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不丹边界会谈取得成果
旺楚克国王会见我副外长
新华社廷布(不丹)8月29日电 中国与不丹第7轮边界会谈今天在此间结束。
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和不丹外交大臣达瓦·策林就两国边界问题举行了两次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取得了非常有益的成果。此外,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了广泛的一致。
中国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不丹。
新华社廷布8月28日电 (记者詹得雄)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今天在廷布会见中国副外长齐怀远时说,他一直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发展。
国王说,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这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团结和决心。对此,他表示衷心的祝贺。
会见时,齐怀远赞扬不丹人民在国王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保持传统文化和维护民族团结方面取得的成就。
齐怀远说,中国赞赏不丹奉行和平、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表示,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中不两国关系。
齐怀远是为参加第七轮中不边境会谈,于昨天飞抵廷布的。不丹外交大臣达瓦·策林27日在国宾馆会见了齐怀远。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
敦促柬冲突各方接受五国方案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敦促柬埔寨冲突各方接受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框架。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他非常希望柬埔寨各方接受安理会五大国就柬埔寨问题拟订的5个文件,以便在柬埔寨恢复和平方面取得进展。
这位秘书长说,他已要求他的柬埔寨问题小组进一步拟订联合国可能在柬埔寨发挥作用的详细方案。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在联合国表示
民柬方面完全支持五国方案
新加坡希望柬冲突各方抓住时机恢复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 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之一、民柬方面领导人乔森潘今天在这里表示,民柬方面完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制订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
乔森潘今天在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所领导的民柬方面完全支持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昨天就柬埔寨问题发表的声明,完全赞同把五国拟订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5个文件作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
他说,他将迅速与柬埔寨抵抗力量另外两方的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讨论这一问题,以便“对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声明表示一致的支持”。
新华社新加坡8月29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达成的方案是“难得的”和“了不起”的。
声明说,目前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新加坡还希望柬埔寨各方力量都要尊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并抓住这
一大好时机使柬埔寨恢复和平。声明说,柬各方力量首先应该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提出的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蒙古大选揭晓
蒙人民革命党以绝对优势获胜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9日电(记者孙承平、巴塔尔仓)蒙古大选结果于29日揭晓,蒙古人民革命党以绝对优势获得胜利,从而保持了执政党地位。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地区选举委员会秘书长沙尔班古今天对本社记者说,430个大人民呼拉尔选区中有425个选区的选举结果有效,选出大人民呼拉尔代表425名,其中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员357名,占代表人数的84%。另外,蒙古人民革命党还获得了61.74%的选民信任票,从而将获得常设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国家小呼拉尔50个议席中的31个席位。
蒙古大选是7月29日开始的,于8月26日结束。共设大人民呼拉尔选区430个,每个选区选一名大人民呼拉尔代表。
在已选出的425名大人民呼拉尔代表中,蒙古民主联盟和民主党20名,其他党派19名,非党人士29名。9月3日将召开新选出的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选举蒙古总统和国家小呼拉尔。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提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方案
本报巴黎8月29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此间强调了以“谈判”与“阿拉伯方式”解决海湾危机的立场,并提出了一项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方案。
阿拉法特今天下午途经巴黎时作短暂停留,同法国总理罗卡尔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阿拉法特向法国总理概要地介绍了他的一项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和平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所有外国军队同时撤出海湾地区,由联合国部队取而代之;在联合国主持下在科威特举行公民投票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等。会谈结束后,法国总理府散发的一份简短公报指出,法国坚持认为,只有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才是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其中最重要的是伊拉克应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外国人质,并从科威特撤军。
阿拉法特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试图寻找一项解决冲突的办法,使海湾远离战争。他强调说,如果各方都有诚意,海湾危机是可以获得政治解决的。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市政府决定
禁止在市中心集会游行示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8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政府决定,禁止在市中心的大学广场、胜利广场等处举行集会、游行和示威。
布加勒斯特市长丘雷尔28日在发布这一决定时说,为确保首都正常生活和劳动秩序,市政府根据中央政府今年颁布的第39号法令作出了上述决定。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各界群众举行集会
谴责暴徒烧毁社会党中央大厦
新华社索非亚8月28日电 连日来,保加利亚全国各界愤怒谴责和抗议一批暴徒最近纵火烧毁保加利亚社会党中央大厦的罪行。
26日傍晚,一批反共分子带着汽油、棉花等易燃物冲进位于索非亚市中心的社会党中央大厦,并纵火焚烧了这座约50米长、8层高的建筑物,带着浓烈汽油味的熊熊大火持续了两个小时,中央大厦基本变为一片废墟。
事件发生后半小时,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通过广播向全国发表讲话,谴责反共势力火烧社会党中央大厦是“粗暴破坏社会秩序”的行动。他说,“这种行动把国家推向混乱和国内战争的险境。”
保加利亚反法西斯老战士、各党派以及群众团体都纷纷谴责火烧社会党大厦是“新法西斯行径”。
27日,社会党在索非亚市中心的“九·九”广场举行有5万群众参加的抗议集会,社会党主要领导人利洛夫出席了大会,并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火烧社会党中央大厦的行为。大会还通过了致总统、政府和大国民议会的呼吁书,要求严惩罪犯和采取措施杜绝任何类似破坏行为。
27日,保加利亚社会党的报纸《言论报》发表文章说,“政治破坏派别在市中心点燃的烈火是对民主本身的进攻”。文章强调,这次火烧行为是“精心策划的”。
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和妇女联合会也都愤怒谴责火烧行动是“极端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的表现”。
同一天,保加利亚反对党——“民主力量联盟”也发表声明和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火烧社会党中央大厦是“野蛮行动”,并强调纵火事件与它“毫无关系”。
此外,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首都以外的抗议活动也接连不断,全国掀起了抗议浪潮。热列夫总统27日决定由检察院立案侦查纵火事件,对放火者和破坏者绳之以法。同一天保加利亚总理卢卡诺夫中断了他在布拉格的访问,提前回国。他表示,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第6版(国际)

