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张闻天同志
杨尚昆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九十诞辰。我同闻天同志相识和交往长达四十年,称得上是知己。他长我八岁,对我来说,可算是处于师友之间。四十年内,虽然因为环境变化,几番聚散,但我们的心一直是相通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与品格感人至深。
闻天同志在我心中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朴素。他真诚坦率,表里如一。
我初次见到他是1927年春天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我早就听说他是新文学家、留美学生,会几国外语,写得一手好文章,当时又当了翻译、助教,认为他一定很不平常。相见之下,他却那样地质朴,没有一点洋场才子一类的气息。
1931年初,我们两人一同回国,先在上海,以后在瑞金,我都曾当过他的助手。遵义会议后,他在党中央“负总责”(大家习惯称他“总书记”),无论是在长征路上,还是到陕北以后,他虽然地位很高,但还是老样子,没有一点架子。说话不急不慢,实实在在。他尊重人,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真理在谁手里就支持谁。自从他主持党中央日常工作以后,一改过去党内那种家长制、一言堂的恶劣作风,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团结协调,互相配合,革命事业顺利发展。
抗战爆发,我到了华北前线。同闻天同志一别三年多,到1940年才在延安重逢。1942年1月他带调查团下乡,我和富春同志在晨光曦微中在杨家岭与他道别。1943年高级干部学习两条路线,我同他在一个小组,朝夕相处有一年多。这时闻天同志已经从党中央领导岗位上下来,清算第三次“左”倾路线错误自然要涉及到他。他还是那样老老实实,坦率真诚。他对错误、缺点,从不掩饰。他是为我们的党和军队立过大功的,但是他从来不谈自己的功劳,也没有牢骚怨言。闻天同志的质朴,这是宽阔胸怀和无私精神的表现。
闻天同志的另一个特点是坚定。他原则性强,不苟且,不怕事,绝不随波逐流,左右摇摆。这样的事实我亲眼见过很多。在遵义会议上,他第一个站出来作“反报告”,批评博古、李德错误军事路线,表现了他的勇敢和坚定性。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拥兵自重,分裂党中央,闻天同志同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早在1935年9月闻天同志就指出,张国焘错误的“前途必然是组织第二党”。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闻天同志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支持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深刻分析“大跃进”以来的“左”的错误,竭力想促使毛泽东同志进一步纠正这些错误,表现了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大无畏精神。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得知闻天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对“61人案”独自承担责任的事迹,为之肃然起敬。在十分困难的处境中,他忍辱负重,顾全大局,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抵制了江青、康生之流的阴谋,努力保护少奇同志,保护党的一批高级干部。
闻天同志在党内是以理论家闻名的。他从一个文化人、学者成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经过实际斗争的磨练,摒弃了照搬照抄的教条主义的结果。他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本方向,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紧迫的问题提出过许多正确的意见,对中国人民事业的胜利,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理论著作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好好学习。但是我认为更加需要学习的,是闻天同志毕生追求真理的精神。从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起,直到1976年含冤逝世,闻天同志执著地、不停顿地探求的,就是怎样从中国当时的现实状况出发,谋求中国的生存、发展,繁荣、富强,就是怎样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立在科学的认识之上。闻天同志一生在复杂而艰难的环境中探索前进。对于闻天同志说来,最大的快慰莫过于他的理论创造被实践所证明,他的主观认识符合于客观实际。1943年,我在延安读到他的《出发归来记》。这是他深入陕北、晋西北农村扎扎实实地做了一年多调查研究以后写成的。他的那种了解中国农村社会情况的浓厚兴趣,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满腔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2年,我在中央办公厅,读到他要我转交毛泽东同志的“集市贸易意见书”。这是他到江苏、上海、浙江、湖南调查研究两个多月以后写的。提出了进一步开放集市贸易,拓展流通渠道,调整工农业产品比价等政策建议。这时他已经没有任何实际职务,可是他仍然忧国忧民,寻求使国民经济渡过暂时困难的办法。1979年,闻天同志离开人间已经三年,我刚刚恢复工作,从报上读到他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和经济》和《党内斗争要正确进行》两篇文章。这是他身处逆境中在肇庆写的。当时他已年逾古稀,没有恢复组织生活,没有人身自由,可是他关切党和国家的命运,仍然乐观而自信,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逆境中看到希望,沉下心来,写了将近十万字的理论文章,深刻地总结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这一段历史曲折的经验教训,批判种种“左”倾错误观点,探讨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阶段、任务以及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读了闻天同志的遗作,我被他的忠贞和勇气,被他对真理的执著与追求,深深感动。他对于党和人民,真正是竭忠尽智,坚贞不渝。
