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国代表团团长徐敦信强调
柬冲突各方应接受五国文件
指出文件照顾到各方利益是公平合理的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雷力利)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第六轮磋商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今天在这里呼吁柬埔寨冲突各方尽快接受五个常任理事国拟订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以便使饱受侵略、战争磨难的柬埔寨人民尽早实现和平、统一和领土完整。
徐敦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继上个月五国在巴黎磋商就柬埔寨过渡时期的军事安排和临时权力机构两个文件达成协议后,这次又就联合国主持下举行选举、保护人权和国际保证等三个文件取得一致意见。我们对磋商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五国经过认真讨论,互相妥协,达成一致的这五个文件考虑到了柬埔寨的现实情况,并照顾到各方的利益,基本满足了各方的最低目标,因此是公平合理的。我们认为,五个文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构成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框架。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对五国磋商是持欢迎和支持态度的。越南和金边政权如果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也应该对五国磋商的结果持积极态度。
徐敦信强调,柬埔寨四派在这五个文件的基础上尽早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是很重要的。一旦最高委员会建立,它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占据柬埔寨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而在这之前,柬埔寨席位不应作任何改变。
徐敦信说,现在五国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而进行的磋商,已基本告一段落,下一步是如何具体落实的问题。早日实现柬埔寨问题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不仅符合柬埔寨的民族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目前当务之急是要推动柬埔寨冲突各方尽快接受这五个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政治解决。
徐敦信表示希望柬埔寨四派领导人积极响应印度尼西亚的倡议,出席拟于近期在雅加达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主持的柬四派会晤,在上述五个文件的基础上,尽早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实现民族和解,进而为重新召开巴黎国际会议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
通过解决柬问题一揽子方案
发表声明敦促柬埔寨冲突各方接受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雷力利)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第六次会议,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呼吁越南和柬埔寨冲突各方接受五国提出的关于解决长达12年之久的柬埔寨冲突的一揽子方案。
这份声明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两天会议上,五国代表就解决柬埔寨冲突的方案的框架达成了最后协议。该框架由五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关于柬大选前行政管理的过渡安排,过渡时期的军事安排,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大选,保护人权,以及关于柬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国际保障。
声明说,五国方案的实施需要柬冲突各方——越南及柬四方的充分支持,因此五国敦促有关各方将这一方案“作为一个整体接受”,并将其“作为解决柬冲突的基础”。
五国表示支持印尼关于在雅加达召开柬四方会议的倡议,以便说服柬各方尽早在五国方案的基础上组成全国最高委员会。
声明说,五国方案的“根本原则”是使柬埔寨人民通过联合国组织,在中立的政治环境中和充分尊重柬国家主权的条件下,组织和实施自由、公正的选举。
五国在声明中表示,一旦柬各方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目前柬在联合国的席位就应由该全国最高委员会的代表占据。声明还表示,在柬冲突各方接受五国方案框架并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后,应当再次召开包括所有各方和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巴黎会议,以通过全面政治解决方案的各项内容,并根据五国方案制定一个详尽的执行计划。
五国还表示将在10月中旬以前再次在巴黎举行会议,以保持解决柬埔寨冲突这一进程的势头。

第6版(国际)

