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设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带领群众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现阶段农村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任务。为了推进村级组织建设,改变农村面貌,记者采写并从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座谈会上选编了一组典型经验,供各地借鉴。
  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 促进农村进步
李家疃村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荣大、本报记者杨传春报道:楼房整齐,花果飘香;干部廉洁,乡亲礼让;生活富裕,风气清爽。8月9日,记者在山东省莱西县李家疃村见闻到这些景象后,请农民李新堂谈原因,他憨厚地一笑,说:“党支部领导得好。”
李家疃是个有487户的大村庄,十年来,村级组织日渐增多,如今已有党、政、团、妇、民兵、调解和合作组织十多个,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没有变。在这个村,“土地包到户,不要党支部”的说法没有形成过气候,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心没有动摇过。退伍军人李高芝当党支部书记十多年,常说的一句话是:“搞社会主义,没有党领导不行。”
党支部对其他村级组织的领导,主要是:
把握政治方向。这个村村委会的正副主任分别是党支部副书记和委员,各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党员。全村43个党员中,35个党员在村级组织和16个企业中任职,每个党员都固定联系几户群众,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及时进村入户。
制订重大决策。1983年,村委会成立后,按照《村委会组织法(试行)》,坚持在党支部领导下负责村务。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大事都是由党支部根据群众意见制订决策方案,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村委会实施。如今年6月底,群众要求调整承包地,理由是十年来因建设征地村里减少土地300多亩,只剩500亩,140多户没有地了。党支部研究认为,虽然当初有“长期不变”的合同,但还是应该调整。决策方案很快被村民大会通过,不到一个月,调整工作就圆满结束。也有村民大会否决党支部决策方案的事。今年春天,部分群众提出成立农业车间,从工业到农业全面实行集体分配,农民也吃“商品粮”。党支部觉得全村劳力基本上已全部进入企业,土地分散承包确实浪费劳力,不利集约经营,决定采纳。这回开的是村民代表大会,45个代表,35人反对。理由是:“农民就怕没有田。”
培养、考察、推荐村委会主要干部和各组织后备干部。党支部培养、考察村干部的标准主要有三条:政治上坚强,有领导能力,有群众基础。退伍军人、初中和高中毕业生一般都是培养对象。党支部委员们分工培养后备干部,发现成熟的,立即安排到企业和村民小组里任职。在这些岗位上锻炼成熟,才有资格被推荐到各组织的领导岗位上。由于党支部工作细致,推荐对象一般符合群众意愿。如去年村委会换届,党支部推荐了9个候选人,另有群众提名9人,结果村民大会选举的7个村委成员,全是党支部推荐的。
监督、评议村干部。从前年起,党支部建立了干部档案,按照党支部提出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规章制度考核干部。如制度规定村干部不得以任何借口吃请,有个干部去年违反制度吃请一次,受到批评并记入档案,今年又有人请他,他说什么也不去了;制度还规定办事公开;干部必须集中精力工作,这些制度至今没有人违反。
党支部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其他组织也活跃起来,干群同心发展集体经济,去年村办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人均收入1200元,比10年前增长近10倍;党支部自身建设也得到加强,1987年被省委评为先进党支部,群众称党支部和党员是“村魂”,村风也日益清新,刑事案件、买卖婚姻、赌博等在这个村已多年不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设村级组织要有长期打算
吕梁培训后备干部
本报讯 山西省吕梁地委从1986年以来,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村级组织增添了活力。
吕梁地区13个县中,有9个是贫困县。1985年,地委调查发现,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素质低的问题非常突出。党员中,50岁以上的占38%,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0.5%,其中文盲占18.5%;4404名农村党支部书记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有2607人,占59%。一些党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不培养使用青年干部,班子二三十年“一贯制”,也有的由几个老党员轮流执政。柳林县有个村,24名党员中,就有20人当过支部书记,任职时间最长的不过两年,短的仅有35天。地委想调整党支部班子,却苦于后继乏人,于是,下决心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56万多元开始培训村级后备干部。
