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革现行救灾体制 增强自我保障能力
全国百余县试行农村救灾保险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自民政部获悉:我国农村救灾工作可望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全国102个县(市、区)正在进行农村救灾保险试点,找到了一条改革现行救灾体制,增强农民自我保障意识的最佳途径。
我国现行的救灾体制是从50年代沿袭下来的,其核心是国家拿钱救灾。几十年来,这种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也出现了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救灾资金渠道单一,救灾经费严重不足。1986年底,民政部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把保险机制引入救灾领域,进行以传统的救灾项目(农作物、农房、劳动力和大牲畜)为险种的农村救灾保险试点。
各地的试点表明,这种非盈利性质的以互助互济为主,千家万户共同抗御风险的救灾保险试点,深受欢迎,其好处有:
一、培养了农民的自我保障意识。采用保险手段搞救灾,群众既享受生产、生活上经济补偿的权利,也拿钱尽互助互济的义务,改变了过去单纯依赖国家救济的心理,较好地调动了群众防灾抗灾的积极性。
二、增强了救灾经济实力,扩大了保障面,提高了保障水平。3年来,试点地区共筹集救灾保险资金11723.3万元,理赔支出4595万元(含中央拨付超付资金2136万元),非理赔支出900万元,积累资金8364.3万元。灾后补偿面和补偿水平比以前成倍增长。1987年,安徽当涂县江心乡4000多亩棉花绝产,得到赔款21.5万元,为以往年均救灾款的10倍多。
三、查灾计灾手段科学,解决问题公平及时。在试点地区,灾害发生后,县、乡保险人员立即现场查灾,测算定损,及时理赔,较好地克服了以往报灾不实,发放救济款平均分配、优亲厚友等弊端。1988年3月,福建沙县长村农民有380万片瓦被冰雹砸毁,5天之内便得到3万元补偿。
四、促进了灾区社会稳定。浙江省建德县1986年灾情一般,但仅到民政局上访的灾民就达400多人次。1988年,该县虽先后遭到10次严重灾害,但由于全县85%的农户参加了救灾保险,到民政局要求救济的没有一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有益的尝试
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门正在各地试点,摸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关系到八亿农民切身利益的农村救灾保险制度的经验。这项工作不仅是民政部门的一件大事,也是试点地区政府在农村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繁。据有关部门统计,一般年份,全国成灾人口2亿,因灾少收粮食200亿公斤,倒塌房屋300万间,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亿元,重灾年份则高达400亿元以上。灾害给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严重的困难。党和人民政府对受灾群众历来十分关心,从50年代起,就一直采取国家拿钱包救灾的办法。
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特别是由于近年来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这种以国家出钱救灾为主的现行救灾体制,不论与国家的财政状况、财政制度、物价情况,还是与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农村社会保障的实际需要,都很不适应。就是说,一方面政府有责任帮助受灾群众安排生活、恢复和发展生产,另一方面完全靠国家包起来,既不可能,也不应该。同时,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经营方式既显示出了活力,也大大增加了经营风险,农民希望能有一种抗御风险的保障办法。
在这种情况下,民政部门解放思想,把保险机制引入救灾领域,进行农村救灾保险试点。事实证明,建立非盈利性质的以互助互济为主,千家万户共同抗御风险的救灾保险机制,不仅是改革现行救灾体制,增强农民自我保障意识的需要,而且也是符合我国国情,发挥中央、地方、集体和个人四个积极性,提高救灾效果的最佳途径。
农村救灾保险进行了三年,试点单位也扩大到全国102个县(市、区)。国务院指出,民政部门开展的救灾保险,是我国救灾工作改革的试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继续搞好试点。各地应该认真落实国务院的指示精神。
农村救灾保险工作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社会工程,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的切身利益,牵涉到政府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因此,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应该指出,救灾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在试点地区,抓好救灾保险试点,就是抓好救灾工作。因此,试点地区各级政府要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稳定农村社会秩序,推进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试点工作,切实搞好试点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闸口活地图
本报记者 龚永泉
江苏淮阴市闸口街道办事处民政助理李应兰从事民政工作已十六年了,她跑遍闸口的大街小巷,熟悉闸口的每一户民政对象,人们都称她为“闸口活地图”。
