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悼念蔡畅同志 学习蔡畅同志
邓颖超
20世纪的同龄人蔡畅同志逝世了!我和大家一样,为失去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杰出的先驱和卓越的领导者、国际进步妇女运动著名活动家而沉痛。我与蔡畅从1925年相识,65年来有时在一起工作,有时不在一起工作,但我们俩的感情是在战斗中建立的革命友谊,正如她讲的不是同胞胜似同胞。当我听到她逝世的消息时,悲痛难释。我还为失去了一位共同战斗了65个春秋的亲密的老战友而哀悼。用什么来表达我们对蔡畅同志沉痛哀悼之情呢?我觉得就是要学习她一生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的革命品德。
在这里,我想讲讲应该向蔡畅同志着重学习的三个方面。
第一,学习蔡畅同志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妇女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青年时期,她怀着对祖国的炽爱、妇女解放的热望,参加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反对袁世凯签订的“二十一条”卖国条约,反对北洋军阀在丧失领土主权的巴黎和约上签字,并进行反对封建礼教、提倡男女平等的宣传、组织活动。为了寻求救国救民、妇女解放的真理,她和革命战友李富春、蔡和森、向警予等去法国勤工俭学,一面作工,一面刻苦攻读马列主义著作,并与法国工人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斗争,当中国和法国的反动当局勾结起来迫害勤工俭学学生时,她积极参加示威请愿,冲锋在前。经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实际斗争的锻炼,她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深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妇女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1922年到1923年,她先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从此,她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领导,坚持只有民族解放、阶级解放、社会主义胜利,妇女才能争取解放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始终把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她发动和组织妇女,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而奋斗。在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期担任全国妇联主席、名誉主席,又为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她不畏艰险,不惮劳瘁,矢志不渝地引导人民,特别是广大妇女,遵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方向前进。并对建立中国妇女组织与国际妇女组织之间的联系,发展中国妇女与各国妇女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学习蔡畅同志关心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蔡畅同志认为,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是她们对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前提条件,也是提高自身地位的中心环节,关系到男女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妇女的切身利益。妇女干部是否重视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是她们能不能很好地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的一个重要标志。早在20年代,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兴起国民革命高潮时,蔡畅同志协助国民党中央妇女部部长何香凝,为省港罢工女工、工属办草鞋厂、缝纫厂、洗衣厂,还办妇女夜校、第二子弟学校,蔡畅同志亲自任教并带领妇女干部,和女工们共同劳动,使她们有了经济收入,提高了文化水平,子女得到较好的教养。