后备干部的条件有5条:⑴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事业心强,愿意献身农村,有志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⑵是党员或党组织重点培养的入党对象。⑶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改革创新精神。⑷有较好群众基础。⑸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下,具有初中文化程度以上。选拔程序是,先由村民广泛推荐,然后由负责包村的乡镇干部和村党支部考察,提出预备名单,经乡镇党委审查批准,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从1986年至今,全地区已选拔村级后备干部近5000名。
培训后备干部队伍的主要方法是举办培训班。每期培训班之前,负责培训的部门都组织力量到农村调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基层干部急需的知识,确定培训内容。几年来,地区、县、乡两级党校共培训村级后备干部4000多名,还在学员中发展党员154名。现在,已有1121名学员走上村级领导岗位,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占67%。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供信息 指导生产
鹤林村服务组织显活力
本报讯 四川省三台县建新乡鹤林村党支部从1986年10月组建经济服务合作社以来,竭诚为群众提供生产信息、技术指导和生活服务,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密切了干群关系,被群众誉为“贴心人”、“主心骨”。
鹤林村坐落在三台县北部冈峦起伏的丘陵之中,信息闭塞,产品结构单一,多种经营形不成骨干产品。村、组、户联户工商企业又难以起步,先进技术难以应用,农民想解决这些问题,但无奈单家独户,力不从心,严重地影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经济的落后,使“催粮催款、刮宫引产”也成了党支部的棘手事。
1986年10月,在县委具体指导下,鹤林村党支部建立了以支部成员为主体的“经济服务合作社”。“服务合作社”由常务理事8人组成,支部5名委员都是成员,支部书记任经理。合作社是地区性、综合性、实体性的农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每年春耕播种前,合作社通过在成都、德阳、绵阳等地聘请的信息员获得信息,结合本村实际,告诉农民种什么、养什么销路好、收益大,帮助农民合理安排生产。
1986年底,合作社根据信息预测,生猪和油菜行情将会看好,便及时指导群众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引进良种,增加生猪饲养。结果,1987年油菜增产11万多斤,翻了一番;生猪出栏增加770头。仅此两项,全村就增收27.83万元。合作社还为农户代购化肥、农药、地膜、良种、配合饲料等。几年来,引进了粮食、油料、棉花、麻类等60多个优良品种,家禽家畜良种34个品种。产中,合作社热情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他们先后从大专院校、省农科院请来专家、教授、农业科技人员29人,进行了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病虫害防治、庭院经济等12个项目的技术培训67期。合作社还先后派出58人次到外地学习,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产后,合作社积极为群众的农副产品寻找销路。1988年全村平菇丰收,大大超过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平菇销售成了农民的挠头事。以支部书记易维建为首的5名支委及合作社成员,立即组成推销队伍,昼夜兼程分赴成都、遂宁、绵阳等地,终于为12万多斤平菇找到了销路,仅此一项全村增收10余万元。
合作社的配套系列服务,加速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1989年全村人均产粮1283斤,人均纯收入658元以上,比建社前分别增长38%和一倍。建社前全村公益积累只有5000多元,固定资产2万多元,现在,集体积累已有2万多元,固定资产有了10余万元。
服务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过去“催粮催款、刮宫引产”是支部的头痛事,现在只需在广播上发个通知,群众就会自觉去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教政策方针 又传科技知识
全州利用乡镇党校培训村干部
本报讯 广西全州县委、县政府把乡镇党校作为既教政策方针、又传科技知识的阵地,提高了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全州县是1987年开始创办乡镇党校的,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抓好党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想办法做到“四有”:有固定的校舍,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有一套比较适用的教材,有一笔专用的办学经费。
