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大荒靠科技五谷丰登
三千万亩粮豆年递增二成以上
今年秋作物长势又好于去年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具有3000万亩耕地的北大荒,今年小麦亩产比去年增长24%;去年粮豆平均亩产比前年增长23%,而且今年秋粮作物长势又好于去年。黑龙江省农场总局负责人说,主要原因是推行了一系列科技兴农措施。
——实施田间管理和农机具管理标准化。总局制订了一系列实施细则,所有农场都严格按标准化要求办事。
——推广新技术。近两年,北大荒102座国营农场,普遍推广了测土施肥、化学除草、秸秆还田、喷灌、优化品种、大豆“三垄”栽培、水稻旱育机插、小麦深施肥等项新技术,效益十分明显。过去平面插秧大豆,不均匀,光照少。建三江农场采取起垄种豆、增加光照、合理密植等办法后,产量增加了三成。
——根据不同地域和气候条件,实施多项高产攻关计划:有的侧重低湿地改造;有的攻克寒冷低温条件下的育秧栽培问题;有的通过草粮轮作、农牧兼顾改造土壤结构。
为实施科技兴农计划,农场总局利用去年冬闲,培训职工12万人,提高了职工素质。总局还积极推行科技集团承包,去年集团承包北大荒粮豆总面积的1/3,产量却实现了占总产量的1/2。

第1版(要闻)

北京市车管所:正确用权为警清廉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只有245人,但权限很大。
每天,这里进进出出上千辆汽车,登门办事者络绎不绝。这儿的工作人员可谓“手中有权,说话算数”。一些急于想弄到汽车牌照或驾驶证者,挖空心思在车管所人员身上打主意。有些来验车的学员,故意把装有现金的纸包塞到油箱处;有些考本者,则把装有现金的纸包扔在驾驶室里。
这个所党委自1986年抓建章立规、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以来,已为每位民警建有廉政、考勤和廉政教育自查登记册。车管所还同民警一一签订“为警清廉签约书”,并在科室乃至班组设有义务纪检员,向社会公开办事制度和监督电话。
进入办理驾驶执照业务厅、机动车辆牌照业务厅,“为政清廉,为警清廉”横幅标语光彩夺目。记者顺手翻开留言簿,不乏“服务热情,不徇私情,急人所急”等赞语。在非机动车辆管理所,外单位赠送的锦旗、镜匾有18个。4年来,车管所拒收钱物的有267人次,拒收现金6540元,拒收物品折合现金1.3万多元。

第1版(要闻)

铁道部:严惩以车以票谋私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铁道部领导参加国务院电话会议后,雷厉风行贯彻会议精神,昨天连续召开部长办公会议和全路电话会议,认真学习李鹏总理重要讲话,把纠正以车以票谋私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发动全路职工,狠刹行业不正之风。
铁路当前最突出的路风问题,是少数职工凭借职权,以车以票谋私,为个人和小团体捞取好处。铁路过去一直把纠正“野蛮装卸,野蛮待客”作为路风建设的重点,现在新出现的以车以票谋私问题,危害更加严重。特别是原副部长罗云光等以车谋私贪污受贿案曝光后,在铁路内外引起极大震动。铁道部领导深感责任重大,决心从领导做起,采取断然措施,坚决刹住这股歪风。今年以来,他们突出抓了几件事:一是认真清理整顿铁路系统各级各类公司,坚决砍掉那些靠经营车皮、车票谋私的公司,全路共撤并公司1200多个。二是坚决改变铁路运输基层站段与职工收入直接挂钩的经营承包,实行生产、安全、路风、质量、效率、效益等综合指标管理与考核。三是取消铁路单位经营的加价收费自备车。四是取消计划外要车收费。与此同时,铁道部又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关于严禁以车谋私的规定》和《关于严禁以票谋私的规定》。这些都是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抓了以后反响较好。
铁道部领导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路风问题,必须在提高职工素质上下功夫。他们强调干部要以身作则,不搞以权谋私,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增强维护路风路誉自觉性。对于已经出现的路风问题,铁道部的态度是,不护短,不遮丑,严肃查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欢迎社会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今年上半年,全路各级监察机关受理举报11285件,立案查处671件,结案422件,给予政纪处分307人,法办62人。各单位还查处了700多件路风事件和不良反映,对1100多名违纪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处罚。

