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开幕
讨论阿盟首脑紧急会议决议实施情况及进一步措施
本报开罗8月31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昨晚在开罗举行。
本次会议是根据埃及提议召开的。主要议题是听取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关于8月10日阿盟首脑紧急会议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还将讨论实施阿盟首脑紧急会议决议的进一步措施。
在21个阿盟成员国中,有13国外长或特使出席昨晚的第一轮会议。它们是: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摩洛哥、科威特、巴林、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吉布提、索马里、黎巴嫩和利比亚。伊拉克、约旦、巴勒斯坦国、也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苏丹和毛里塔尼亚8国没有参加或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在第一轮会议上,阿盟秘书长卡利比汇报了首脑紧急会议决议执行情况。卡利比说,根据阿盟首脑会议的决议,埃及、摩洛哥和叙利亚已应沙特阿拉伯的邀请,向这个国家派驻军队。他说,在21个阿盟成员国中,已有8个国家向他汇报了执行阿盟首脑会议决议的情况。
卡利比在昨晚会议后发表公报说,阿拉伯各国都在尽力争取和平解决由于伊拉克占领科威特所引起的海湾危机。阿盟理事会认为,阿盟是一个阿拉伯大家庭,因此,一切以阿盟名义提出的建议都应该依据阿盟宪章。
公报重申,任何阿拉伯方案都应以8月10日首脑紧急会议决议为依据,即要求伊拉克无条件撤军,不承认伊拉克并吞科威特以及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
会议决定成立由埃及、利比亚、卡塔尔、沙特、叙利亚、科威特组成的6国委员会,协同阿盟秘书长起草本次会议的最后公报。这一公报将阐述阿盟理事会为寻求在阿拉伯内部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全面方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表示
完全支持五国方案
印尼欢迎安理会通过的政治解决柬问题计划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北京发表声明,称柬埔寨抵抗力量和柬埔寨民族政府完全支持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最新方案和和平计划。
西哈努克亲王是以柬埔寨抵抗力量主席的名义发表这一声明的。他说,抵抗力量将执行这些方案和计划。但是如果这些方案和计划不能得到执行,河内和金边应负完全责任。
声明说,柬埔寨抵抗力量的3个代表团在雅加达将尽一切可能使和平能够实现。抵抗力量不会在和平道路上设置障碍。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今天在雅加达说,印尼欢迎联合国安理会8月28日通过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
阿拉塔斯说,“我们对联合国计划表示欢迎,认为它是积极的。我们希望它能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据印尼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印度尼西亚希望柬埔寨四方在雅加达的会晤最晚在9月份第一周举行,以便讨论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事宜。

第6版(国际)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欢迎五国关于解决柬问题文件
新华社河内8月31日电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发表一项声明说:越南欢迎并高度评价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作出的努力及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五项文件。
这项声明说:“在谋求柬埔寨问题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方面,五国的努力所循的方向是正确的。”声明认为,五国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方面的协议,基本上符合1989年8月关于柬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参加国已经达成一致的内容。
声明表示,关于属于柬埔寨主权方面的问题将由柬各方达成协议并作出决定。越南将尊重这些协议。
声明说:“关于柬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包括柬埔寨各方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所有有关国家——将根据柬埔寨各方的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协议来决定并签署一项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协定的最后文件。”

第6版(国际)

李钟玉向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授勋
新华社平壤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钟玉,今天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向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授勋。
李钟玉副主席在授勋前宣读了由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签发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政令。政令说,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代表团的成员们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英勇战斗,对朝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声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来朝鲜访问,又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根据这项政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被授予一级国旗勋章一枚;其他代表团成员也分别被授予自由独立勋章、友谊勋章或奖章。
据新华社平壤八月三十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在平壤车站朝鲜人民军官兵为代表团举行了欢送仪式,热烈欢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军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的陪同下,秦基伟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仪仗队。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会见我人大侨委考察组
希望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
新华社加拉加斯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胡积康)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二十九日表示,他一直同情和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关心中国所进行的每一项工作,并希望它取得成功。
佩雷斯总统是在会见由中国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梁灵光率领的人大华侨委员会考察组全体成员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委内瑞拉和中国的关系很好,双方在许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他说,他期待着钱其琛外长的访问,届时双方可以就两国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梁灵光转达了万里委员长对佩雷斯总统的问候。他在简要介绍中国形势时说,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全面发展。梁灵光说,中国和委内瑞拉同属第三世界,希望两国能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陈德和参加了会见。
人大华侨委员会考察组是昨天到达委内瑞拉访问的。在委期间,考察组除了和委有关部门接触外,将召开侨领座谈会,了解旅委华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第6版(国际)

