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印度尼西亚通讯

载入史册的一天
本报记者 刘正学
1990年8月6日,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天。应苏哈托总统邀请,为庆贺中国印尼正式复交,李鹏总理于上午11时30分乘专机离京,前往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我国领导人23年来首次访问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群岛之国;是两国关系史上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
专机飞越过我国大江南北和浩瀚的南海,5个多小时后,进入印尼海域的上空。从飞机上俯瞰,碧波万顷的洋面上,撒落着无数美丽晶莹的岛屿,“千岛之国”展现出妩媚动人的丰姿。这不禁使人感慨:中国和印尼的确是海水相连的近邻。但在以往的20余年间,由于种种原因,两国不能正常来往。李鹏总理这次访问,就是要同苏哈托总统一起,将一度中断的两国友谊纽带重新联结起来,揭开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对李鹏总理这次印尼之行,国际舆论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将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当地时间下午4时半,专机平稳地降落在雅加达的国际机场。这里气温很高,达32摄氏度,但欢迎的人群热情更高。一个月前,刚在北京同中国方面联合发表复交公报的阿拉塔斯外长,今天特意偕夫人前来机场迎接李鹏总理和夫人一行。在热情握手、互致问候后,阿拉塔斯外长夫妇分别陪同李鹏总理和夫人乘车前往独立宫。一路上两国国旗和彩旗迎风招展,道路两旁竖立着李鹏总理夫妇和苏哈托总统夫妇的大型彩色画像。
独立宫是印尼总统欢迎外国首脑的地方。下午5时整,当李鹏总理笑容满面地走下汽车时,满头银发的苏哈托总统高兴地迎上前来和李鹏总理长时间热烈握手,亲切问候。这时,聚集在四周的摄影记者纷纷抢拍这一历史性镜头。
接着,苏哈托总统在这里主持隆重的欢迎仪式。李鹏总理在苏哈托总统陪同下,走过红地毯,登上检阅台,仪仗队持枪致敬,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在19响礼炮声中,李鹏总理在苏哈托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这一切表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进入了完全正常的轨道。
李鹏总理的来访,在当地舆论界引起了很大反响。雅加达几家大报今天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李鹏总理的照片,发表消息或撰文欢迎李鹏总理,认为两国复交后双方在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隆重的欢迎仪式结束后,苏哈托总统夫妇在独立宫的杰帕拉厅亲切会见了李鹏总理夫妇。当苏哈托总统夫妇陪同李鹏总理夫妇去国宾馆时,李鹏总理用英语对印尼和外国记者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接着又用汉语说:“向新闻界朋友问候!”
从国宾馆出来,记者看到,竖立在草坪花丛中的旗杆上,迎风飘扬着中国和印尼两国国旗。海风轻拂,晚霞映照,景色迷人,使人更加感到这是令人难忘的一天。                  (本报雅加达8月6日电)
(附图片)
8月6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雅加达独立宫前举行仪式,欢迎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赤道上的翡翠——印度尼西亚
在亚洲和澳洲两大陆、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洋之间,横卧着一片密集的岛群。青翠欲滴的热带林木覆盖着各岛,好似镶嵌在赤道上的一串晶莹的翡翠。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度尼西亚。支持印尼独立运动的荷兰作家莫尔塔杜里曾赞美印尼:“她像一条飘摇的翡翠带子,围绕在赤道的两旁”。
印尼有“千岛之国”之称,近年来,印尼地图学家经再度调查后确认为一万三千多个岛屿,其中约六千个岛屿有人居住。
印尼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后半期,在印尼出现了最早的奴隶制国家叶调。公元三至七世纪,出现了古泰、达鲁马、耶婆提、干陀利等分散的小王国。七至十一世纪,大国室利佛逝(宋代以后称“三佛齐”)崛起,同中国极为友好,使者商旅不绝于途。十三世纪末十四世纪初,在爪哇建立了印尼历史上最强大的麻喏巴歇国。十五世纪起,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先后入侵。十六世纪末,荷兰逐步取代他国势力,建立了“荷属东印度”殖民地,实行长期殖民统治。二次大战中,一九四二年日本占领印尼。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印尼爆发八月革命,于八月十七日宣布独立,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一九六三年印尼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西伊里安,建立了伊里安查亚省。
印尼人口共有一亿八千五百万人,仅次于中国、印度、苏联和美国,居世界第五位。有一百多个民族,其中人口最多的为爪哇族、巽他族和马都拉族。通用印尼语。居民绝大部分信伊斯兰教。
印尼面积一百九十万四千多平方公里,次于中国、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居亚洲第四位。幅员辽阔,岛群南北宽约一千八百公里,东西长约五千一百公里。主要岛屿有五个:一、爪哇——面积仅占全国面积百分之七,居民却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六十以上,是该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首都雅加达及著名城市万隆、三宝垄、苏腊巴亚(泗水)和日惹都在此岛上。二、苏门答腊——世界第六大岛,自然资源丰富,有“希望之岛”之称。三、伊里安查亚——在世界第二大岛伊里安(新几内亚)岛的西半部,原始森林茂密,被称为“未雕琢的宝石”。四、加里曼丹——世界第三大岛,印尼拥有其南部。五、苏拉威西。
印尼地跨赤道,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温差不大,雨量充沛,号称“终年都是夏,一雨便成秋”。自然资源蕴藏丰富,土壤多由火山灰形成,土地肥沃,物产种类繁多,有“热带宝岛”之称。
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胡椒、金鸡纳霜、木棉和藤的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天然橡胶、椰子产量居世界第二。产量居世界前列的还有:棕榈油、茶叶、咖啡、香料、锡、镍、铝土等。热带雨林面积仅次于巴西亚马孙地区。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的铁木、努沙登加拉的檀木、苏拉威西的乌木、爪哇的柚木,都是驰名于世的珍贵木材。
         李佑