乡镇党校采用“四为主四兼顾”方法办学,在培训对象上,以村干部为主,兼顾党团员和妇女干部;在教学内容上,以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为主,兼顾科学文化知识和经营管理业务;在教学时间上,以短期为主,兼顾中长期培训;在教学方法上,以课堂授课为主,兼顾对话和观摩走访等方式。
通过乡镇党校培训的村干部思想水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增强。1987年以前,全县约20%的村干部有“当干部吃亏”的思想,不安心工作。
各乡镇党校普遍开展“讲、比、查”(讲理想、比贡献、查自己是否尽到了责任)的活动。
通过教育,全县1311名村干部与2642家贫困户建了联系户、采取立项目、包技术指导、包脱贫的办法,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这些联系户现已全部脱贫;村干部也提高了政策水平,过去有些人片面理解和随意执行党的政策,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乱开口子,致使人口出生率和多胎率一度上升,有些村干部把集体经营的林果场、集体企业分到户。乡镇党校把党的农村政策,作为一个重点内容进行系统的教学。
从1987年起,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比一年好,集体经济也迅猛发展。全县2353个村民委员会,有2044个建立了集体经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无锡县农村党支部威信高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无锡县委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了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到去年底,全县585个村有企业3922家,固定资金11.58亿元,产值42亿元。9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楼房,60%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群众看到了在党支部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希望。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初,无锡县农村也出现了要不要集体经济的议论。县委认为,这里地少人多,人均只有8分耕地,农村劳动力大量剩余,村办工业和其他副业有一定的基础,开始成为农村新的生产力。如果不走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就会使多年来依靠集体力量积聚起来的农村生产力遭到破坏,不利于农业稳定发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利于以工补农,有利于全县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有利于走共同富裕道路,有利于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县委特别注意扶持集体经济家底薄的村。例如,全县去年集体工业产值在100万元以下,利润在10万元以下的村有33个。这些村虽然群众生活并不贫困,但由于集体经济薄弱,导致农业稳不住,农村工作难点多,人心比较散,还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县委组织县直机关与这些村直接挂钩,采取物资、资金扶持和办实事等方法,以必要的“输血”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给予优惠政策,增强“造血功能”。计划经过2—3年努力,使这些村的集体工业产值超过300万元、利润达到20万元以上。
县委还要求农村党支部的成员是致力于和善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同志。县委党校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乡镇党委利用乡镇党校每年对支委和其它村干部培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基础知识以及领导科学等,以更好地适应发展集体经济的需要。
村级经济成了党支部工作的依托。集体经济发展了,对农民的滥摊派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现在,党支部不但说话灵,办事快,农村工作顺利落实,而且党员队伍的素质大大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
宜春努力建设村民小组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地区坚持把村民小组建设作为村级组织建设配套工程来抓,90%的村民小组能够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
这个地区是1987年开始重视村民小组建设的。在这之前,这个地区“村梗阻”和“组断线”严重,“组断线”尤为突出。
樟树市2554个村民小组,大多数组长是抓阄,轮流当。万载县861名村民小组长年均处理公务时间只有45.2天。
有的村民小组自治职能名存实亡,导致社会治安失控,迷信、赌博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山林和水利纠纷、家族械斗、刑事案件也明显增多,严重影响了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
