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
半年来整顿一百六十多个试点单位
一千七百多名新支部书记走马上任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四川省委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半年来已整顿了160多个试点单位,积累了经验,收到了明显效果。
去年年底,四川省委组织部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全省农村基层党支部,有一部分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甚至瘫痪半瘫痪状态。针对这种情况,四川省委于去年年初及时下发了《关于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班子的几点意见》,并于年底正式开展了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试点工作。
四川省委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思路是:按照党中央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思想,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整顿思想、调配班子,坚持把党支部班子的整顿同治穷致富、发展集体经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半年来,试点单位的党支部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的决定,学习《党章》、《准则》等文件,受到了一次党的理想、宗旨的再教育,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开放时期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农村基层干部的条件,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数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不团结、不协调和脱离群众等问题。江津县有360多人改变了“当干部吃亏”的想法,其中有36人主动收回了辞职报告,重新挑起了担子,并做出了成绩。
四川省委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对一些长期落后的党支部班子进行了组织调整。那些被撤换的干部中有的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尽职尽责;有的作风不正,私心严重,以权谋私;有的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闹意气、搞宗派,严重影响班子内部团结。整顿中还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从村组干部、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乡镇企业职工中发现和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的领导职务。目前,全省已有1700多名新任村支部书记走马上任。
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各级党组织主动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虚心征求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问题。同时,还狠刹了在某些地方存在的“大吃大喝”、“乱占耕地违章建房”等不正之风,干部作风转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景洪美、李继珍——
拾款三万不动心 分文未动交民警
本报讯 四川省西昌市兴胜乡兽医站景洪美和该乡多经办公室会计李继珍拾得巨款3万元,原封不动交民警。
前不久,景洪美和李继珍二人从西昌市乘坐322次列车到成都。上车后,她俩在座位下面拾到一个塑料编织袋,无人认领。车到成都火车南站后,她俩打开编织袋一看,里面有成捆的钱和一些其他物品,于是原封不动地将口袋捆好,当即商定交公。车到成都火车北站后,她俩马上来到车站派出所,把口袋交给了民警。经清点,袋内共有人民币3万元。干警们称赞景洪美、李继珍的高贵品德,并提出要给她俩奖励。她俩说,捡到东西,交给国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唐大毛 王俊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姑娘智擒大盗贼
本报讯 12岁女学生袁静智擒一名通缉犯的故事,在江西省宜春市传为美谈。
7月23日下午,宜春地区土产公司宿舍院内一片宁静。突然,一阵狗叫惊动了正在家做作业的袁静。她到后面阳台上一看,见一个年轻人正往自己家的阳台上爬。年轻人看到袁静后说:“小朋友,叫你家的狗不要叫,我是来修理门窗的。”说着跳下楼去。袁静把狗关了起来,同时她脑子里又打了一个问号:“修理门窗,为啥从后院内爬上来?”于是她不声不响地继续观察。过了会儿,见那个年轻人爬进楼下住户的厨房里,用毛巾包着一把螺丝刀、一把钳子,撬住户的房门。袁静轻手轻脚地走下楼,跑向值班室向大人报告,又返回监视小偷。公司领导闻讯,马上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正当小偷准备行窃时,被突如其来的开门声吓得仓皇逃跑。这时袁静急忙跑出来,大叫:“你跑不了,抓贼呀!”窃贼凶相毕露,呼地拿出凶器,威胁袁静。袁静急中生智,赶紧打开狗笼,黑狗纵身奔了过去,吓得窃贼双手一松,跌倒在地上,被赶来的公司人员紧紧扭住。
经公安机关审查,这个窃贼原来是公安部全国通缉的盗窃团伙案犯。
                     (王国顺 易建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者的话

让文明之花盛开
这里,我们从社会主义祖国的百花园中,采摘了几枝文明花朵,奉献给亲爱的读者。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具有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尊老爱幼等许多传统美德的民族。当历史揭开改革开放的新的一页的时候,我们民族这种传统美德还能否继续发扬光大呢?回答是肯定的。我们这里采摘的几枝文明之花以及生活中的许许多多的事实都说明,在党中央大力倡导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群众活动中,千千万万个雷锋在不断涌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风尚在迅速兴起,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正由于一代新人在不断赋予她新的时代内涵而更加光彩照人。