第6版(国际)

一些伊斯兰国家表示
伊拉克应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 伊科冲突应在阿拉伯内部解决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一些伊斯兰国家4日在继续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并要求它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的同时,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阿拉伯内部事务。
约旦众议院议长阿拉尔在众议院举行会议后对记者说,约旦众议院要求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阿拉伯内部解决伊拉克和科威特冲突。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在4日出版的约旦报纸上发表谈话说,伊拉克和科威特争端是阿拉伯内部事务,外部势力的插手会使事态更趋复杂化。
叙利亚外交部长沙雷在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后回到大马士革时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他说,叙利亚支持伊拉克和科威特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问题。叙利亚赞同召开阿盟首脑紧急会议讨论伊科冲突问题。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举行会谈后发表声明说,海湾危机可以“在泛阿拉伯行动的范围内,在排除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他表示,他“非常满意”同萨达姆对问题达成的“谅解”。他还说,伊拉克宣布有条件的撤军是对阿拉伯领导人“兄弟努力作出的良好反应”。
埃及协商会议4日在一项声明中,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采取军事行动。
声明说,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给阿拉伯团结带来了严重后果。声明还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在阿拉伯范围内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争端。
塞内加尔外长赛义迪纳·奥马尔·西在开罗说,塞内加尔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伊斯兰会议组织第19届外长会议发言人4日下午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领导人拒绝承认伊拉克建立的“科威特临时政府”。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4日在接受法国记者采访时认为,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的决定是使阿盟顺利进行调解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它摆脱了“外来干涉的威胁”。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埃米尔在沙特发表电视谈话
号召人民反抗伊拉克占领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伊拉克入侵后逃亡到沙特阿拉伯的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5日发表电视谈话,号召科威特人民起来反抗伊拉克占领军。
据外电报道,贾比尔说:“我不无遗憾地宣布,侵略者是我们在它困难时期曾经支援过的邻国。”
贾比尔在埃及电视台播出的谈话中说,伊拉克“决不会征服我们的意志,我们决不会向侵略者投降”。
他强调,“所有阿拉伯人和穆斯林都站在我们一边,全世界也毫不犹豫地谴责了侵略。”
来自伦敦的消息说,科威特从沙特阿拉伯派遣的一个6人代表团5日抵达伦敦。他们将在欧洲各国访问那里的科威特人,并向他们传达贾比尔埃米尔和科威特政府的慰问和希望。