宜春地委首先从加强村民小组的党组织建设入手,村民小组普遍建立党小组,重视培养发展村民小组长入党。同时,在村民小组干部的选配上,坚持走群众路线,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提名、考察,经村民选举产生,每组配备1—2名干部,任期3年,可连选连任。乡、镇党校每年定期举办培训班,每个村民小组长一年可轮训到一次。组干部的补贴分为基本补贴和奖励,奖励与政绩挂钩,奖罚分明,报酬来源由县、乡、村、组四级按比例分摊。此外,还定期开展村民评选优秀村民小组长活动,让他们“政治上有盼头,报酬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劲头”,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在完善村民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地委十分重视发挥村民小组统的功能。
一是增强实力,围绕农业资源和服务群众,量力而行地发展组级经济,逐步改善村民小组无钱办事的状况;
二是深化农村改革,逐步推行土地有偿承包、“双田制”、“公益田”制;
三是加强服务,凡属村民共同利益和村民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情,村民小组都统起来。
村民小组还承担统筹规划作物布局、购买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放水和科学管水、防治病虫害,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统一筹集农业生产准备金和代发代收农贷,从而强化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解决了农户经营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活动有阵地 经费有基地
江陵县妇代会生机勃勃
本报讯 湖北省江陵县不但村村有妇代会,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妇代小组,而且妇女活动阵地和妇代会经费基地俱全。四十五万农村妇女在妇代会的领导和组织下,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妇女活动阵地,是一九八四年开始建的。活动阵地分三级,乡镇、村、组层层建立。现在已有村以上妇女活动阵地四百二十二个,占应建的百分之九十六。县妇联本着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妇代会单独办,没有条件的与民兵、共青团合办。妇女活动阵地一般是利用村委会办公室、小学教室,村民小组的妇女活动阵地则多数建在妇代小组长家里,每个阵地都达到了“六有十簿”,“六有”是:有阵地、有桌椅、有学习资料、有妇女知识专栏、有领导小组名单、有活动制度;“十簿”是:十八—四十岁妇女名单登记簿、学习体会簿、竞赛记载簿,先进妇女登记簿、活动记录簿、妇女创业登记簿、回乡女青年登记簿、七岁以下儿童登记簿、妇女儿童体检登记簿、来信来访登记簿。
在解决活动阵地之后,为解决活动经费,妇代会向村委会争取到一定面积的种、养地,或某个企业、商店,所有权属村民委员会,使用权归妇代会,收入作为妇代会活动经费。妇代会有了经济小基地,有了经费来源,也就有了开展工作的自主权。全县现有经济小基地种养面积共一千八百九十三点一亩,有企业二十四个、商店三十个,一九八八年以来,提供活动经费近三十万元。经济小基地,有妇代会单独办的,也有与民兵、共青团联办的;有妇代会成员自己管理的,也有承包给他人管理的。全县三百五十二个经济小基地中,妇代会单独办二百七十五个,占百分之八十;妇代会自己管理的八十四个,承包给他人管理二百六十八个。经济小基地的作用主要有三个:一是提供经费,二是培养骨干,三是指导妇女学科学用科学。
近几年来,县妇联利用“两地”开展了“双百”和“八五”竞赛活动。“双百”即百名金花姑娘(稻谷亩产一千二百五十公斤)、百名银花姑娘(棉花单产一百五十公斤)竞赛;“八五”即:每户妇女喂鸡五十只、鸭五只,猪五头、鱼五分水面,蔬菜五分田、柑桔五棵、食用菌五平方米、收入五千元。
县妇联还利用“两地”对妇女进行科学文化知识普及教育,一九八六年以来,全县共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八千九百期,培训妇女三十五万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妇女掌握了两门以上技术。
妇女们在“两地”还受到了“四有”、“四自”教育,学到了《妇女特殊教育》、《女性自我意识教育》、《妇女心理卫生知识教育》等课程。今年全县一千三百零八名妇女参加了“四有”、“四自”演讲,受教育的妇女达五万多人。妇女自身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家庭和睦和邻里团结,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全县近年来共评出“五好家庭”二万六千四百二十三户。一家有难,大家相帮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九八六年以来,全县成立妇女禁赌队三百八十八个,禁赌二千五百四十二起。成立红白理事会三百五十六个、理事四千七百五十五件,节约近百万元。事实证明,“两地”是妇女学习政治、文化、科学技术的课堂,是传播精神文明的场所,交流信息的窗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村民自治的新思路
磐石县推行村民议事会