闸口街道地处老城区,有居民二点四万人,其中残疾人员二百一十七人。为改善残疾人的处境,李应兰在各方面支持下,先后办起了羊毛衫厂、纸盒厂等四个福利工厂,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全部得到安置。一九八二年在办羊毛衫厂时,没有厂房就租用郊区蔬菜队闲置的蘑菇房;缺乏设备,就发动职工修复两台旧机器,从其他服装厂借来锁边机和打眼机,还动员工人从家中带来缝纫机、桌凳、案板等。李应兰同大家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小厂越办越红火。目前,四个厂都具有一定实力,一九八九年产值三百一十四万元,利税十七万元。
在安置残疾人员就业时,李应兰不仅考虑让他们自食其力,还注意发挥各人的一技之长,“自食其智”。一驼背青年酷爱美术,就安排他在厂里搞花型设计,他设计出五十多种新花型,有的还荣获省纺织厅新产品奖。残疾人中,现有六人担任厂长、副厂长,有的被送到电大经济管理系深造。
每逢下雨下雪,别人往屋里跑,李应兰却往外面跑,到孤寡老人和特困户家去,看房屋是不是渗漏,生活上有没有困难。有一次,天降暴雨,她拄着棍子,趟着齐腿肚子深的水,一户一户察看。
李应兰对残疾人员是一颗爱心,对孤寡老人是一副热心,对一些“难剃的头”是一片诚心。一下放户回城后工作安排一时有困难,就拦着李应兰脸红脖子粗大吵,扬言“上你家去吃饭”。李应兰不急不躁,等他火气小了,才向他解释,并诚恳地邀请他去家里吃饭。那人反而不好意思起来,摇摇头走了。经过奔走努力,不久,李应兰为他安排了工作。有人夸李应兰脾气好,李应兰说:“人家有了难处才会来找我,帮助他解决了困难,他就说党好,政府好,民政工作的责任重大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复之在全国检察机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自觉接受监督 保持公正廉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工作来保证检察人员廉洁奉公、秉公执法,防止发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违法乱纪行为,并同一切滥用权力的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在8月27日于北京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政治工作会议上,刘复之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
他指出,我们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首先有党的领导和监督,这是一层极为重要的监督;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这个监督非常重要;检察机关上下级是法定的领导关系,这是能发挥很大作用的系统内部的监督;还有群众的广泛监督。
刘复之说,检察机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要保证自觉地接受上述各个监督,保证我们在政治方向上,在依法办事上,在执行政策上,不发生偏差。
刘复之强调,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责任是经常教育检察人员自觉地接受监督,自觉地遵守党纪国法,这是使检察机关保持清、正、廉、明的保证。
刘复之在讲话中批评少数检察人员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谋取私利,进行权钱交易,受贿索贿,有的单位为了弄钱而替人讨债、直接立案侦查投机倒把案、诈骗案、走私案,甚至越权办理经济纠纷案件。
刘复之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切实抓紧廉政建设,抵制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渗透,杜绝行业不正之风。
张思卿副检察长在会上,就筹建政工机构问题发表了讲话。
这次会议是8月21日召开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计划单列市检察院等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政治工作开展较好的基层检察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检察机关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
集中力量打击贪污贿赂犯罪
本报讯 河北邯郸市检察机关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惩治腐败,放在检察工作的首位,今年上半年集中力量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1至6月,邯郸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9件,146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邯郸市检察机关根据大案要案涉及面广,人员多,对社会震动大的特点,以主要力量、主要精力查处大要案件,他们运用选择重点系统、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深挖案中案的方法,成功地查处了市建设银行微机程序员苗青利用计算机挪用国库款80万元,受贿5万元等45起大案、要案,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般情况下,各地检察机关受理贪污、受贿案多为1∶1,或受贿案少于贪污案,而邯郸市检察机关贪污、受贿立案数比例为1∶1.6,检察人员针对贿赂案件手段隐蔽,容易串供、直接证据少,政策界限难以掌握等特点,强化侦查意识和侦查技能,打破以往“一对一”不能认定的戒律,在查处贿赂犯罪中敢于碰硬,冲破种种关系网,取得显著成绩。
