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适当启动投资需求,是否为促使市场尽快爬出低谷的有效选择?
启动市场的探求
本报记者 皮树义
综观上半年,市场仍是在低谷中徘徊,社会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9%;到6月末,工业产成品资金占用比年初增加21.4%,库存总额已达1067亿元,商业库存总额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2%。
市场回升乏力,人们不能不思考市场疲软到底症结何在?
    需求:真的仍然过旺?
许多人认为市场疲软是结构性疲软,不是需求性疲软。
市场疲软确有商品不适销对路的结构性问题。前几年经济过热时形成的生产结构,难以在短期内相应迅速调整。
也有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市场疲软主要是需求不足特别是投资需求不足造成的。
198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压缩500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工作量压缩达20%多;新开工项目减少4.1万个,停缓建项目1.8万个。实际投资需求不足,使为基本建设服务的机电等工业部门生产大幅度下滑,产品积压严重。机电工业去年底产成品库存高达256亿多元,今年机电工业已接订货合同普遍比去年同期减少20%多,相当一部分企业不到生产能力的40%。
投资需求不足也影响了消费需求。一般来说,基本建设投资的40%要转化为消费资金。投资需求不足已经表现在一向紧俏的生产资料的滞销上。去年全国物资系统生产资料销售较上年下降18.2%,今年1至5月又下降7.2%。上半年,全国钢材、煤炭库存大量增加,油库满库,炼油厂被迫限产,发电厂也因负荷不够,不得不减少发电。
结构性问题不容忽视,但对需求问题也应给予重视。尽管我国经济总的特征是短缺经济、供给不足,但不排除在一定时期内出现需求不足。在采取了强有力的紧缩措施之后,出现需求不足应是预料之中的事。
    7000亿元:真是一只老虎?
到去年底,全国居民手持现金2000多亿元,储蓄存款5000多亿元。有人把这7000亿元看作是一只时刻准备扑向市场的老虎,他们说,有这么大的结余购买力,怎能说需求不足?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不能把7000亿元完全当作结余购买力,更不能把它算作现实的需求。
经济学家杨培新指出,市场总要有一定量的流通货币。居民手持2000多亿元的现金是市场流通所不可少的,不能视为多余购买力。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储蓄属于消费结余性的储蓄比重增大,居民储蓄越来越具有金融资产性质。据北京市调查,为购买高档消费品而储蓄的比重,已从1987年的48.6%降为1989年的15.6%,而暂时没有明确用途的存款则由16.3%上升到45.6%。今年4月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但储蓄继续增长,也能反映这个问题。经济学家戴圆晨指出,现在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国家没有储蓄。如果把储蓄当作结余购买力,那么所有国家都处于总需求过旺的状况,这显然不符合实际。
即使把居民储蓄当作结余购买力,5000亿元也不会对市场构成现实的威胁。因为,第一,在这些存款中,高收入阶层的存款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些人的消费水平已达到相当层次,可以说“应有尽有”,不会一下子拿出大量的存款用于消费。第二,一些个体户、私营企业的属于生产、经营性的资金,也存入居民储蓄帐上,这部分存款不属于消费。第三,公款私存也占相当比重。据一些地区典型调查已占居民储蓄存款的40%。这些存款不能算到居民头上。第四,大规模挤提存款,抢购商品的情况,一般发生在恶性通货膨胀、商品严重匮乏等非常情况下。当前我国政治、经济日益稳定,不存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条件。
目前,居民储蓄存款已成为银行信贷资金的主要来源。鼓励储蓄,稳定储蓄对支持生产,发展经济有着巨大的作用。
    启动需求:会造成新的过热?
当前的经济困难,无不与市场疲软有着直接的关系。
启动市场已是摆脱当前经济困难的关键所在,而启动市场当前最有效的选择之一就是适当启动投资需求。
无疑,调整结构是使我国经济走上良性循环的根本出路,但是调整结构要有一个过程。现在一些厂长经理中流传着“万种商品无俏货”的说法,不知如何调整为好。市场疲软,产品积压,生产困难,企业疲于应付,也难以集中精力调整。因此,在采取坚决措施推进结构调整的同时,适当启动投资需求恐怕是必要的。
启动投资需求会不会造成新的经济过热?应当明确,启动投资需求不是大撒手,谁都可以上,什么都可以上,而是要有控制、有选择地进行,即在继续坚持“双紧”方针的前提下,在投资总量上要有控制,在投资方向上要有选择。投资总量要与供给能力相适应,大体平衡。投资方向要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加强重点,增加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基础性产业的投资,对能增加当前市场有效供给、提高企业技术素质、增强发展后劲的技术改造要给予支持。采用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地方和企业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进行投资,坚决制止重新盲目大上的倾向。
有控制、有选择地启动投资需求,不仅不会造成新的经济过热,而且会带动工业生产的回升,带动消费的活跃,从而带动整个市场,也会为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打下新的物质基础。