本报讯 吉林省磐石县从去年初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加强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这个县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的做法是:
制定章程,使村民议事会制度化。县委、县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村民议事会章程》,规定了村民议事会的性质、人员组成、议事范围及权利和义务。人员组成由村民无记名投票选举,一般10—20户产生1人,每年改选一次,可连选连任。村委会和村民小组两级分设,村议事会成员在村民小组议事会成员中产生。议事范围是:重大经济活动,如兴办集体企业、群众福利事业、统筹款的提留、财务收支情况和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分配方案。权利和义务是,村民议事会在党支部和村民会议领导下评议、监督村委会,当村和乡镇干部的参谋。它必须在法律、法规及政府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对不接受监督的可直接向乡镇政府反映;有权就有关问题向村干部咨询;有权否决村干部不正确的决定,并提出改进意见;议事会成员要带头遵守议事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并有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和上级决定的义务。
抓好培训,提高议事会成员参政议政能力。全县以乡镇为单位,培训村民议事会成员。培训内容有:学习《村民议事会章程》,学习林业、土地、婚姻等法律、法规。
条块结合,对“七所八站”人员建立约束性规则,以配合村民议事会活动。县里规定,凡业务工作延伸到乡镇的基层部门,在办理涉及农民利益的业务工作中必须接受村民议事会评议和监督。县里各业务主管局制订政务公开内容和处罚规则,交乡镇政府执行,业务人员违反规定,村民议事会反映上来,乡里可以直接处罚。
乡镇政权组织,对村民议事会决议做到桩桩有着落,件件有回声。有一次,牛心乡胡家村村民议事会反映:乡粮管所工作人员去村里结算粮款时,公开要吃要喝,花了77元,分文不给,乡领导当即责令参加吃喝的人补交钱款,并向村里公开检讨。这样做既震慑了那些不廉洁的人又鼓励了各级议事会大胆监督的积极性。
议事会制度建立后,维护了农民利益,农民把议事会看成维护自身利益的“主心骨”。议事会成员是选举产生的,和群众联系密切,能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有话敢讲,有意见敢提,形成了对不廉洁干部的监督网;缓解了许多矛盾。农民信得过议事会,许多难缠的问题,经过议事会评议就可以迎刃而解。诸如春旱分水插秧、灾害程度评定,农业税,定购粮减免,救济钱物发放,有了议事会村干部的工作好做多了;加快了公益事业的发展。石嘴镇六间房村圈岭社6年没修公路,议事会成立后,第一个建议就是修公路。干部担心动员不起来,议事会成员走家串户动员,结果全村出动90多名劳力,11辆拖拉机,两天便把路修好了;也为贯彻落实村民自治和民主管理原则提供了新思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组织切实领导 团组织精选干部
南汇县团的工作活跃
本报讯 杭州湾畔的上海市南汇县,各项建设指标均居于全国前列。取得这个成绩的原因之一是团的工作活跃,团员青年发挥了突击手作用。
一段时期,这个县团的工作出现了大滑坡,许多团干部辞职离职,新上任的团干部思想也不稳定,1/3的农村团支部陷入瘫痪状态。1987年,团县委在党委领导和支持下,整顿农村团支部,决心建立一支热爱团的工作、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团干部队伍,以保证团组织在改革中顺利发展。
团县委首先推行民主选举。团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防止了任人唯亲,增强了团员的民主意识和竞争意识。民主选举后,团支部书记中党员增多、文化程度上升。接着,该县创办了上海市郊第一所县级业余团校,有些条件好的乡和乡办中学也办起了团校,形成了三级团校体系。没有条件的乡也利用乡党校、业余文化学校等阵地,加强了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26个乡中,已有11个乡建立了业余团校,未建立团校的乡也坚持每年办两期以上的团干部培训班。
三年来,他们采取长短班结合,一般知识培训与实用技术培训结合,课堂教学与实际训练结合等多种形式,扎扎实实地开展对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全县三级业余团校开设各类培训班305期,培训团支委以上团干部及团员和入党、入团积极分子14637人次,全面提高了现职团干部和后备团干部的素质。
在这同时,县、乡、村的党组织对团的工作热情关心、切实领导。许多乡镇党委领导向团干部们传授领导方法,每逢“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各级党组织领导给团干部上党课,作政治和经济形势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参加联欢活动,使党组织加深了对团的工作的了解,也使团干部们受到了教育和鼓舞;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都把团干部作为同级组织的干部管理和使用,规定党员团委书记列席党委会,并把吸收团干部入党列入党建计划。近三年中,全县经团组织推荐入党的团干部达600多名;在生活上,全县村级团支部书记都享受到与村部门负责人同等的经济待遇,90%以上的村兼职团干部享受到了岗位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