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
欢迎柬成立最高委员会
泰国越南欢迎柬四方取得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柬埔寨四方就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并说,通向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在柬埔寨恢复和平的道路已经畅通。
新华社曼谷9月11日电 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10日对记者说,他对柬埔寨四方在雅加达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就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取得一致意见表示欢迎。
他还表示,“如果受到邀请,泰国可以参加进入柬埔寨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同时,泰国外长素宾·宾卡延对雅加达非正式会议发表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声明表示祝贺。他说,作为柬埔寨邻国,泰国对上述声明表示欢迎。
素宾说:“我希望联合国接受全国最高委员会作为柬埔寨的代表,并允许它取代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
新华社河内9月11日电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越南欢迎柬埔寨各方9月10日在雅加达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柬问题政治解决办法的协议以及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组成所作出的决定。
声明说:“柬埔寨各方之间的协议是导致关于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复会的决定性步骤。”
声明说:“和平进程还要克服许多障碍。”声明表示,越南将同参加柬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各国一道,“竭尽全力为(巴黎)会议的成功并达成一项柬埔寨问题全面政治解决办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库尼亚尔总书记在群众大会上重申
葡共坚持共产主义理想
新华社阿塔拉亚(葡萄牙)9月10日电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于9月9日在10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重申,葡萄牙共产党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它的目标与价值观,并决心为人民的解放而斗争。他认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是乌托邦。
阿尔瓦罗·库尼亚尔是在葡共机关报《前进报》在里斯本附近的阿塔拉亚举行的第14届党报节闭幕大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强调说,资本主义没有改变它的剥削和侵略本性,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不会消亡,它仍是劳动者争取解放的独一无二的选择。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它数十个外国兄弟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闭幕大会。

第6版(国际)

阿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作出决议
阿盟总部开始迁回开罗
本报开罗9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今晚在这里作出决议,阿盟总部从即日起开始从突尼斯迁回阿盟宪章规定的永久性地址开罗。
本次会议就此通过的两项决议要求迁址工作在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最晚不超过12月31日;责成阿盟秘书处将此事通知全体成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成立由埃及、突尼斯、叙利亚、摩洛哥和阿联酋参加的5国委员会监督完成迁址工作;要求成员国迅速交付为总部迁址所分摊的费用。
21个阿盟成员国中,12国的外长、内阁部长级代表或大使出席今天的会议。
阿盟理事会今年3月在突尼斯召开的外长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将总部迁回开罗的决议。决议规定,阿盟总部及所属理事会秘书处在开罗办公。理事会下属的阿拉伯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和公共关系、礼宾办公室留在突尼斯。
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由于埃及对海湾危机的态度,一些阿拉伯国家对阿盟总部迁回开罗提出异议,这次会议重申了3月份通过的决议。
阿盟代理秘书长阿萨德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言。现任理事会主席、卡塔尔外长在开幕词中指出,阿拉伯民族正面临危险。他呼吁阿盟国家团结一致并邀请缺席国家代表能回来共同工作。
阿盟总部原设在开罗,1979年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后迁到突尼斯。
(附图片)
9月10日,阿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在开罗举行,讨论将阿盟总部迁回开罗问题,阿盟12国的部长参加了会议。图为阿盟代秘书长阿萨德在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第6版(国际)