第1版(要闻)

江西省烟草公司:念廉字经做烟文章
本报南昌8月25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烟草公司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刹住了前一时期在群众中反映强烈的以烟谋私、以条谋私、以证谋私现象。
在倡廉肃贪中,他们对烟草系统腐败现象从严查处,不留情面。宜春烟草分公司劳动服务公司通过提供准运证、资金、帐号、仓储等便利倒卖名烟,非法获利20万元,经理、副经理贪污受贿各1万多元。省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查案、一追到底。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发现并查处贪污受贿案近40起,涉及49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21人,查出贪污受贿金额71余万元。
李鹏总理关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讲话发表以后,江西烟草公司决心进一步念好“廉”字经,做好“烟”文章,为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调整产业结构 开发宜林荒山
广西水果满街头
本报南宁8月26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今年盛夏,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荔枝和龙眼摆满街头。岭南佳果上市,带来了丰收的信息。这是近年来广西大力发展亚热带水果取得的新成果。
与1985年相比,广西去年水果面积从189万亩提高到438万亩,总产从28万吨提高到87万吨,人均占有水果量达21公斤,比全国人均数高出1/3。据预测,今年广西水果总产可望比去年增产10%以上,增幅较大的是名优特产品,其中沙田柚增长18%,荔枝和龙眼分别增长70%和31%。
广西水果发展,得益于决策对头,措施得力。198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区政府从广西地处亚热带、有2000多万亩宜果山地的实际出发,决定把发展水果生产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和群众致富的一项开发性生产来抓,相继在区、地、市、县设立水果生产管理机构,加强领导,合理规划,创建基地。在抓好资金投入的同时,重视科技投入。近3年来,全区举办水果技术培训班5000多期,培训学员51万人次。
广西水果业兴旺,效益明显,农民增收致富。在贫困的桂西北山区,一些果农收入超过万元。果丰价廉,使广大消费者受益。

第1版(要闻)