第2版(经济)

热浪肆虐石头城 职工挥汗战酷暑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李巍)炎夏,南京“火炉”正炽。全市近万家工交企业在高温酷暑中坚持生产,各级领导千方百计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记者来到南京港务管理处时,适值骄阳似火的正午。岸边一堆堆即将装运的钢板和黄沙,在烈日曝晒下散发出阵阵灼人的热浪。10余名装卸工正喝着自制的酸梅汤略事休整。第二作业区吴主任告诉记者,码头工人露天作业,条件艰苦,尤其在船舱和吊车驾驶室里,气温常在60摄氏度以上。入夏以来,他们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和工作时间,将一批体质较弱的职工从一线岗位上换下来,并尽量起早干晚忙两头。遇紧急任务,领导干部同身强体壮的工人一起组成突击队,抢装抢运,保证不压车、不压船。
在南京玻璃厂,处处可见战高温、夺高产的标语宣传。晚9时半,记者走进钢化、机吹两个高温车间,工人们正在热气蒸腾的高炉边有条不紊地操作,汗水湿透了衣衫。记者靠近机吹炉前,顿觉灼热扑身,再看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水银柱接近60摄氏度。厂工会负责同志介绍说,高温期间,厂里增加操作工的轮换次数,每工作半小时便下岗休息半小时。
目前,全市公交系统出勤率保持在90%以上,86条线路均营运正常。

第2版(经济)

西安环卫工人做到暑期垃圾日产日清
新华社西安电 (记者卜云彤、彭少阳)进入暑期以来,西安市3000名环卫职工同甘共苦,辛勤劳动,基本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环卫是一项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西安市委副书记崔林涛今年暑期前就来到环卫局与干部职工商讨对策,倾听意见。他带领几位领导顶着烈日给第一线的环卫职工送清凉饮料,当看到新城广场环卫队休息室相当简陋时,当即决定进行修缮;在西门清扫班得知部分环卫工人洗澡困难时,又当场决定尽快拿出解决办法。
领导的关心和理解更加激发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西安环卫系统只有每天清运1350吨垃圾的力量,暑期垃圾日均却是近1900吨。
职工们修旧利废,新增加了近30辆备用车。司机们每天忍着臭气熏蒸,一趟趟地赶运垃圾。

第2版(经济)

潘桂宗走在时间前面 年年满勤月月超产
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肖辉家、通讯员李加林)“勤”和“巧”像装在潘桂宗脚下的两只风火轮,使他年年月月都走在时间的前面。按他完成的定额工时计算,早在去年春天,这位与时间赛跑的能手就提前“跨入”了21世纪。
今年40岁的潘桂宗,是福建建阳压缩机厂的车工。他从1966年进厂以来,20多年如一日,年年出满勤,月月都超产,在平凡的生产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从1982年到今年上半年,潘桂宗总共完成定额工时5.1万多个,等于8年干完了20年的活。
“勤”是潘桂宗同时间赛跑的一个诀窍。每天上班,他都要提前十几分钟到车间,放好图纸,摆好刀具、工具夹,做好所有准备工作。上班铃一响,他的车床总是第一个欢叫起来。他每天都订有生产计划,正班时间完不成,晚上一定加班补上。去年4—6月,潘桂宗参加了省机械系统举办的高级技工培训班,但他去年一年完成的定额工时相当于3年的工作量。