第6版(国际)

科皇室16名成员抵伦敦
新华社伦敦8月5日电 科威特皇家的16名成员5日乘一架包机飞抵伦敦。据认为他们是从沙特阿拉伯飞往伦敦的。科威特驻英国大使馆的官员迎接了他们。
据机场一位治安官员说,他们是皇家成员中的一小部分,他们对在科威特发生的事件守口如瓶。
与此同时,科威特大使馆发表的一项文告说,科威特埃米尔发誓要恢复科威特国家的独立。

第6版(国际)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会见我气象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4日电 (记者孙承平)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普列布道尔吉今天在政府大厦会见了中国气象代表团团长、国家气象局局长和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邹竞蒙。
会见时,普列布道尔吉对蒙中两国气象组织的合作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蒙古近几年的气象变化情况。邹竞蒙表示中国愿意在气象方面进一步同蒙古合作。双方还交换了对世界气象变化情况的看法。

第6版(国际)

泰国副总理接见福建省考察团
新华社曼谷8月2日电 泰国副总理川·立派8月1日下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以副省长游德馨为团长的福建省赴泰经济考察团。
会见时,川·立派副总理向福建省代表团介绍了近年来泰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
游德馨副省长也向川·立派副总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

第6版(国际)

朝鲜副总理会见辽宁省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电 (记者张锦芳)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姜希源最近在平壤会见了以副省长林声为团长的中国辽宁省友好代表团。
姜希源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回顾了朝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的友谊。他说,两国都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共产主义事业和两国的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

第6版(国际)

我国歌手在国际大奖赛获奖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5日电 中国民族歌舞团的腾格尔和东方歌舞团的彭康亮在5日闭幕的蒙古通俗歌曲国际大奖赛中分别获得1等奖和3等奖。
本届蒙古通俗歌曲大奖赛是7月24日至8月5日在乌兰巴托举行的。捷、匈、中、民德、保、朝、蒙等国的10名歌手参加了比赛。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解散议会和内阁
本报伊斯兰堡8月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今晚发表广播电视讲话,下令解散国民议会和贝·布托内阁,任命联合反对党主席穆斯塔法·贾托伊为临时政府总理,并宣布新的国民议会选举于10月24日举行。
伊沙克·汗在广播电视讲话中指出,国民议会已经失去人民的信任,贝·布托内阁已经失去治理国家的能力。
伊沙克·汗宣读命令后,临时政府总理贾托伊立刻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利比里亚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政府今天上午宣布,美国已于今日凌晨5时(华盛顿时间)派遣海军陆战队进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由于美国在利比里亚的公民、使馆和其他设施受到明显威胁,美国已由直升机把225名人员组成的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加强连从美国军舰上运往美国使馆大院。他说,这支海军陆战队将根据需要留驻利比里亚“以保证美国公民的安全”,美军在执行任务时没有遇到抵抗。
美国的这一军事行动是由布什总统于昨天下午作出决定的。菲茨沃特称,美国派驻海军陆战队并不表明美国政府企图对利比里亚的冲突进行“军事干预”。自从利比里亚国内6月发生冲突以来,美国在利比里亚沿海的公海上已部署有4艘军舰,2100名海军陆战队员。
目前,美军已将59名美国公民撤至美国军舰上。利比里亚总统多伊的发言人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帮助撤走美国公民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沙特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沙特阿拉伯武装部队日前已进入戒备状态。
法新社5日援引利雅得可靠人士的话说,沙特6.6万部队和5.6万后备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美联社5日的报道说,沙特在与科威特接壤的边界上部署了200至300辆坦克,准备对付伊拉克部队的袭击。
伊拉克驻美大使穆哈默德同一天对记者说,伊拉克绝无侵犯沙特的意思,伊军绝不会越界进入沙特领土。

