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努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 伍绍祖
亚运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这个“窗口”不仅要反映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成就,而且还要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成就。在亚运会的筹备过程中,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几年来,为了迎接亚运会,北京市政府在建设市政、美化市容、整顿交通秩序、治理“三乱”、推广优质服务、普及礼貌用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精神风貌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对于这些工作成绩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11届亚运会期间,我们的城市,我们城市的每一位公民,我们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将在亚洲人民、世界人民面前“亮相”。可以说,做好精神文明工作,是亚运会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亚运会能否圆满成功的关键。所以,对于亚运会期间的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尤感到事关全局、事关重大。
有人说,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的运动会是城市的“成人典礼”,这句话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现代化和文明程度与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密切关系。在实践中,我感到精神文明建设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入手,其一是抓硬件,其二是抓软件,其三是抓活件。硬件主要是指市政建设、文化设施等一些物化的东西,如剧院、博物馆、文化宫、体育场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物的方面。软件是指各种法规、条例、规章、制度等等,对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指导、规范的作用。活件主要是指人,提高人的素质,包括进行理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互为因果,要辩证地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讲,硬件是基础性的东西,软件则起保证性的作用,而人的因素往往是关键。
亚运会既是检验改革开放的成果,又是推动改革开放、加速现代化建设的一次契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做好亚运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自己得到一次很好的锻炼。被动地接受约束、遵守规章还只是低层次的文明;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则是更高的一个层次,要搞好亚运会,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需要更多高层次的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分子。
最近,北京市出现了义务卫生监督岗、义务交通管理员、文明拉拉队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群众投身到亚运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来,为亚运会的成功举行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每一位公民都争当文明市民、文明观众,每一位服务人员都做到文明服务、热情周到,每一位运动员都文明比赛,彬彬有礼。让亚运会这个“窗口”,充分展现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崇高风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运从这里开始
本报记者 阎晓明
首都国际机场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参加第11届亚运会的近万名运动员、记者和贵宾几乎全部从这里开始踏上中国的土地,这里将第一次一小时内起落几十次航班,超过平时几十倍;第一次一天内迎送旅客2—3万人,超过平时的5—6倍……
航空港!航空港!当亚运会场馆工程宣告竣工后,这里便成了人们关注的中心。
年届60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营运部经理张国维,从7月17日起,每天16个钟头坚守在岗位上。作为管理着旅客售票、行李提取、托运、解答问询等几个重要环节的工作人员,他们深知自己是窗口上的“玻璃”。为此,早在去年10月,他们就在本部门拉开了迎亚运的序幕。从去年10月15日开始的“创优质,迎亚运”劳动竞赛,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15日,为期一年。他们说,“关键时刻到了,中国人要拿出个样子来”。他们成立了迎亚运总值班室,机关干部全部下到第一线;为了提高问询质量,从8月27日起,以前做过问询工作的人员,全部抽回充实到问询窗口;天津民航学院也派出140名师生,援助首都机场的工作。他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大型客机降落后,20—25分钟内拿到第一件行李;中型飞机降落后,15分钟内拿到第一件行李。为了方便亚运会期间团体和个人购买机票,他们在亚运村、五洲大酒店、大都饭店增设了临时售票点,启用了计算机离港系统。机场实行24小时开放,围绕机场服务的饮食、邮电、银行24小时服务。在兄弟单位的协助下,长期以来旅客反映强烈的飞机进出港信息不灵的状况也初步得以改善,旅客可以从候机大厅的终端屏幕上和广播里随时知道航班的起落情况。
