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实施节水灌溉增产工程
五年投资六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三百五十万亩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黄彩忠从水利部获悉,我国从1990年至1994年计划实施一项名为“90—94”节水灌溉增产工程。5年中国家贷款3亿元,地方集资3亿元,主要用于发展喷灌、滴灌、管灌等节水灌溉面积350万亩,预计每年可节约农业用水3.5亿立方米,增产粮食3亿多公斤。工程在财政部、中国农业银行大力支持下,由水利部下属中国灌排技术开发公司具体组织实施。
在这之前,有关方面已经组织过一次为期5年的“实战演习”。从1985年至1989年,国家拿出2亿元专项贴息贷款,用于发展喷滴灌事业,建成工程1200项,扩大节水灌溉面积159万亩。5年的实践证明,喷滴灌具有节水增产、节约劳力和节省土地等显著的社会效益。我国的水果多数种在坡地或砂土地上,历来旱作种植无法灌溉,产量低而不稳。喷滴灌适应丘陵坡地的地形条件,且有广泛的土壤、地形适应能力,节水效果明显。湖南、福建的柑桔喷灌后每亩增产200多公斤,山东、辽宁的苹果喷灌后每亩增产500多公斤。上海郊区80%的菜地采用喷灌,用水量比地面灌溉节省一半以上,每亩增产200多公斤。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种植的小麦、大豆,使用喷灌技术后平均每亩增产分别为114公斤和47公斤。
这项工程的实施,继续利用财政贴息、银行贷款的办法。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表明,过去的5年财政共贴息5234万元,引导企业和农民自筹配套投入资金1.78亿元。也就是说,财政只要拿出1元钱的贴息,就可以调动农民投入5至6元钱用于发展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有利于缓解财政资金不足,引导农民向农业基础设施投资的好办法。有关部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指出,节水灌溉贴息贷款的计划管理仍按以前的规定办理,有关各方要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管好一处,发挥一处的效益。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以一引五”
用财政贴息、银行贷款的办法发展节水灌溉事业,是对国家水利资金无偿投入方式的一项改革。一元的贴息款,引来农民五六元的农田水利建设投资,花这钱值得!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像过去那样,光靠国家一家掏钱办水利,水利建设的步伐根本无法与经济发展的步伐合拍。财政贴息、农民配套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把一家掏钱变成了多家筹款,从而大大增加了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几年来,各地在使用贴息贷款中,不断提高自筹资金的比重。这说明节水灌溉深受农民欢迎,他们愿意也能够拿出一部分积蓄来发展这项事业。
使用贴息贷款发展节水灌溉,在资金管理上改变了过去切块下达的作法,实行按项目进行管理。从评估、立项到竣工验收,都有水利部门和银行参与,使评估建立在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项目的确立讲求经济效益。这样就使资金的投入与效益紧密挂钩了,保证了贷款按期甚至提前收回。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9)

重视宏观层次的集约化
陈耀
我国工业的集约化,我认为应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次努力。微观上着重是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低技术含量、低管理水平以及低经济效益等问题;宏观上则主要是克服“重复建设”、“分散布局”这一顽症。相对而言,后者问题较为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也很容易被忽视。
改革开放10年,我国工业获得高速增长,其中很大成分是靠增加相同产品的引进,扩展相同产品的区域分布取得的。比如,全国汽车生产厂家已达130余个,几乎覆盖了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区,而汽车年产万辆的企业还不足20家;机械、电子等价高利大的加工组装项目各地竞相上马,使得地区工业结构出现严重趋同化。由于有限资金(包括外汇)的分散使用及能源、原材料、技术力量等制约,建成投产的许多企业达不到经济规模,集约化程度普遍低下,国民经济丧失地区分工和规模经济的双重效益。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近年来中央政府调控能力的减弱,而实行财政“分灶吃饭”为基本内容的地方分权改革以后,又未相应建立起对地方政府行为的约束机制。因此,实现宏观层次的工业集约化,现阶段可采取如下一些措施:
一是适当提高中央财政的集中度,确保国家投资的主导地位;
二是对地方建设项目和引进项目要严格审批程序;
三是制定与国家产业政策相配套的区域产业政策,即根据各地区特点和优势,规划并引导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运用一系列政策手段,协调区际利益关系,使不同行业和产品在不同地区适当集聚,建立合理的区域分工和协作秩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2版(经济)