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一次关键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与伊拉克外长开始会晤
本报开罗8月31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安曼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与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始会晤。双方就海湾目前形势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交换观点。
在目前海湾危机加剧的紧急时刻,德奎利亚尔秘书长与阿齐兹外长的这次会晤被认为是避免海湾爆发战争的关键外交努力。会晤比原定时间推迟一天举行。
德奎利亚尔昨晚由巴黎飞抵安曼。他在抵达后对新闻界表示,“我到这里来是为听取伊拉克政府的观点。”他说,与阿齐兹的会晤“不是谈判”,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没有谈判余地。他希望伊拉克政府能同联合国一道,寻求海湾危机的公正和平解决。
到记者发稿时,有关双方会晤的情况一点也没有向外界透露。新闻媒介普遍认为,这一会晤是“艰难的”。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来华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 根据中苏两国达成的协议,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31日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他将于9月1日在哈尔滨市同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瓦廖夫、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震到机场送行。
谢瓦尔德纳泽访问中国后,还将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

第6版(国际)

我国副外长访问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8月27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于8月26日至27日访问了保加利亚。
访问期间,田曾佩同保加利亚副外长伊什佩科夫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亚历山德罗夫会见了田曾佩。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副总理会见我副外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副总理普雷格尔28日下午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双方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可能性。
田曾佩是28日早晨抵达这里同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进行磋商的。
田曾佩抵南后,同南联邦外交部副部长马克西奇举行了会谈,接着又会见了联邦外交部长隆查尔。
双方对中南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当前国际迫切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方面表示非常重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方面对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日本公布为恢复中东和平的援助措施
海部说日本无意向海湾派遣自卫队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记者蒋豫浙)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日本为恢复中东和平的援助措施。
海部说,日本制订的援助措施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对在海湾地区从事恢复和平活动的国家的援助。主要内容有:租借民航飞机和船只运送粮食、水和医疗药品等物资;提供防暑和保证用水的资材;派遣总人数将达100人的医疗队;向有关国家提供租借飞机和船只的部分经费。他表示,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向面临经济困难的约旦、土耳其和埃及等国提供相当规模的资金和向约旦难民提供1000万美元的援助。
在谈到日本政府至今才发表援助措施的原因时,海部说,日本只能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提供为恢复中东和平的援助。这些措施是经过政府内部反复研究后制订的。他表示,日本无意向海湾派遣自卫队的人员。

第6版(国际)

卢卡诺夫当选保加利亚总理
新华社索非亚8月30日电 (记者王金柏)一星期前辞去保加利亚总理职务的安·卢卡诺夫30日在大国民议会会议上重新当选总理,并受命组织新政府。
卢卡诺夫在国民议会发表就职演说时指出,在当前保加利亚面临严重困难的特殊时期,他希望通过同各党派的充分协商,组织一个能得到全国人民信任和拥护的新政府,尽最大努力使国家尽快摆脱危机。

第6版(国际)

苏第一副总理尼基京被解职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郭观涛)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发布总统令,宣布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粮食和收购委员会主席尼基京因组织烟草制品的供应情况不能令人满意而被解除职务。
总统令还责成苏联部长会议会同各加盟共和国政府采取刻不容缓的措施,改善烟草制品的供应,其中包括从今年10月1日起对烟草实行新的收购价格。
最近几个月,苏联不少烟厂相继停产进行设备维修,从而导致市场上香烟脱销。这种状况在许多地方引起了人们的强烈不满。

第6版(国际)