航空港的定义决不仅仅是民航。当一名旅客走下飞机后,需要经过卫生检疫、边防检查、海关检查等几个环节。某个环节跟不上,都直接影响整个航空港的工作质量。
首都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都平友介绍说:首都机场海关向全关人员提出“从严、从细、从实”的要求。值勤人员必须在进港飞机降落前半小时上岗;出港飞机起飞前两小时上岗。在候机大厅专设了海关咨询员,负责解答海关事宜和疏散旅客;海关通道由原来的5条,增加到12条,以保证亚运期间旅客畅通无阻。为了落实航空港办公室提出的一个小时疏散完一个航班的要求,海关提出:半个小时结束海关全部手续。这是非常不易的。为此,海关制定了详尽的方案,进行了严密分工。从7月15日至9月5日,全关开展连续五个“十日评”活动,从中评选出标兵,负责亚运会专用通道的海关工作。
北京边防局的干部和战士,迎亚运的劲头十足。晚饭后的营区,三三两两的战士聚在一起练习英语会话。边防局要求上岗战士学会英语200句,在亚运会期间查验护照、签证时能用英语解答一般问题。他们进行各种模拟演练,准备为来往的客人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有人形容北京航空港时说:“亚运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这话并不过分。愿首都航空港给汇聚北京的四方朋友留下美好的记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莘莘学子一片情
本报记者 周朗 苏宁
首都几十所高校掀起了股股迎亚运热潮。
在直接为亚运会服务的两万多名大学生中,有二千多人参加开、闭幕式上的团体操演出,有四千六百多人参加亚洲青年联欢节的集体舞表演,还有四千多人作为翻译、计算机操作员、播音员、器材、场地技术人员等活跃在赛场内外。除此之外,由大学生组成的二十多支“文明拉拉队”将活跃在各比赛场馆。正如一位亚运会组委会官员说:亚运会为大学生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提供了一个大舞台。
    “为亚运出力,我们感到自豪”
今春以来,首都数万名大学生参加了亚运村和体育场馆的绿化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原计划安排一百五十名同学去劳动,可到工地一数来了三百三十人。
最令人感动的是北京气象学院的于隆同学,他身患重病,却不顾老师同学的劝阻,执意要到工地去劳动。他说:“我虽然干不了什么重活,但能挖一锹土、捡一块石头,也算是为亚运出了点力。”不久,于隆同学病逝了,但他的汗水,他的爱国心却永远留在北郊这块热土上。
望着一片片新绿,擦着劳动的汗水,大学生们说:“能为亚运会流汗出力,我们感到自豪!”
    “这些小姐可真能吃苦”
将于九月十六日开始的亚洲青年联欢节,是亚运会开幕的前奏曲,届时四千六百名大学生将表演集体舞。三伏盛夏,太阳像火盆一样挂在天上,清华、北大、北师大、北航、钢院等院校的同学,顶着烈日开始接受集体舞的训练。
人大、北京理工大学和北工大等高校的一千八百多名同学正在参加闭幕式演出排练。同学们在没有荫凉的操场上,每天练习四个小时以上,衣服常被汗水浸透,但大家毫无怨言。
经贸大学有八十多个女生参加开幕式团体操表演。她们在场上不过表演几分钟,可在下面要苦练十个月。这些平时干干净净、文文静静的女孩子,练团体操身上碰得青一块紫一块都不叫痛。雨后训练场地上泥水汪汪,团体操的动作不仅要跪在地上,有时还要躺下,姑娘们练半天下来,常是汗一身、泥一身,连旁观的男同学都受了感动,风趣地说:“这些小姐可真能吃苦。”
    为了一个名额
各院校选择亚运会服务人员的条件都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但由于名额有限,能够直接为亚运会服务的人还是太少。
经贸大学一系四班的部分同学,有幸接受了当翻译的任务。本来四月底已经确定了名单,可到六月份最后填表时突然接到通知,要减去一个名额。尽管老师已经答应,减下来的同学可以优先参加赴广交会实习,而且经济方面更实惠。可大家仍然谁也不愿放弃为亚运会服务的机会,开会研究时都不说话。挨到最后,交表截止时间就要到了,王红同学终于开口:“班里我是大姐,还是我让了吧。”说完,她转过身去哭了。其实她比其他同学也大不了多少,但是,总得有人忍痛割爱,于是王红做了“牺牲”。
目前这支来自首都五所高校、十几个语种的五百多人的翻译队伍,正在接受多方面知识的上岗前培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也是北京人”
——北京建国饭店饮食部经理施密特一席谈
本报记者 申明河
在北京市迎亚运整顿自行车和行人秩序的活动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在北京被市民称为“老外”的一些外国朋友,他们佩戴值勤袖标,自动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十分热心。建国饭店饮食部经理施密特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年轻、英俊、活泼、善谈,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施密特先生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他们站岗值勤的情景。
那天早晨,他6时起床,6时45分到达饭店门口,同饭店其他外籍经理和中方经理一块步行到建外大街永安里路口,7时准时上岗值勤。
他们佩戴红白相间的“交通安全检查员”袖标,手持小红旗,站在路口值勤。街头车流滚滚,奔腾不息。每当红灯亮时,他们就跨前一步,扬起小红旗,示意骑自行车的人们停在停车线外。绿灯一亮,他们就将右手向前一挥,用中文说声“谢谢合作,再见!”赶早上班的人们对他们的认真劲儿都表示赞赏。
“听说你还为一位老大爷推车?”