从宏观上认识集约经营
今天本专栏发表的三篇文章,都是从宏观的角度谈集约经营的。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人们往往注重企业的效益,因为它比较具体、比较直观;而宏观的经济效益,则往往容易被忽略,因为它比较“抽象”,比较难以捉摸,而且难以从哪一个具体单位去追究责任。
但是,不注意从宏观上去实现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微观上的转变也必然受到很大的局限。正像我们在公路交通中常见到的情况一样,光是每个汽车改进节油装置,而公路十分糟糕,汽车根本跑不动,那么每个汽车的节约也必然是化成泡影。
在这种意义上说,从宏观的角度研究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编者

第2版(经济)

“三北”防护林以副养林增添后劲
多种经营盈利资金用于林业建设累计达4685万元
本报讯 记者尹韵秋报道:“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走以副保主、以副养林的路子,大力开展多种经营,较快地收到经济效益,给林业建设增强了活力和后劲。
记者从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获悉:“三北”防护林区发展的多种经营已达2517个项目,安排从业人员40234人,年产值3.94亿元,实现利润6302万元,上缴国家税金2368万元;几年来用多种经营盈利投入林业建设的资金累计已达4685万元。东北三省防护林区多种经营近3年的累计利税,相当于“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国家对这个地区造林总投资的两倍。
北京市林业系统利用林业技术积极对外承包绿化工程;利用林地优势发展蛋鸡、板鸭、肉鸽、牛羊等养殖业;利用林区景点开办旅游业;还利用野生植物资源生产无毒无副作用的疗效系列化妆品,年产值共达7000多万元。
秦皇岛市海岸线长达130多公里,林业系统40年营造的近10万亩沿海防护林,给黄金海岸镶嵌了绿项链,成为避暑、旅游风景区。3个沿海林场仅这一项收入每年达200万元以上。
腾格里沙漠前缘的中卫国营林场,过去长期靠国家补贴过日子。1987年开展多种经营活动以来,用多种办法筹资,建成千亩果树等经济林基地,千亩沙棘灌木林基地,还建了采砂场、羊场、猪场、鱼场等,实现粮食、利润、职工收入三增长。
“三北”防护林区发展多种经营,尚属起步阶段。为了推动这项事业的进一步开展,“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将于本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戴河举办“三北”防护林区多种经营产品展销会,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传递信息,开拓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9)

集约经营要从建设抓起
董贻正
要使粗放经营转为集约经营,必须要依靠技术进步,依靠加强管理,依靠队伍素质的提高,但如果将一个企业经济效益不高的责任全部或主要归之于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责任者,也是不公正的。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还必须从更深层次来解决。
在项目安排时必须统筹兼顾,配套建设。长期以来,在建设工作上往往强调抓主要矛盾,重主轻辅,似乎只要主体设备上去了,其它问题就好解决。这种认识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在决定宝钢建设时,陈云同志作过八点重要指示,其中第二条就是“应该列的项目要考虑周到,不要漏列了”。这对大家教育很深。虽然,宝钢投资大,但既然决定要建,就要考虑周到。当时不少同志考虑较多的是尽量压缩投资。这一点当然是对的,该省的不省是不对的,但是,该上的项目不上将更误事,即使建成了,形不成设计要求的综合能力,必然出现投入多而产出少的状况。宝钢恰恰由于坚决执行了这一指示,结果一期工程除无缝钢管厂有特殊原因外,其他都一次顺利投产,而且都提前超过了设计能力。
现在有些企业,为了把项目早日搞上去,往往在立项时尽量把投资估低,一等上马,资金捉襟见肘,不是延长工期,就是临时砍项目,结果缺腿少胳膊,“简易投产”。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是不现实的。
  (作者单位:冶金部法规司)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9)

“地方保护主义”是粗放经营的社会基础
严闻广
粗放经营与各地区工业结构趋同现象形成互为因果,又与全国性经济总量波动产生共振。
从宏观产业政策上,长期以来忽视经济效益原则,而过分追求所谓工业布局的均衡性原则,这是粗放经营得以形成的重要原因。我国财力有限,在过分追求地区工业布局均衡性的情况下,有限的资金只能像撒芝麻那样,每个省都搞一点,自成体系,当然也就谈不上什么集约化经营和重点发展。
在各地产业结构趋同的情况下,又很容易产生地方保护主义。因为你生产的品种和我生产的一样,我就要保护我的。同时,地方保护主义必然助长了各地产业结构趋同化的发展,重复建设、重复引进必然难以制止,因此,地方保护主义便成了粗放经营的社会基础。当前要克服粗放经营,发展集约经营,就得要清除地方保护主义。这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为了实现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必须改变工业布局的“均衡性为先原则”,强调“经济效益为先原则”,强调“全国一盘棋”的工业发展思想;大力提倡按商品经济竞争原则,按大工业专业化、协作原则,按有偿交换、互补原则,扬长避短,建立跨省市、跨行业(产业)、跨所有制的纵向或横向的企业集团、行业集团和产业集团。 (作者单位:《中国集体工业》杂志社)