闻天同志不愧是共产党人的楷模,革命知识分子的典范。我为有闻天同志这样的师长和战友,感到自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纪念张闻天同志九十周年诞辰座谈会上的讲话
宋平
今天,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座谈会,纪念张闻天同志九十周年诞辰,是很有意义的。
早在五四时期,闻天同志已经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并在1919年8月著文介绍《共产党宣言》,提出要用马克思唯物史观观察社会。从那时到1976年逝世,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忘我奋斗了五十七年。
闻天同志在相当长的时期曾是我党的重要领导人。遵义会议上,他为结束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确立毛泽东同志对全党全军的领导,发挥了重大作用。长征途中和长征以后,他积极参加了对张国焘分裂党的活动的斗争。在此后的长时期中,他为制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使党胜利实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的战略转变,为建设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新中国的外交工作方面、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研究方面,特别是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教育中做出的重大贡献,都是党的光荣历史的一部分。
1938年,为了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从思想上巩固党的队伍,培养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又能在实际斗争中创造性地工作的干部,中央决定在延安创办马列学院。闻天同志担任院长,亲自授课和安排学习,挑选当时延安理论修养较深的同志担任教师,经常请中央负责同志和从前方回来的地方、军队领导同志做报告,并主持翻译和编辑了《马恩丛书》12卷本和《列宁选集》20卷本。他还经常组织各种讨论会和学习小组,比如1939年的哲学讨论会、《资本论》第一卷学习小组等,都产生过很大影响。在马列学院,参加过革命战争、做过地下工作的有实践经验的同志,和青年知识分子一起编班、一起学习、一起过党的组织生活,使学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性锻炼方面都得到提高。马列学院和后来仍然由他担任院长的马列研究院、中央研究院,为党培养了一大批在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干部。他还曾直接领导中央干部教育部的工作。他积极参加延安整风。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之后,他从1942年初到1943年春,带一个调查团深入陕北和晋西北农村,进行了为时一年多的农村调查。他所写的《出发归来记》,深刻地总结了自己的思想经历,精辟地论述了关于社会调查的态度、意义和方法问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党干部认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做出了表率。
我有幸在马列学院学习和工作了一段时间,闻天同志是我的老师和领导,直接和间接受到他不少教诲。我和一起学习和工作的同志经常怀念青年时期这一段难忘的历史。我们都觉得一个共产党员在青年时期认真学习一点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进行一段严格的党性教育,对党员干部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就能比较正确地处理问题和经受各种考验。
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中的一个根本问题。闻天同志曾经写过不少文章专门论述这个问题。他反复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树立“人民群众是主人,党是勤务员”的明确观念,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一起,而又领导群众;是群众的学生,而又是群众的政治领袖”。他认为,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最容易犯的错误,错误中最危险的和致命的错误,是脱离群众”。因此,必须教育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群众的实践作为“衡量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最高尺度”,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党的最根本的工作方法。他说过,能不能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是马列主义党还是机会主义党的根本区别”。
