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圣火照两岸 一衣带水传心声
——厦门海上火炬传递活动纪实
8月30日,亚运圣火经福州传到与台湾岛一水之隔的厦门。下午三时,“亚运圣火照两岸”海上火炬传递活动在和平码头开始了。
庄严的国歌声和震耳的鞭炮声刚消失,又响起了激越的鼓号声。这时,我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运动健将林瑛手擎“亚运火炬”,从少年鼓号队员整齐的队列中穿过,身后是台胞代表队、金门代表队等5个队的75名陪跑队员。副市长蔡望怀从林瑛手中接过火炬,并传给“集美”号船长。军乐队奏起了激扬高昂的《亚洲雄风》旋律。无数的彩色气球升上了蔚蓝的天空,成百上千的鸽子腾空而起。轮船满载厦门人民的祝愿,满载大陆人民的深情,缓缓驶向台湾海峡……
轮船在海面上前进,直到浯屿岛附近,船过之处,细碎的白色泡沫长长地伸延着,像一条架在海峡两岸的银色的桥。
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厦门团市委书记詹少敏告诉记者,以“团结、参与、和平、统一”为主题的海上火炬传递活动,表达了大陆人民要求祖国早日统一的强烈愿望。
参加这次活动的厦门金门联谊会副秘书长洪菊井女士感慨地说:“我离开金门已41年了,很想念故乡的亲人,但愿祖国早日统一,骨肉早日团聚。”
           新华社实习生 吴访益 胡晓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之光火炬传到贵州
新华社贵阳8月31日电 (记者章传根)贵州各族人民久盼的“亚运之光”火炬于今天早上由云南昆明传递到山城贵阳。
7时48分,由昆明开来的列车抵达贵阳车站时,久候在这里的贵州省副省长龚贤永、省体委主任余丛辉、贵阳市副市长吴志刚等省市领导同志迎上前去,热烈欢迎“亚运之光”西南路主火炬的到来。14名手持花束的少年儿童向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栗树彬、云南省体委副主任杨必育等火炬护送组全体成员献了鲜花。
上午10时半,贵州省委书记刘正威、省长王朝文以及贵阳市委书记李万禄、市长王寿亭等同志在贵州体育馆会见了火炬护送组全体成员。刘正威说:“贵州3000多万各族群众盼望的‘亚运之光’火炬今天终于传送到了贵阳,这是全省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我们一定要全力搞好这次火炬在贵州的传递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签订十年丝绸之路旅行协议
本报讯 8月30日上午,中日双方在北京国际大厦签署了为期十年的中日丝绸之路摩托车旅行协议。
中信旅游总公司与日本ANTON公司从今年3月份起会同有关方面经过反复的讨论研究,决定共同发起中日丝绸之路摩托车旅行。从1991年7月起至2000年结束,为期十年,每年参加人数为200至250人。1991年7月的摩托车旅行线路从新疆乌鲁木齐始至嘉峪关止。中方委员长由中信公司副经理王军出任,日方委员长由日本参议员猪木宽至先生出任。   (李宝恒)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在京抽签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申明河、猛子报道:第十一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抽签仪式今天在北京新落成的新世界宾馆举行。
中国、南朝鲜、朝鲜和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将参加乒乓球七个项目的比赛。
根据比赛规程规定,男女队各分为A、B、C、D四个组,抽签结果表明,中国男队与巴基斯坦、也门和老挝队在B组。中国台北队在C组与日本队相遇,科威特队在A组与南朝鲜队相遇;中国女队在B组,中国台北队与香港队相遇,南朝鲜队在A组,朝鲜队与日本队在D组。此次抽签仪式首次采用淘汰赛电脑全能抽签系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联队初露锋芒
——苏、古之战观后
本报记者 刘刚 李北大
8月31日下午,苏联队顶住了古巴队的猛烈冲击,仅用1小时就以3∶0战胜了古巴队。
比赛结束后,苏联队教练卡尔波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兴奋地把所有上场队员夸了个遍。的确,苏联队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证明它是一支技术全面、特点突出的强队。在比赛中,苏联队成功地遏制了古巴队令人生畏的高点强攻,并把自己的“立体进攻”战术充分地施展开来。
苏联队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胜利,归结起来有以下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层次多、威力大的攻击是苏联队得分的重要手段。整场比赛苏联队攻击的成功率高于古巴队20个百分点。5号谢苗诺娃不仅4号位的强攻很有威力,而且后排进攻和快攻也很漂亮,二传手7号巴尔霍姆丘科不仅有很强的组织能力,而且2次进攻打得也很出色;第二,高大队员的高点拦网有效地阻止了古巴队的进攻。今天比赛古巴队明显地感到超手强攻发挥不出来,于是,就想打线路变化,结果增加了扣球的失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选手破一项器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罗马8月30日电 (记者王彦林)在今天这里开幕的第五届世界蹼泳锦标赛中,中国运动员刘秋荣以33秒80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器泳世界纪录,并获第一名;程超以3分16秒14的成绩荣获女子400米器泳第一名。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著作权法草案和铁路法草案
推动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保障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分组审议了著作权法草案和铁路法草案。
在审议著作权法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著作权法草案已起草了10年,人大常委会也已审议过3次,经过反复修改,集思广益,草案已较为完善,建议再作适当修改后通过实施。
一些委员认为,经过修改后的草案,既参考了国际惯例,又注意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既保护了著作权人的正当权益,又体现了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传统、推动我国文化艺术事业沿着“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健康发展的精神。必将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改革开放。
有的委员提出,修改后的草案对这部法律在实施中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有所预见,在一些条文后面增加了必要的规定,既便于一般情况的处置,又照顾到了特殊情况,更灵活也显得更全面了。
有些委员强调,社会主义制度保护精神产品及其劳动者,制定法律正是这种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制定著作权法对纠正历史遗留下的轻视知识和知识的价值,对知识分子不够尊重的现象大有好处。这将不仅有利于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完善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也必将有利于我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外经济、文化和科技交流。
委员们还就著作权法草案中的一些具体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一些委员还建议这部法律通过后,要认真地进行宣传教育,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在审议铁路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目前铁路方面的问题较多,为保障铁路运输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铁路法很有必要。水运、公路及其他有关交通运输法目前正由有关部门草拟,铁路法可以先走一步,积累经验。修改后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
一些委员提出,人民铁路应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铁路路风的进一步好转。