第2版(经济)

合肥环卫工人说——
只要城市干净卫生 甘愿自己一身汗
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张国卿)近来,在气温高达37至38摄氏度的合肥市,大街小巷里随时可看到冒着酷暑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人们赞扬他们为城市的清洁卫生作出了贡献。
由于夏天消暑食品大量上市,合肥市平均日产垃圾也由400吨上升到600吨以上,环卫工人的工作比平时更加辛苦。合肥50多条主要马路上的清扫工,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来到分工地段开始清扫。早晨六点半钟人们开始上班时,主要马路已打扫得干干净净。白天有的马路上出现了垃圾,也有保洁工顶着烈日随时清扫。他们很自豪地说:“只要让城市干净卫生,我们甘愿自己一身脏,一身汗,让市民身体健康!”

第2版(经济)

内蒙古第一家与台胞合资企业诞生
台胞林美莹一家三代8月8日飞抵草原青城呼和浩特,为内蒙古林浩石墨制品有限公司成立揭幕。至此,内蒙古第一家与台胞合资企业诞生。
内蒙古是我国三大石墨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但产品深加工能力很低。新成立的这家公司可望五年内收回全部投资。

第2版(经济)

新疆建成大型盐矿
一座贮藏量为2.6亿吨的盐矿最近在新疆古尔邦通古特沙漠之中建成。这个盐矿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部、玛纳斯湖南岸,盐粒适中,质地洁白,盐中含氯化纳97%,在国内实属罕见。预计每年可开采40万吨。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北辰集团成立
本报讯 拥有集会议、展览、办公、游乐、居住、美食、购物为一体的现代化的“国际社区”的一家大型综合性涉外服务企业——北京北辰实业集团8月8日宣告成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陈希同、倪志福等到场祝贺。(王谨)

第2版(经济)

战高温酷暑 抗洪涝灾害
7月工业较去年同期增2.9%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7月份进入高温酷暑,一些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对工业生产影响较大,呈现季节性下降,但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努力克服困难,全国工业生产仍继续保持一定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7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1542亿元,比6月份绝对量下降13%,按平均日产值计算下降15.8%;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与前两个月相比,增幅有所回落。其中轻工业增长4.1%,重工业增长1.8%。全民所有制工业自4月份恢复增长以来,7月份再度出现回落,比去年同期下降0.3%。其他经济类型工业仍增长48.2%,集体所有制工业增长2.7%。
1至7月份累计全国工业总产值10807亿元,增长2.3%。

第2版(经济)

本报发表三篇从不同角度谈向集约经营转变的文章,目的是希望进一步打开我们的思路。比如,相当多的人认为,搞集约经营,劳动力安排是个障碍,而白本清同志以具体事例说明这是一种误解。有人认为,治理整顿中说集约经营似乎是“不切实际”,但方觉同志、潘璠同志的文章认为,舍此不能解决“治本”问题,集约经营的机制不形成,我国经济很难冲出冷热往复的“怪圈”。希望见到更多的集中谈一两个观点的文章。
        ——编者
  “治标”终须“治本”
潘璠
今年2季度,全国经济形势好转,北京工业也出现了增长势头。4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月增长5%,5月份、6月份又有新的增长。笔者无意抹煞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综合部门积极支持,广大职工艰苦奋斗的成果。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转变更多地还是依赖于外部环境的相对宽松,有赖于调低贷款利率、增加贷款、清理“三角债”,增加收购、放宽控购等“治表”性措施。因此,伴随工业生产速度上升很可能同时出现销售困难,经济效益下降,亏损面扩大,产成品资金增加等现象。
我们一些同志没有意识到工业生产数次跌入低谷的真正原因,认为这是人为抑制的结果,甚至认为前一时期的下降是治理整顿所致,有些专家也提出“向速度要效益”。北京工业的发展过程表明:速度高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如果不能实现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我们的国民经济就会陷入一个循环往复的怪圈之中,不能实现质的腾飞。
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转变,前提仍然是坚持治理整顿方针,巩固治理整顿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前一阶段实行财政、信贷“双紧”方针,清理整顿公司等一系列治理整顿措施,已有效地抑制了盲目扩大外延的势头,优化了经济环境,为进一步实施“治本”之道创造了条件。必须抓紧当前的有利时机,实施正确的产业导向和产品导向,把有限的资金投向基础工业、能源工业,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提高科技水平,向结构要效益,向科学要效益。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作者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第2版(经济)