秘鲁参众两院议长会见钱外长
希望扩大秘中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外长同秘鲁外长会谈
新华社利马九月十日电 (记者何平)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十日下午分别拜会了秘鲁第一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马克西莫·圣罗曼和众议院议长维克多·帕雷德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向他们转达了国家副主席王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万里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钱外长说,中秘建交二十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得很顺利,秘鲁议会为此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指出,两国议会曾多次派团互访,加强了相互了解。在许多国际会议上,两国议会代表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他表示希望两国议会继续加强友好交往,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圣罗曼议长说,秘中两国之间有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在许多领域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他表示,秘鲁政府希望扩大同中国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
帕雷德斯议长说,双方应进一步增进了解,以便加强合作和相互支持。他还表示希望秘中议会的联系不断扩大,使之成为两国在其他领域合作的桥梁。
钱外长还同他们谈到拉美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作用,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更多地听到拉美国家的声音。他还强调,中国愿意发展同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因为这种关系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两位议长对此表示赞同。
新华社利马九月十日电 (记者何平)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同秘鲁外交部长路易斯·马昌德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工作会谈。
双方回顾了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特别是一九七一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关系发展,并就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交换了意见。
钱外长说,根据历史记载,中国人在很久以前就来到秘鲁。他说,近一百多年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不断增加,这使两国人民加深了相互沟通和理解。他还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
马昌德表示,在秘中建交后的二十年里,两国已就发展双边关系建立了总体设计,今后,双方要共同努力使这种关系不断扩大。
今天中午,马昌德外长授予钱外长“秘鲁太阳大十字勋章”,以表彰他为推动秘中友好关系作出的贡献。
钱其琛是九日乘飞机抵达利马的。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希望联合国尽快进入柬埔寨核查越南撤军
新华社雅加达9月10日电 (记者李永明)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晚在柬非正式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不是柬埔寨和平的全部进程,柬埔寨需要联合国在柬的存在,只有这样整个和平进程才能实行。
他说,柬四方中有一方说,所有越南军队已经从柬撤出,但包括美国报纸在内的许多报道明确指出,在柬仍有越南军队。“我们需要联合国在柬埔寨的存在并监察核实越从柬撤军情况”。
乔森潘在谈到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最近通过的有关柬问题的文件时说,这些文件对恢复柬埔寨的和平是很有价值的,是一个大的步骤。
他说:“我愿意说,这些文件为联合国尽快进入柬埔寨铺平了道路。为了联合国在柬的存在,我们要求尽快召开巴黎国际会议。”
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和法国副外长埃德维热·阿维斯夫人、柬埔寨民族政府总理宋双、西哈努克的私人代表诺罗敦·拉那烈王子以及金边政权总理洪森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第6版(国际)

日本社会党和自民党代表团访问朝鲜
朝劳动党领导人分别同两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平壤9月6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今天分别同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和自民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这两个会谈是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分别同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参议员久保亘和日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代理会长、众议员石井元举行的。
据报道,会谈的气氛友好。但是报道没有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两个会谈可能涉及到被朝鲜扣留的日本渔船“第十八富士丸”号等悬案以及改善朝日关系问题。
新华社平壤9月4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日本社会党和自民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
这个联合代表团由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参议员久保亘和自民党外交调查会代理会长、众议员石井元率领。
今年7月,久保亘率领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了朝鲜。访问期间,久保亘表示日本社会党将促进日朝两国关系的改善。此间观察家认为,日本社会党和自民党第一次联合组团访问朝鲜是日本社会党促成的。这次访问同改善日朝关系问题有关。

第6版(国际)

中泰合资制丝厂投产
差猜总理出席开工典礼
新华社曼谷9月9日电 (记者邵林铭、黄勇)由中、泰双方合资的泰国裕泰制丝厂今天在距曼谷东北200多公里的呵叻市正式开工投产。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出席了开工典礼。
差猜在剪彩仪式上说,裕泰制丝厂的建成和投产将使种桑、养蚕业成为泰国东北部人民的主要种植项目和收入来源之一。
在参观过程中,差猜总理对当地工人在中国专家指导下均能进行熟练缫丝操作表示满意。
陪同差猜总理参观的裕泰制丝厂钱建今厂长简要地向差猜介绍了这个厂的试生产情况。他说,裕泰制丝厂经过一年筹备工作,包括从中国引进缫丝设备,兴建厂房,聘请中国缫丝专家前来给泰国工人进行培训,现在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他说,该厂年产生丝可达150—180吨,今年将扩大生产设备,年产生丝将达300—360吨。这是泰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制丝厂。
泰国裕泰制丝厂是由泰国裕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中国京安公司集团香港中崑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开办的。中国驻泰国使馆临时代办张序江也出席了典礼。

第6版(国际)

我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无息贷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中国最近决定向埃塞俄比亚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息贷款和70万元人民币赠款。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关于经济、科技合作和贸易联合委员会最近在这里结束了第2次会议。两国签署了贷款、赠款协议,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及1990—1991年度的贸易议定书等4项文件。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被抓后身亡
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约翰逊宣布自己为新总统
新华社内罗毕9月10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总统塞谬尔·多伊已中弹身亡,其多处枪伤的遗体在蒙罗维亚一家诊所里展示。
多伊是9日在蒙罗维亚港口地区的一次枪战中受伤后被反政府武装约翰逊派抓住的。
据报道,多伊是因枪伤严重而亡。但是,也有报道说,多伊是被反政府武装约翰逊派处决的。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宣布,美国务院收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报告说,多伊死于枪伤。
新华社内罗毕9月10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约翰逊领导的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9日在蒙罗维亚港口的一次战斗中抓获了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多伊是在两条腿受伤后被抓获,并被带到反政府武装营地的。
据报道,约翰逊宣布自己为新总统。过去,另一支反政府武装——全国爱国阵线领导人泰勒也曾宣布自己为总统。
据报道,约翰逊表示要对多伊进行审讯,指责多伊任人唯亲,侵吞数百万美元的国家资金,并要他对在内战中死去的数千平民负责。

