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曾纵马先补鞍 发现问题早解决
稳定使日喀则连上新台阶
粮食获增产,财政有增长,昔日小镇成了新兴民族工业城
本报讯 记者刘伟、袁建达报道:凡是到过西藏日喀则的人们,都夸这个地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经济发展快。这是中共日喀则地委和行政公署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坚持把稳定社会放在第一位,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的结果。
日喀则地区位于西藏西南边境,历史上称为后藏,共辖19个县、市、口岸,其中的日喀则市不仅是西藏第二大城市,而且是著名寺院扎什伦布寺的所在地。十世班禅大师提倡的“爱国爱教”精神,在当地僧俗群众中有深刻的影响。日喀则地委、行署针对民族地区的特点,首先抓了对藏汉各族干部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一定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哪个地方发生骚乱,哪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会受到严重阻碍,群众的生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西藏各族干部只有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以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大局为重,才能为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日喀则地委、行署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注意防患于未然。他们认为,未曾纵马要先补鞍,发现问题早解决,及时阻止极少数人的民族分裂主义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去年3至6月,由于受拉萨骚乱和北京政治风波的影响,这个地区局势一度较为紧张,而亚东、岗巴、康马等地又发生了罕见的雪灾和水灾。地委行署连夜开会、精心研究,当即由主要领导带领工作组赴灾区组织群众抗灾救灾,稳定群众思想情绪。同时,地区公、检、法和武警部队加强警力部署和防范工作,密切注意社会动向,加强边境管理工作,及时制止了一些预谋事件的发生。近几年来,日喀则地委和行署坚持对党员和干部进行生动具体的国情教育、政策教育和爱国主义、爱社会主义教育,发动群众搞好军、警、民联防和群防群治,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局势的稳定。
日喀则地区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十分注意发挥共产党员和各族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责尽职地为藏族群众办实事。地委和行署机关挤在一座60年代盖的平房院子里,地委和行署领导至今没有一间正式的办公室,主要领导干部利用自己家的房间办公。而对于一般干部和群众的住房,他们却全力解决。来自县里的一些群众反映,他们的住房要比地区领导干部的房子好得多。地区派驻各县的工作组,不仅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而且帮助群众集资办学,防病治病,普及科技知识,受到藏族农牧民的好评。
日喀则地区的社会稳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去年,这个地区的粮食产量达到2.25亿公斤,比前年增长6.6%;地方财政收入比1987年增长3倍;今年1至5月份,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达到3700多万元。昔日小镇规模的日喀则市已逐步建成一座新兴的民族工业和旅游城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来自高原的启示
  建达
《稳定使日喀则连上新台阶》消息,读后给人以启示。
社会稳定,事业则兴;动乱或混乱,各项工作必然倒退。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尤其需要维护社会的稳定。日喀则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处处讲稳定,带头维护稳定,抓紧对藏、汉干部的教育和团结工作,影响和带动群众齐心协力地维护社会的稳定,才有生产年年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好形势。
维护社会的稳定,一定要有得力措施。对极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的活动和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绝不能心慈手软,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对人民群众中存在的疑虑、困难,则要满腔热忱地解惑释疑、尽力解决,使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以共同推进改革、开放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文编发之际,噩耗忽然传来:买买提·托乎提治水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英年早逝!他把丰碑立在了人民心中!
  为了那片干涸的土地
新华社记者 蓝学毅
“买买提干渠”、“买买提电站”、“买买提大桥”、“买买提公路”……
在新疆伊连比尕山区的玛纳斯县,牧民们总是在那些未命名或已命名的水利设施前加上买买提的名字。
玛纳斯县维吾尔族共产党员买买提·托乎提,担任副县长和县委副书记16年,尽心尽力带领各族牧民治水14年,使全县成为国务院命名的“全国水利建设模范县”。提起他,哈萨克族的歌手说:“买买提的治水歌,三天三夜唱不完!”