邯郸县人民检察院今年5月接到揭发县人民银行金管股负责人郭建印等人收受贿赂的举报材料,检察长胡兰坤当机立断,集中全部侦查力量,全力以赴调查取证。他们首先从行贿人身上打开缺口,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依法对郭建印进行拘留,通过宣传政策,郭建印不仅交待了自己收受贿赂1.3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交待另外几个人受贿、偷税情况,从而通过侦破一案带出几案,扩大了战果。
邯郸市检察机关正是这样“对行贿人不放过,对发案单位不放过,对细枝末节不放过”,使今年查处案件中发现新的案件大幅度上升。复兴区检察院深入一工厂,与党组织紧密配合,从一个案件中又挖出了6起受贿案,收缴赃款7万余元。
  (李正化 郭福昌 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党建形势 努力办好党刊
全国党刊工作座谈会在海拉尔召开
本报讯 全国党的建设刊物工作座谈会,8月上旬到中旬在内蒙古海拉尔市举行。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党刊举行的第十次座谈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党的建设刊物以及《党建》、《党建研究》、《党风与党纪》杂志的负责同志和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宣部、中组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交流了办好党刊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办刊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会议认为,党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持宣传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新鲜经验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坚持联系实际,融指导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使绝大多数党刊办得生动活泼,可亲可信,在党的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深受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
与会同志表示,今后要更加聚精会神办党刊,把党刊办得越来越好,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的宣传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工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报实情 说实话 求实效
某炮旅五十多项工作受表彰
本报讯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党委在抓部队建设中,提倡讲真话,报实情,从而做到了下情上达,耳聪目明,问题解决得及时得体。截至8月上旬,部队党委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先进,50多项工作分别受到总部和军区表彰。
去年初,有个连队发生了两起战士打架斗殴事件。连长、指导员不是考虑如何吸取教训,而是首先考虑上报实情后会不会砸了本连的先进“牌子”,伤了自己的“面子”。由于问题捂起来没有得到解决,教训没有吸取,最后导致了更加严重的问题发生,有5名战士受到处分,1名战士作提前退伍处理。在常委会上,有的常委说,下面不讲真话,不报实情,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领导的态度有关。如果对敢讲真话、敢报实情的同志一味批评,下面就只好对你讲假话,欺骗你,怎么谈得上解决矛盾呢?于是,党委作出决议,凡部队发生问题,都应如实向上级汇报。对有“忧”不报者,查处后要加重处理;提出敢于报忧就是优点,对敢于报忧者,除认真帮助他们总结教训改正错误外,还要对他们说真话、报实情的作风给予表扬。
这个旅党委“一班人”带头执行这一决议,出了问题敢于亮丑。
这个旅党委“一班人”的模范行动,给基层干部作出了示范。半年多来,各营连发生的大小问题都能如实向上级汇报。有个连队发生了车辆事故,有些战士认为:我们连是连续两年先进连队,汽车稍撞破了些,自己拿钱到外面修理一下就行,不要捅到上边去,免遭“不是”。连领导没有理会这些意见,及时向上级作了报告。旅党委除了帮助这个连总结教训外,还向部队通报表扬了这个连的领导务真求实、敢报实情的精神。
            (胥金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院登门赔猪款 群众赞扬
7月2日傍晚,河南虞城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杨道合同经济科干警下乡办案,驱车行驶在虞(城)亳(县)公路上。夜暮苍茫。路过杜集东关时,天色阴沉,闭灯会车刹那间,司机只觉车右后轮一颠,不知轧住了什么。他们停车回头沿路查看,一头重约五六十斤的小猪被轧死在路旁。一会儿,附近过来七八个人,杨道合让他们辨认,可他们都认不出是谁家的猪。此时,天色已经很晚,检察院的同志又急于赶路查案。于是,杨道合只留下姓名,委托在场人继续寻找猪的主人并告知他明天去县检察院领款,然后开车离去。第二天,院领导决定按市价赔偿70元。
当晚,群众找到了猪的主人,他是杜集东街村民组农民张成亮。不少人对此事议论纷纷。说:“黑夜轧死个小猪,还不一走了之,哪有找着赔钱的!”
7月28日,检察院领导派人带着钱专程赶往杜集,往返50多公里,把赔偿的猪款送到张成亮家里。群众感叹地说:“检察院不愧是人民的执法机关!”
                        (昊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种态度 两种结果
罗盘
虞城县检察院的车子不慎轧死农民的小猪,专程送去赔偿;合同制民警窦静波的家犬横穿马路被轧死,按规定不该索赔,可他执法犯法敲竹杠。同在马路上,同是车轮下,两则故事中主人公的做法大相径庭,其公德意识,相去何止千里!