第4版(要闻)

著作权法草案修改稿有较大改进
宋汝棼在人大常委会上就此作了汇报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在昨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了法律委员会关于著作权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
宋汝棼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著作权法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分组审议。委员们认为,修改稿吸收了委员们和各方面许多好的意见,有了较大的改进。同时有些委员还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他说,法律委员会于6月23日、25日和8月21日召开会议,根据委员们的审议意见进行了审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同时建议对修改稿作如下修改:
一、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修改稿中增加“根据宪法”四字。
二、修改稿关于作品范围的规定,有些委员认为,原规定的科学作品是否包括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作品不明确,原规定的文学、艺术作品列举项目太多、太细,应规定得概括一些。因此,建议将修改稿修改为:“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下列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四)美术、摄影作品;(五)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六)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图纸和说明;(七)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三、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修改稿第五条中增加一款:“著作权人行使著作权,不得违反宪法和法律,不得损害公共利益。”
四、修改稿规定,出版者、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依法取得他人的著作权的使用权的,不得侵犯作者的署名权和作品的完整权。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增加规定,不得侵犯作者“取得报酬的权利”。
五、修改稿规定,“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增加规定“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六、修改稿规定,“合同约定图书出版者享有专有出版权的期限每次不得超过五年”。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将这一条中的“每次不得超过五年”修改为“不得超过十年”。
七、修改稿规定:“著作权人向报社、杂志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十五日内未收到报社通知决定刊登的,或者自稿件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未收到杂志社通知决定刊登的,可以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报社、杂志社投稿。”有的委员提出,有些稿件如科学技术方面的作品在十五日或三十日内很难决定是否刊登。因此,建议在这一款之后增加规定“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八、修改稿规定:“表演者使用他人已发表的作品进行营业性演出,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增加规定“著作权人声明不许使用的不得使用”。
九、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在审判实践中,著作权合同纠纷也可以进行调解。因此,建议在修改稿“著作权合同纠纷”之后增加规定“可以调解”。