14年前,35岁的买买提刚刚就任副县长,便来到哈萨克族牧民聚居的伊连比尕山区调查。他发现,干旱使这片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山区草原枯萎,牲畜瘦小,牧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十元。干旱,像一条锁链勒住了山的脊梁,也沉甸甸地压在这位共产党员的心头。回到县里,他主动挑起了兴修水利的重担。
买买提抬起脚,走向伊连比尕山区的沟沟坎坎。山间修渠要盘山绕岭,穿洞越谷。一镐下去,常常火星四溅,震得人虎口发麻。买买提率领各族民工,靠榔头、钢钎、炸药、手推车等简陋工具,开山凿洞。
初夏的一天,买买提·托乎提正在参加县委会。忽然,天降大雨,他立即冲出会场,直奔山区工地。10号隧道被洪水严重毁坏,他带一名技术员钻了进去。雪水没腰,寒冷刺骨。两小时后,当他们摸清险情,从洞里出来时,腿已冻得僵直,无法说出话来。买买提来不及休息,只喝了几口烧酒暖暖身子,又指挥民工抢修隧道……
买买提治水14年,除了苦,还有险。有时隧道冒顶,有时失足坠崖……买买提也多次碰到危及生命的险情,虽九死而不悔。
“雪山不招苍蝇”。人们常用这句维吾尔族谚语来赞叹买买提廉洁奉公的精神。买买提当了14年县水利建设总指挥,打他手上经过的资金、钢材、水泥、木材等财物成千上万,未发现他从中沾过半点“油腥”!他家日子过得紧巴,常年是一身蓝布工作服,一双劳保鞋。一些基建包工头送来“红包”、彩电、毛毯、名烟……都被买买提拒之门外。
为了治水,买买提14年只在家里过了三次古尔邦节,不知有多少次路过家门而不入。
为了治水,他竟无暇料理自家年久失修的土房。一到雨天,房顶漏水掉泥。1988年,房顶竟至坍塌!
还是为了治水,他患了心脏病、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年仅49岁便已双鬓如雪……
奉献的后面,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他指挥兴修了6条大型引水渠,建成3座水电站,建起新疆第一座牧区自来水工程和万亩草场自压喷灌工程,大批牧民得以摆脱祖祖辈辈逐水草而迁移的游牧生活,第一次在水源充足的绿草地定居……(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市加强街道党员队伍建设
一批党员“解甲归田”党性不减
本报天津电 记者程玉文报道:天津市区街党组织针对街道党员队伍特点,探索加强教育和管理的新路,使一大批离退休党员“解甲归田”后,在街道两个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据对77个街道调查,1988年以来有3672名党员被市、区、街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近几年,天津市一大批党员从生产、工作岗位退下来转入街道。街道党员队伍已由过去以家庭妇女为主体,转为以离退休干部、职工为主体。这一变化使党员队伍出现了三多,即文化低的多,外出补差的多,年老体弱的多。为此,天津市区街党组织区分不同情况,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对长期患病卧床不起的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经党组织审核批准,可不参加日常组织活动,指派专人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补差的党员,要求他们按规定转组织关系,因客观原因未能转的,一般要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对身体健康的党员,要求他们按时参加组织生活,适当向他们交任务,发挥他们在街道工作中的作用。
各街党委还逐步建立健全了对新转来党员的谈话制度,家访慰问制度,外出党员汇报制度,党支部活动出勤记录,党员手册、党员活动档案等,有效加强了对党员的管理。一些街道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出勤率已由70%提高到96%。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小银线成大事 件件办到心窝里
长沙政务公开电话一拨就通
两年受理电话一点六万次,百分之九十五的问题获解决
本报讯 如今长沙市市民只要拨通市政府政务公开电话,通过市长联络员,向市政府反映的困难、批评和建议,都能很快得到答复和处理。市民们满意地说:“不进衙门能见官,小小银线办大事。”
湖南长沙市政府从一九八八年六月开通了十八部政务公开电话,这些电话主要涉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电业、煤炭、粮食、物价等部门。近两年来,全市受理了群众电话一点六万多次,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去年一段时间,长沙市连降暴雨,全市大部分厕所爆满。政务公开电话将群众的意见反映到市长办公桌上,市长立即召开办公会议,责成房地局和市环卫处立即解决问题,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一般问题打个电话能解决,“老大难”问题怎么办?为此,长沙市从一九八八年开始,又聘请了十七名市长联络员,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退离休干部。一年多来,联络员向市长反映各种信息一百六十八条,实地代替市长解决和答复问题二百六十起。去年六月,宁乡县小煤窑乱开乱挖,危及一个国营煤矿一千多职工的生产和生命安全。双方职工发生矛盾,市长联络员黄国庆一方面向市长汇报,一方面实地进行调解,使矛盾迅速缓解,避免了一场即将发生的械斗事件。
市长联络员既帮助群众办实事,又向市民们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今年六月,有一位市民为一房产纠纷,起诉法院。经法院裁决该房系违章建筑。他不服,要求找市长。市长联络员刘香林耐心解释,使他明白了道理。