30年代,在江西革命根据地,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特别需要妇女努力生产、保证军需民用的粮、油、棉。蔡畅同志卷起裤腿,赤着双脚,下水田学习耕耙技术,用实际行动破除群众中认为“女人耕田要遭雷公打”的迷信思想,掀起了妇女学耕田,人人忙生产的热潮。蔡畅同志还带头把军鞋做得十分结实、美观,被省直机关评为做军鞋“状元”,推动了妇女做军鞋运动。妇女们努力生产,支援了战争,改善了生活,显示了力量。40年代初,王明担任中央妇委书记期间,犯了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严重脱离生产,脱离群众,影响了群众的抗日积极性。在整风运动中,中央改组了中央妇委,派蔡畅同志接任书记的职务,她带领妇委的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代中央起草文件,经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于1943年2月26日发布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简称“四三”决定),确定妇女工作以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任务。围绕这一任务,使妇女为抗日战争多作贡献,解决妇女的特殊问题,提高妇女的政治觉悟、文化水平和社会地位,促进妇女解放。蔡畅同志还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了《迎接妇女工作新方向》一文,宣传这个决定。贯彻执行“四三”决定后,纠正了王明的错误影响,使妇女运动重新走上了马列主义路线的正轨,广大群众顺心合意,妇女的积极性尤高,从而开辟了妇女运动的新局面。新中国成立后,蔡畅同志教育全国妇女和各级妇联干部,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深入群众,和群众实行“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做好妇女工作。广泛深入地调动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50年代,妇联被妇女群众当作“娘家”,妇联干部被妇女群众称为“贴心人”,广大妇女被社会舆论誉为“顶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半边天”。这些都是和蔡畅同志的领导分不开的。
第三,学习蔡畅同志关心妇女干部的培养成长。蔡畅同志深知:妇女干部成长得如何,是衡量妇女解放程度的一个标志,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标志;要开展妇女工作,就必须有一支既有真理武装,又有实际工作能力的妇女干部队伍。所以她在任何革命时期,任何地区工作,都十分重视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大革命时期,她担任何香凝任所长的妇女运动讲习所教务主任,她邀请当时中央领导人邓中夏,恽代英、阮啸仙、萧楚女等来讲课,她自己讲授政治常识和社会发展史,女学员毕业后回到本地从事妇女运动,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后来,在江西革命根据地,在革命圣地延安,在东北解放区,她都用各种办法,培养提高妇女干部,力求把德才兼备的妇女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一方面要求各级党政部门树立男女干部培养、选拔、任用一视同仁的正确观点,一方面要求妇女干部自强自立,严于律己。新中国成立后,她在党中央、全国人大的有关会议上多次发表讲话,提出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的各种建议。还组织妇联干部下去调查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向中央反映,大大加强了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从基层到省、市、中央,妇女干部数量逐步增长,素质大大提高。
学习蔡畅同志光辉的革命业绩和崇高的革命品质,将激励我们广大党员和人民,发扬革命传统,提高自己的历史责任感,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妇女的彻底解放、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并以此作为对蔡畅同志永恒的纪念!她对后事从简的遗嘱我是很赞成的,值得我学习。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立党为公 功高德重