停了一会后,他回答道:“是的。在我值勤时,看到一位蹬三轮车的老大爷蹬得很吃力,又发现车上坐着一老一小,我就跑上前去帮老人家推了几步。”
“你对站岗值勤有何想法?”
“站岗值勤是我志愿去的,不是我们总经理命令我去的。迎亚运做贡献不分你我,不分中国东道主和外籍‘东道主’,是每个在京人员的义务。”他还说:“整顿交通,是培养人们纪律意识的大好事,我们为此出点力,是心甘情愿的。”
“你对北京和北京人有何希望?”
施密特先生曾到过中东和欧洲许多国家的首都,他列举了对这些城市的印象后说:“北京是一座美丽、整洁而又安全的都市。尤其是夜间出去很放心。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北京的光荣。北京作为中国的窗口应利用这个机会向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风姿,成为运动员永远记忆的城市。”他说:“如果北京人的一举一动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北京和中国的声誉。在亚运会期间,北京人应把最高尚的精神风貌奉献给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给运动员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交谈中,施密特先生还建议,抓交通秩序和其他精神文明活动都要持久下去,不要一阵风,在亚运会后还要继续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衣战士的奉献
本报记者 赖仁琼
圣洁的白色能带给人安详、宁静。首都医务界迎亚运的一切工作都在悄无声息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医疗中心设在亚运村14号运动员公寓底层,这是一个设备先进、科室齐全的综合性医疗机构,由临床、医技、运动医学、卫生保健和行政管理5个部组成。亚运期间,这里的15个科室实行24小时应诊制。文质彬彬的中心副主任凌莹娟是安贞医院副院长,她介绍说:抽调来的100余名医务人员素质好、业务水平较高,从7月24日、29日两次合练来看,中心医务人员对完成亚运期间的医疗保健任务充满信心!
“不过”,凌莹娟莞尔一笑:“我们一点也不敢大意,医疗中心设在亚运村内,是展示我国医疗水平和医务人员精神风貌的窗口。能否使中外运动员都满意,有待村民们的检验。”
中心配备有心电监护仪、除颤起搏器、“B”型超声波仪、呼吸机、X光机等,机器都是一流的,而且每个科室都有专家教授应诊。虽然目前人员还未全部到位,但凌莹娟等先遣队已做好一切准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卫生防疫人员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卫生防疫工作。他们对亚运村周围环境卫生状况做了详细调查,还对提供给运动员的370多种食品原料、40多个原料生产厂家进行卫生监督验收。
中日友好医院是被指定为亚运服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据医务处副处长邓开叔介绍,医院曾接待过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医疗水平、服务质量都堪称上乘。为增强医务人员的亚运意识,医院曾特请张百发作报告。目前,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迎亚运:备足最好的药品、器械、车辆;腾出一定数量的床位;进行外语培训;开展技术练兵……
“尽管准备充分,但我们不敢稍有懈怠。”邓开叔说,除完成日常医疗工作外,他们还派专人负责新闻中心的医疗保健工作。他风趣地说:“数千名中外记者全都住在那儿,想想看,不容易吧?”