                         (李振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想群众所想 急百姓所急
莱州干部赢得群众拥戴
本报讯 山东省莱州市机关干部树立“群众第一”的观点,尽心竭力为群众谋福利,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群众亲切地称市政府机关为“公仆机关”。
近几年来,莱州市领导机关从实际出发,把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作为考核机关工作、评定干部政绩的一个主要方面。为此,市委决定开展“百村调查,万户对话”活动,全市1044名机关干部骑着自行车,带着行李,来到了农民中间。在短短10多天里,他们走乡串户,先后召开了160多次现场办公会和500多次座谈会,在群众提出的200多条意见、建议中,反映强烈的是“农民盼建个好支部”。
农民关心的事成为机关工作的重点,全市178个党政部门和市属企业的700多名干部到280个贫困村挂职。他们从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入手,先后帮助184个村庄调整了305名干部,赢得了广大农民的信赖。到贫困村挂职的干部去年以来,到现场办公3346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000多件,帮助新上工企业生产项目260个,年产值达5300万元。目前,这280个贫困村,已有272个走上了富裕之路。
由于10多年的干旱,这个市2631眼机井淡水变咸,其中1782眼机井报废,致使400多个村、30多万人的吃水发生困难。市委、市政府认为,遏止海侵的工程事关全市百年大计。他们在沿海开设了300多个电测深剖面,对地下、地表水资源进行了详细的考察治理,目前,已挖掘回灌沟500多条,新打回灌井2000多眼,拉开了海水侵染综合治理工程的序幕。
(尹艺超 孙林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旗班战士积极宣传《国旗法》
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公布后至7月31日的一个月中,天安门广场国旗班战士向群众宣传国旗法逾30万人次。一位游客说,在天安门广场国旗下,听国旗班战士宣传《国旗法》,是上了一堂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冯其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500支青年突击队受表彰
江苏省两万多支青年突击队在工业生产第一线大显身手。有500支优秀突击队和1000名优秀突击手日前受到省里表彰。去年,江苏省突击队完成的总建设投资为5.2亿元的300多项青年工程,经验收全部合格。(孙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北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会议结束
为期3天的华北地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结束。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协商,制定了《华北地区军事设施保护区域划定工作实施办法》,为军事设施保护法的施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新华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山乡群众的贴心人
——记石板岩乡民政助理员杨凤启
张新林
“民政工作,就是关心群众,联系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群众的工作。”被誉为“山乡群众的贴心人”的河南林县石板岩乡民政助理员杨凤启时常这样讲,也一直这样做。
石板岩乡地处深山,土薄石厚,加之交通不便,群众生活困难。杨凤启当了民政助理员以后,翻山越岭,走遍了全乡每一个村庄,串遍了每一家农户,把全乡1830个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卡片,谁家有困难,哪里有问题,他都了如指掌。他把群众的致富欲望同自己的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千方百计为群众脱贫致富搭桥铺路。
车佛沟村农民张怀昌一家4口人就有3人因残疾丧失劳动力,家庭生活相当困难。杨凤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4次登门调查。为帮助张怀昌摆脱贫困,他把自己积攒的500元钱给他作底垫,帮他办起了一个小饭店,并从经营管理上给予具体指导。小饭店生意兴隆。这一年张怀昌一家人均收入700多元,成为村里的富裕户。
在石板岩乡,像张怀昌这样的贫困户不少,怎样使大家都能尽快地摆脱贫困呢?一次,张凤启在发放救济款时突然想到:政府的救济和照顾总是有限的。要是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使用,办一个救灾扶贫福利企业,让群众走自我发展的道路,该有多好啊。
他在充分调查研究之后,向乡里领导提出了办福利水泥制品厂的报告。乡党委、乡政府同意了。
水泥制品厂开始筹建了。可恰恰在这个节骨眼上,杨凤启患有严重糖尿病的老伴又卧床不起,急需他的照看和护理。可一想到正在筹办的工厂,想到贫困群众的期望,他在家呆不住了。他把病重的老伴托给邻居们照看,就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他同大家一起征场地,盖厂房,招工人,买设备。当时,水泥和钢材紧缺,杨凤启就带着人上安阳,跑县城,谈货源,找销路,在不长的时间内,使水泥制品厂顺利生产,盈利近万元。紧接着,又办起了双扶果品厂。