一年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
——写在巴黎国际会议一周年之际
傅莹
近日,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了重要会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三方表示愿意出席雅加达会议,本着妥协的精神讨论尽早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他们赞成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达成协议的文件,愿以此作为政治解决的框架,并支持联合国在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个声明表明了抵抗力量三方对政治解决柬问题的真诚愿望和灵活态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和一致好评。一年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也说明了这一点。
去年八月,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下,在巴黎举行了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出席的有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东盟六国、印支三国和联合国秘书长代表等。会议经过深入讨论和研究,在核查撤军、国际监督、战后重建等许多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从停火到大选前的过渡时期政权安排问题上陷入僵局。根本原因是越南和金边政权不肯面对现实,力图排斥红色高棉这支主要的抵抗力量,以维护越南侵柬的后果,这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这次巴黎会议虽未能达成协议,但还是有成效的。它确立了柬埔寨问题必须全面政治解决的原则,认为柬冲突四方应以平等的身份参与柬政治解决的进程。这为今后谈判磋商开创了一个良好的模式。
谈判桌上未达成协议导致了军事斗争的升级,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取得了许多重要战果。柬战场上的形势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关方面开始寻求政治解决的新出路。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思于去年年底提出了由联合国负责过渡时期行政管理的设想,以期避开柬四方争吵不已的权力分配问题,引起多方兴趣。
联合国五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解决地区冲突负有重要责任。为了保持政治解决柬冲突的势头,五国于今年一月在巴黎举行关于柬问题的磋商,并以此为开端,相继在纽约和巴黎举行了几乎一月一次的频繁磋商,尽管步履艰难,但每次都有一定进展。在前四轮磋商中,五国一致认为,柬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而不能以武力手段解决,联合国应在政治解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主张外国军队应在联合国机制的监督核查下全部撤出。五国还认为,应在过渡时期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体现柬主权,最终举行公正自由的大选,由柬人民自己对国家的未来做出选择。
但是,在如何解决过渡时期的政权和军队问题上,五国观点各异,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应保存现有的政权和军队。中国认为,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四方参加的联合政府是解决柬问题的最佳方案。在四派军队问题上,中国主张停火后各方军队应集结在指定地点,不得干预大选,最终实现解散或削减到同等低水平,以防止发生内战。五国在前四轮磋商中未能就这两个问题取得一致。
与此同时,东盟国家于今年二月在雅加达举行了第三次关于柬问题的会晤,邀请柬四方参加。会议形成了包含十七条内容的文件。但是越南和金边政权又故伎重演,硬把所谓“种族灭绝”问题塞进去,致使会议未能达成协议。今年六月,在日本举行了有柬四方参加的东京会议,但是,由于会议结果脱离了巴黎会议的框架,试图以“两方政权”而不是“柬四派”的模式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迫使红色高棉拒绝在协议上签字,该协议也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长期占领是造成柬问题的直接原因,中国是支持柬人民抗越斗争的主要国家之一,在政治解决进程中,中越理应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国际社会的一致愿望。中越就政治解决柬问题已举行过两轮磋商,均因越方缺乏诚意而无果。今年五月初,越南第一副外长丁儒廉以检查越驻华使馆工作的名义来北京,中国方面本着积极促成柬问题解决的精神坦诚与丁儒廉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些共识。如越南同意柬问题必须全面政治解决;愿意接受联合国对越撤军进行核查,并保证越南不重返柬;对过渡时期政权和四派军队的处置问题也愿意研究中方建议,丁儒廉还邀请中方派人去河内继续商谈。
中方对越南在柬问题上的反复无常素有了解,但仍希望越南在新形势下能改变态度,因此派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率团前往河内再度磋商。几天的艰苦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事实果然再一次证明,越南要竭尽全力维护其侵略的既得利益,继续控制柬埔寨。这表现在以下两个问题上:关于过渡时期政权问题,中方提出,可以成立有实权的全国最高委员会,负责柬的行政管理,或者由联合国负责行政管理。但是,越南拒绝任何一个选择,而是主张原封不动地保留金边政权。在军队的处置问题上,越南也拒绝了中方的建议,反对派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要求四派军队就地冻结。其意图显然是保持越南和金边政权军队占领的地盘。诚意是谈判的基础,由于越方缺乏诚意,中越磋商不欢而散。
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磋商就成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有希望取得进展的唯一途径。一九九○年七月十六日,五国在巴黎举行第五轮磋商。时值巴黎国际会议临近一周年,柬战场硝烟未散,柬人民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现代国际社会是否有能力以政治手段解决这一威胁地区安全的顽症,面临着严峻考验。
第五轮磋商是历次中最艰苦的,第二天的会议从早上九时一直持续到夜里十一时。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原则上就两个文件达成了一致意见,即关于军事安排和过渡时期行政管理。关于军事安排的文件中,明确规定了由联合国派驻包括军事和文职两部分的过渡时期权力机构,对各派军队进行监督,实现停火后,各派军队都应在指定地点集结,武器另行储存。关于过渡时期行政管理的文件确定应在柬各方协商的基础上,建立由柬人民中有代表性和权威人物组成的全国最高委员会,作为过渡时期唯一合法的机构和权力来源。五国欢迎由西哈努克亲王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将授予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一切必要的权力,对柬行使行政管理和组织大选。任何国际协议都是妥协的产物,按一方的意愿是不可能达成协议的。这两个文件尽管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可以构成政治解决的基本框架,具体细节将由柬四方协商解决。这次磋商的成功使政治解决进程出现了转机。
令人高兴的是,联台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在最近举行的第六轮磋商中,于八月二十七日又就联合国主持下举行选举、保护人权和柬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国际保障等三个文件取得一致意见,从而为解决长达十二年之久的柬埔寨冲突达成了一揽子方案。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五国敦促柬埔寨冲突各方将这一方案“作为一个整体接受”,并将其“作为解决柬冲突的基础”。中国代表团团长徐敦信会后表示,“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对五国磋商是持欢迎和支持态度的。越南和金边政权如果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也应该对五国磋商的结果持积极态度。”为了使政治解决进程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印尼和法国准备以巴黎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在雅加达举行柬四方参加的会议,按五国商定的文件精神,筹建全国最高委员会,为恢复巴黎国际会议做准备。
今年八月,李鹏总理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如何推动柬问题尽快解决是李鹏总理同苏哈托总统、李光耀总理和差猜总理会谈的重要议题。经过深入的交换意见,协调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立场,取得了广泛的一致。中国和东盟三国均认为政治解决柬问题的时机已成熟,应加快步伐;支持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磋商达成的文件,认为它构成了公正合理解决的框架;支持巴黎会议两主席在雅加达召开柬四方参加的会议;希望尽快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这次访问的成功有助于推动政治解决柬问题的进程。
现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条件已经具备。柬埔寨问题能否尽快解决,取决于越南和金边洪森政权的态度。国际社会正注视着越南和金边政权将作出何种反应,是否接受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的文件是检验其诚意的试金石,何去何从,必须做出抉择。饱受战乱和外国侵占之苦的柬埔寨人民已等得太久了。现在是结束这场战乱的最好时机,希望越南和金边政权能顺应时代潮流,参加到和平进程中来,而不要再一次成为公正合理解决柬问题的障碍。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会见也门外长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二十九日同来访的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埃里亚尼进行了会晤。双方认为,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联盟应在政治解决海湾危机方面起建设性作用。
谢瓦尔德纳泽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八月二十五日通过的六百六十五号决议,“表达了国际社会要求恢复科威特主权国家地位的决心”。现在“问题在伊拉克方面”,伊拉克必须从科威特撤军。

