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互利互补 共同发展
沪浙携手开发浦东
双方签署经济合作会谈纪要
本报上海8月9日讯 记者高海浩、刘士安报道:浙江省和上海市携手开发浦东,8月7日,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签署了会谈纪要。沈祖伦省长和黄菊副市长表示,双方要一如既往加强合作,使两地经济在90年代有更大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宣布后,浙江省及时响应,并提出“积极配合,主动服务,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与上海毗邻的地区纷纷采取措施呼应浦东开发,加强同上海的经济技术合作。8月5日至8日,省长沈祖伦率省有关部门和11个地、市负责人,对上海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上海市政府的热情欢迎。两省市领导就浦东开发、加强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洽谈。
浙江省认为,浦东开发有利于把上海建设成为以外向型为主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和金融、贸易、科技、文化、信息中心,有利于带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对外开放,推动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浙江将为上海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和合作,包括利用开发浙江的深水良港,为上海服务;提供优质建材和素质高、功能全的建筑队伍;为上海一部分加工产品的转移、扩散和配套服务;提供浙江的风景旅游资源,在临近上海地区建立一批副食品基地,以适应浦东开发后的旅游服务和副食品增长需求。
上海市领导代表市委、市府对浙江省长期支援上海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并积极推动有关部门与浙江省具体商讨洽谈合作形式和项目。
朱镕基市长说,沪浙要真诚合作,开发浦东离不开浙江和全国的支持。上海欢迎兄弟省市前来投资,共同开发浦东,进一步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苏哈托总统话别
新华社雅加达八月九日电 (记者周慈朴)李鹏总理和夫人今天上午在离开雅加达前往万隆访问之前到独立宫,向印尼总统苏哈托和夫人热情话别。
李鹏和苏哈托进行了亲切交谈,对这次有机会互相结识表示十分高兴。话别时在场的有,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长郑拓彬等。印尼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和夫人也在场。话别后,他们陪同李鹏总理和夫人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前往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参观。

第1版(要闻)

中国评出十大杰出青年
聂卫平 魏书生 王振国 勾艳玲 杨吉奎
黄志红 李登海 李润虎 蔡伟素 张思荣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今日揭晓。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是:国家围棋队副总教练、“棋圣”聂卫平;辽宁省盘锦实验中学校长、“园丁”之杰魏书生;吉林省通化长白山抗癌药物研究所所长、敢于撞击癌课题的“小人物”王振国;黑龙江哈尔滨市电信局话务员勾艳玲;辽宁大连渤海水产公司总经理、青年乡镇企业家之星杨吉奎;浙江省体工队田径队运动员、亚洲首块世界杯田径赛金牌得主黄志红;山东省莱州市玉米研究所所长、使我国玉米良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级农艺师李登海;兰州军区某部军械修理所志愿兵、当代新雷锋李润虎;成都军区空军后勤部被服厂厂长、杰出的战士企业家蔡伟素;武警边防部队福建省闽安公安检查站站长、国门卫士张思荣。这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效选票近150万张,由北京国际声像艺术公司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日夜用计算机统计出结果。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人民日报(包括海外版)等首都十大新闻单位共同举办的。
这次评选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评出的青年十杰代表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一代中国青年形象,他们必将激励全国青年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建功成才,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图片)
上排从左到右:聂卫平 魏书生 王振国 勾艳玲 杨吉奎
下排从左到右:黄志红 李登海 李润虎 蔡伟素 张思荣

第1版(要闻)

同共产党长期合作与中国革命休戚相关
农工民主党喜庆60周岁
李瑞环丁关根习仲勋等到会祝贺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集会,庆祝她的60岁生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代表中共中央到会向农工党和农工党领导及全体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庆祝大会由农工党名誉主席周谷城主持,主席卢嘉锡发表了纪念讲话。今天到会祝贺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侯镜如,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由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先生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建的。
李瑞环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爱国革命传统的民主党派,在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农工民主党和其它民主党派,一定能够进一步同中国共产党一道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努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卢嘉锡在讲话中回顾了农工党建党6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后指出,总结我党60年来的历史经验,最根本、最重要的有三条要牢记:第一,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积极参加革命和建设,为人民多做好事,多做实事,为振兴中华多作贡献;第三,发扬我党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顺应历史潮流,不断前进。
卢嘉锡号召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在讲话中代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全国工商联、黄埔同学会等民主党派和有关团体,向农工党的领导同志和全体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咨监委员会主席沈其震、副主席郭秀仪等。

第1版(要闻)

