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奥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希望亚洲各国和地区奥委会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开好亚运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国奥委会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奥委会希望亚洲各国和地区奥委会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亚奥理事会的章程,为圆满、成功举行第11届亚运会作出共同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奥委会负责人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起了海湾地区局势的紧张。中国奥委会拥护中国政府关于海湾事件申明的原则立场,希望海湾危机早日得到和平解决。中国奥委会接受亚奥理事会的委托,作为东道主承办第11届亚洲运动会,始终遵循奥林匹克宪章和亚奥理事会的章程以及它所作的决定办事,得到了亚奥理事会所有会员的支持和协助。国际奥委会不主张把政治纠纷带进体育活动。中国奥委会也希望不要把政治纠纷带进第11届亚运会,并且欢迎已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的38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亚奥理事会的规定以及本届亚运会“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都能按预定计划参加北京亚运会。
中国奥委会负责人说,第11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亚洲各国和地区体育代表团的工作,也相信在亚洲各国和地区奥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亚运会一定会开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治理整顿带来新的机遇
城市经济改革势头不减
承包兼并联合融资等各项改革正向纵深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吴士深)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势头不减,承包、兼并、联合、融资等各项改革正向纵深发展。
步入90年代,随着治理整顿的进展,经济环境相对宽松,改革面临新的机遇。在我国450个城市中,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市、生产资料市场试点市占1/4,改革势头正旺。
为了让企业这个“城市经济的细胞”充分释放活力,进一步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成了城市深化改革的“主攻目标”。各城市认真兑现承包合同,对去年承包到期的企业实行第二轮承包,或滚动承包,或延期承包,新一轮承包面已达77%。针对企业外部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一些城市大面积地推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济南、无锡两市已有1800多个企业实施全员风险抵押承包,聚集风险抵押金1.68亿元。通过建立和强化风险机制,形成了经营者与职工同包、同利、同险的利益共同体。南京市去年企业承包成功率达到86%。税后承包租赁制和股份制试点也有新的进展,沈阳市股份制试点企业已由1988年的1072户发展到1300多户。
各城市结合产业政策、整体效益、扶优限劣等整治目标,普遍地将企业兼并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措施。济南、沈阳、青岛、南通四市目前已有301家优势工业企业兼并、合并了360家亏损、微利企业。同时,朝着多层次、规模化发展的企业集团队伍不断壮大,也为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生机,并形成一批出口创汇的“集团军”。
劳动工资制度改革正逐步向深层次推进。据有关部门介绍,计件、计效、定额等多种工资分配形式已扎根于企业,江南工业明星城市无锡有95%的职工实行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青岛市在企业普遍推行退休费统筹的基础上,又有1100多家企业的32万职工实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横向经济联合出现新的发展势头,注重结构调整、外向发展、资源开发和产品销售,正成为许多城市的共同追求。北京市在邻近省区先后投资4500多万元,联合兴办了生铁、化工、饲料、建材、电力等一批原材料基地,使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多的“源头活水”。
金融体制改革方兴未艾,城市金融市场融通资金的作用明显增强。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已普遍成立了金融市场,资金融通的数量、范围日益扩大,中心城市的功能得到强化。证券交易市场也已具雏型,近70个城市开办证券交易网点500多个,去年交易额超过16亿元。

第1版(要闻)

迎接新学年
本报评论员
暑假结束了,大学生们又迎来了新的学年。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由于各地、各部门与学校密切配合、精心安排,大学生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规模大,而且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很有吸引力。从大庆油田到海南特区,从青藏高原到上海的建设工地,到处都留下了大学生们社会考察的足迹和辛勤劳动的汗水。许多大学生和部分中专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通过社会考察,大学生们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对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有了真切的了解,对自身的价值也有了更加实事求是的估计。在大庆油田参加实践的一些黑龙江省大学生,亲眼看到靠社会主义大协作起家的大庆,为甩掉中国贫油的落后帽子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又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大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大庆的创业和成功证明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繁荣富强。山东省大学生“重点工程劳动营”在国家重点工程“济青公路”工地上与工人并肩筑路,提高了向劳动人民学习的自觉性。山东大学一位研究生说:“我亲身感受到了工人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工作,任劳任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他们在推动着中国这辆大车前进。而我们坐在车上,还不时地抱怨车走得太慢了。相比之下,我们显得渺小多了。我们应当同他们一道用我们的双手,推动祖国发展,少说空话,多干实事。”贵州大学艺术团的同学到贵州长顺县山区为群众慰问演出时,既看到了该县在十年改革中艰苦奋斗改变面貌的成绩,也看到了还存在着的困难。一位大学生说:“国家的发展还不平衡,我们干什么事不能只凭一时的愿望和冲动,而应当深入基层,了解广大群众的切身要求,扎扎实实地为人民干些有益的事,为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贡献我们的才力。”事实充分说明,大学生利用假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对自己,对社会,都很有好处。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们可以体验到在书斋里很难深切感受到的国情民情,从而意识到自己承担的重任。
大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的真知灼见,对于自己的锻炼成长,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在开学以后,认真地加以总结。只有将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掌握真正的本领,才能成为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人才。这是为无数人才成长的经历所证明了的真理。我们相信,从社会实践中获得的求知动力,一定能够激发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更加刻苦地学习,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党和人民对大学生寄予了很大希望。在目前国家还不富裕的情况下,为了发展教育事业,为了建设伟大的祖国,国家花费了大量投资,人民付出了很多代价。培养一名大学生,很不容易。同学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虚心向实践学习,向工农学习,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克服由于脱离实际而产生的思想上的偏颇,进一步认清自己对人民、对国家肩负的责任,早日把自己锻炼得更加成熟,用双手创造祖国更加灿烂的未来。
祝同学们在新学年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第1版(要闻)