两个福利厂共安排了45名社会残疾人、11名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50多户贫困户子女。由于杨凤启的具体帮助指导,两个福利工厂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贫困户李伏州进厂就业后,一年收入1250元,家庭生活发生了明显改变。
福利企业的蓬勃发展,给石板岩乡带来了活力,给群众带来了希望。去年和前年,杨凤启从福利企业的积累资金中拿出3.8万元为受灾群众买煤、运煤280吨,给军属、五保老人和贫困户制作棉衣、棉被1000余件;拿出1.7万元为全乡的农户办理了农房家庭财产保险;还拿出5.9万元扶持贫困户的生产,使710户农民初步走上了富裕之路。大伙儿满怀深情地称赞说:“这一切,都倾注着老杨的心血和汗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省市迅猛出击——
四百路匪受惩处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上海、广东等10省市政法机关迅速组织人力,一举抓获414名“车匪路霸”。不久前,人民法院已将其一一依法严惩。
这些罪犯多是自去年以来在公路、铁路、水路沿线结伙作案,抢劫、盗窃、强奸妇女、拐骗人口,犯罪气焰十分嚣张。从辽宁流窜到广东的李知兴、柳忠震于去年9月2日晚,在广州开往汕头的汽车上,乘旅客入睡之机,撬开旅客密码箱,窃取人民币2.7万元。最近两罪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12年。
被依法严惩的罪犯还有山西太原市米志斌、史汝杰。他们今年4月2日晚持刀杀害出租汽车司机,抢劫汽车一辆,两罪犯被法院判处死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组织巡逻——
三年破案两千件
本报讯 在湖北省公安县境内到处可见一支支身着绿色服装的民兵巡逻小分队。三年来,他们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00多人。缴获赃款赃物折价50多万元,被人民群众称赞为“不着警服的卫士”。
这个县地处湘鄂边界,是南北陆路交通的主干道,社情十分复杂,一段时间内,“207”国道县境南北两端出现了60多起严重的“南抢”“北盗”案件。在农村破坏电力设施和农作物,盗窃禽畜案件时有发生。据此,县公安部门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组织1000名民兵,开展群众性的打防结合。同时,县人武部组织了527名民兵巡逻小分队,开展护厂、护路等活动。对重点厂院、重点路段等巡逻设卡。短时间内抓获“车匪路霸”126名,违法犯罪人员105人。闸口镇人武部针对犯罪分子“镇上盗窃,乡下销赃”的特点,组织全镇16个民兵巡逻小分队,深入到各村组,一次摸清违法人员124名,挖出盗窃、销赃团伙4个,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
      (雪元才 袁世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魏县发动群众——
两省边界又安宁
本报讯 河北省魏县是河北和河南省的交界处,县里依靠群众出主意、想方法,组织群众开展治安联防,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分子162人,边界重又回归安宁。
交界地区情况复杂。魏县县委、县政府在村村成立治安巡逻队的基础上,由县公安局从刑侦队、治安股、预审股抽调了20名干警,派住5个交界地的派出所,及时侦破各种案件。
前不久,与河南省交界处的一辆三轮车被劫,县公安局立即赶赴现场,2天时间就将一个18人的抢劫团伙抓获归案。
与此同时,各乡村治安联防组织,每半年开一次联系会,互相交流情况,在巡逻中互相配合,形成了一个治安联防网。  (荆文喜 赵泽运 李银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震慑罪犯——
百余案犯来自首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人民法院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中,切实做到执法如山,注重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体现宽严相济政策,震慑了罪犯。近两个月来,全自治区已有一百三十一人投案自首。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法院系统先后召开多次公判大会,既严惩罪犯,又对主动投案自首并检举其他线索的人予以宽大处理,分化瓦解了犯罪人员。
案犯李某伙同他人持刀抢劫后,在亲友陪同下主动投案,并检举了另外几起盗窃案件线索,免予刑事处分。这些投案自首的违法犯罪分子,一半以上是在父母、妻子劝诫下来到政法机关的,企事业单位的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也比较多。截至七月底,在押和劳改人犯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八百六十九条。 (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虽然失去了手臂
肩膀依然结实
掮着八方问候
走一路播一路春雨
辽宁黑山县无臂乡邮员、一等残废军人、共产党员刘平昌每天行程20多公里,20年投递30多万件无一差错,两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铁成 姜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