——蔡畅同志身边工作人员的回忆
本报记者 尹品端
九月十一日,中南海“庆云堂”一院内一片寂静。人们的脸上笼罩着深深的悲哀,连院中的花草树木似乎也含泪低眉、俯首默哀——他们和它们,都在为从今天起永远永远失去了尊敬的首长、慈爱的蔡畅同志而有声、无声地哭泣……
“蔡畅同志无论什么事都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个人的功名利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原则,立党为公。”蔡畅同志的秘书蔡阿松、警卫秘书孔繁友和服务员阎淑英以此为开头,哽咽地向记者介绍蔡畅同志平凡中见伟大的桩桩往事:
蔡畅同志的哥哥蔡和森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嫂嫂向警予是我党早期著名的妇女领袖,他们早年都为革命壮烈牺牲。蔡畅同志十分敬重他们,经常缅怀他们,但当她的家乡湖南双峰县为了纪念蔡和森同志,要把他早年上过学的学校改名为“和森学校”时,蔡畅同志婉言劝阻,表示要遵守中央的有关规定,不要用个人名字命名。
以前,蔡畅同志和富春同志都配有专车,老两口各忙各的,司机闲不着。“文革”开始后,两人都被剥夺了工作权利,“靠边站”了。蔡畅同志想到自己不能工作,司机也闲着,为了节省国家的人力物力,便主动要求交出了专车。出于同样的考虑,随后又支持富春同志减少身边的秘书和警卫人员。“文革”中期,老两口被林彪“疏散”到广东,蔡畅同志又觉得秘书陪着她、料理她的生活是“不务正业”、“用人不当”,也是浪费人力,力劝秘书回全国妇联工作。
长征时期,蔡畅同志和她的马夫萧贤忠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一直延续到前几年老萧逝世。过去,老萧家子女多,生活艰难,蔡畅同志几乎年年寄钱寄物资助他。老萧的家乡得知他在京有老首长,想通过他帮助购买一些国家的计划物资;老萧有的子女两地分居,也想“凭蔡畅同志一句话”调到一起……蔡畅同志每当接到老萧的这类信,总是语重心长地回信劝说:咱们都是党培养起来的干部,你是红军老干部,要保持革命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做违反原则的事。她还意味深长地寄给老萧一个闹钟。老萧聪明的儿子很快领会蔡畅同志的意思是,希望老萧“警钟长鸣”。用意之深、希望之切,使老萧和子女、乡亲十分感动。“北京首长”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的故事,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
蔡畅同志善于勤俭持家,生活上一向克勤克俭,把省下来的工资都存入银行和资助身边的工作人员。
说到这里,服务员阎淑英随手从床上拿出蔡畅同志生前的几条棉毛裤说,这些棉毛裤的裤腰、裤裆都打了好几次补钉,实在不能再补了,可蔡畅同志还不让买新的;她的袜子、睡衣也是破了补,补了破;她的不少衣服只能用肥皂水揉洗,不能搓、不能拧,一搓一拧就得破。她外孙一条蓝斜纹布裤子,洗白了,穿短了,蔡畅同志让我接长了几寸,新旧两种颜色,外孙不愿穿了,蔡畅同志自己拿来穿了好几年……蔡畅同志这样做不是为了自己和亲人,她和富春老两口早就作出了决定,日后将存款上交党组织。当富春同志逝世后,蔡畅同志就把十万元的存款单作为富春同志的特别党费全部交给党组织。当她要把剩下的三万多元存款单作为富春同志的第二批党费上交时,我们问她,是否给她独生女的儿子留下一点,蔡畅同志坚定地说:钱是党和人民给的,用不了就应该交给党,这也是党的传统。青年人应该自力更生,留给他们的应该是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好思想。她还常对我们说,在大革命时期,党的经费很困难,靠党员挣钱养党,这是党员应尽的义务。现在国家还不富裕,我们还要像过去一样,把剩下的钱交给党。
富春同志去世后,蔡畅同志常说,我死后,不要开追悼会,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一切从简,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不要为后事浪费国家钱财。
一九八二年,蔡畅同志给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递上了辞职信,信中说,“我们共产党人要为人民谋福利,不为个人谋私利”,“希望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彻底根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等弊端”。
这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老革命家,以国家利益为重,主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进一步展示了她一贯无私、广博的胸怀和共产党人崇高的美德。