一个知识分子的执著追求
——记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东关分厂厂长杨振北
本报记者 李杰 郅振璞
1990年3月12日。
这是第一拖拉机厂东关分厂职工泪洒长空、悲痛欲绝的日子。下午3时30分,他们的厂长杨振北因公殉职。
噩耗传来:正在三车间开会的分厂党委书记郭向文泣不成声;100多名离退休职工,从各地赶来,向杨厂长告别……
    (一)
1961年,杨振北大学毕业后,满怀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来到洛阳地区农机修配厂工作。
这是个仅百余人,以修配和生产农机零配件度日,“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工厂。职工们纷纷调离,而杨振北却在这里扎下了根。杨振北说:“因为厂穷才留不住人,也因为缺人厂里才穷,穷则思变,我的事业在这里。”
1983年,这个厂并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成为东关分厂。3年后,杨振北从主管生产的分厂副厂长,走上分厂厂长兼总工程师的岗位。职务升迁了,他想:应该怎样向党负责,向全厂职工负责。他在担任厂长不久,就率先与总厂签定了“承包经营责任制合同书”。他根据厂情,深化内部改革,确定了“目标分解,包死基数,超奖欠罚,完善提高”的16字方针,采用5种形式与下属的11个单位签订了生产经营合同,让“包”字进车间,到科室,上岗位,建立健全了三级考核体系,完善了两级核算制度,把职工的劳动成果和个人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全厂生产能力从3.5万台上升到6万台,亏损产品变成了企业的盈利大头。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东关分厂生产出现转机后,杨振北想的是,如何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他忘不了当年柴油机停产、职工没饭吃的艰难岁月,都是吃了“产品单一”的亏。他几次派人上东北、下西南、赴华东,考察市场脉搏。信息告诉他:只要规格齐全、质量过硬,“三包”跟得上,柴油机发电机组就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杨振北和同志们决定:在原有基础上,上柴油机发电机组系列。在很短时间内,东关分厂的柴油机发电机组由单一的50千瓦,迅速发展为3千瓦—200千瓦、共16个品种的系列产品,当年就创利润47.4万元。
几年来,杨振北的知识和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在他的领导下,1987年东关分厂利润达221万元,1988年上升到409万元,创建厂以来历史最高水平。去年,这个分厂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润率,在一拖20多个分厂中名列前茅。
    (二)
杨振北认为,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只有集思广益,才能正确决策。为此,当厂长后,他建立健全了分厂、车间、班组三级民主管理制度,职代会联席会制度,厂长、书记接待日制度,并成立了老干部“参事会”。厂里的重大事情和决策,他都要请职工代表和老干部参谋论证。
这几年东关分厂效益好了,工厂有了发展,职工的福利也得到了改善。有人提出改善办公条件。厂办公楼,原是一座单身宿舍楼,厂务会经过讨论决定把旧楼改建成新楼。实施之前,杨振北按习惯到老干部参事室听取意见。参事们认为,办公楼虽然条件差,但仍可将就,厂里应把有限的财力用在解决职工住房困难上。杨振北采纳了参事们的意见,把改建办公楼的钱,用在为职工建宿舍楼上。如今,两栋新宿舍楼已经建成,130余户职工已搬进新居。第三栋楼正在加紧施工。还投资20万元兴建了浴池,绿化了厂区。
杨振北有一本工作手册。上边记了200多个名字。这些人都是通过关系介绍给他,想进东关分厂的。时至今日,除了厂里急需的几个技术骨干和工人领到了分厂的工作证外,其他人只能留在这本工作手册上了。
杨振北和姐姐有着特殊的感情。50年代初,姐姐为挣钱供他念书,早早辍学。后来,他总怀着负疚之情,想为姐姐做点什么。姐姐的儿子、儿媳,在洛阳一家不景气的企业上班,长时间发不了工资,于是,姐姐提出把儿子调进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东关分厂。杨振北耐心地向她介绍厂里承包后精简人员的情况,姐姐不理:“我50多岁了,从没求你办过事,今天这事你怎么都得办。”杨振北早有准备:“你最知道你兄弟的脾气,这种事我没法办。假如我把自己的亲外甥调进厂,那么张家的外甥、李家的儿子又该咋办呢?”姐弟不欢而散。杨振北遇难后,姐姐才理解了弟弟。
    (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杨振北几十年如一日密切联系群众,默默无闻奉献,力量源泉由何而来?
杨振北在日记中写道:“旧社会留给我的印象是贫困、饥饿、物价上涨、民不聊生……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对罪恶的旧社会充满了恨。”解放后,他目睹了党把千疮百孔的旧社会建成了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他靠助学金读完了中学和大学,他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
他的父亲,因历史问题被戴上了“帽子”。摘帽后,“四清”运动复又戴上。父亲头上这顶“帽子”,也同样沉重地压在杨振北心上。尽管由于这一问题,党组织一次又一次地压下了杨振北的申请,但他对党、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并没有泯灭。
1984年8月19日,对杨振北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天,他29年的执著追求终于实现了。当他站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时,这个身高1.78米的硬汉子激动得热泪盈眶……
作为厂长,他牢记自己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自觉地从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去年春夏之交,面对那场政治风波,他和党委书记交换看法后以分厂党委名义,向全厂提出四条要求:不准参与游行示威,不准攻击中央领导,不准传播制造谣言,不准影响生产工作。由于领导态度鲜明,工作扎实,动乱期间,全厂秩序井然。
杨振北用他那脚踏实地的一生,在祖国大地上筑起了一尊不朽的丰碑,为知识分子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第1版(要闻)

学习外地经验 发挥自身优势
天津加快对外开放
本报天津8月26日电 记者程玉文报道:天津市领导最近南下取经,拓宽思路,决心把学习外地经验和发挥本市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促进全市的经济建设有一个更大更快的发展。
今年6月份,天津市政府先后派出4个团组到广东、福建、海南、云南、贵州、四川、江苏、浙江等地考察,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并对照外地经验找差距、定措施。最近市委又连续3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集中研究了加快开放步伐,促进经济发展问题。市委书记谭绍文、市长聂璧初就搞好对外开放作了动员。
天津市组织通过南下考察,学习外地经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坚定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信心,并总结出了天津政治环境好、经济基础扎实、基础设施抓得早、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的四大优势,初步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全方位整体开放的经济发展思路。
这一新思路主要有:
今后凡是能合资、合作的企业,包括一些大型骨干企业都可参与合资合作,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引进机制,开拓国外销售渠道,使企业活起来。
对生产优质、名牌、骨干产品的企业,要坚决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尽快组建企业集团,集团要采用新的机制。
充分尊重和依靠科技人员,推行技术承包责任制。采取积极措施,吸引外地,特别是北京高层次的科技人员来津服务。还要注重引进国外智力,走投资少见效快的发展路子。
提高直接利用外资的比例,多办“三资”企业,特别是独资企业。同时要吸引外地资金,扩大同内地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敞开津门,欢迎外地来津办企业、办实业。对联办企业,外地可分利税、分产值、分产品。