体现友谊团结理解和平的盛会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在热烈友好气氛中,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昨天降下帷幕。
友谊、团结、理解、和平,为了这一美好愿望,亚洲、欧洲、美洲的十五个艺术团同中国同行一起,在我国的北京、河北、辽宁城乡留下了足迹。
在北京,民间艺术家们深入到首钢、首饰厂、怀柔和丰台郊区县演出,首都的工人、农民们击节叫好。
在承德、唐山、秦皇岛,来自奥地利、比利时、朝鲜、印度、菲律宾等国的民间艺术家们分别献演了拿手节目,使当地观众大开眼界。 “友谊使者”们到了辽宁海城,人们喜形于色,奔走相告。二十三日,古巴、意大利、蒙古、土耳其、苏联、美国等国的艺术家们在海城主要街道进行了三点三公里路程的行进演出,沿途数十万群众的掌声、笑声连成一片。六国艺术团在辽宁省的海城、鞍山、本溪等市演出二十多场。
作为东道主,我国也拿出了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扭秧歌、打太平鼓、跑旱船等北方民间艺术,外国民间艺术家们对此称羡不已,评价中国的民族民间艺术是“一枝独秀”。

第1版(要闻)

邓颖超会见金丸信
希望中日友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中国国际电台记者黎炳森、本报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邓颖超同志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日本前副总理金丸信及其主要随员。
今年76岁的日本著名政治家金丸信,是首次率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一见面,邓颖超亲切地同金丸信握手,高兴地说:“非常欢迎你首次来华访问,这是件可喜的事情。”
金丸信说:“日本在历史上曾做过很多对不起中国的事情,而中国不计较过去,两国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与周恩来先生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对于日本侵略中国的那段不愉快的历史,邓颖超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我们认为,那是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所为,日本人民不需负什么责任。”
金丸信说:“听到您如此评价,我十分感动。”
邓颖超说:“这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的评价。你这是第一次来访。中国有一句谚语:‘万事开头难’。你这次来开了个头。我相信,你会第二、三、四次来访,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金丸信点头表示同意。他说:“我的年纪不小了,这次我带来了十几位年轻人,目的是为了使日中关系不要分割,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将为此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邓颖超说,金丸信先生在日本政界、社会和民间都有很大威望和影响,希望阁下继续作出努力,使中日友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在谈到中国统一大业时,邓颖超说,金丸信先生同台湾方面有不少往来,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起促进作用。
金丸信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总有一天会实现统一的。他表示愿意为此尽力。
会见即将结束时,邓颖超请金丸信转达她对田中先生以及其他日本朋友的问候。
(附图片)
8月31日,邓颖超同志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会见日本前内阁副总理金丸信,对金丸信先生首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图为邓颖超同金丸信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金丸信
宾主对亚运会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前副总理金丸信及随同他来访的日本客人。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李鹏对金丸信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鹏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是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两国政治家都应把保证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作为一项基本方针。
金丸信说,这是他本人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日中两国是近邻。拥有11亿人口的中国发展了也符合日本的利益。他表示今后将为发展日中友好而努力。
金丸信说,他在北京还参观了亚运会的设施,深信这次亚运会一定能取得成功。
李鹏说,金丸信先生对亚运会很关心,我们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希望这次亚运会将成为体现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团结的盛会。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用“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的方针。
金丸信表示,他愿意在中国统一问题上,发挥桥梁作用。
会见后,李鹏设宴款待金丸信一行。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乌干达客人
双方希望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执委、书记处法律局局长乔斯姆·顿韦西杰率领的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代表团。
这是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去年12月同中国共产党建立联系后派出的第一个访华团。代表团此行目的是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情况,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会见时,宋平说,自从去年穆塞韦尼总统访华以来,中乌关系发展得很顺利。中国对乌干达在促进人民民主,增强民族团结和改善同邻国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很高兴。
顿韦西杰说,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近几年来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在交谈中,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乌两党、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联部部长朱良、副部长蒋光化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宋平设宴款待乌干达贵宾。
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代表团应中联部邀请,于8月20日抵达中国。贵宾们将于明天离开我国。

第1版(要闻)