闻天同志非常重视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他在延安时期为此而写的《论青年的修养》、《论待人接物问题》等文章,曾经在党员和青年中产生过广泛的影响。闻天同志本人,就是共产党人进行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的楷模。他在一个时期犯过教条主义的错误,但是他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勇于服从真理、修正错误,进行严格的自我批评。遵义会议以后一段时间,闻天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负总责。在这期间,他始终顾全大局,谦虚谨慎,不突出个人,表现出以党的利益为重的坚强党性。他无论身处顺境或是逆境,无论在什么部门工作和担任什么职务,都能够团结干部,出色地完成党的任务。1959年之后,包括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期间,他仍然深切地关注党的命运,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写了许多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著作。他对党对人民极端负责,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是永远值得全党同志学习的。
同志们!张闻天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有十四个年头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和适合各方面实际情况的方针政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党是坚强的,党和人民群众的团结是牢固的,有一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党员干部队伍,那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胜利前进。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同时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各级党委正在兢兢业业地加强党内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样的时刻,纪念闻天同志,重新学习和研究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包括他关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深刻见解和实践经验,尤其感到亲切,尤其显得重要。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创造性地运用于新时期的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想,这就是我们对闻天同志的最好纪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生追求真理 文章记录历史
张闻天文集画册30日发行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刘思扬、赵卫)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的《张闻天文集·第一卷》和大型画册《张闻天》将于8月30日张闻天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发行。
张闻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位重要领导人,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党起草过许多重要决议和文件,并撰写了大量理论文章。据初步统计,张闻天一生所写的决议、政论、时评、笔记等各类文稿有600余篇,达2000多万字。
《张闻天文集》共四卷,这次出版的第一卷主要收录张闻天从五四时期到红军长征抵达陕北前的16年里所写的各类文章55篇,约48万字,大都是首次公开发表。其中有五四时期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之一《社会问题》,30年代关于社会性质问题论战中的重要论著《中国经济之性质问题的研究》,以及《一切为了保卫苏维埃》等。这些文章真实地记录了张闻天从一个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热情战士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以及后来从“左”倾错误向正确路线转变的思想发展过程,为研究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二三十年代曲折发展的历史,提供了具有很高文献价值的史料。
大型画册《张闻天》是根据近10年来收集、发掘的有关历史文献、文物、墨迹、图片等编辑而成。画册共收入各种图片365幅,形象地再现了张闻天追求真理的一生。
(附图片)
为纪念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1900—1976),邮电部定于8月30日发行《张闻天同志诞生九十周年》邮票一套,共两枚。第一枚为张闻天晚年的肖像(上图);第二枚为张闻天在遵义会议时期的形象(下图)。 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芳要求公安机关恪尽职守
本报讯 “公安机关是维护国家稳定的重要力量。维护社会的稳定,首先必须把公安队伍建设好。公安干警要廉洁奉公,依法办事,文明执勤。”这是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最近在天津检查工作时说的。
王芳说,加强公安队伍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王芳要求公安机关要把“严打”斗争继续抓下去,同时也要把整个社会的防范机制建立健全起来。各级公安机关和保卫干部要恪尽职守,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