南方委员会主席尼雷尔接受采访时指出
加强南南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强调改变现行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李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丁邦英报道:正在我国访问的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前总统、革命党前主席朱利叶斯·克·尼雷尔今天在他下榻的宾馆接见记者时说,南方国家依靠自力更生和南南合作,完全可以取得经济发展。他呼吁南方国家联合起来,用一个声音同北方对话,加强南方的力量,改变现行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满头银发的尼雷尔非常健谈。他指出,近10年来,南方国家取得了很多成就。一个国家要发展,得靠本国的资源、人力和物力,靠自力更生的政策和南南合作,在这方面,中国就是一个取得成功的例子。我看到你们农业取得了巨大成功,解决了11亿人的吃饭问题。
尼雷尔认为,南方国家各有自己的长处,如果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必将带来更大的发展。北方国家是发达的,它们在经济和科技方面遥遥领先,可是经常利用这些实力作出有损于南方国家的决定。我们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改变这种只有利于北方国家的经济秩序,但只靠单个国家的努力是不可能达到这个目的的。南方国家必须联合起来用一个声音同北方对话,才能加强南方的力量,改变现行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说,早在50年代,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就提出了南方国家的合作问题。此后,亚、非、拉国家之间都出现了相互合作的范例,现在是如何进一步发展这一形势。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取得了很大成功,因为南方国家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还不够,南方国家还缺乏某种机构和体制来保证他们达成的各种协议的贯彻执行。南方委员会研究了进入90年代以来南方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为解决南方国家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关于世界形势,尼雷尔说,一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最近海湾局势的恶化受害最大的是南方国家。美国大规模卷入是出于它自身的战略利益。目前应注意的是一个南方国家同另一个南方国家之间的冲突会给北方国家的干预造成可乘之机,损害南方国家利益。
尼雷尔虽辞去了坦桑尼亚总统和革命党主席的职务,但仍十分关注发展坦中友谊。他说,坦中友谊历史悠久,前途光明,这是两国人民共同建立起来的。他表示,作为坦中友谊开创人之一,愿继续为发展两国的友谊作出贡献。
尼雷尔称赞北京亚运村工程宏伟,体育场馆及服务配套设施均堪称国际一流水平。他说,北京亚运会的召开必将加强亚洲各国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他预祝亚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中东国家继续斡旋海湾危机
埃及叙利亚总统再次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的报道,中东地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继续进行穿梭外交,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8日访问埃及,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两轮会谈,双方讨论了日趋恶化的海湾危机及其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
据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说,这是一次“重要和积极”的会晤,它体现了一种对阿拉伯民族事业负责的精神。
谢里夫说,双方对海湾局势的看法完全一致。双方一致拥护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决议,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不久前,埃及和叙利亚应沙特的请求,向沙特派驻了军队。
约旦国王侯赛因28日前往阿尔及利亚继续就海湾危机进行穿梭外交。
侯赛因在突尼斯访问期间,分别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高级顾问阿布·谢里夫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举行会谈。这些会谈集中讨论了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以避免发生地区性战争。
据悉,侯赛因国王主张外国军队撤离海湾地区,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同时由阿拉伯联合部队进驻科威特。他还建议伊拉克和科威特在半年至1年的时间内举行和平谈判。
侯赛因在访问突尼斯以前已经访问了利比亚。按计划,他在访问阿尔及利亚后,还将访问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据悉,他将于8月30日起出访西班牙、英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海湾危机问题。
也门总统阿里·萨利赫28日会见来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双方讨论了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并就外国在海湾地区大规模部署军队导致出现战争危险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萨利赫与阿拉法特都希望协调立场,进一步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途径。
本报巴黎8月28日电 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利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昨天在巴黎表示,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海湾危机。
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分别同加利和费萨尔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加利和费萨尔表示,和平解决海湾冲突的先决条件是伊拉克必须从科威特撤军以及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
爱丽舍宫发言人韦德里纳昨天宣布,应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要求,法国将向沙特派遣作战直升机。他指出,我们正处于战前阶段,法国向沙特提供有限的军事人员和武器,这显示了两国的团结。

第6版(国际)

巴拿马经济学教授揭露
美侵略和制裁给巴造成巨大损失
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28日电 美国对巴拿马的经济制裁和去年底对巴的军事侵略使巴拿马的经济损失高达40亿美元。
这是巴拿马大学经济学教授胡安·霍瓦内27日在谈到巴拿马政府最近制定的经济发展计划时揭露的。
他说,在美国对巴拿马前政府实行经济制裁期间,巴拿马损失20亿美元。美国去年底武装侵略并占领巴拿马,又给巴拿马造成20亿美元的损失。
这位教授指出,巴拿马是一个只有220万人口的国家,巴拿马的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一年只有50亿美元左右。美国对巴拿马的经济制裁和军事侵略给巴拿马造成了重大损失。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南方委员会
南方委员会是在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和委内瑞拉总统安德雷斯·佩雷斯等倡导下,于1986年在哈拉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建立的。由于南北对话未能取得进展,尼雷尔和佩雷斯倡议成立南方委员会。为此,他们先后访问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19个国家,就南方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磋商,经过1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南方委员会于1987年7月27日正式成立。尼雷尔担任南方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由28名成员组成,其成员均是第三世界国家的著名政治家、经济学家、学者和其他社会名流,其中包括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钱嘉东。委员会总部设在日内瓦,其宗旨是协调和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主要任务是审议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特别是南方国家面临的种种困难;审议南南合作的情况及其长、短期目标;制定南南合作的计划;推动南方国家政府积极地参与南南合作等。
今年8月初,南方委员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了第9次会议,正式提出《对南方的挑战》的最后报告。南方委员会拟于10月初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召开最后一次会议,正式宣布结束该委员会的工作。尼雷尔设想此后将成立一个秘书处,由一些南方国家的知名人士组成,继续推动实现南方委员会的主张。尼雷尔主席为此正在寻求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钱秀英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启程访华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今天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金丸信在访问期间,将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和钱其琛外长等中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此外,金丸信此行还带去了海部首相给邓小平的一封亲笔信。
随同金丸信出访的有日本前厚生大臣渡部恒三、前通产大臣梶山静六、前经济企划厅长官爱野兴一郎等10名国会议员。

第6版(国际)