第4版(要闻)

更好地发挥广大归侨的积极作用
项淳一作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在昨天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了法律委员会对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项淳一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提出的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法律委员会于1990年8月17日、18日、21日召开会议,根据常委会委员们的审议意见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法律专家的意见,对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制定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对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他们在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法律委员会建议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同时,提出以下修改意见:
一、根据有些委员和地方的意见,建议将本法的名称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二、草案规定:“归侨、侨眷是中国公民的一部分,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律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享有中国公民的权利,并履行应尽的义务。国家根据归侨、侨眷的特点,给予照顾。”有些部门和地方提出,国家对待归侨、侨眷的方针是“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这一条规定应当更明确地体现这一方针的精神。有些部门提出,本法对归侨、侨眷的优惠、照顾作了比较原则的规定,由于优惠和照顾的方面比较多,需要由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对优惠和照顾的范围和具体办法作出规定。因此,建议修改为:“归侨、侨眷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并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的义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歧视。”“国家根据实际情况和归侨、侨眷的特点,给予适当照顾,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规定。”
三、草案规定,归侨、侨眷兴办的集体企业、个人企业,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有权接受境外亲友自愿赠送的自用物资,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有些委员和有关部门提出,归侨、侨眷兴办的企业接受境外赠送的物资,情况比较复杂,以由国务院具体规定为好,本法可以不作规定,建议删去。
四、草案规定:“国家征用、拆迁归侨、侨眷的私有房屋,征用拆迁单位应按相当原有房屋的建筑面积进行产权调换或结合成新补偿,并给予妥善安置。”有的委员提出,征用、拆迁归侨、侨眷的房屋,给予合理补偿和妥善安置是必要的。草案规定的“按相当原有房屋的建筑面积进行产权调换或结合成新补偿”,只是拆迁补偿的两种具体办法,城市房屋拆迁的问题比较复杂,本法对这一问题最好只作原则规定。因此,建议修改为:“国家建设征用、拆迁归侨、侨眷私有房屋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补偿和妥善安置。”
五、草案规定:“离休、退休、退职的归侨、侨眷职工出境定居的,其离休、退休、退职金允许兑换外币汇出或携带出境。”有些委员和部门提出,归侨、侨眷都有出国定居的权利,不只是归侨、侨眷职工才有这种权利。另外,归侨、侨眷出国定居兑换外币的问题,以由国务院规定为好,本法可以不作规定。因此,建议修改为:“归侨、侨眷有权出境定居。”“离休、退休、退职的归侨、侨眷职工出境定居的,其离休金、退休金、退职金照发。”
六、草案第二十三条规定:“凡违反本法侵犯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归侨、侨眷有权向主管机关提出申诉,亦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第二十四条规定:“凡违反本法侵犯归侨、侨眷权益者,应分别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根据有些部门和法律专家的意见,建议将第二十三条修改为:“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归侨、侨眷有权要求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七、草案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区特点在地方实施办法中,可适当调整享受侨眷待遇的范围。”有些部门和法律专家提出,本法已对侨眷的范围作了具体规定,全国各地均应照此执行,不宜再授权地方自行调整享受侨眷待遇的范围,建议删去。

第4版(要闻)