           (杨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免费发放新版计算机病毒清除软件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公安部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把国内已出现并能搜集到的计算机病毒全部进行了剖析,并编制了相应的清除软件。目前,新版本的计算机病毒清除软件已由公安部发放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安厅、局的计算机安全监察部门。
公安部计算机管理监察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自国务院规定我国的计算机安全监察工作统一由公安部协调管理以来,公安部已先后免费发放过清除七种计算机病毒的软件,受到了国内各计算机使用部门的欢迎。但是,近几个月来,公安部接到很多计算机用户的投诉,反映一些单位、公司、院校以赢利为目的,未经公安部门允许,随意出售“计算机病毒清除软件”。这种做法不但不利于计算机病毒的抑制,相反无形中造成了计算机病毒肆意扩散的严重后果。
这位负责人指出,公安部作为国家计算机安全监察的主管部门,对计算机病毒本着预防为主,清除为辅的原则,禁止一些单位、公司、院校以赢利为目的,随意出售计算机病毒清除软件及举办各种有关计算机病毒的“报告会”、“学习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万法官入学深造
全国法院干部培训形成新格局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一的高级法院建起以岗位培训为主要任务的法官培训中心,各地法院多种形式的短期培训也相继开展。一个覆盖面广、参加人数多,多种规格、多种类型、多种渠道的教育培训干部的新格局已在全国法院系统基本形成。
据了解,创建于一九八五年的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先后有八万人入学,其中三点五万人已毕业;建立了一支一千四百多人的专职教师队伍;编写出一套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人高等学校法律专业系列教材。
最高人民法院近几年还开辟了培养高层次法律专门人才的新途径。中央党校为各地中级法院院长以上领导干部举办了六期进修班,已有二百一十五人参加学习。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预计,到一九九一年,全国法院干部中将有十一万多人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全体干部的百分之六十五;预计一九九六年全国法院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法官将达到一千名以上。这位负责人还认为,随着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逐步进行,法院审判任务将越来越重,涉及领域越来越广,专业性越来越强,对人民法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各级法院要抓紧对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快培训法律专业人才的步伐,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审判工作的需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好支书任立森
管道亮 吴连平
北京城建四公司材料库党支部书记任立森,是个老先进,在部队时就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1983年7月,任立森所在部队转为地方企业后,他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以出色的成绩获得了建设部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称号。
任立森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算起来,任立森的工资,比与他同时参加工作的人低了两个档次。1987年企业长工资,老任主动把指标让出,他说:“装卸工、司机更辛苦,还是给一线工人吧!”1988年企业职工工资晋级,职工们说:“我们库党支部已连续四年被评为总公司系统先进党支部,今年晋级,非老支书莫属,这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他再不要,我们也不好意思了。”当晋级名单公布后,大家怎么也找不到任立森的名字。原来,他再一次把指标让给了别人。
任立森一家5口人,至今还住在旧平房里。他爱人是位清洁工,工作又苦又累,身体还患有骨质增生症。爱人、孩子多次让他找领导在公司内部安排个轻闲一点的工作,可他总是开玩笑地说:“你干这个最合适。”单位有不少人也劝他找找领导,他总是说:“当政工干部就得讲风格,爱人也得作贡献!”
关心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是任立森做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支部凝聚力的又一个体会。材料库有10多名职工的子女一度上不了学。老任比那10名职工还着急。他到八角小学为青工孟凡德的孩子联系学校,因不属于该校管辖范围,被婉言拒之门外。老任又到附近的老山小学联系,还是空跑一趟。老任没有灰心,他又多次找到该校教务处主任,讲明情况。老任的满腔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终于感动了他们。10多名孩子上学的问题,经过老任的辛勤奔波,终于解决了。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任立森,他非常注意支部一班人的思想作风建设。几年来,库里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但库领导拿奖金坚持按低于职工平均奖的10%拿奖。任立森说:“用拿奖金多少来衡量我们每个领导的工作,称不准,只有大家讲风格,比贡献,争着把事情办好,群众才能信赖我们。”在任立森的模范作用影响和严格要求下,几年来,库领导没有一人为不正之风开绿灯,库党支部被群众誉为“战斗的堡垒”,连续6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党支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公村的故事