亚运期间,首都共有45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为亚运服务,并全都设有24小时服务的专门诊室,实行优先诊治、优先取药、优先住院。此外,各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均设有医务救护站。随时可直赴现场的两个医疗急救机动队担任突发性医疗救护任务。亚运会组委会医务部设无线电台主机指挥各场馆急救站、医院,所有的站、点连成医疗急救网,以保证所有医疗救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亚运会前奏曲

盛会喜迎八方客
本报记者 刘霄
亚运会,为旅游饭店的职工们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在他们心目中,早已把亚运盛会和振兴旅游、展示中华民族的文明熔铸在一起了。
    长城饭店:打响了迎亚运第一炮
喜来登集团麾下的长城饭店,设施一流,服务一流,一向以接待欧美客人为主。然而迎接亚运会需要他们“转轨变型”,做好迎接亚洲客人的准备。
3月2日至8日,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来北京采访亚运会的筹备情况。长城饭店得知此事,主动欢迎记者下榻,免费提供住房,带头赞助亚运会。为了给国家和长城争光,饭店一名副总经理亲自挂帅,几次研究和制定接待计划,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充分。
考虑到记者们采访紧张,无暇去逛街,3月5日,饭店专门在宴会厅安排了“京味一条街”活动。北京烤鸭,炒肝,羊肉串,兰州拉面,豌豆黄,驴打滚……记者们兴高采烈,一边吃,一边观看精采的气功表演,翘指称赞长城的特殊服务别具一格。
长城饭店员工的素质,给亚洲记者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那天,台湾《联合报》记者宫泰顺急着外出,把3000美元、4000港币忘在枕头底下,半路上发现钱物没带,立即驱车赶回,当他急火火推开房门,只见房间已被服务员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摞钞票,放在床头柜上,分文不少,他找到楼层领班,激动地说:“这要在台湾,钱早就没了。回去后,我一定要把这件事告诉我的朋友们。”
    建国饭店:充满温馨的家
中美合资的建国饭店是全国第一家合资饭店。“建国模式”,曾经被推广到102家旅游饭店,对我国现代饭店管理有很大影响。如今,建国饭店准备为亚运会再立新功。为此,他们创立了高规格的一条龙服务方式,使间断式的服务转化为接力式的连续性服务。
客人进入大厅,守候在门旁的客务小姐便亲切地迎上来,她陪送客人到前厅的沙发上休息,到服务台办理住房登记手续,然后登上电梯,把客人送至房间。一路上,她会娓娓介绍饭店的康乐设施,中西菜肴,以及正在上演的文艺节目,使客人很快就能比较全面地了解饭店的情况,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
前厅客务部原来只有两三个人,调整后增至27人。到饭店的客人,都能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饭店副总经理赫天骥说:“我们要让客人一下车就感到饭店对他们的关心和重视,让客人离开家后,在北京找到另一个家。”
    京伦饭店:一个人就是一簇圣火
在北京的合资饭店中,京伦饭店为亚运会捐赠现款最早、数额最多。
4月6日,离亚运会正好100天,京伦饭店的董事会决定,把当天的营业额13.2万外汇人民币,全部捐赠给亚运会。与此同时,全店员工,从中方到外方,从临时工到总经理,都为亚运会捐了款,一共3.7万元,居全市同行业之冠。日方总经理三品胜在捐款时说:“亚运会不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全体亚洲人的事情。”
饭店里年轻人多,体育迷不少,西厨房厨师长冯波算得上一个。迎亚运,冯波所在的餐饮部最来劲,连着搞了几个食品节。西厨房设计了诺曼底食品节,中厨房跟着推出亚洲食品节,泰国食品节和海鲜节。
京伦饭店酒吧服务员钟梅,不久前,在全市青年职工迎亚运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她演讲的题目是“京伦的微笑,首都的骄傲”。关于微笑,她是这样说的:“微笑会使客人感到温暖,驱逐异国他乡的孤独,在心灵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北京饭店贵宾楼:展示中国文化
新建的北京饭店贵宾楼是合资饭店,港方业主是霍英东先生。北京要开亚运会,霍英东先生创了个人捐款最高纪录。眼看亚运会一天天临近,霍英东不放心,一个月平均从香港飞北京两次,在贵宾楼上上下下地察看,一转就是四五个小时:这里缺什么,那儿少什么,还需要改进什么……
北京饭店贵宾楼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格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印象。二楼的红墙咖啡厅,竹制的八仙桌,藤编的靠椅,大盆的绿色植物,窗外一堵红墙,给贵宾楼增添了几分皇家的气派。三层的室内花园大厅里,有造型瑰丽的12生肖喷泉,取法于圆明园遗址。10楼设有户外茶座,故宫,皇城,天安门广场,尽收眼底。这里,将把中国文化的精华,奉献给外国旅游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耸立在东单路口的迎嘉宾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亚运会前奏曲

位于北京站对面的国际饭店披上了亚运盛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市为亚运会提供的三十多万株大型花木已运抵丰台体育中心。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