启动生产 疏导流通 扶商促工
工商银行上半年新增贷款362亿
本报沈阳8月9日讯 记者张锦力从近日在辽宁兴城召开的工商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贯彻中央“双紧方针不变,适当调整力度”的金融政策措施,半年新增贷款362亿元,约占全国银行贷款增加额的60%,对启动生产、疏导流通,促进工业生产回升作出贡献。
据了解,上半年工行系统存款增加527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358亿元。工商银行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协助企业清理“三角债”568亿元,占全国清理数的72%。在外汇业务方面,到6月末,工行外币存款余额达16亿美元,比年初增长20%;各项外汇贷款余额9.13亿美元,增长9.5%。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黄玉峻指出,当前金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经济效益和银行贷款效益都在下降;二是银行贷款大部分被产成品占压和企业亏损挤占;三是资金大量投放与大量沉淀同时并存,企业资金潜力很大。因此,工商银行下半年将继续执行从紧的方针,着眼点是“搞活资金,提高效益”。为了增加资金来源,全系统今年存款要力争增加700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500亿元,企业存款增加200亿元。要优化贷款投向,搞活沉淀资金,降低贷款风险。对经营管理好、产品只是暂时销售困难的企业,要支持其渡过难关,下半年将增加50亿元技改贷款;对由于市场变化,产品由畅转滞的企业,要支持调整产品结构,打开销路;对按产业和信贷政策要限制贷款的企业,促其兼并改造;对边生产、边积压的企业,不予贷款;对边生产、边亏损的企业,停止贷款。要特别注意对虚盈实亏企业贷款管理。

第1版(要闻)

搬运工建议牵动总理心 国务院五个部抓紧落实
新华社石家庄8月9日电 (记者王玉娟)河北省迁安县搬运公司工人张海婷的一条建议竟然牵动了总理和部长的心。最近,国务院五个部为落实他的合理化建议联合发出通知。
去年12月底,张海婷怀揣着几块冷红薯和100多块钱,瞒着刚刚动完手术的妻子,顶着瑟瑟寒风,进京向有关部门反映货物列车卸货不干净,“空车不空”浪费严重的情况,并提出了具体改进的建议。
张海婷反映的问题引起李鹏总理重视,他专门批示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并进行处理。
今年4月,铁道部部长李森茂两次深入车站,登上货车检查车底清扫情况。铁道部三个调查组分赴首钢、秦皇岛港和天津港,作进一步的实地调查。
为了让“空车不空”的问题尽快得以解决,铁道部、交通部、冶金部、能源部和建设部通力合作,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同发出了《关于解决“空车不空”浪费国家资源问题的联合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搞好监督考核,改进技术和设备,解决好这一问题。
张海婷的建议落实了。他激动地说,我没想到,一个整天同石头、煤块打交道的搬运工说的话这样顶用。我确实感到社会主义社会里工人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参议员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意大利参议员维·科隆博一行。
江泽民对科隆博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回答他提出的有关欧洲形势和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等问题。
科隆博是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石化系统支援西藏建设
投资承建六项油品储运设施
本报讯 最近,中国石化总公司组织部分省、市石油公司支援西藏建设油品储运设施。
石化总公司针对西藏油品储运设施比较落后的状况,支援西藏建设加油站、油库及配套设施等六个项目,总投资二百七十五万元。包括承建拉萨市大、小车两个加油站工程、扩建山南地区油库、扩建日喀则地区油库、承建西藏石油公司汽车修理车间及支援油罐车。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石化总公司要求建设单位做到援建资金专款专用;建设规模列入自治区投资计划;全部工程争取一九九一年完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又一支同心曲
钊拓
搬运工张海婷一条合理化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有关部门及时核实后,很快得到了落实。这件事充分说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党和政府同群众心连心,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它是新时期又一支动人的同心曲。
搬运工张海婷为全国亿万职工树立了榜样。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决不是一句空话,它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我们每一项平凡的工作中。立足本职,胸怀全国,执著追求,定能为四化大业做出贡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来自群众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总理批示,再次为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
领导与群众相结合,领导与群众心连心,社会主义的神州大地定能奏出更加动人的同心曲。

第1版(要闻)

阳泉一矿创世界纪录
74队月产达14万吨
新华社太原8月9日电 (通讯员岳万科、记者李仁虎)井下开天窗放顶煤机械化采煤法,在山西省阳泉一矿北丈八井74队取得重大突破。7月份,这个队的月产量达到14万吨,不仅刷新了我国同类型队组月产8.2万吨的最高纪录,而且远远超过美国加美尼亚煤矿1989年11月创造的月产8.4万吨的世界纪录。
传统的采煤法,是将煤层分数层开采,开天窗放顶煤采煤法,只需在底层开采一次,然后通过在顶上开天窗,便可达到采尽全部煤层的目的。这项被称为综合机械化采煤第二次革命的技术,目前为世界发达国家普遍运用。我国从1982年开始研究和试验这项技术,现在已在10多个矿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王震和荣毅仁视察秦皇岛合资企业
新华社秦皇岛8月9日电 8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副主席王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在秦皇岛视察了中外合资企业渤海铝业有限公司和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渤海铝业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铝合金制品企业,由秦皇岛市、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集团和香港肖特吉公司等联合投资兴建。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的生产高级轿车轮毂的企业,是中信兴业公司和香港两家公司合资兴建的。
三位领导人会见了中外双方管理人员,听取了两个公司建设和生产情况的介绍,当听说渤海铝业有限公司三期工程全部投产以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现代化铝生产基地、秦皇岛市工业产值将翻一番时,三位领导人都很高兴,并同他们就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
杨尚昆、王震、荣毅仁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戴卡轮毂生产车间、渤铝的熔铸、挤压型材车间和正在建设的铝箔车间,同工人们亲切交谈。