蒋清泉 杨淑强 贾跃平 韩志刚
50年代,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出了个全国劳动模范耿长锁。五年前,耿长锁同志辞世了,如今的一些年轻村干部是怎样继承老耿遗志的呢?请看这几个顺手拾来的小故事。
干部要多干公事
今年3月8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五公村的干部们像往常一样,早饭后,自动集中到村办公室里,听村支书张满囤分配任务:“捧菊,你继续了解计划生育的情况;徐村,你去一队,解决宅基地纠纷问题;我和大舵、元久一块儿去深县段家佐,给咱村的人们换点棉花种。”
一年365天,除了麦收、秋种、春节各放10天假外,五公村的干部天天都这样。每天不到八点钟,他们就开始为村民们办事了,个人有事的都请假。村民们说:“比国家干部上班还准哩,一天也不误。”
五公村的干部同其它村的干部一样,也承包了集体的地,也有自己的家,也有自己的私事,但那只能一早一晚、“头上尾下”去干。只要一有公事,治虫的放下小喷雾器,送粪的放下小拖拉机……赶紧到办公室去。在五公村,干部们为公事而误私事的事,村民们会给你说上一大堆。去年7月3日,正是治棉蚜虫的关键时刻,村支委、人称“虫子怕”的周元久一大早就大声广播:“请大家注意,棉田里有了棉蚜虫。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的话十分灵,家家户户都听,只有支书张满囤例外。他昨天接到电报,要他今天务必赶到天津,商量办厂的事。有人劝他说:“你的俩孩子都在外地上班,妻子又对农药过敏,还是先治了虫子,晚一两天再出门吧!”满囤说:“不能把大家的事误了。”结果,一个投资120万元的村办工厂建成了,满囤家的棉花地却遭了灾,所收无几。
“老习惯”不能改
五公村确实变了:几年来,村里先后建起了油脂化工厂、合线厂、油棉厂、丝织厂、色织厂。五公村办集体企业,先后组织成18家联合体、380多个个体户,全村80%以上的户都亦工亦农,可说是“家家有工人,处处闻机声”。去年,全村粮食亩产达到了800公斤,比1983年增长了112公斤。工农业总产值由187万元增长到723万元;纯收入由130万元增到230万元。集体富了,个人富了,可老社长耿长锁那种克勤克俭、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始终没变。
前年冬天,副支书李忠信和村支委李占国进天津市办事。天津色织公司设备科长黄俊民,是五公邻村人,愿帮家乡办个色织厂。那天,北风呼啸,滴水成冰,他俩同黄俊民谈好业务后,又累又饿,多想找个好旅馆,美美地睡上一觉啊。可他俩走过一座座豪华惹人的“旅客之家”,连步也没停。走得实在累了,就停在一家中型旅馆门前,一看住房牌价,最低的床位也得7元。两人摇摇头继续走,一直走了4里多路,才在一个利用体育场看台改建成的简易旅店里住下来。客房里没有电视,没有暖气,只有几张木板床。怎么吃饭呢?他俩跑到临街的个体饭摊上买了几个馒头和一包咸菜,就着热水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旅店里有位河北老乡,见大名鼎鼎的五公村的干部出门办事这么“寒酸”,就不解地问:“谁不知你们村家大业大,怎么还心疼几个小钱?”一句话勾起了两位村干部的回忆,他们说,想当年,“老社长”耿长锁每次到县里开会,散会后别村的干部都聚到一起去下饭馆,他却领着五公村的干部们蹲在南墙根下,就着咸菜啃冷窝窝头。两人拍拍鼓鼓囊囊的腰包对那位河北老乡说:“咱有的是钱,但出门办事就是这么个老习惯。”
不躺在已有的荣誉上
早在五六十年代,五公村就在全国出了名,多次被党和国家及省、地、县授予荣誉称号。可如今五公村的办公室里却看不到一个五公村的镜匾和锦旗,只有县委奖给附近耿口村的一面“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锦旗挂在墙上。
说起来这里边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1985年11月26日,“老社长”病逝后,村支部曾专门开过一次会,研究怎样发扬耿长锁等老一辈干部的优良传统。会上,支部委员李永利说:“这几年,咱村三天两头有人来参观,看了满墙的锦旗和镜匾都夸赞咱们一番。实际上,这些荣誉都是‘老社长’和前任干部们干的,咱们不能躺在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上干事业。不能靠老一辈的功劳簿给自己脸上抹粉。咱们的形象靠咱们自己树,咱们的历史咱们自己写,这样才不会钻进荣誉的迷雾里。”大家都觉得这个意见对。就在那一年,五公村被评为县、镇文明单位,发给一块镜匾,这是“老社长”病逝后新班子获得的第一个荣誉称号。一些群众提议把新镜匾挂出来,干部们说:“村里的工作刚起步,今后的路还长着哩。”从那时起,这个村年年被评为县、镇先进单位,有几项工作还得到中央、省、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发给镜匾好几个、锦旗好几面,如今都放进柜子里。他们总觉得跟“老社长”的希望、群众的要求比,还差得远。每得一次荣誉,党支部一班人就找一次差距,几次派人到全国劳模甄春双、宋欣菇所在的深县段家佐、本县常安村去学习、取经。去年6月,五公村支部又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授旗时,村干部阴差阳错地把奖给耿口村的锦旗带回村。耿口村离五公村三里地。有人提议赶快把锦旗换回来,干部们不同意,说:“耿口村班子好,作风硬,干劲足,村风正,值得咱们好好学习。”于是,他们便把耿口村的锦旗端端正正地挂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作为激励自己的一面旗帜。外边参观的人来了,反而向客人津津乐道地介绍耿口村的经验。
五公村的干部时刻记着虚心使人进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