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张闻天90诞辰纪念会举行
江泽民致信刘英,杨尚昆撰写纪念文章,李鹏宋平讲话
号召学习张闻天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邹爱国)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诞辰九十周年。
李鹏、宋平、李铁映、薄一波、伍修权、陈丕显、胡乔木、耿飚、黄华、胡绳和张闻天同志夫人刘英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邓力群主持。
张闻天同志1900年8月30日诞生于上海市川沙县张家宅(原属江苏省南汇县)一个农民家中,1976年7月1日因心脏病猝发逝世于江苏省无锡市。张闻天同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曾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
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致刘英同志的信。
会议还宣读了国家主席杨尚昆撰写的《纪念张闻天同志》的文章。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座谈会上说,作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同志的高尚革命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他说,张闻天一生坎坷,但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谦虚谨慎,刻苦学习、善于调查研究;他坚持原则,勇于斗争,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是我们的楷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薄一波、伍修权、耿飚、莫文骅、冯文彬、卓雄等同志,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深情地回忆起和张闻天同志一起工作的情景,介绍了张闻天同志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要学习张闻天同志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张闻天同志夫人刘英在讲话中说,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许多老同志讲了闻天一生的工作、学习和作风,我听了觉得很亲切。闻天虽然去世14年了,但是,他的精神还活在大家心中。这对我是莫大的安慰。刘英说,作为一个老党员,作为闻天同志的伴侣和战友,我要像闻天同志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个老有所为的共产党员。
会议还宣读了习仲勋的书面发言。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持召开的。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张闻天同志生前战友和在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张闻天同志生前工作过的部门的领导同志及工作人员,张闻天同志诞生和青年时期学习的地方江苏省、上海市的领导同志以及张闻天同志亲属等。
(附图片)
李鹏、宋平等出席纪念张闻天同志九十周年诞辰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坚持不懈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二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尖锐复杂的斗争,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变。可是我们也要看到,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有国际背景,有社会基础,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我们必须树立长期斗争的观念,不能有任何的松懈。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直接关系着国家政局的稳定。前几年“一手硬、一手软”的教训,特别是动乱和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清醒认识到:资产阶级自由化是稳定的大敌,是四化建设的大敌。稳定的反面是动乱,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是动乱之源。如果动乱不止,我们不可能集中精力搞建设。我们进行的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如果社会主义制度被推翻了,中国就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国将不国,搞经济建设还有什么意义?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不懈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首先要有思想上的坚定性。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1983年的清除精神污染,1987年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都半途而废,留下了隐患,埋下动乱的种子。这一次,决不能半途而废。去年那场风波的血与火,至今历历在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吃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亏太大了!“一手软”的教训太深刻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对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各方面的工作要跟上去。
平暴以后,在依法惩处极少数违反宪法、触犯刑律的敌对分子的同时,党和政府对绝大多数卷入那场风波的人,采取宽大政策。可关可不关的,不关。可处分可不处分的,不处分。该释放的释放,该解脱的解脱。建设社会主义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宽大和团结,表明了政局的稳定;但宽大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有罪的要认罪,有错的要认错;团结是讲原则的,那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我们对那些至今还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对那些至今还死心塌地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不能无原则的讲什么团结,我们决不能当“东郭先生”。
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个特定的政治概念,是指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并不反对在思想理论、文学艺术等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理论探讨、学术争鸣,也不排斥西方国家的优秀文化、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要继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那些因为受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说过一些错话、写过一些错误文章、做过一些错事的同志,要立足于教育。对一时想不通的,要认真进行教育,耐心等待,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对广大群众,包括犯有错误的人来说,是个教育问题。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深入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这同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是一回事情,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
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和教育,关系着党和国家兴衰存亡。我们要把这场斗争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直到社会主义取得最后的胜利。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信刘英同志高度评价张闻天不朽贡献
刘英同志:
在张闻天同志九十诞辰到来之际,首先向您致以诚挚的慰问!
闻天同志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不朽历史贡献。他对共产主义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他的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和学问家的谨严风范,他为人民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他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相信,他的革命事迹和思想遗产,将会不断地激励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衷心地祝愿您健康长寿!