第4版(要闻)

9月12日,黄埔军校同学会顾问聂荣臻元帅在寓所会见台湾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李默庵将军。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4版(要闻)

姬鹏飞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董事局主席李振强率领的香港东华三院访问团。
东华三院是东华医院、广华医院、东华东院三家慈善医院及其附属机构的总称。李振强一行是应民政部邀请来内地对北京和西安进行参观访问的。
姬鹏飞在会见中说,1997年以后中央政府将保持香港社会福利事业的连续性,支持这项重要的工作。
姬鹏飞还说,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发展依赖于大陆的稳定、繁荣和发展。他欢迎李振强一行来访,说这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
在谈到香港兴建新机场的问题时,为了繁荣和发展,香港需要一个新机场,“这一点我们是不反对的”。但他说,港英政府需要“就机场的地点、规模和投资等具体问题和我们互通信息和交换意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第4版(要闻)

亚运圣火在西北、东南、东北路伸延
据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 (记者牟维旭)“亚运之光”东南路主火炬,今天上午离开江苏,进入安徽省。
火炬先抵与江苏毗邻的马鞍山市,然后再到合肥。护送火炬到安徽的有江苏省体委副主任孙晋芳、团省委副书记杜国玲和著名技巧世界冠军胡星刚。亚运会组委会代表潘多等也一同前往。江苏省副省长吴锡军今天下午专程前往合肥,参加安徽省亚运之光火炬交接仪式。
中南路主火炬是9日由上海传至江苏的。连日来,江苏省大江南北举行了有近百万人参加的亚运火炬传递活动。
据新华社西安9月12日电 (记者卜云彤)亚运西北路主火炬今天在陕西省黄河之滨的韩城市司马迁祠举行了火炬传递交接仪式后,传入山西省运城地区。
亚运会火炬在陕西省传递5天时间,涉足全省10个地市、60多个县、市、区,行程累计约3360公里;火炬正式传递人员约1000人,由优秀运动员、省青年10杰、三好学生、模范党团员和一些企业家组成;陪跑队和观光群众达到百万人以上。
陕西省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圣火所到之处,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展示了陕西3000万人民为陕西争荣,为祖国争光,为亚运添彩的精神风貌。
新华社银川9月12日电 (记者秦凤桐)经黑山白水、内蒙古大草原传来的“亚运之光”东北路主火炬,今日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
上午10时,当荣获第五届全运会马拉松冠军的内蒙古运动员单长明,高擎火炬踏上宁夏边境的石嘴山黄河大桥时,闻讯赶来的数千名各族群众,自动排起长队,夹道欢迎亚运火炬的到来。
中午,亚运火炬进入银川市区后,数十里长街上到处都有自动前来的欢迎人群。
12时,在乐曲和鞭炮声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惠云在宁夏宾馆主持了“亚运之光”东北路火炬抵达最后一站的欢迎仪式。
9月13日上午,宁夏将在银川体育广场举行亚运火炬内蒙古、宁夏传递交接仪式。

第4版(要闻)

新闻中心忙起来
本报记者 温宪
截止到9月11日18点,已有521名境外记者到亚运村登记注册,其中日本246名,位居第一,其次为南朝鲜(109人)和中国台北(53人)。紧张、忙碌的气氛正在新闻中心弥漫开来。
几天前,记者曾在工人体育场附近看到两位外国同行跳下出租车,端起相机对着新搭的五彩花坛和吉祥物造型拍个不停。12日下午,记者在新闻中心又见到了他们。原来他们是印度尼西亚《罗盘报》的记者裴德瑞和西霍宾。
据印尼朋友介绍,中国和印尼重建外交关系后,对中国的介绍成了印尼新闻界的热点题目。为了能在第一线报道北京亚运会,有1000余名记者向印尼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报名,但只有约1/10的人如愿以偿。
新闻中心内,日本各新闻机构的强大阵容和精良设备给人深刻印象。从事体育报道已28年的《朝日新闻》体育部副主任北川精一说,《朝日新闻》此次派出40名记者报道亚运会,加上技术人员和司机等,总人数为80人,是该报社历史上采访大型运动会派员最多的一次。“不少日本新闻机构也同我们一样”,北川先生说,“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我希望中国将来也能举办奥运会。”
在新闻中心一楼大厅,来自海峡彼岸的中国时报报系综合新闻中心体育组主任李广准说:“我们此次派来35名编采人员,另有15名技术人员,是历史上采访活动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次。”

第4版(要闻)

评判话务员服务优劣
请拨5127755
本报讯 为期100天的“亚运杯”北京市电话用户交换机话务员优质服务评比竞赛活动目前掀起高潮。这项有2000多个单位、近万名话务员参加的活动,旨在确保亚运会期间的电话通信畅通无阻,并以此提高北京地区电话通信服务质量。
竞赛活动要求每位话务员必须了解亚运会主要日程,熟记主要场馆、亚运会组委会以及与亚运会有关的民航、交通、出租车、各大宾馆、医院和新闻单位的电话号码,在操作服务上必须做到转接电话迅速、准确,口齿清晰,语气和蔼。
竞赛组委会日前重申,欢迎社会各界支持这次竞赛活动,把你所了解的话务员服务情况通报热线电话——5127755。
  (小民)

第4版(要闻)