毋庸讳言,在我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百花园中,也会长出几株野草,甚至钻出几只老鼠。这不要紧。野草,人人拔;老鼠,人人打。我们相信,人民会用勤劳的双手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百花园浇灌得万紫千红,举世瞩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个老红军和一个孤儿
李复朗 陈富强 周耘芳
湖北省大悟县丰店镇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赵世周揣着成绩单高高兴兴回到了他的家——唐店福利院。
“爷爷!爷爷!”人未进门就亲热地喊起来了。几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迎出门。
“行!我们世周7门功课都在89分以上,还是个‘三好生’哩!”院长罗泽选拿着成绩单大声喊道。
1986年4月,赵世周的父亲患癌症离开了人间,哑巴母亲变成了“疯癫人”。年仅10岁的小世周流浪乡村和街道,靠求乞度日。唐店福利院的老红军阚传银、罗有根、张立贤、余福万知道后,找到了他。在福利院里,小世周又有了个温暖家庭,并上了学。
198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北风呼啸,大雪纷飞,赵世周突然发高烧。老红军罗友根和余福万老人一步一滑地到两公里以外的卫生所请来了医生。一连几天,四位老人轮流守在小世周身边。他们一边给他喂药,一边给世周讲自己战斗的故事。
在四位老人的精心培育下,小世周变成了一个聪明、勤劳、懂事的孩子。去年9月,他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镇重点中学。每个星期天,老人中都有人去看他,节假日世周也回福利院,共享天伦之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把农村后进支部整顿好
整顿农村软弱涣散的党支部,是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共四川省委把这项工作当作全省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十分正确的。
前几年,由于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削弱,一些地区的农村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甚至瘫痪半瘫痪,严重影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损害了农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础,在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领导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农村党支部是团结群众和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堡垒。人民群众是通过党支部的工作来接受党的领导的,也是通过对党员的行为来看待党的形象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了,就能推动基层政权的建设,就会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带领广大群众全心全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指出:“对那些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地、县委要加强领导,组织专门力量,分期分批地进行整顿,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在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时,一定要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思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把党支部的整顿同治穷致富、发展集体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整顿思想,调整班子,要从整顿思想入手,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摸清主要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开好支部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大会。对支部成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调整中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精心选配支部班子,搞好组织建设。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必然要对少数不能带头遵纪守法,不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支部成员进行调整。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整顿,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行一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搞好了,党支部才能根据本地的实际和群众的愿望,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坚持不懈地对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一步推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执法 敢于碰硬