消除几个困扰
方觉
我国工业实现集约经营,有几个困扰尚未引起足够的注意:
一、规模不经济。由于投资体制不健全和投资管理上的问题,目前我国存在着单位投资小型化和规模不经济的严重情况。几乎每一个层次的地方或主管部门,每一个企业,当手中积累起一点资金时,就急于创办新企业或扩建原有企业,因而实际投资活动所遵循的不是“最优规模原则”,而是“最低规模原则”。许多企业达不到或远远达不到经济上合理的生产批量,投入这类企业的资金和人力不能有效地得到利用,客观上也降低了行业的和整个工业的集约化程度。
二、技术进步动力不足。在单位投资小型化和规模不经济的同时,一部分企业(特别是相当多的小企业)采用的是落后技术甚至是淘汰技术。因为落后技术或淘汰技术容易获取、投资起点低。这样做的结果是削弱了行业的以至整个工业的平均技术水平。
三、重物质鼓励,轻强化管理。对职工的物质鼓励只是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流行着“以物代管”的偏向:把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出的“宝”主要地甚至全部地押在进行物质鼓励上,忽视全面加强管理的必要性。管理水平低下的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善;而工资成本扶摇直上。
消除这些困扰,可考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要注意规模效益问题;经济发展政策要有坚实的技术政策做支持;国家应确定并执行长期、中期和近期的技术进步要求;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物质鼓励的平均主义倾向和效益递减趋势需要扭转。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第2版(经济)