第6版(国际)

科威特首相同法国领导人会见时强调
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海湾危机决议
新华社巴黎9月10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罗卡尔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科威特首相萨阿德。
双方主要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伊拉克实行制裁的决议的执行情况以及科威特现状与前途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密特朗在会晤中重申,法国保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伊拉克实行禁运的有关决议。
萨阿德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与罗卡尔讨论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执行情况。
萨阿德强调,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解决海湾危机的决议外,科威特不会接受任何其它决定,科威特不放弃一寸领土。

第6版(国际)

西方和海湾21国举行协调会议
加强对伊拉克海上禁运的监督
新华社突尼斯9月10日电 麦纳麦消息:西方和海湾21国9日和10日在巴林举行协调会议,加强对伊拉克海上禁运的监督。会议研究了各国海军之间的整体协调问题,以便尽可能严格地执行禁运。
会议特别就监督的方式、建立协调机构、对各国船只的后勤供应及海域的划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美国、加拿大、西欧联盟成员国及海湾6个阿拉伯国家等参加了会议。

第6版(国际)

沙特科威特阿联酋三国
将提供一百二十亿美元对付海湾危机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0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宣布,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提供120亿美元,用于对付目前的海湾危机。
贝克说,这笔巨款将用于支付美国在海湾军事集结所需的费用和补偿因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而在经济上受到严重影响的国家。

第6版(国际)

蒙古任命宾巴苏伦为新总理
蒙古第十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根据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的提名十日通过了任命达希·宾巴苏伦为蒙古政府总理的决定。
今年五月通过的关于蒙古宪法的补充法律规定,蒙古部长会议改为蒙古政府,并由总统提名政府总理。
达希·宾巴苏伦一九四二年生于肯特省,毕业于苏联经济统计学院,曾任蒙古国家价格和标准化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干部进修学院院长、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等职。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宣布向第三世界免费供油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十日通过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伊拉克准备向第三世界国家免费提供石油,而不管它们对海湾危机的立场如何。
他说:“那些急需石油的国家可向我们提出申请,并说明它们所需石油的数量和质量。”
他说,这一行动是为了缓减因石油涨价而给第三世界各国造成的负担,并显示伊拉克和第三世界的团结。
他还说,联合国的制裁决议禁止各国同伊拉克的贸易,但免费提供石油不是贸易,不应在制裁之列。

第6版(国际)

奥恩提出解决黎危机五点建议
与黎巴嫩民族和解政府对立的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米歇尔·奥恩将军提出解决黎巴嫩危机的五点建议。
据黎巴嫩一位高级官员七日透露,奥恩将军六日派人向埃利亚斯·赫拉维总统递交了这项建议。建议内容包括:要求萨利姆·胡斯总理辞职;成立包括黎巴嫩所有民兵组织在内的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在上述政府成立后的三十天内,奥恩将其控制的贝鲁特东区附近的黎陆军司令部交给由政府任命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埃米勒·拉胡德;解散民兵组织。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两派游击队在黎交火
对立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两派九日在黎巴嫩南部交火,造成七十五人死亡,受伤者至少二百人。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游击队在黎南部西顿郊区击败了以阿布·尼达尔为首的法塔赫革命委员会游击队。
据警方人士说,在那里的阿布·尼达尔派三百名游击队员中的大部分已被打死或被俘。
阿布·尼达尔派是一九七三年从法塔赫分裂出来的。

第6版(国际)

尼泊尔宪法制订工作取得进展
尼泊尔宪法建议委员会主席希拉瓦纳瑟·乌帕德亚雅,十日在王宫的特别会议上将一部加强国家君主立宪制和多党民主的新宪法草案呈递给国王比兰德拉。
比兰德拉国王将此宪法草案交给尼首相克里希纳·普拉萨德·巴特拉伊,让他组织大臣会议讨论。这部宪法草案是今年九月一日完成起草工作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