第6版(国际)

利反政府武装两派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拉各斯8月4日电 据来自蒙罗维亚的消息,分别由查尔斯·泰勒和普林斯·约翰逊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的两支反政府武装2日发生冲突,致使这个西非国家的内战变得更为复杂。
泰勒的部队袭击了率先攻入蒙罗维亚市区的约翰逊的部队的一些战略地带。他们从背后向约翰逊的部队开火,与忠于多伊总统的政府军形成对约翰逊的部队的前后夹击之势,迫使约翰逊的部队从一些战略要地撤走,从而解除了约翰逊部队对政府军在蒙罗维亚市的6天的包围。
泰勒曾宣布要先消灭约翰逊一派,然后再向据守总统府的政府军发起进攻。但是,据来自蒙罗维亚的报道说,两支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这三股部队势均力敌,谁都不占有军事优势。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反政府武装的内讧,利比里亚内战形势变得更为复杂,已经进行了7个月的内战将会拖延下去。

第6版(国际)

伊拉克称完成从科第一阶段撤军
萨达姆总统决定新组建十一个师
新华社巴格达8月5日电 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军队5日已“完成从科威特第一阶段撤军”,其它部队将从7日起陆续撤走。
伊拉克宣称,它“撤军”是根据与“自由科威特临时政府”达成的一项“协议”安排的。伊拉克电视台5日晚播放了伊拉克军队“撤军”的情景,满载士兵的装甲车和坦克隆隆开过,但人们不清楚“撤军”的具体地点。
据海湾外交界人士说,伊拉克宣布组建的“科威特人民军”几万人已被部署在科威特各地。这支部队的成员大部分是伊拉克人。伊拉克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说,伊拉克南部巴士拉一带有14万伊拉克人“志愿参加科威特人民军”。
伊拉克4日宣布了以阿里上校为首的“自由科威特临时政府”9人内阁名单。但是科威特驻约旦使馆人士今天说,“名单上用的都是假名”。他说“阿里”实无其人,而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女婿。科威特驻突尼斯使馆发表的类似报告说:“阿里在巴格达的伊拉克总统府工作。”
另据来自安曼的消息,约旦首相巴德兰今天表示,约旦拒绝承认“自由科威特临时政府”。
新华社开罗8月5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决定,在原有100万军队的基础上,再新组建11个师。
巴格达电台援引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声明说,新组建的部队将包括共和国卫队的1个装甲师和1个机械化步兵师,其余9个师是步兵师或机械化步兵师。
伊拉克的这一扩军计划是在它2日入侵科威特之后制订的。

第6版(国际)

布什说将对伊拉克采取集体行动 法、英、日禁止从伊拉克进口石油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说,美国正在与盟国磋商采取“集体行动”,以“彻底扭转”海湾局势。
布什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有可能对伊拉克的入侵行为作出种种反应,其中包括要求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切断通往伊拉克的输油管。
布什将于明天会见北约秘书长韦尔纳和正在美国休假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同他们讨论如何采取“一致行动”。与此同时,国防部长切尼也将前往沙特阿拉伯协商对策。
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5日在白宫召集他的高级顾问研究采取军事选择解决海湾危机。美国国会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斯平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他认为,如果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美国进行军事干涉是“必然的”。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黎和伦敦记者报道:法国和英国政府5日宣布实施欧共体4日的决定,禁止从伊科两国进口石油及石油产品。
法国总理府5日发表公报,宣布立即停止从伊拉克和科威特进口石油和石油产品。
在此之前,英国和法国政府已于2日宣布冻结科威特在英国和法国的资产,以防被“非法转移”。据估计,科威特在英国的资产约为280亿美元,在法国银行存款约为75亿法郎。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日前发表谈话,呼吁联合国为维护和平和解决冲突“充分发挥作用”,对伊拉克实行全面经济制裁。
本报东京8月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坂本三十次发表讲话时宣布,日本政府决定采取经济措施对伊拉克进行制裁。
日本的4项经济制裁措施是:一、禁止从伊拉克和科威特进口石油;二、禁止向伊拉克和科威特出口;三、停止向伊拉克和科威特投资、贷款及其它资本交易;四、冻结同伊拉克的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特多总统任命临时总理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努尔·哈桑阿里五日任命计划部长温斯顿·杜克兰为临时内阁总理,同时还任命了另外五名内阁成员。
特多政府的一项声明说,上述任命是按照上周曾被政变分子扣押并身受枪伤的罗宾逊总理的意见作出的,这是为了使罗宾逊和其他五位部长有充分的时间恢复健康。
七月三十一日被政变分子释放的罗宾逊总理四日在国家电视台首次公开发表讲话,对这次政变进行了谴责。