第6版(国际)

英国国防大臣访问沙特
英国国防大臣汤姆·金二十八日视察了部署在沙特东部达兰空军基地的一个英国空军中队。在达兰空军基地,英国、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三国空军组成联合防空体系。
汤姆·金在达兰空军基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有可能找到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他说,英国希望用和平手段解决海湾危机,但是并不排除采取其他手段。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后,英国向沙特派遣八百名服务干防空部门的军事人员。英国还在沙特部署了十二架“旋风”式战斗机,在海湾驻有十二艘军舰。

第6版(国际)

卡塔尔向多国部队提供军事设施
卡塔尔政府二十七日决定向驻扎在海湾地区的多国部队提供军事设施。
卡塔尔内阁与议会在举行联席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应一些友好国家的请求,卡塔尔决定向它们提供军事设施。
声明援引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阿勒萨尼的话说,卡塔尔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阿拉伯联盟的成员国和联合国的一员,有义务加入阿拉伯和国际社会为解决海湾危机所作的努力。

第6版(国际)

美一架大型运输机在西德坠毁
美国一架“银河”大型运输机二十九日凌晨在西德拉姆斯泰因的美军基地附近坠毁,十七名机上人员中有九名遇难。
一位美军发言人在接受记者询问时称,这架运输机上并未装载危险物品和武器,因而对附近居民的安全不会有损害。
据从有关渠道获悉,这架“银河”运输机显然是在执行美军名为“沙漠盾牌”军事行动所指定的运输任务。(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8月28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埃及进行短暂访问,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亚历山大就海湾局势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