我国驻苏临时代办约见苏联副外长
新华社莫斯科8月28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震28日约见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别洛诺戈夫,转达了钱其琛外长就海湾局势问题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的口信。
别洛诺戈夫向张震介绍了苏联对当前海湾局势的看法,并表示希望苏中两国能就此问题继续保持接触和磋商。

第6版(国际)

匈牙利外长会见我国副外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4日电(记者周东耀)匈牙利外交部长耶森斯基·盖佐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时表示,匈牙利重视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制度上的差别不应妨碍两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田曾佩副外长强调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同匈牙利的关系。
今天上午,田曾佩同匈牙利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托毛伊·代奈什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宣称科威特为其第19个省 联合国秘书长对伊决定表示遗憾
新华社巴格达8月28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发布总统令,宣布科威特为伊拉克第19个省。
据报道,这个新省下设3个区,取代原科威特的4个省。科威特市改名为卡齐马市,作为这个省的省会。
伊拉克是8月2日入侵科威特后吞并这个国家的。联合国宣布伊拉克吞并科威特无效。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伊拉克将其占领的科威特宣布为其第19个省的决定表示遗憾。
联合国发言人尤恩斯说,秘书长认为,伊拉克采取的这一行动“违背了安理会第660号和662号决议”。

第6版(国际)

日自民党实力人物重提向海外派兵 日本有识之士批评向海外派兵论调
据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自民党实力人物以海湾局势为契机,重新提出日本可以向海外派兵问题。
据此间通讯社报道,在自民党总裁、干事长、总务会长和政调会长今天商讨日本怎样为解决中东争端作出贡献的会议上,小泽一郎干事长提出,日本应当而且可以向海外派出自卫队。他说,联合国宪章规定对侵略行为和其他破坏和平行为可以采取集团性镇压措施,加盟国必须履行这一义务。他主张,日本宪法中与此相矛盾的条款应当修改。对此,西冈隆夫总务会长也表示赞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坂本三十次傍晚会见记者时强调,小泽等人的发言只是个人的见解。加藤六月政调会长在会后也向记者强调,日本政府还要在宪法的原则下制定恢复中东和平的对策,当前没有考虑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艇和自卫队员。
据新华社东京8月2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一些有识之士近日纷纷发表谈话,批评执政党自民党部分领导人提出的日本可以向海外派兵的主张。
日本社会党政审会长伊藤茂昨天发表谈话指出,日本战后宪法第98条规定日本要遵守国际法规,然而,宪法前言和第9条都载明日本放弃战争权,这是宪法的基本精神。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发言,有可能使宪法中的上述条款濒临名存实亡的危险。日本军事评论家藤井治夫今天说,日本有和平宪法,又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给亚洲人民造成损害的特殊性,因此应当自戒介入武力争端。他说,当卷入战争时,“向海外派兵”成为国民的感情,那将是十分可怕的。自民党内存在着实现向海外派兵的动向,要看到现实中存在着以中东事态作为借口加以利用的危险。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会见埃及外长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二十七日说,应该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就海湾局势所作的各项决议,伊拉克要从自己方面找出摆脱僵局的出路。
戈尔巴乔夫是同正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埃及外长马吉德会见时说这番话的。会见时,双方就海湾局势和解决整个中东问题的前景交换了意见。
苏联总统认为,解决海湾危机的政治手段还未全部派上用场,应该进行艰巨的工作,利用一切合理的渠道,以便和平与公正地消除危机。为此,阿拉伯国家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6版(国际)

美重申伊拉克吞并科威特无效
美国二十八日重申,不承认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吞并。
美国总统发言人波帕杜伊克在伊拉克宣布科威特为其第十九个省后发表谈话说,美国的反应是“十分明确的”,伊拉克的吞并是“无效的”。
他说,“整个联合国已经表明了这一态度。”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将驱逐部分美国外交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二十八日说,伊拉克外交部二十八日召见了美国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威尔逊,通知他,伊拉克将驱逐一批美国驻伊拉克的外交官和限制美国使用在伊拉克的资金,以报复美国驱逐三十六名伊拉克外交人员的行动。
塔特怀勒说,目前还不知道伊拉克将驱逐多少名美国外交官以及还将采取什么别的报复措施。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允许外国妇女儿童离境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萨达姆总统二十八日发布命令,准许所有被困在伊拉克的外国妇女和儿童自二十九日起可以自由决定是继续留在伊拉克,还是离开伊拉克。
这项命令没有说明它是否适用于被困在科威特的外国妇女、儿童。
在此之前,伊拉克电视播放了萨达姆会见一些西方人家庭的场景。萨达姆表示愿意同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海湾危机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8月27日,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为寻求解决海湾危机到法国访问。这是费萨尔亲王在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晤后离开爱丽舍宫。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