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撤走包围英使馆的坦克
据新华社伦敦8月25日电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包围英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的伊拉克坦克已经撤走,使馆的供电也已恢复,但伊拉克士兵仍在使馆周围巡逻。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当局于24日午夜派军队和坦克包围了英国驻科威特使馆,同时切断了电话线和电力供应。但是,英国驻科威特大使韦斯顿和3名使馆人员仍然拒绝执行伊拉克要求各国在24日以前关闭驻科威特使馆并将公务活动移到伊拉克首都的命令,坚持照常办公。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同美国举行建交谈判
阿尔巴尼亚二十五日宣布,阿尔巴尼亚和美国最近举行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
阿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阿通社记者有关阿美建交谈判问题时说,阿美官员八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举行建交谈判,就两国于近期内建交的程序和有关文件问题交换了意见。
发言人说,这是阿美第二次举行建交谈判。参加谈判的阿方首席代表是阿驻联合国大使巴什基姆·皮塔尔卡,美方首席代表是副助理国务卿柯蒂·卡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完成战俘交换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二十六日将所有注册的伊朗战俘移交完毕。
在八月十七日两国交换战俘前,双方战俘人数估计共有十万人。
由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登记的两国战俘共为七万人,其中在伊朗五万,在伊拉克二万。
伊拉克是在入侵科威特遭到国际制裁的情况下,同伊朗解决边界争端、撤军和交换战俘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允许一批法国人离境
伊拉克通讯社二十三日援引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迈赫迪·萨利赫的话说,伊拉克将允许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一些法国人从当地撤离。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萨利赫希望法国政府考虑法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同美国的侵略政策保持距离”。
但是萨利赫没有说明伊拉克将允许在科伊的五百六十名法国人中的多少人离开。
萨利赫说,伊拉克赞赏伊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法国政府在当前困难的局势下所采取的“积极和平衡的”政策。
据报道,在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中,法国是仅次于苏联的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的第二大国。

第6版(国际)

英国抗议也门驱逐英总领事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沃尔德格雷夫二十五日召见也门驻英国大使阿卜杜·拉盖赫,强烈抗议也门驱逐英国总领事戈登。
英国外交部否认戈登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称的活动,并指示英国驻也门大使马克·马歇尔向也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二十四日曾指责也门不执行联合国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所进行的经济制裁决议,允许一艘伊拉克油轮在亚丁卸油。也门对此予以否认。

第6版(国际)

也门驱逐英国外交官员
也门外交部二十五日宣布,英国驻也门的总领事道格·戈登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令其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也门。
戈登是二十四日在亚丁港拍摄照片时被捕的。
据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戈登当时正在观看“任何人都能一览无余的”亚丁港的油轮情况。
也门政府发言人说,戈登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从小山上对亚丁炼油厂和军事设施照相,已于二十四日被捕。也门政府限他四十八小时内离境。

第6版(国际)