亚运画册和唱片将赠给各国贵宾
本报讯 我国国内制作的首批5000张激光唱片《90北京第11届亚运会歌曲纪念金碟》日前问世。11日中国唱片总公司与深飞公司联合向亚运会赞助1000张录有《亚洲雄风》等4首亚运歌曲的激光唱片。据悉,这1000张激光唱片将作为礼物赠给各国贵宾和优秀运动员。
同日,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手捧印刷精美的《北京亚运建筑》高兴地说:“这将是我们赠送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官员的珍贵礼物。”这部16开的大型画册有彩色图片2000多幅,中英文对照,亚运会比赛和练习用的新建场馆,改建、翻建的一批场馆和亚运村的全部建筑被录入。反映工程建设的图纸和论文也精选收入。
        (夏珺 李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金牌尚非囊中物
——中国跳水队的追求
本报记者 苏宁
有心人打开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会发现,跳水队里又冒出了几个新手:孙淑伟、陈绍良、路海松……教练徐益明常说:一支队伍如果没有后备力量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没有希望。
不少人已经把跳水项目的8块金牌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但是徐益明却不以为然。他说:“金牌并没有放在谁的口袋里,只能靠一块一块地争取。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轻敌情绪,因为任何比赛都是变幻莫测的,骄兵必败,这是一条规律。况且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即使在亚运会上,也要跳出最高水平。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只看到亚运金牌,而要把目标始终瞄准世界最高水平——奥运会。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把队伍拉到济南搞封闭式训练的原因。”
近几年来,亚洲国家跳水运动有了很大发展,一些国家聘请了美国等跳水强国的教练来队指导,有的全队赴国外训练,取得长足进步。其中日本、朝鲜尤为突出,培养出一批很有潜力的年轻选手。目前他们正跃跃欲试,准备在亚运会上那25米见方的一泓碧水上大显身手。
本届亚运会跳水项目除原有的男女3米跳板和10米跳台之外,又新增了男女1米跳板和男女团体总分4块金牌,金牌总数达到8枚,使亚洲各国和地区更感到跳水项目不可小觑。
(附图片)
准备参加亚运会比赛的中国女子跳水选手余晓玲,曾在今年北京国际跳水邀请赛中获跳板跳水冠军。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第4版(要闻)

开幕式彩排进行如仪
本报北京九月十二日讯 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彩排今天在工人体育场举行。
这次彩排完全按照九月二十二日开幕式的程序进行,包括跳伞表演、行进军乐演出、运动员入场、交接亚奥理事会会旗及升旗、大型团体操等项目。一万二千名首都中学生在观众席上担任组字及变换团体操背景的任务,上万名大、中、小学生以及工人、农民、士兵等作为演员参加了表演。数万名观众有机会先饱眼福。
据悉,这样的彩排将于十五日、十九日再进行两次。

第4版(要闻)
专栏:墙外红杏

亚运会开幕式彩排拾珠
本报记者 李力
9月12日下午,亚运会开幕式彩排。
伞群中的世界冠军
15时许,无云的天空绽开朵朵伞花,61名跳伞运动员准确地从1200米高空飞抵工人体育场地面。
曾在法国获得第17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女子定点跳伞冠军的北京选手于梅是其中一员。她汗涔涔地整理好7公斤重的伞包,喘息未定地说道:“今天气流大,不太好掌握,比前两次彩排要难些。”
这位有4000次跳伞经验的老将眼下正在北京外语学院攻德语。有一只“微型盼盼”随她从天而降——她的项练上有一个“盼盼”小坠儿。
家遇不幸之后
太平鼓队中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叫王宝峰。就在亚运会逐日逼近的时候,她的母亲不幸去世了。她所在的门头沟新桥路中学的老师劝她安心治丧,别参加了。但她只请了一次假,这次彩排又默默地出现在队伍中。王日初老师说:“真难为她了……”

第4版(要闻)

简讯
▲日前,天津教育出版社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了《篮球趣史》和《排坛春秋》等书籍。       (林芬)
▲九月十二日,由台湾返大陆定居的爱国书画家杨铭仪先生向亚运会捐赠五十幅书画精品。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侯镜如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在亚运会期间,杨铭仪先生的书画展将作为大型活动文展部举办的画展之一与观众见面。      (申明河)
▲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面记述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大型图书《罗马决战》,近日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