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主张
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海湾危机
已有八十八国对伊拉克实行禁运
新华社联合国8月2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联合国安理会已就海湾局势通过了5项决议,现在是“通过外交途径全面实施”这些决议的时候了。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向安理会报告了他将与伊拉克外长会谈的计划后对记者说,他主张尝试一切途径和手段以解决极其危险的海湾危机。他说,他愿意与伊拉克外长就此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定于30日到约旦首都安曼会见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讨论伊拉克侵占科威特并扣留滞留在科威特和伊拉克的外国人等问题。
当记者问他是否对会谈结果抱乐观态度时,他说,在他就任联合国秘书长的8年多时间里,“我从来没有用过乐观的说法,但我总是抱有希望的”。
新华社联合国8月2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给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说,到本月24日为止,已有88个成员国遵循安理会661号决议,对伊拉克实行了禁运。
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的661号决议是安理会在本月6日通过的。为确保这项决议的实施,安理会于25日又通过了665号决议,授权在海湾地区部署有海上力量的成员国“采取与具体情况相称的必要措施”,以阻止所有进出伊拉克的船只。

第6版(国际)

沙特国王欢迎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埃及总统说伊撤军才能解决危机
新华社开罗8月28日电 沙特国王法赫德说,沙特阿拉伯欢迎一项规定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拆除科沙边界伊拉克军事设施的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
据来自沙特吉达的消息,法赫德国王是本月27日在每周的内阁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法赫德国王重申沙特的要求,即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恢复以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为首的合法政权,无条件的撤走集结在沙特边界的伊拉克军队。
他说,如果上述公正合理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和平解决危机的办法将无从选择。
新华社纽约8月27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解决海湾危机不应使用武力,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
穆巴拉克说,对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来说,从科威特撤军将是很困难的,而且对他本人会是一场灾难;但这仍然是解决海湾危机的唯一方式,此外没有其它途径。
穆巴拉克还说,伊拉克如果不从科威特撤军将会在海湾地区遇到更多的麻烦。

第6版(国际)

中东国家领导人频繁磋商
商讨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办法
本报埃及亚历山大8月28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中午飞抵埃及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同穆巴拉克总统就在阿拉伯范围内和平解决海湾危机进行磋商。
此间人士注意到,埃及和叙利亚两国对目前海湾危机的立场十分接近。两国都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两国领导人这次会谈将使埃及和叙利亚在阿拉伯各方斡旋活动中更加协调。据透露,两国有可能针对海湾目前局势提出新的倡议。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的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7日在亚历山大港会见前来访问的土耳其外交部长阿里·博泽尔,博泽尔转交了土耳其总统厄扎尔给穆巴拉克的一封信。
埃及新闻部长萨夫瓦特·谢里夫说,在谴责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问题上,埃及和土耳其意见是一致的。穆巴拉克总统对博泽尔说,埃及正在努力寻求在阿拉伯范围内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
正在利比亚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26日晚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了会谈,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访问利比亚后,侯赛因国王27日飞抵突尼斯,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阿布·谢里夫举行了会谈。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各种努力。

第6版(国际)