庆祝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立十周年
哈博罗内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非统主席穆塞韦尼赞扬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25日电(记者陈启民)25日上午10时整,一名身穿白色运动服的青年,右手高举火炬,快步跑进体育场。场内2万多名群众爆发出海潮般的欢呼声。庆祝萨迪克(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简称)成立10周年大会宣告开始。
今年4月1日由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点燃的萨迪克火炬,从卢萨卡出发,辗转各成员国首都,历时148天,今天传到萨迪克主席、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的手中。
随后,莱索托、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斯威士兰、赞比亚、津巴布韦、乌干达、肯尼亚和博茨瓦纳领导人纷纷走下主席台,每人接受一支象征“奔向未来,跨跃2000年”的火炬模型。
肯尼亚总统莫伊、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非统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先后发表讲话。穆塞韦尼高度赞扬萨迪克10年来在反对南非侵略、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接着,举行了五彩缤纷的庆祝游行。10头健牛拉着一辆旧式木车首先入场。十几名妇女在主宾看台前跳下车来,表演打谷扬场的劳动场面。展示萨迪克工业、交通、通讯、农牧业、野生资源保护等各方面成就的大型彩车鱼贯而过。机械模型、动物标本,五颜六色的图表,生动逼真。
儿童体操和背景变换画面表演把庆典推向高潮。
随着节奏轻快的音乐,1200名身穿红黄、黑蓝或蓝白相间体操服的儿童,欢呼雀跃,潮水般涌进广场,迅速整齐地变换各种队形和图案。当广场上出现10面成员国国旗和SADCC即“萨迪克”字样时,全场欢声雷动。
由1870名小学生组成的背景变换表演,画面设计独具匠心。既突出萨迪克口号,又有非洲特色。树木花草,羚羊大象,田野茅屋,时隐时现,图案文字,清晰醒目。看台上,有的人拍手叫好,有的频频向中国人伸大拇指。原来,场上的体操和看台上的背景变换都是由站在高台上的中国教练手持红绿旗指挥下表演出来的。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秦基伟部长
赞扬朝中两国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朝人民军集会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本报平壤8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外地会见并宴请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金日成对秦基伟说,在我们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的时候,能见到当年志愿军的老战士,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们是在一起流过血的战友。
金日成说,40年前,你们响应毛泽东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流血流汗,在世界上第一次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这样,我们才保卫了社会主义。这是世界上最崇高的国际主义。我们是同志,是战友。朝中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用鲜血凝成的。
金日成说,现在,帝国主义正在对社会主义实行“和平演变”,我们两国加强团结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你们坚持社会主义,我们也坚持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继续发展,继续胜利,这是历史规律。
秦基伟向金日成转达了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的问候,金日成请秦基伟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的问候。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次帅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武官王大惠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据新华社平壤8月24日电(记者黎能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力量部今天下午在平壤举行军人集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6000多名朝鲜人民军官兵参加了集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首先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大大地鼓舞了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秦基伟团长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用鲜血凝成了革命的友谊。
讲话结束后,秦基伟团长和吴振宇同志热烈拥抱,并互赠了锦旗。集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总统启程访华
新华社尼科西亚8月25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25日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据悉,瓦西利乌访华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塞浦路斯问题、海湾危机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访华前夕,瓦西利乌总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塞中两国有着极好的传统友谊。他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和合作的发展。

第6版(国际)

迅速发展中的塞浦路斯
赵章云
在亚洲西部,有一个经济发展迅速的国家,它就是美丽富饶的岛国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北部,扼欧、亚、非之要冲,面积九千二百五十一平方公里,人口六十七万,主要是希腊族(百分之八十)和土耳其族(百分之十八)。独立以前,塞浦路斯是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工业品主要靠国外进口。独立之后,经济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由于发生了内战,国民经济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为此,塞浦路斯政府被迫停止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从一九七五年起,改而连续执行三个“紧急经济行动计划”。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面貌迅速改观,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十三点二。到一九八二年,人均收入已由一九七三年的一千四百美元猛增到四千多美元。从一九八二年起,塞浦路斯政府又开始执行五年发展计划,把采用现代化技术改造工业以扩大生产,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以扩大出口,大力发展旅游业和保持居民高水平的就业作为首要任务,终于又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一九八九年的国民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六,高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失业率从一九八四年的百分之三点三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五,通货膨胀率从一九八四年的百分之五点五降到百分之四,人均收入已超过八千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接近发达国家,除中东产油国外,在地中海东部诸国中名列前茅。
塞浦路斯经济之所以获得迅速发展,除了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民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外,主要是由于塞浦路斯政府从本国实际情况和需要出发,不失时机地制定了适应本国条件的经济发展战略,调动了劳动者、私人企业的积极性。
塞浦路斯的加工工业相当发达,产品主要用于出口。一九七五年以来,政府一方面广泛引进西方的技术和投资,建立自由工业区;另一方面鼓励本国企业的发展,使加工工业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地蓬勃发展起来,其产量和出口量连年来直线上升,一九七九年超过了农业收入而跃居首位,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工工业的发展不仅为大批失业者提供了充分就业机会,而且吸收了大量农村劳动力。
为了向加工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和使出口商品更加多样化,塞浦路斯政府在发展加工工业的同时,也重视扶植和发展农业。三个“紧急经济行动计划”对农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大部分拨款用于改进水利灌溉项目和农业基础设施,用以发展养殖业和产值高、竞争力强的经济作物,如土豆、水果和蔬菜,并把它们纳入商品生产和外贸出口的渠道。由于政府采取了许多鼓励性措施,如提高收购价格,实行出口奖励,引进新品种和寻找新市场,使农副产品连年来急剧增加。
旅游业是塞浦路斯发展最快的经济部门,一九八六年的收入第一次超过了出口的收入,成为其外汇收入最大的来源。一九八九年的外国游客已达一百多万人,超过了本国人口的一倍多。塞岛不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而且具有数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它不仅是“断臂美人”维纳斯的故乡,而且也有太阳神阿波罗的神庙遗址。有人称它为整个欧洲和中东的历史博物馆。塞浦路斯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不断增加对旅游业的投资,还鼓励私人和外国资本的投资,加强交通、通讯和旅游设施的建设,并实行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经营体系,使旅游业的收入十几年一直持续上升。现在塞浦路斯已是世界上人均旅游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
(附图片)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是地中海地区一重要商业和旅游中心。图为尼科西亚街景。新华社记者 刘兴昌摄