第2版(经济)

千里赣江第一坝
新华社记者 熊典达 吴华国
长1104米、高49米的万安水电站大坝,坐落在江西境内的万安城畔。它利用赣江中游相对狭窄的江面,惶恐滩头巨大的天然落差依势而建,这项国家“七五”重点工程,经6000名武警官兵的日夜奋战,已经展露出横断赣江的巍峨雄姿。
大坝的中央是177米长的厂房坝,这里将装上5台1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是整座大坝的心脏。大坝的右端建有长175米,高36.5米的船闸,这是国内目前最高的单级船闸,比葛洲坝船闸还要高出2.25米。大坝的左端则是为泄洪而设计的低孔坝、比顶坝和非溢流坝。大坝建成后,奔腾咆哮的千里赣江,从此将按照人们的意志造福于两岸的人民。
总投资已突破10亿元人民币的万安水电站,将是一座总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向华中电网提供15.16亿度电,可创45亿元工业产值。它,还将是一座能为230万亩农田防洪抗旱的大型排灌站。它,又将是一座年吞吐量为500万吨以上的大型航运站。过去由于惶恐滩头水急滩险,“到了惶恐人不安,过去惶恐则万安”。现在,建造在惶恐滩头的大坝,上游可淹没从万安到赣州的十八道险滩,库区90公里的狭险河段,将成为新的黄金水道。下游300多公里的水道也由于水库的调节,枯水期500吨级的船舶亦可通过大坝船闸,从赣州直达长江。
1978年,曾一度停建的万安水电站重新上马。可复工不久,由于国家资金紧张,电站被列为缓建工程。工程投资由每年8000万元下降到1000万元。这个数,只够几千人的施工部队吃饭用。国家有困难,我们怎么办?担任大坝施工任务的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水电第二总队,分成了几路人马。汽车队调到广东跑运输,化学灌浆分队深入四川盆地承包各种工程,另一支1700多人的队伍则开赴青海龙羊峡水电站工地。各路人马,日夜奋战,把自己积攒下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汇往万安电站工地。1984年,部队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仍然建成了万安水电站的龙头工程——混凝土纵向围堰。为了节约一包水泥,一根钢材,工程技术人员绞尽了脑汁,耗尽了心血。长308米、高20米的一期围堰,按设计要用混凝土防渗墙防渗,投资242万元。当时的副总工程师许心渊领着一批技术人员进行了各种可行性研究,最后提出取消混凝土防渗墙,改用钻孔灌浆防渗施工方案,这一方案得到设计单位的赞同,结果一期围堰防渗施工缩短工期6个月,节省资金175万元。
一期围堰截流,二期围堰截流……工程进度日益加快。可是国家投资却远远跟不上施工进度,眼看工程又要没米下锅了。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部队又慷慨地拿出仅有的2000多万元的自有资金,投入了大坝工程,满足了施工需要。为了实现今年9月30日万安水电站第一台10万千瓦机组正式发电,6000名武警官兵正在争分夺秒。李鹏总理喜闻电站即将发电,欣然挥毫:“开发赣江,为革命老区人民造福。”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护林员和“刮车棒”
王清海
农村土路多,下雨泥泞时常有行人攀折树枝刮自行车上粘的泥巴。路旁的小树便遭到了厄运。
河南省南阳县黄台岗乡项寨村有两条相平行的1300米长的土路,两旁树木无一受损,完整无缺。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此路段的护林员项保明独出心裁地在两条道路的各交叉口设置了“刮车棒”。
项保明今年67岁,是5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他经常扛着铁锹为树木封根培土,修补道路。
当他领略到人们雨天行路艰难,自行车常常被泥泞卡住行不动时,便用废旧编织袋做成小袋,分别装上削好的一尺长、小拇指粗的小木棒,分挂在岔道口,并配以小牌写着“请用小棒刮车,不要攀折树枝”。
此方果然灵验,人们看到有现成的“刮车棒”,在使用方便之余,对爱护树木也产生了恻隐之心。现在,这两条道路所栽植的1万多棵树木枝叶茂盛,完好无损。