                      江泽民
                   1990年8月28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杨尚昆李鹏分别会见樱内义雄
表示相信亚运会定能开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朱云龙)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国众议院议长、日本体育议员联盟会长樱内义雄一行。
杨主席对客人们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樱内义雄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前夕来中国考察亚运会的主要设施,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杨尚昆还说,北京市政府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正在努力准备这次体育盛会,决心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搞好服务。
他相信这次亚运会能开得圆满成功。
樱内议长说,他们这几天参观了亚运会的主要设施,看到中国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宾主还就国际形势、特别是海湾危机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朱云龙)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国众议院议长、日本体育议员联盟会长樱内义雄一行。
李鹏说:“能有机会再次见到老朋友樱内义雄议长,我感到十分高兴。樱内议长兼任日本体育议员联盟会长,亲自来北京考察和了解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准备情况,这不仅说明樱内议长对亚运会十分关心,而且体现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李鹏说,亚运会的整个筹备工作,特别是体育场馆的建设,是在中国的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这说明我们对办好这次亚运会的诚意和决心。“我们相信,这次亚洲的体育盛会不仅将加强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育交流和提高体育水平,而且将达到更重要的目的——团结、友谊、进步。”
李鹏总理重申了中国政府反对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同时反对大国军事卷入的原则立场。
李鹏说,“我们对当前海湾形势十分关注和焦虑,希望国际社会努力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中国欢迎并支持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为和平解决当前的争端所进行的斡旋活动。”
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
樱内首先祝贺李鹏访问东盟三国取得成功。他说,他再次来到北京,亲眼看到亚运会准备就绪,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相信,这次体育盛会一定会达到加强友谊的目的。
他说,他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办好这次亚运会所作的巨大努力。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河南考察时说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需要发扬焦裕禄精神
新华社郑州8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郭献文、河南日报记者杜时国)8月26日上午,正在河南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同志,专程瞻仰了焦裕禄陵墓。在陵墓前,乔石同志对在场的人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仍然需要发扬焦裕禄精神。
10时15分,乔石一下车,就与等候在这里的焦裕禄的夫人徐俊雅亲切握手,问候道:“身体还好吧?”“身边有几个孩子?”徐俊雅说,身体很好,有两个孩子在本县工作。
乔石把一只精制的花圈置放在墓碑前,并用手把被风吹起的挽联扶正。挽联上写着:“献给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
在肃穆的气氛中,乔石伫立在墓碑前,向这位已经离世26年的党的忠诚战士、人民的好儿子默哀。
走下墓阶,一个青年妇女来到乔石面前。有人介绍说:“这就是毛主席接见过的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乔石迎上前,关切地询问了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接着,满怀深情地对她们母女和在场的当地负责同志说:“焦裕禄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的好干部。他忠诚党的事业,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光是兰考、河南,也是全国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焦守云激动地表示:“我们兄妹6个,现在都参加了工作,入了党。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更应该向爸爸学习,为党好好工作。”
随后,乔石在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陪同下,参观了焦裕禄烈士纪念馆。他一边听焦裕禄的生平事迹介绍,一边认真地观看图片和实物展览。在焦裕禄生前坐过的那把因经常顶着疼痛的肝部而磨破了的藤椅前,乔石伫立良久。
走出纪念馆,乔石拉住身旁的焦守云说:“来,叫你妈,咱们合影留个纪念!”“咔嚓!”摄影记者按下了照相机快门。
临别时,乔石握着徐俊雅的手说:“希望你们全家好,祝你身体健康!”又对焦守云叮嘱道:“除了把工作做好,还要把你们的妈妈照顾好!”
这时,焦守云转身把已经上小学的儿子拉到乔石跟前:“来,快向乔爷爷告别。”乔石意味深长地说:“长大了,要做一个像你外公那样的人呵!”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塞内加尔外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塞内加尔外交部长赛义迪纳·奥马尔·西,宾主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杨尚昆说,东西方关系缓和是件好事,但是并不等于世界平静了,海湾当前局势就是证明。在国际风云突变的时候,第三世界国家应当相互谅解,加强合作。杨尚昆对中塞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情况。
赛义迪纳转达了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希望加强塞中两国关系的愿望。并重申塞内加尔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关于海湾问题,赛义迪纳说塞内加尔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和吞并。塞内加尔承认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邀请一些友好国家保卫其领土完整是它们的主权。他还表示,塞内加尔衷心希望这个问题能在联合国范围内予以和平解决。
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最后一批离科人员昨日乘机回到北京
他们说:还是社会主义祖国好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周树春、周立宪)最后一批从科威特接运回国的中国人员共187人乘包机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据了解,从本月24日至今天,共有4737名在科威特从事承包工程的中国劳务人员和其他人员乘24架次中国民航包机和班机,经约旦的安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沙迦抵达北京。
另外,还有137位台湾同胞和5位香港同胞在我驻科威特使馆的协助下撤离科威特到安曼。这些台湾和香港同胞除一名香港商人随我劳务人员到北京转机回香港外,都分别从安曼乘飞机回台湾和香港。
接回人员对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深表感动。很多人抵京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一些人高举着“祖国,我想念你”、“祖国好!”的标语走下飞机,一些人员握着前去迎接的领导同志的手说,“还是社会主义祖国好”。

第1版(要闻)

储蓄存款增长 销售收入增多
上半年货币净回笼247亿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金融时报记者李倩、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据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资料,今年上半年我国货币净回笼达247.8亿元,比去年多回笼194.9亿元,创历史同期货币回笼的最高水平。
据分析,上半年货币回笼较多的原因主要是: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平均每月增加178.6亿元;市场销售收入增多,商品回笼开始摆脱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负增长的局面;银行现金支出得到控制。截至第二季度末,市场货币流通量为2096.2亿元,比年初下降10.6%。
另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外汇收入稳定增长,国际收支能力进一步提高。到6月底,国家外汇储备总额达234.4亿美元,比年初增加64.2亿美元。其中国家外汇库存为99.2亿美元,比年初增加43.7亿美元,占增加总额的68.1%。中国银行外汇结存为135.2亿美元,比年初增加20.5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人保独家承保亚运会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独家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提供全面保险服务,总承保额达二十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向亚运会捐助一百六十万元人民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亚运会组委会二十九日在北京签署了承保协议书。承保项目包括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体育场馆公众责任保险和亚运会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等。各项保险已于八月十五日起生效。
           (王宁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储量膨润土矿开采
全国储量最大的膨润土矿在黑龙江省拜泉县正式开采。这个矿矿源面积五平方公里。经勘察认定:矿床总储量为三亿吨左右,埋藏浅、可露天开采。膨润土可用于铸造、钻井、油脂脱色、纺织印染、建材、医药、食品、洗涤、高级化妆品等二十四个领域一千多个方面。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办大学生平安保险
上海从今年秋季起在高等院校开办大学生团体平安保险。这项保险的对象,是经全国统考录取的上海各大专院校的本科生和大专生。在保险有效期间,被保险人不论在校内校外因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事故以至死亡或残废,保险公司都将按规定付给全部或部分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