中国图书奖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二十种图书获一等奖
王忍之希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秀出版物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六、七卷)、《经济运行机制概论》、《企事业改革家列传》、《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研究》、《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文学书系》、《英汉大辞典》(上卷)、《少年百科全书》(精选本)等20种图书的出版者,今天在此间捧走了第四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的奖杯。
一年一度的中国图书奖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图书奖。全国300多家出版社选送了497种图书参加这一届的评奖活动。中国图书评论学会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参评图书进行了审读和初选,最后由评委会通过深入讨论和评议,采取投票方式确定出获一、二等奖的71种图书。与往届相比,这一届的获奖图书数量有了大幅度增加,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获奖的图书中北京占30种,山东有6种,上海、江西、湖北、四川各有3种。这些图书包括哲学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少年儿童读物、古籍、工具书、少数民族等八大部类。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在发奖大会上讲了话。他认为,这一年间,出了不少政治方向正确,思想内容健康、学术价值较高的好书,而且好书呈越出越多的趋势。
他说,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这是符合辩证法的。不把黑色的、灰色的、黄色的图书堵住,优秀书的出版就要受影响。出什么样书,对形成什么样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起很大作用。他希望广大出版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肩上的重大责任,为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优秀出版物,为两个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彦、宋木文等出席了今天的发奖大会。

第4版(要闻)

明昭陵修复工程竣工
本报讯 明十三陵之一的昭陵修复工程近日全部竣工。从此,著名的北京十三陵游览区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景点。
昭陵是明隆庆皇帝朱载垕的墓地。建成于一五七五年。后主要建筑毁于战乱和雷火之中,修复之前已是残垣断壁,满目荒凉。修复后的昭陵,还原了原来的建筑群。长眠于地宫中的这位明朝皇帝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的葬地四百多年后又修葺一新;不过现在的昭陵修复已不是为了满足皇帝个人的需要,而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日益发展的旅游业服务了。
昭陵修复工程约耗资一千万元。对于古建筑的维护,实行“以文养文”的方针,十三陵特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昊)

第4版(要闻)

董寿平村上三岛书画联展在北京开幕
本报北京讯 记者王黑均报道:中国著名书画家董寿平与日本著名书法家村上三岛联袂举办的书法绘画展,八月三十日上午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揭幕。
今年八十六岁的董寿平先生已有六十多年的书画生涯。董先生画笔潇洒,其书法飘逸自由,意味隽永。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董寿平先生宣布将其部分作品捐赠给家乡山西省人民。
村上三岛先生是日本艺术院会员,是日本最负盛名的书法家之一。三岛先生书法根底深厚,广泛涉猎中国古典书法,后专研明末王铎,摹习连绵草书,进而汲取间架严谨的隶书流派风格,同时又不失日本书法固有的丰富情感之妙趣。
董寿平先生与村上三岛先生十年前结识,以书法为缘,一见如故。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黄华、王任重、洪学智、王光英、赵朴初、屈武、程思远等同志。
日本书画家访华团一行一百三十多人也专程前来祝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进入高潮
中苏女排今日争夺冠军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李北大、郑红深报道:今天,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两场半决赛并未因为强队之间的碰撞而出现你争我夺、难分伯仲的场面。古巴队大失水准,0∶3负于苏联队。中国女排3∶0战胜美国队。9月1日,中苏女排将再次相遇,争夺本届世界锦标赛冠军。
赛前,人们预测苏古两支实力相当的世界劲旅将为打进决赛而“大打出手”。可实际上,古巴队除第一局在5∶14落后情况下,追成15∶14领先这段时间里,发挥了高举高打的威力外,其余时间,古巴队由于自身失误频繁,一直处于被动局面。即使在一传有保证时,也没有采取多变的快攻战术突破苏联队防线。3号路易斯力不从心,全场比赛只打了几个凌厉的扣球。3局比分是17∶15、15∶7、15∶8。
中美两强之战虽然也是3∶0的结局,但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3局比赛两队比分咬得很紧,每得一分都要经过几个回合的争夺。美国队的进攻战术值得称道,队员们快攻战术组织得干净利索,背飞、前交叉和时间差等战术颇具威力。然而,中国队的防守十分出色,队员们满场活跃,争先补位救球。老将郎平技术发挥稳定,多次进攻一锤定音。3局比分是15∶7、15∶8、15∶7。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胡进说,明晚中苏女排冠军争夺将是一场恶战。主攻手李国君表示,中国女排队员对夺取冠军充满信心。
在今天进行的另两场比赛中南朝鲜队3∶1击败巴西队;秘鲁队3∶0轻取日本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李月明在三号位的快攻多次突破美国队的拦网。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