失。村民们说:“过去,我们有事是找长辈、找亲戚;现在我们有事是找党员、找党支部。我们信任党支部,也离不开党支部。”党支部是前石畔农民心中的一杆旗。
着眼未来
前石畔村党支部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国家利益,没有忘记精神文明建设。他们经常教育村民要严格守法,决不能见利忘义。
几年来,这个村没有偷税漏税的,没有拖欠国家粮食的,没有不履行合同的,也没有钻政策空子搞鬼的。自1983年以来的7年中,全村仅村办企业就上交国家税金62万元,成为榆林地区村一级最大的纳税户,过硬的守法户。
前石畔人富了,党支部并没有忘记百年育人的大计。近几年,他们拿出17.3万元用于教育事业,为本县的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集资8700元。他们对本村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一律免费入学,对民办教师实行高工资制。如今,前石畔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前石畔村的党支部以其令人瞩目的成绩跨入了全国农村基层优秀党支部的行列。前石畔村的党员们用行动证明了: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葛海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范六一写出装甲兵训管条例
干部子弟范六一,扎根山沟安心部队建设,潜心研究部队训练管理。整整三年时间,他先后六易其稿,写成了《装甲兵部队军事训练管理条例》,已得到总参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军装甲兵部队推广试行。
(胡望年 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开展为亲友解疑难活动
北京军区某部发动干部战士运用书信帮助亲友提高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到八月中旬,干部、战士已为亲友发信一千余封,收到回信七百六十八封,解答各类疑难问题八十一个。
(曹燕来 何文亭 唐书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建立入党前的培训制度
解放军空军某部实行积极分子入党前集中培训制度。培训期间主要学习《党章》、《入党教材》和《党的基本知识讲话》,去年初到今年八月,有近三百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了集中培训后的鉴定。
(张福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度干部腾出精力进村包户
山东省平度市取消六十四种刊物、简报,压缩一些会议,千余名机关干部腾出精力进村包户,抓党建和经济工作,帮助农民发展经济,解决困难,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 (宗绪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市交通事故大大下降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前两年交通事故大幅度上升。一九八八年成为河北省交通事故大户。为此,支队加强社会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今年七月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五十。
(吕凤坡 孙好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月1日,狂风暴雨席卷浙江,正在天目山脚下集训的解放军某部千余名侦察兵积极抗洪抢险,救出被困群众38人及100多万元的国家财产。
图为他们正在营救群众的情景。
华雪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