第6版(国际)

印度外长访问尼泊尔
印度外长因德尔·库马尔·古杰拉尔五日到达加德满都开始对尼泊尔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据悉,古杰拉尔来访的目的是为印度总理维·普·辛格今年十月访问尼泊尔做准备工作。
古杰拉尔在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对记者说,印度和尼泊尔两国的关系是“独特的”,他的访问将给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尼泊尔首相普拉萨德·巴特拉伊在今年六月访问印度时邀请维·普·辛格访尼,他对印度的那次访问使两国持续十五个月的僵局实现了正常化。

第6版(国际)

孟印将勘定陆地边界
孟加拉国和印度四日达成协议,两国将在今年十一月到明年五月之间共同勘定两国陆地边界中若干未定部分。
两国官员五日在达卡会晤时,还讨论了印度向孟加拉国移交丁比卡走廊的问题。丁比卡走廊是从孟加拉国通向该国两块飞地的通道。这两块飞地的四周都是印度领土。
孟加拉国官员认为,孟、印双方已于一九七四年签署边界协定,并于一九八○年在地图上画定了两国边界走向,因此勘定陆地边界、移交丁比卡走廊不应存在什么问题。
孟加拉国在一九七四年已根据两国间的协定向印度移交了约七平方英里领土,以换取丁比卡走廊,但印度方面移交走廊的问题却拖了下来。

第6版(国际)

斯总统派员处理东方省血案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五日派出一批议员、官员,前往东方省拜蒂克洛县,处理三日大批穆斯林遇害一案。
据六日报道,这批议员和官员视察了出事现场,向受害者家属转达了总统对他们深切的同情,并在清真寺内参加了为遇难者举行的祈祷仪式。四万五千多人参加了为遇难者举行的安葬仪式。
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成员三日化装成穆斯林,在拜蒂克洛四个清真寺里袭击了正在做宗教活动的信徒,造成一百四十七人死亡。

第6版(国际)

泰美建立联合商业委员会
据泰国总理府一位官员三日说,泰国和美国二日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建立泰美联合商业委员会。
这项协议是由正在曼谷访问的美国商业部长罗伯特·莫斯巴赫和泰国商业部长素宾·宾卡延签署的。泰官员说,这个委员会旨在为双边贸易合作和投资以及为在互利的计划项目方面进行信息交流创造机会。

第6版(国际)

日本关东地区发生地震
日本关东地区五日连续发生地震,但目前尚未见到有关伤亡的报道。
据日本气象厅宣布,八月五日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十时三十六分,震级为里氏六点六级,但因震中在东京以南约五百公里处海底下五百三十公里深处,影响不大;中午十二时十六分关东地区又发生了一次小震,气象厅未公布这次地震的震源和震度。十二时三十六分,东京以东的茨城外海海底发生一次里氏五点八级的地震;下午四时十三分,相模湾附近地下四十公里处发生里氏五点三级地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