第1版(要闻)

国运昌 报业兴 读者多
中央七报一刊发行量将上升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李光茹)中国报刊中最有影响的七报一刊的发行量,明年可望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这是今天在此间结束的中央七报一刊发行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
国运昌则报业兴。十年改革开放,使国内报纸发展到1459种,期刊6000多种。在争奇斗妍的报刊百花园中,中央七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和《求是》杂志,以各具特色的报道、文章,赢得了读者。
七报一刊的同志纷纷称赞邮电职工为发行报刊付出的辛劳。邮电部门前年共发行报刊达3850种,累计数为251亿份;去年仅零售就有1800种,销售突破14亿份。
与会的一些“老邮电”反映,读者爱订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报刊。《人民日报》等党报以及时、准确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见长,《参考消息》为群众开启了暸望世界的窗口,因此广受欢迎。
交流、探讨,使报刊社、邮电部门取得了进一步的沟通与理解。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代表七报一刊讲话时说:“我们分工虽有不同,但目标是一个,使我们的报刊有更多的人看,看了以后受到更大的教育和启迪。”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在会上表示:“我们过去一直视报刊发行为政治任务,现在、将来仍要继续这样做。”他说,邮电部门作为企业尽管还存在一些困难,但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他要求各地邮电部门将七报一刊作为年度收订工作的重点,提高质量、改善服务,尽力扩大发行。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忠德、中宣部新闻局局长王福如、新闻出版署副署长王强华、邮政总局局长黄宪明就如何搞好报刊发行工作,谈了具体设想和安排。这次会议由邮电部和七报一刊联合举办。七报一刊的负责人高狄、祝庭勋、有林、张常海、范敬宜、李冀、徐祝庆和新华社副社长郭超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闽四十五乡镇产值超亿
福建省新近的一项统计表明,去年全省已有四十五个乡镇的社会总产值超一亿元,而五年前全省仅有二个。据分析,这四十五个乡镇占全省乡镇总数的百分之四点六,它们的社会总产值总计七十七点七六亿元,却占全省农村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九点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从农村聘乡镇干部
二千名优秀农村村级主要干部,近日被湖北省组织、人事部门招聘为乡镇国家干部。湖北省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就实行了乡镇干部聘用制,近年来直接从村组干部、优秀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中聘用了一点六万多名乡镇干部。这批土生土长的乡镇干部,熟悉、安心农村工作,并且都具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疆铁路铺抵阿拉山口
举世瞩目的北疆铁路,经过万名建设者五年多艰苦奋战,八月九日比计划提前铺轨到达阿拉山口站,目前正向四公里外的中苏临时接轨点延伸。北疆铁路全长四百五十九公里,是连结欧、亚两大洲的“欧亚第二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八亿多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集资九亿改善公路
公路路况较差的浙江省,最近四年集中了近九亿元资金,改造主要公路干线,并获得显著成效。目前,杭沪、杭宁公路的浙江境内路段已改建完毕,杭甬公路的改造基本完工,金华至温州的公路改造正在紧张施工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美联合开发南海油田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美国阿莫科公司八日签订了双方开发南海油田的第七个合同——《中国南海珠江口四十/零六合同区石油合同》。这一合同区位于香港东南约二百公里,水深二百—五百米,阿莫科公司将先做三千公里地震测线,视其结果再决定下一步工作。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坎儿井令世界重视
为期六天的干旱区“坎儿井”灌溉国际学术讨论会,日前在乌鲁木齐举行。“坎儿井”是干旱地区一种重要的灌溉方式,新疆目前共有一千一百余条。来自日本、苏联、美国等国的七十余位专家,对其开发利用进行了探讨。
                      (曾坤)

第1版(要闻)

普朝柱当选云南省委书记
本报昆明8月9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在8日结束的中共云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普朝柱同志再次被选举为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和志强、尹俊当选为副书记。普朝柱同志,1947年9月参加革命,是中共十三届中央委员,云南省第四届省委书记。李兴旺、邱创教分别当选为中共云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和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全树仁当选辽宁省委书记
新华社沈阳8月8日电 (记者夏阳)今天结束的中共辽宁省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全树仁当选为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岳岐峰、孙奇、尚文当选为省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