第1版(要闻)

尼雷尔主席抵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前总统、革命党前主席朱利叶斯·克·尼雷尔于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
今日抵我国访问
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1931年生于塞浦路斯东部沿海城市法马古斯塔,后来全家迁移至首都尼科西亚定居。早年就读于日内瓦、维也纳和布达佩斯等地的大学,在布达佩斯经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未参加过任何党派和政治组织。
1962年,瓦西利乌创建了中东市场销售研究中心,为本地区提供大量经济信息和咨询服务,在当地经济界颇有声望。
1985年,他增设了中东计算机管理教育中心,为发展本国和中东地区的经济做出了贡献,成为当地经济界有影响的人士。
1988年2月,塞浦路斯举行第六次大选,瓦西利乌当选这个国家的第三任总统。
瓦西利乌步入政坛后,继续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他主张建立一个包括希、土两族塞浦路斯人的联邦国家。为此,他与本国土族领导人举行了多轮会谈。对外,他强调团结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统一以及领土完整。
瓦西利乌总统这次来京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这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新华社发)
(附图片)
乔治·瓦西利乌

第1版(要闻)

济南再现奇观 群泉重新喷涌
新华社济南8月25日电(记者朱文志)8月24日晚7时许,位列济南“72名泉”之首的趵突泉在停喷了两年零五个月之后,重新喷涌。至此,济南四大泉群已基本重现昔日盛况。
济南素有“泉城”的美称,有名泉72个,名而不著者68个,无名者数百个。前些年,因山东连续大旱,加上过量开采,群泉干涸,游人扫兴。今年以来,济南降雨量丰富,济南市又采取各种措施开源节流,使地下水位迅速回升。各个泉逐次喷涌而出,泉城恢复了昔日盛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渝举办产品材料交流会
为了帮助企业缓解由于产品物资积压造成的困难,全国产品材料调剂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将从八月二十七日起在重庆市举办为期三天的西南地区产品材料交流会,有千余家企业参加。交流会期间将为各企业提供物资交流、资金调剂、信息咨询、产品交易等服务。      (旦开明 陈跃武)
农行浦东分行揭牌开业
在浦东开发中农业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八月二十四日率先揭牌开业,并当场向四个单位发放七千三百万元人民币和一千一百万美元的贷款。分行现有七十八个营业机构,拥有三十二亿元的存贷款经营规模,重点支持三资企业,高起点工业,房地产开发和创汇农业。据悉,浦东新区还将设立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行等金融机构。
    (刘士安)
第二届大连服装节开幕
第二届大连服装节八月二十六日在大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应邀参加服装节的国内外客人有三千二百多人。
这届服装节,展出名优新及各类服装一百五十三万件(套);国内外十八支服装模特队参加表演,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服装设计师,参加本届服装节“木兰杯”全国服装设计大赛。(据新华社)
浙江人工降雨缓解旱情
浙江省利用十二号台风带来的人工催雨的有利天气,进行飞机人工降雨,有效地缓解了浙江西部的旱情。作业区内十二个县(市)普降了中到大雨,降雨量在十至五十四毫米。

第1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农民乐储水利款
湖南省邵阳县连遭罕见的旱灾,诸甲亭乡农民自愿增加水利投入。乡信用社为此开办“水利专项储蓄”业务。到八月二十日止,全乡水利储蓄十二万元。图为农民踊跃储款的情景。 李爱民摄

第1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桓台办植物医院
山东省桓台县积极搞好吨粮田科技开发工作,全县10万农户受到科学种田的教育。该县还在各乡镇建立起植物医院,对各种病虫害,及时采取措施防治,保证了全县吨粮田的实现。 孙伟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