黑龙江监察机关惩治腐败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朱思雄报道:黑龙江省各级监察机关积极开展反腐败斗争,集中精力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截至6月底,已查处各类案件1038件,给予政纪处分或建议处分的106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60.1万元。
上半年,黑龙江省各级监察机关突击查处了一批贪污贿赂、违反财经纪律等重点经济案件,到5月底,仅查处贪污贿赂案就达25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6%;查处违反财经纪律案件228起,比去年增加了31%。
在具体查处过程中,各级监察机关坚持原则,从严执纪,敢于碰硬。上半年立案查处的案件中,所涉及的对象42%是属于各级监察机关直接监察的不同层次的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哈尔滨市监察局今年3月根据举报,查出市水利系统贪污受贿案,涉及哈尔滨市两个区、两个县市及市局机关及5个基层单位的3名局级干部、8名处级干部、16名科级干部。
在查处的同时,黑龙江省各级监察机关还注意抓住典型案件,及时公开处理,以取信于民。
大兴安岭、鹤岗、牡丹江等地市都选择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公开处理,对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听群众呼声 密切党群关系
魏县领导挂牌接待上访群众
本报讯 8月15日,河北省魏县信访办公室门前挂出一张牌子:今日接待人:县委副书记申长山。室内,申长山听了棘针寨村郭有贵因挖海河患胸膜炎、关节炎病,药费现无人解决后,当即打电话找水利局,责成水利局研究解决。
县信访办的同志告诉笔者:县信访工作曾被河北省评为先进单位。领导挂牌接待上访群众是去年8月初开始的,现在每月逢5日接待,已形成制度。
在县长冀纯堂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了几块农民赠送的镜匾、锦旗。其中一块匾上书:“人民县长,为民排难”,署名是郭野冲村委会。
这块镜匾的背后,是一件本来并不复杂的事。郭野冲村一个林场的20多亩新育树苗被羊啃毁。去年8月,这村郭怀喜等4户农民抓住了邻村一个放羊人。村委会按规定给予罚款处理,那人不但不交款,还把郭的马偷走,进行报复。郭怀喜等人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县长冀纯堂在挂牌接待日听取了郭野冲村干部的反映,立即组织了政法办、信访办、公安局、林业局等单位联合调查,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县委书记柴生光说:“在信访工作上,我县每个乡都建立了信访站,并实行归口管理。我们认为仅此还不够,县级领导应多听听群众的呼声,密切干群关系。
县委、县政府领导在挂牌接待的同时,还制定了领导包案和约访制度,规定每个人每年至少包两个疑难案件,约访2至3位上访者。
制度形成后,县里的一批疑难案件得以迅速解决。一年来,县领导挂牌接待上访群众近百人;包案30件已全部解决;约访23起案件,已解决21起。
(李银堂 杨连海 吴文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的抉择
轶胜
7月31日中午,烈日当空,热浪滚滚,一位穿戴时髦的苏州姑娘领着一个小伙子走进安徽郎溪县公安局值班室,说是来送小伙子投案自首的。值班人员听完姑娘的述说,连声夸姑娘明晓大义,知法守法。
这位姑娘是苏州市新光丝织厂职工,名叫余伍妹。小伙子是她的男朋友黄自宣,家住安徽省郎溪县毕桥乡。
这事还得从1988年8月说起。黄自宣因在家乡犯有盗窃罪,为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捕,潜逃到苏州市。他在苏州市京东饭店做工时结识了余伍妹。黄自宣由于带案流窜,处处小心谨慎,干活时又格外卖力。余伍妹对他产生了好感,两人进出电影院,漫步花前月下。花开花落,他俩建立了恋爱关系。
今年“严打”开始后,黄自宣慑于国法的威力,向余伍妹交待了作案的事情。余伍妹听后大吃一惊,急得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她冷静考虑几天后,决定挽救这个失足青年。不料,当姑娘劝黄自宣回去自首时,他说什么也不肯,担心自己外逃2年回去要判重刑。
正当余伍妹苦口婆心劝他的时候,余伍妹的父母得知女儿的男友是一名在逃罪犯,坚决不同意伍妹与黄自宣来往,并扬言跟这种人结婚,永远不要进家门。余伍妹一气之下,搬到厂里去住,并给黄自宣甩下二句话:一是投案自首,判再重的刑我也等;一是不自首,我们的关系就到此结束,我还要向公安局报案。黄自宣看到女友为了挽救自己,不仅瘦了一圈,还与家里闹翻了,再也不忍心,便与余伍妹来到安徽省郎溪县公安局,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阴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县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从组织上保证了农村各种工作的开展。
淮阴县采取的方法:一是以县委党校为中心,以乡镇党校为主体,对村支书进行培养提高。从1986年以来,每年进行两次以上集中轮训。3年来,全县培训村支书2500多人次,受训人数占村支书总数的100%。二是抓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从回乡初高中毕业生中选拔1800多人作为后备干部,利用党校和成人教育中心对他们从文化水平、实用技术到管理水平进行系统的培养教育,并在这个基础上组织他们到实际工作中进行岗位练兵。目前全县已有80%的村支书是从后备力量中充实进来的,使全县村支书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民华 欧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雷锋精神在岗位上闪光

钟焕尧管图书
安晓平
广东省深圳市九龙海关上步业务处图书馆,在文化楼二层一间十分宽敞亮堂的大房间里。凡是去过那里的人,无不对其出色的管理赞不绝口。管理图书馆的老同志叫钟焕尧。
老钟1983年白手起家,办起了这所图书馆。7年来,他兼管理、借阅、采购于一身,人手是少了点,可图书馆照样办得挺红火。
老钟管书,讲个“严”字。上任伊始,他就订立了规章8条,对如何借书、还书、看书,均立下章程。开始那几年,新书少,借的人多,老钟规定,每人每次只准借1本。他爱人也是本处职工,有次要借两本书,跟老钟好说歹说,他就是不同意。为这事,两口子还闹了几天别扭。老钟理直气壮地说:“我订的规矩,自己不执行,怎么管别人?”