第2版(经济)

信任的由来
玉生 尚武 朱青
今年6月22日,临景针织公司中方负责人来到山东省临清建设银行,他说:“我受澳方董事长的委托,代表全公司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求你们把公司所有的建设项目管起来。”
事情是这样的:临景针织公司是山东临清针织厂与澳大利亚景州实业公司合资建设项目,由邯郸某建筑公司负责施工。6月初,建设单位负责施工的同志拿着一份价值320万元的生产楼工程预算,来到临清建行,想请他们帮助审核,并要求两周内完成。行长当场答复:这个活我们包了。预算员小刘看出材料价格不对劲:邯郸工业比较发达,交通便利,材料价格只能比临清低,为啥预算编得这么高?为了查清问题,小刘同科长一道,冒着高温,来到了邯郸。在当地建行的协助下,终于查清邯郸这家建筑公司的材料进货价格比临清低40%。
他们从材料价格入手,对工程的每一个部位和环节的预算均进行了认真的审查,最后以总造价218万元拍定,为建设单位节省投资102万元,占原工程预算的32%。

第2版(经济)

动物营养液系列产品问世
本报讯 河北省辛集市兽药厂研制的水剂饲料添加剂“动物营养液系列产品”,最近通过省级鉴定。该产品是在动物营养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饲料添加剂,为国内首创。
饲养试验表明,这种新产品可使雏鸡成活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平均日增重提高百分之十以上,蛋鸡产蛋率提高百分之十七点三,蛋料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二点七;肉猪日增重零点七公斤以上,肉料比降低百分之十九点八二,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适用于中小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

第2版(经济)

轻型免能自动换气器投产
本报讯 记者魏亚玲报道:轻型免能自动换气器在浙江省金华塑料厂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该换气器是一种新型的室内空气净化专用产品。使用时,不需要能源动力,不受时间、风向的限制和影响,可自动排除室内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煤气泄露及各种油烟如香烟中的尼古丁、电视机释放出的言苯呋喃等有害气体,是家庭室内空气净化的佳品,并且安全可靠。

第2版(经济)

莱阳抓好农业科技推广应用
本报讯 山东莱阳市注意发挥科技效能,积极推行科技兴农,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大农业转化。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配方施肥、地膜覆盖、模式栽培、立体种植等新兴农业科学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促进了粮食产量增长。四年来,该市粮食总产平均每年以百分之十点二的速度递增。
莱阳市建立健全了市、乡、村三级科普体系,目前已形成以市农技推广中心为中枢、乡镇农机综合服务站为重点,村农民技术员为二传手、科技户为辐射点的上下贯通、左右相联的多层次农村科技推广网络。
 (郑绍忠)

第2版(经济)

金陵石化公司跃出生产低谷
本报讯 南京金陵石化公司二万余名职工上下同心,对外抓住资源和市场,对内深挖生产潜力,积极化解减利因素,使生产跃出低谷。上半年全公司完成产值十点二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实现税利二点七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
今年,金陵石化公司继续推行计划外原油采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承包。同时,变“坐商”为“行商”,增设销售网点,调整品种结构开拓市场。
全公司还制定了“双增双节”措施三百余项,仅公司炼油厂焦化生产装置技术改造后的生产能力由六十万吨扩大为七十万吨,年效益就可增至六百万元。
            (孙健 朱末)

第2版(经济)

天津用电脑改造传统产业
本报讯 记者程玉文报道:天津市应用电脑改造和武装传统产业,使一大批骨干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登上了新台阶。效益最为显著的是用电脑改造的八十座工业窑炉。仅天津冶金系统的五座加热炉,每年就可节油四千四百三十二吨,节约天然气三十二万立方米。天津从一九八五年开始用电脑改造传统产业,全市累计集资二点六亿元,推广电脑应用一千二百四十六项。据统计,天津市计算机应用项目投资效益比为一比一点四至二点○,平均为一点七,许多项目在改造当年就收回成本。

第2版(经济)

“瓜州赛瓜节”于8月10日在甘肃嘉峪关市开幕,这是西北五省区联合举办的“中国丝绸之路2100年”大型系列活动之一。王文林摄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银鹰飞五洲 傣乡连天下
素有“绿宝石”之称的云南西双版纳,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于今年4月正式通航的嘎酒民航机场,目前已扩建为国际机场,成为云南省向东南亚地区开放的口岸和窗口。
图为嘎酒机场一隅。 潘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