公德意识,是每个公民起码的素质,更是领导者、管理者和执法者所必备的。人海茫茫,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作为当事人,公道办事,顾大局、识大体,使人觉得可敬、可亲、可信,出了问题也会圆满解决,大多数人心平气顺。如果贪蝇头小利,图一己之私,置是非于不顾,视公理为儿戏,只会被群众所不耻,甚至发展到触犯法纪,受到应有的制裁。
我们都希望和谐相处,都希望享有幸福安宁。因此,我们首先就得具备公德意识,凡事从大局着想,为他人着想,并同不道德的行为作斗争,社会主义新型的人际关系才能蔚然成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窦静波仗势敲竹杠 法纪难容
今年六月初,河南省商丘县公安局相继收到上级纪检和信访部门转来的举报材料。材料称:江苏省汽车司机姚幼农今年三月十四日驾货车从郑州返回,行至商丘县张阁镇沈楼村北,不慎轧死一条狗,被一名穿警服的人手持电击枪强行扣留,索要现金三千八百元。
据此,局党委马上抽调政工、纪检、治安、信访和有关派出所的同志,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了全面调查。经查证实:
一九九○年三月十四日,江苏省武进县郑陆乡交通服务公司司机姚幼农和纪建新驾驶东风牌货车,从郑州大学运货返回,行至商丘县张阁镇沈楼村北商虞公路时,不慎将沈楼村委会窦楼村窦慧亭家的一条横穿公路的黄色狼狗轧死。窦慧亭在商丘县公安局周集派出所当合同制民警的儿子窦静波赶到现场,将司机辱骂一顿后,又掏出电击枪威吓说:“你轧死的是夏邑县公安局的警犬!”非让司机包赔四千元钱不可,强行搜走驾驶证,扣留汽车。姚、纪无奈,只好返回本单位拿来现金三千八百元,交给窦静波的父亲,才取出汽车和驾驶证。
根据调查结果,商丘县公安局决定将窦静波予以开除,并报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将其逮捕,窦氏父子敲诈所得的赃款全部追回退还受害人。同时将这一案件通报全县,以教育广大干警和挽回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黄余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溢三代
施禧新 严元俭
在浙江省衢州化学工业公司电石厂,流传着三代人悉心照料精神病患者刘海宝的故事。
20年前,身高力大的刘海宝患了精神病,而且病情越来越重,他需要亲人照料。可他老家在舟山,父亲早年病故,母亲改嫁到上海,拉扯他长大的祖母生活已不能自理。
于是,刘海宝所在班组的组长傅品余和老职工张朝土、厉信棠把刘海宝当“孤儿”照顾。刘海宝疯癫了10年,他们照料了10年。
10年后,傅品余、张朝土等老职工相继退休。临走时,他们把照顾“疯孤儿”的任务托咐给刘海宝的同辈人章亚立等人。
照顾刘海宝可不是件容易事。为他买的饭菜票,得一顿一顿地送给他,不然,他会成叠成叠地撒向厕所;代保管的药品,得一颗一颗地劝他吃,否则,他会一一扔掉,或者成把地吃下;衣服,要帮他勤洗勤补,要不,他会衣衫褴褛满街跑。
为了这位“疯孤儿”,章亚立把业余时间全搭上了。日复一日,章亚立和朱秋古、杨炳生、徐西城这些刘海宝的同辈人服侍了“疯孤儿”5年。
对“疯孤儿”的照顾,从同辈人传到刘海宝的下辈,可以从1985年章亚立调入厂工会算起。
1962年出生的傅建强和刘海宝同住4个多年头。有位女青年看中傅建强,可是皎皎明月下,她的影子是孤单的,她太伤心了,姑娘说傅建强是可望不可及的“天上人”。
在三代人的精心照料下,刘海宝的病情有了好转。但是,人们万万没有想到,今年春天,刘海宝因脑溢血离开了人世。刘海宝突然去世了,但三代人悉心照料他的佳话却为人们所传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鼓励讲真话
同松
在充满矛盾的世界中,各个单位都有可能出现“忧心事”,这毫不奇怪。有的单位负责人怕向上级报忧挨批评,于是能瞒就瞒,得过且过。
这些同志之所以搞“瞒天过海”那一套,无非是怕砸了先进牌子,伤了自己面子,丢了“官”位子。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的:“为了争名誉、出风头,不惜向党作假报告,有意夸张成绩,隐瞒缺点,掩盖错误”,“这还有什么党性呢?”(《刘少奇选集》下卷第398页)。
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真正的革命者,早已将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一心按照党章规定办事,“对党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是党章所要求的。为了革命利益,别说“牌子”、“面子”、“位子”,就是赴汤蹈火也应在所不辞。
当然,保“牌子”、“面子”、“位子”也不全是坏事,关键是要有积极进取的态度。真正的荣耀只属于“敢”字当头,敢于亮丑,敢于修正错误的人;属于注重“实”字,实心实意,实事求是,按科学态度办事的老实人。而耍小聪明,说假话,打如意算盘的人,即使一时行得通,最后还是要适得其反的。
下级敢不敢说真话,报实情,上级的态度十分重要。有的领导人一听下级讲了“忧心事”,便认为是给自己所领导的地区或部门捅了漏子,便火冒三丈,猛“刮”一顿,随便摘掉人家的先进牌子,把敢讲真话的单位和干部看死。这种封下级嘴巴的不明智做法,无异于在捂自己耳朵,堵塞掌握真实下情的通路。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党委明确提出敢于报忧就是优点,在帮助出问题单位总结经验的同时,表彰他们敢讲真话、敢报实情的优良作风,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条件,值得提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黑山县红光个体修表店共青团员徐春玲,三年来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学校,义务为劳动模范、五保户、子弟兵、军烈属、教师修表1000多块,分文不取,被评为辽宁省新长征突击手、先进个体劳动者。
图为徐春玲在敬老院为五保老人义务修表。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