“我爱日本更热爱社会主义中国”
乌云在京作报告
本报五版转载报告文学《她的中国心》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一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崇文区少年宫小礼堂里座无虚席。日裔中国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先进工作者、库伦旗第一中学高级教师乌云生动感人的报告,吸引着四百余名中小学的中青年教师。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竟没一人走动。这位年过半百、朴素谦虚的女教师的报告,语言朴实无华、真挚感人、激动人心。当她最后以“我爱日本、更热爱社会主义中国”这句话结束她的报告时,掌声雷动。
乌云的日本名字叫立花珠美,是日本侵华战争中幸存的日本孤儿,在中国养父母的抚爱下成长为人民教师。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听完报告后说:“乌云同志的报告教育人感动人,是一堂生动的国情、历史课。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我们两国人民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应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过去和现在,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乌云同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玉民也讲了话,他希望北京十四万教育工作者好好向乌云同志学习。
在教师节前夕、开学之际举行的这次报告会是由中宣部教育局、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北京市教育局、中国教育报社联合组织的。
乌云事迹报告文学《她的中国心》,本报今天第五版全文转载。

第1版(要闻)

我国报业发展中一件大事
本报版面卫星实地远传试验成功
本报讯 8月29日,北京大学与人民日报社报纸卫星实地远传试验在北京和湖北日报之间获成功。试验工作的传输信道采用了邮电部引进的PES卫星系统,并得到了邮电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试验是在地面线路试验和大量卫星本地传输试验后进行的,从北京向武汉发送当日出版的正式报纸版面(包括图片、照片、刊头),新闻照片清晰,灰度层次清楚,传输后的版面效果与原版完全一样。传送一个版面的时间在不压缩情况下,每版约为5分钟,压缩情况下约为40-50秒。
采用高速数字卫星信道向外地传送版面描述信息的方法形成外地代印版面,在国内尚属首次。这种传输方式对我国报业的发展,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试验工作将继续分阶段进行,并争取今年年底在部分印点运行。
                       (北华)

第1版(要闻)

香港邓宛霞京昆剧团成立
李瑞环写信祝贺
据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 (记者陈晓彬)香港首创的专业京昆剧团邓宛霞京昆剧团今晚在港举行建团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日前写信祝贺这个剧团的成立。
李瑞环在贺信中说,京昆是戏剧艺术的明珠,民族文化的瑰宝。她艺术表现手段丰富,审美情趣高雅,不仅受到我国广大群众喜爱,而且在世界戏剧舞台上也享有崇高声誉。振兴京昆艺术,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件大事。多年来,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及海外侨胞在这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对此,李瑞环深表敬意。李瑞环在信中表示,愿邓宛霞剧团更加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多编多演,蔚成大观。
邓宛霞受家庭熏陶,自幼热爱京昆戏曲艺术,后曾赴欧洲留学8年,毕业于日内瓦音乐学院。自欧洲返港后,邓宛霞仍不能忘怀京昆艺术,拜艺术大师俞振飞为师学艺,并得内地多位著名京昆艺术家传授。她还多次赴内地参加内地剧团在全国的巡回演出。今晚,邓宛霞与应邀来港的内地京剧演员同台表演了《尤三姐》等剧目。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等观看了演出并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河南城乡考察时强调
依靠群众 深化改革
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要成为干部的基本功
新华社郑州8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献文、河南日报记者杜时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今年是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在继续抓好治理整顿的同时,深化改革也要稳步进行下去。
8月23日至30日,乔石在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代省长李长春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郑州、开封、洛阳等地市。沿途他深入农舍、车间、试验田,与基层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乔石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河南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考察期间,乔石会见了省、地、市党政军领导干部,听取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讲了话。他说,当今世界虽然充满着各种复杂的矛盾并不断发生局部冲突,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要潮流,这对我们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个难得的机遇。就国内来说,稳定仍然是压倒一切的任务。要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千方百计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⑴⑷)
乔石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要实现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特别要注意保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包括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经营的政策等等。乡镇企业还要有计划、有领导地发展。发展集体经济和规模经营,要始终建立在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有利于开发农村资源的基础上。要在稳定的前提下,做好各项工作,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道路。
乔石说,发展经济要注意处理好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两年的治理整顿效果是明显的,还需要继续抓下去,同时也要依靠群众在深化改革上下一番功夫,该改革的要继续稳步地进行改革,当然也不能急于求成。发展经济片面追求高速度必然适得其反,但没有一定的速度也不行。在改革与发展经济上,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探索出一条比较稳妥、切实可行的路子来。
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时,乔石指出: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效果是好的,群众是欢迎的。今后还需要长期坚持下去,决不能搞“一阵风”,也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心实意地密切联系群众。上级领导同志在这方面要带头,地、市、县一级的领导干部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上。这要成为党员干部的最主要的基本功。
乔石说,要争取出现更多的像焦裕禄那样的密切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这样,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就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做好各项工作就有了牢固的依托,稳定也才能有可靠的保证。
乔石说,当前正在全国开展的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已经取得不小成绩,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是好的,这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再接再厉,坚持进行下去。
他说,同时还必须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从根本上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乔石在河南期间,实地考察了许昌市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多年未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问题的丈地、宋庄两个村,对它们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指出,对于综合治理搞得好的经验,要认真总结推广,作出规划,把基层党政组织建设和治安保卫工作广泛加强起来。
陪同乔石考察的还有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秘书长王德瑛和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束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