斐济总理访华后发表谈话
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友好关系
新华社堪培拉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陶志彭)前不久结束访华回国的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说,“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尤其在农业生产方面经验丰富,值得学习。”
马拉总理是二十六日晚应中国驻斐济大使徐明远邀请,前往中国大使馆作客时说这番话的。
马拉总理对他前不久访问中国时所受到的热情和隆重的款待深表感谢;对业已存在的斐中友好关系表示满意。他希望进一步发展斐中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尤其是发展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马拉总理对中国政府向斐济政府提供的多项经济援助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西德一官员谈访华印象
中国继续改革开放
西德经济界正努力恢复对华业务
新华社波恩八月二十七日电 西德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伦格尔从中国访问归来后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中国的情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在同包括李鹏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接触后获得的印象是:中国政府“非常有责任感”,中国愿意继续奉行改革开放政策。
伦格尔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西德经济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对华贸易方面遭受了严重的物质损失。目前,德国工业界和经济界正在努力恢复同中国的业务联系。
伦格尔认为,鉴于上述情况,西德联邦议院应当改变它迄今为止的态度,西德应该恢复其对华经济援助以及西德企业在发展对华贸易方面所需要的国家担保。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外长会见伊拉克特使时强调
伊拉克必须从科威特撤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7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隆查尔27日强调,伊拉克军队必须撤出科威特,以便为政治解决海湾危机创造前提。
隆查尔是今天在会见伊拉克特使、计划部长萨马勒·马吉德·法拉杰时说这番话的。
据南通社报道,这位特使谈到了伊拉克政府对海湾危机的担忧,表示相信南斯拉夫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起可以为制止冲突的继续升级进一步开展活动。
隆查尔表示,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愿意继续努力使形势朝建设性方向发展。他强调,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以及恢复科威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决危机的先决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为开始谈判和解决海湾地区的其他争端创造条件。
南斯拉夫外长表示坚决支持安理会有关决议,认为执行这些决议可以避免武装冲突并为和平解决开辟道路。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
拟就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文件
新华社联合国8月2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今天完成了关于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一揽子计划的文件起草工作。
据联合国有关人士透露,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又完成了三个文件。
这些文件是: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柬埔寨实行公正的自由选举、国际保证和保护人权。另两个关于在柬过渡时期临时行政管理安排和军事安排的文件,不久前已经在巴黎磋商中完成。
有关人士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要看柬埔寨四方和越南能否接受这项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会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利马8月27日电 秘鲁总统藤森27日晚在总统府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朱祥忠。藤森总统对朱大使说,秘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医药、经贸和科技等领域内的合作关系。在会见中,藤森总统赞扬朱祥忠大使为促进中秘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了不少工作。

第6版(国际)

蒙古领导人会见我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6日电(记者孙承平)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秘书达希登贝尔勒26日在政府大厦会见了中国妇女代表团。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是19日到达蒙古进行访问的。
达希登贝尔勒在会见中国妇女代表团时说,蒙中两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去年蒙古妇女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今年中国妇女代表团对蒙古进行回访。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和扩大两国妇女的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林丽韫说,中国妇女代表团在蒙期间,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友好接待。这说明中蒙两国和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是很深的。
蒙古妇联主席蒙赫于20日会见了中国妇女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中朝将联合建立计算机培训中心
新华社平壤电(记者张锦芳)中朝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30届会议议定书24日晚上在平壤签字。根据这项议定书,中朝两国政府将在平壤联合建立中朝计算机培训中心。
中国科技代表团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和朝鲜国家科委副委员长金应浩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达铉24日会见了中国科技代表团成员。

第6版(国际)

南非种族隔离政策酿成黑人冲突
索韦托等地为死难者举行葬礼
新华社哈拉雷8月27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索韦托等黑人城镇的数千名群众今天为在过去两周内的黑人冲突中死难者举行葬礼。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西苏鲁、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的夫人温妮·曼德拉和黑人大主教图图等数千人参加了在索韦托体育场举行的葬礼。
据南非《星报》报道,大批警察和南非国防军开进发生骚乱的黑人城镇后,那里的局势开始恢复平静。
西苏鲁25日在东兰德指出,两星期来黑人间发生的流血冲突是由种族隔离政策造成的。
两个星期来,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几个黑人城镇发生的黑人之间的流血冲突已使515人丧生。

第6版(国际)

利反政府组织同维持和平部队交火
新华社拉各斯8月27日电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进驻利比里亚的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逮捕了27名利反政府组织全国爱国阵线成员。
报道说,维持和平部队是乘军舰在蒙罗维亚附近水域巡逻时逮捕这些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当时这些人企图袭击维持和平部队。
据报道,3000多名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25日在蒙罗维亚登陆后遭到了由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部队的袭击,致使5名维持和平部队士兵受伤。维持和平部队进行了反击。这是维持和平部队同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部队的首次交火。
维持和平部队在蒙罗维亚港区巩固阵地后,开始向挨饿的利比里亚人尤其是儿童和妇女发放食品。

第6版(国际)