管书这“差事”,是老钟硬争来的。1957年,老钟在广州军区空军服役时,患过鼻咽癌,治愈后,来到九龙海关。1978年,他右耳朵全聋了,左耳凭着助听器,才能微微听到点声音。领导劝他休息,老钟说啥也不干,他说:“我能吃能睡,耳朵不好,干不了旅检查私,干脆去图书馆,找个适合自己的工作。”
老钟每月手里有处里拨的180元购书款,为买最需要的书,他总要跑遍深圳大小十几个书店。看到他跑得辛苦,有人劝他就去单位门口的书店买书算了。老钟又倔起来了,他回答说:“你们讲得好听,现在书价涨得快,我这180元不仔细花,大家又能看到什么好书?”
海关业务处今年进行财产检查,传出新闻:图书馆的书籍、杂志从开馆至今,从未丢失一本。
在老钟眼里,书报杂志就是他的生命。他专门建立了借阅卡片,对借出的书籍杂志,都有详细登记,每月都要清理。他规定,凡是丢书者,一律加倍赔偿。7年中,他一丝不苟地执行这条规定,对科长、处长、好友、亲属,一视同仁。
在老钟的赔款记录本中,有121宗这类事,收回赔款403元1角7分。拿到赔款后,老钟立刻骑上车子,再去书店买一本补上。
老钟对书的感情很深。阅览室的106种杂志,他每本都用三合板扎住,反复翻阅,也不会损害书页。每月的报纸,老钟都用线绳装订整齐。他买回书后,总要盖上图书印章,逐一在卡片上登记。书被借阅多了,书角难免会卷起,书面会被撕破,老钟见此,总要心疼地发出嗞、嗞”声,立刻把破处一一粘好,把书角一一铺平。凡经他手借出的书,每本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深圳天气潮湿,书籍容易发霉。一到天晴的日子,老钟就把柜中的书籍搬出来晾晒。
钟焕尧的工作得到了九龙海关群众的高度评价。
7年来,他两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当选优秀党员,去年底还被深圳市评为口岸文明建设积极分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汝州从农村招聘乡镇干部
本报讯 河南省汝州市从农村优秀人才中公开招聘的三十名干部,有十五名最近走上了副乡级领导岗位。
汝州市坚持采用群众推荐、组织考核、文化考试和口头答辩等方法,对应聘者进行全面的考核,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对招聘的干部实行半年的试用期,试用期满后,根据德才表现正式办理聘用手续。村干部们反映:以前总感到上大学有前途,当工人有盼头,农村干部没出路。现在我们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素柳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安请农民给市直机关提意见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市委、市政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改进机关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一九八九年以来,武安市委、市政府定期组织乡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请他们提意见,并提建议,然后将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和要求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限期解决。据统计,三年来群众共给市直机关提意见七点五万余条,件件有着落,其中被采纳的三万多条建议,创经济效益一千五百多万元。
                     (李海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液下氟蛋白灭火工程投入使用
本报讯 我军第一座液下氟蛋白喷射灭火工程,经总后、军区两级油料部和天津消防研究所等有关专家验收一次调试和冷试成功,日前在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投入使用。这一工程的建成使用,为我军专业油库和大型油料仓库安全消防提供了可靠保证。
  (籍万勇 薛景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滑县公安民政共把婚姻登记关
本报讯 河南省滑县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认真把好结婚登记关。从去年元月起,滑县公安机关利用掌握户口的有利条件,主动为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把好年龄关。凡经派出所查实不符合法定年龄的男女青年,民政部门均不予办理登记手续。一年多来,这个县一万三千多对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青年,其中有四千一百对因不符合法定条件而未予登记。同时,各派出所还不断巡回检查有无非法婚姻现象。与往年同时期相比,这个县的早婚和近亲结婚人数分别下降百分之九十八和百分之九十九。         (张发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乳山县安置残疾人就业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通过兴办福利企业、扶持个体经营、重点照顾三条途径,使有劳动能力的一千五百零七名残疾人,工作得到妥善安置,生活有了保障。
          (曹玉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凉山新女性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300多名热心“公关”的人士由凉山州侨联组织,自愿结合起来,在各个领域积极开展“公关”活动,为社会的进步创造良好的关系环境。图为凉山彝族第一代公关小姐沙马五各丝切正在接待来访者。
张德益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莱芜市18岁的姑娘贾君霞(左)自愿申请当掏粪工。每天,她把分管的14个公共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当掏粪工是脏,是累,但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我们青年就是要树一代新风。”
曲建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