集约经营不等于裁减职工
白本清
“只要把职工减一半,就可以实现集约经营。”把集约经营同投入活劳动的多寡这样联系一起的思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是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转变的思想障碍之一。
集约经营和粗放经营源于农业上两种截然不同的生产经营方式,前者意指在一定的土地面积上投入较多的生产资料和活劳动;后者意指把一定的生产资料和活劳动投入到较多的土地面积上。把这两个概念引伸到工业生产经营上,集约经营主要是指高技术含量、高管理水平的经营方式;粗放经营主要是指低技术含量、低管理水平的经营方式。不把这些概念搞清楚,就很难消除“转变”中的思想障碍。把集约经营简单地视作缩减几个劳动力显然是一种误解。
工业逐步实现集约经营,从总体上讲是对生产要素(特别是智力要素)投入的增加,而不是减少。具体到某个企业,集约经营并不一定体现活劳动要素的投入减少,往往出现增加的情况。以河南省焦作市陶瓷一厂为例,粗放经营使该厂技术落后,产品单一,连年亏损,后来坚持新技术应用,加速企业改造步伐,彻底摆脱了困境,逐步迈入集约经营的轨道。自1986年到1989年,4年间该厂年产品产量增长4倍,年创汇额增长5.7倍,年实现利税增长7.8倍,职工由原来的1400人增加到2000多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企业困难重重,大量职工闲置,而陶瓷一厂不仅生产满负荷运行,今年又招收一批新工人入厂。可见集约经营不会造成大批工人剩余。
          (作者单位:河南省焦作市发展研究中心)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蓬莱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本报讯 近几年,山东蓬莱县为加快经济发展步伐,逐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海运、陆运、通讯网,大大改善了投资环境。
1989年建成山东省一流汽车站候车大厅;今年又开通了蓬莱至旅顺的滚装运输码头。在去年县城改用程控电话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西德1000门程控交换机和长途480路数字微波设备,可开通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拨电话;农村电话目前已有75%实现了自动化。(志建 有珉 百成)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日合资楼宇清洁公司开业
本报讯 记者胡跃平报道:北京第一家中日合资的专业化楼宇清洁公司——三幸美洁服务有限公司近日起正式开业。北京三幸美洁公司的合资伙伴——日本三幸株式会社从事大厦清扫业务已达30多年,具有一流的服务水准。三幸美洁公司从今年3月试营业以来,已承包了北京康乐宫、长安商场、国贸中心等9个单位,并对其中有的大厦实行常年承包日常清扫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第五届全国性积压物资交易会将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据日前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全国性清仓物资积压商品交易大会,将于9月4日至8日在河南郑州体育馆举行。
据介绍,这次交易会上将提供闲置设备、化工原料、针织百货、文化用品、日用化工、五金交电等数千个品种的物资和价值数十亿元的积压物资的信息。该会是由河南开封华中处理积压物资调剂站决定举办的。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浦东商业中心将动工兴建
本报上海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占地14.7公顷,初步规划总建筑面积为40.8万平方米的上海浦东张杨路商业金融文化中心,年内将动工兴建。这个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商业中心之一。
其中心格局为商业、金融、文化三者结合,以商业为主,设有大中小商业服务网点、银行、宾馆、公寓楼、博览厅等,做到行业配套齐全,应有尽有。这个中心预计1997年全部建成。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荣昌种猪出口朝鲜
本报讯 四川省养猪研究所从100多头荣昌纯种猪中挑出6头,于7月中旬启运朝鲜。这是经农业部批准,我国近年来首次出口的地方种猪。荣昌种猪原产于川东的荣昌县及川中的隆昌县东部,是我国著名的地方良猪种之一,已编入《世界家禽品种及名种辞典》。农业部在“七五”规划中,把荣昌猪列为国家级保存的品种资源之一。
         (唐嗣友 黄继伯)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三铜公路全面开工
本报讯 我国“七五”期间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之一——三铜公路工程,最近全面开工。
三铜公路南起陕西省三原县,北至铜川,全长66.35公里,总投资2.8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3500万美元。三铜公路设计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23米,时速100公里/小时,整个工程预计1992年底建成通车。三铜公路建成后,对开发陕北地区煤炭资源,繁荣延安革命老区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宋占波)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吴湾成为大型皮毛交易市场
本报讯 位于微山湖畔的山东济宁郊区石桥乡吴湾村,有上百年买卖皮毛的传统,现有500多家庭做皮毛生意。为了方便交易,乡政府和村里专门开辟了十亩地的场地,方便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皮货商。目前,每天上市的有4000多人,各种畜、兽毛皮10万多张。
    (高岳 志亮 玉代)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卡夫通食品在中国出售
美国卡夫通食品(亚太)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和北京市对外贸易食品联营公司在中国推出卡夫通系列食品,该系列包括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卡夫芝士酱、卡夫奇妙酱及卡夫果酱。

第2版(经济)

图片新闻评点
这是近来市场上少有的情景——一股购买录相机的热潮,又在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出现。
偶然吗?不见得。经过几番削价,目前录相机与彩色电视机的比价接近1∶1,较前几年下降1000多元,普通家庭也买得起;
必然吗?也不一定。目前争购的品种都是L15、G30等热门的老牌子。另外,买台录相机花数千元不说,有了录相机,买一盘原声磁带至少要100多元,租一盘也需好几元。有人感叹:买得起录相机,买不起录相带。
录相机等冷热多变告诉我们,广大消费者经过一度的观望、等待,目前正在寻找购买时机。作为消费者,既不可“你望我望他也望”,也不可“你买我买他也买”,任何时候都要注意量力消费。作为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时刻注意多变的市场,以变应变,促进市场的繁荣、稳定。
(三番)
(附图片)
近日,北京长安商场出现不小的争购录相机热潮。仅8月5日一天,就卖出几百台录相机。图为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录相机柜台。  程玉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