美国驱逐伊拉克使馆人员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驱逐36名伊拉克驻美国大使馆人员,并决定限制其他伊拉克驻美外交人员的活动范围,以此报复伊拉克侵占科威特、扣留美国人质和“非法命令”关闭美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的行动。
根据美国务院的命令,伊拉克驻美国大使馆人员将由55名减少到19名,与美国目前驻伊拉克和科威特大使馆人数对等。被驱逐的36名伊拉克使馆人员限令在72小时内离境,而其他19名伊拉克留驻人员的旅行范围不得超越其使馆驻地方圆25英里。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看守内阁又增7名成员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7日电 巴基斯坦看守内阁今天又新添了7名部长和顾问,从而使这一临时政府的正式成员增加到21名。
在7名新内阁成员中,有2名来自前总理贝·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有消息说,看守内阁吸收人民党中著名持不同政见者入阁,目的在于瓦解、削弱这一全国最大的政党。早些时候,人民党中的一位著名持不同政见者已加入了临时政府。这些迹象都表明,人民党的力量已有所削弱。
巴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在本月6日解散全国议会并以“腐败”和“无能”为理由解除贝·布托的总理职务和她的政府之后,立即任命联合反对党主席吴拉姆·穆斯塔法·贾托伊组成看守内阁。目前,看守内阁的优先课题是着手准备10月24日的全国大选,并调查贝·布托政府中那些腐败官员的行径。为此,临时政府已设立了特别法庭。

第6版(国际)

无视古巴政府抗议
美决定“马蒂电视台”继续对古广播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不顾古巴政府的抗议,于26日签署了一项总统决定,下令“马蒂电视台”继续对古巴进行广播。
由“美国之音”主办的“马蒂电视台”今年3月27日开始利用古巴国内的第13电视频道进行试播,6月23日又延长了试播期。
古巴政府就此向美国提出了强烈抗议,谴责美国违反国际法,对古巴实行“电讯侵略”。古巴还对“马蒂电视台”的节目实行了干扰。
据报道,在布什决定让“马蒂电视台”继续对古巴进行广播之后,该电视台将在今后两年内从国会获得3250万美元的拨款。

第6版(国际)

法国马赛南郊发生山火
法国南部的港口城市马赛市南郊二十一日下午发生山火,火势借助大风向南蔓延,已殃及二十五公里长的沿海山林地带。据统计,大火已烧毁了大约九千公顷的森林,但二千多名当地居民和度假游客已被从海上营救出来,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到目前为止,大火还没有被完全扑灭。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二十一日晨,罗马尼亚首都以北二百多公里处发生一起列车相撞事故,造成二人死亡,五人受伤。
事故发生在布拉索夫—锡吉什瓦拉路段。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往布加勒斯特的二十四次快车因调度员的失误,同一调度机车相撞,两车头严重损坏,客车第一节车厢出轨,调度机车的正副司机当场丧命,客车上的正副司机及三名旅客受伤。

第6版(国际)

黎南部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据黎巴嫩“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七日早晨报道,在南黎巴嫩一次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有七人被炸身亡。
电台援引南黎巴嫩保安人士的话说,装载炸弹的汽车于当地时间早晨六点半在以色列划定的安全区西北部一个村庄爆炸。这是八月份发生的第三起爆炸事件。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政府和安盟举行会谈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安哥拉政府和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二十七日在葡萄牙开始第三轮直接会谈,以结束历时十五年的内战。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十六日在接见葡萄牙一家周刊的记者时说,在谈判中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在安哥拉实现停火和成立监督停火机构。

第6版(国际)

大批外国人继续涌进约旦
自约旦政府二十四日重开与伊拉克的边界后,到二十七日又有五万外国侨民进入约旦。
来自安曼的消息援引约旦官方人士的话说,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约旦对逃离巴格达进入约旦的人放松了限制。
自八月七日以来,已有二十三万五千多人涌进约旦,仅在本月二十二日就涌入四万二千人。

第6版(国际)

也门同意英总领事继续留任
英国外交部二十七日说,也门已经同意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总领事道格·戈登继续留下,直到其任期结束为止。
也门当局于本月二十四日扣留了这位总领事,并命令他于四十八小时之内离境,理由是他拍摄了也门的军事设施和一家炼油厂的照片。
英国向也门方面提出了抗议。英国外交部人士说,戈登是在观察亚丁港的船舶情况,这是对所有观察家都开放的。
也门的驱逐令是在英国指责也门让一艘伊拉克油船在亚丁港卸油从而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之后宣布的。

第6版(国际)

随着海湾局势的日益紧张,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160多万埃及人纷纷经约旦回国。图为8月27日上午又一批旅居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埃及人自约旦亚喀巴乘埃及飞机回到开罗。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