第6版(国际)

苏强调用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海湾危机
戈尔巴乔夫会见法国外长迪马
新华社联合国8月24日电 苏联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磋商中强调,解决海湾危机需要更多的外交和政治努力。
包括英、中、法、美和苏在内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在最近一个星期里不断进行磋商,讨论由美国提出的一项以武力对伊拉克进行制裁的决议草案。
苏联今天对美国的这项草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要求继续为采取更多的外交和政治努力敞开大门。
苏联常驻联合国大使罗津斯基在会后对记者说,苏联打算对决议草案投赞成票。
罗津斯基说,苏联强调需要继续进行外交和政治努力。但苏联不排除联合国使用“最低限度的强制手段”对伊拉克实行制裁。但是他又说,使用强制手段只能是在外交和政治努力的范围内。
这5个常任理事国今晚将继续就美国的提议进行磋商。同时,今晚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也将举行正式会议讨论这项建议草案,并有可能在明晨对此草案进行表决。
新华社莫斯科8月25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法国外长迪马时表示,由于伊拉克当局的行动而引起的海湾事态,使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显得更为必要。
据塔斯社报道,迪马向戈尔巴乔夫转交了密特朗总统给苏联总统的信件。戈尔巴乔夫指出,苏法领导人从伊拉克入侵开始就取得的相互谅解,两国在安理会范围内和两国同其他国家接触中的协调一致,已经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
双方认为,在联合国范围内行动的各国的团结和反对侵略的决心具有原则性意义。阿拉伯世界对这场危机担负着特殊的责任,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接触很重要。
双方重申了苏法举行最高级会晤的迫切性。
会见时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也在座。

第6版(国际)

约旦反对以武力处理海湾危机
新华社安曼8月25日电 约旦王储哈桑今天警告说,对伊拉克采取绝对禁运和使用武力不仅将阻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科威特争端,而且也不利于缓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
哈桑在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外交途径,结束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引起的海湾危机。
他说,自从海湾危机爆发以来,约旦国王侯赛因一直致力于外交努力,以避免爆发战争。他说,目前约旦和阿拉伯国家正在就海湾危机进行密切磋商。他强调,约旦主张在处理海湾危机中采取人道主义立场,反对暴力和恐怖主义行动。

第6版(国际)

阿部长会议主席接见我国副外长
新华社地拉那8月24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23日下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外长田曾佩,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查尔查尼积极评价了阿中两国关系近年来的积极发展。他说,虽然我们两国相距遥远,但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内继续发展合作关系不存在任何困难和障碍。他向田曾佩介绍了阿在主权、自由、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对外关系的新的外交方针及国家生活进一步民主化的措施。
田曾佩副外长表示,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同阿尔巴尼亚发展各个领域内的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8月24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的邀请,中国副外长田曾佩于8月22日至24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副外长首次访问阿尔巴尼亚。
田曾佩在访问期间会见了阿外长马利列和阿部长会议直属部长兼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法·霍查。他还同阿副外长普拉卡就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肯定了两国关系近年来的积极发展,并表示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内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建议伊外长与他紧急会见
新华社波哥大8月2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5日在这里说,他建议伊拉克外长下周在纽约或日内瓦紧急与他会见,以避免海湾局势进一步恶化。
德奎利亚尔是在结束对哥伦比亚的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他说,他等待伊拉克政府对这一建议给予积极的回答。
德奎利亚尔来哥伦比亚之前还访问了秘鲁和智利,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海湾局势。当有记者问到秘书长是否还要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就海湾问题进行接触时,德奎利亚尔说,他愿意进行这种接触并听取各国领导人的意见。
联合国秘书长今天起程前往纽约。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拒绝联合国665号决议
新华社巴格达8月25日电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发表声明,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665号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5日通过的665号决议呼吁在海湾地区部署海军力量的国家采取与具体情况相称的措施,以保证安理会关于对伊拉克实行贸易制裁的决议的实施。
阿齐兹在声明中称,联合国安理会的这项决议“是在美国的煽动下通过的”,“它同美国单方面采取的其他侵略行动毫无区别”。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政策“注定要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