苏联不赞同美国向海湾增兵
苏联副外长别洛诺戈夫八月三十日说,尽管美国向苏联通报了向沙特派兵的决定,但苏联“没有表示赞同这一措施”。他是在苏联议会回答议员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从近期来看,海湾局势越来越富有爆炸性,而从长远来讲,美国没有作出在危机结束后美军离开沙特阿拉伯的任何保证。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国四艘舰只驶往海湾
正在巴林访问的英国国防大臣汤姆·金八月二十九日透露,第四艘英国战舰和三艘扫雷舰正在驶往海湾,以支持已在那里的英国海军舰只。英国国防大臣汤姆·金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将增派一个中队的旋风式战斗机去海湾。他说,这些飞机可能以巴林为基地,能够随时对付伊拉克的地面进攻。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班牙派三艘军舰去海湾
西班牙参加多国部队的三艘军舰八月二十六日从本国港口起锚,开赴海湾地区。
据报道,这三艘军舰中,“圣玛丽亚”号驱逐舰是西班牙海军目前最现代化的舰只。
西班牙外长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二十八日宣布,西班牙派往海湾地区的军舰除非是进行正当自卫,否则在任何情况之下都决不向外国船只开火。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新西兰目前不向海湾派遣军队
新西兰总理帕尔默八月二十七日在惠灵顿表示,新西兰目前不会向海湾派遣新西兰军队。
他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向海湾派遣军队”。但是他又说,“如果联合国提出要求,我们将会派遣军事力量。”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尖锐对峙的海湾局势
本报记者 林皎明
海湾局势急剧恶化,潜伏着爆发大规模地区战争的危险。有关各方正在寻求避免战争的途径。
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之后,美国首先紧急派遣第82空降师等数万海陆空作战部队进驻海湾。大国的军事卷入使海湾危机更加复杂化。此后,对峙不断升级,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10多个西方国家向海湾派出军舰等武装力量。到目前为止,游弋在海湾水面的舰只已超过60艘,被认为是二次大战以来最大的一次西方军事集结。
海湾地区在此情势下曾出现一触即发的形势。
从8月6日开始,美国军队单方面实施海湾水面封锁,一度发生鸣炮示警拦截伊拉克油轮事件。美国一方面声明它在海湾的军事存在是为了保护沙特和它自己在中东的利益,一面又多次表示“不排除对伊拉克实行军事选择”。西欧联盟9国最近也作出决定,必要时使用武力封锁海湾。与此同时,阿拉伯一些国家出现反美抗议浪潮,反对美国的军事卷入。
随着事态升级,伊拉克8月18日宣布“限制”在科威特的数千名西方侨民的“旅行自由”。伊拉克还把一部分美英等国的人员集中在可能遭攻击的军事基地等设施内。在此前后,伊拉克限令各国8月25日前关闭其驻科威特使馆,许多国家拒绝接受这一限令。8月28日,伊拉克又决定允许西方侨民中的妇女儿童返国。
伊拉克政府几次提出与西方国家谈判的倡议。8月12日,萨达姆提出一项3点建议,将海湾危机的解决与以色列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和美国军队从沙特撤走联系起来。西方国家和部分阿拉伯国家断然拒绝这一建议。
国际社会对日趋紧张的海湾局势表示密切的关注和不安。联合国安理会连续通过5项决议,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对伊拉克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不承认伊拉克并吞科威特,敦促伊拉克释放被扣押的外国侨民和呼吁在海湾地区部署海军力量的国家采取与具体情况相称的措施等。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直接参与调解海湾危机的活动。他将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举行会谈。同时,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也先后表态,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对剑拔弩张的海湾局势表示不安。
阿拉伯国家对海湾局势极为焦虑。8月10日,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以12票的微弱多数通过决议,派遣阿拉伯部队前往沙特,保卫其免受外来侵略。埃及、叙利亚和摩洛哥的军队已进驻沙特。
面对海湾局势的急剧演变,阿拉伯国家多方反复磋商,力图寻求“阿拉伯范围内的和平解决办法”。叙利亚总统阿萨德8月28日访问埃及,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两轮会谈。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访问了也门和苏丹后目前正在马格里布联盟5国访问。苏丹领导人巴希尔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近日也先后到巴格达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举行会谈。
据报道,阿拉法特在访问法国时提出了一项和平方案,其主要内容为: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所有外国军队同时撤出海湾地区,由联合国部队取而代之;在联合国主持下在科威特举行公民投票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等。8月30日在开罗举行的阿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其主要议题也是避免战争爆发的问题。
海湾危机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阿拉伯和国际社会力争和平解决的努力正在紧张进行,大国军事卷入使局势更加恶化。当务之急,应该是切实执行安理会的5个有关决议,用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本报开罗8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