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大地

体育美术精华的荟萃
中国奥委会主席 何振梁
金秋时节,在亚洲人民的重大节日——第11届亚运会来临之际,亚运会体育艺术展览的美术展览将以自己特有的魅力展示在首都人民和亚洲各国朋友面前。这是全国美术工作者和体育工作者奉献给亚运会的一份厚礼。
从古希腊起,体育与艺术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公元前8世纪开始的古代奥运会,主办者就规定了雕塑家要为优胜者塑像。由古希腊伟大雕塑家米伦雕刻的《掷铁饼者》、法国著名雕刻家皮埃尔·皮热雕塑的《米隆之死》等著名雕塑,就是体育与艺术结合的典范,这些世界文化艺术史上的杰作,不仅使人类得到美的享受,而且激励和鼓舞了更多的人走向奥林匹克运动。
在国际奥委会章程第35条中有这样的规定:组委会应安排民族文艺表演和展览(建筑、文学、音乐、绘画、雕塑、摄影……)并明确提出,这些项目应和体育项目有同等水平。在宣传中,应受到充分重视。亚奥理事会章程中则明文规定:夏季运动会项目必须包括田径、游泳和艺术展览。
由此可见,追求体育与艺术的结合,不仅是古代奥林匹克的传统,同时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和基本原则。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在亚运会期间举办大型体育美术展览,正是为了体现这种美术与体育相结合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的传统。
这次体育艺术盛会,尤其是中国体育美展,得到了全国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亚运圣火点燃和激发了艺术家的灵感和激情,数以万计的美术工作者,创作了近万件以体育为题材的各种绘画、雕塑,盛况空前。这次展出的537件作品,是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出的艺术精品,无论表现形式、创作风格还是表现手法都是值得称道的。
中国体育美术展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国际奥委会将再次为这届美展获特等奖的作品提供奖杯和奖金。萨马兰奇先生一直关心和注视着中国体育美术展,他多次希望中国能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表示将亲自出席这届艺术展的开幕式并为之剪彩。日前,他专门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因此,在感谢全国省(区)、市体委、美协分会和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同时,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和萨马兰奇先生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们希望,中国体育美术展能给首都人民和前来参加亚运会的各国朋友以美的享受、力的鼓舞和生命的启迪!
我们相信,通过中国体育美术画廊,从顾拜旦起所追求的奥林匹克理想会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升华!
(附图片)
闹春(油画) 白展望
团结友谊进步(宣传画) 孙华进
亚西亚崛起(雕塑) 黎明
竞技图(中国画) 吴绪经
星期天(油画) 田宏宝
翔(雕塑) 程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