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困境中的思考与对策
——烟台市纺织工业公司的启示
郭万相 张光辉
谁也没有料到,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和实现税利总额及其增长幅度全都居于山东省纺织工业前茅的烟台市纺织工业公司,今年上半年竟一落千丈,陷入建国以来罕见的重重困境之中。1至6月份全市9个县市区有2个累计出现了负增长,20个直属企业累计有10个出现了负增长。面对着严峻的形势,这个公司的干部、职工并没有气馁,他们在困境中思考,在困境中寻求对策,在困境中奋发拚搏的精神令人感动。
由于我国经济长期过热发展,工农业比重严重失调,现有农业已经支撑不了过大的工业生产规模,在纺织工业中突出表现为棉花供应不足,原料得不到优化配置,造成行业整体上消耗增加,效益下降,生产秩序紊乱。以烟台为例,1986年,全市只有6个棉纺厂,共有14.4416万锭,每年共需棉花2.5万吨。而1989年底,全市已有18个棉纺厂,共有28.7792万锭,每年共需要棉花5万吨。这就是说,短短的三年中,全市就增加了12个棉纺厂,增加的锭数和每年所需要的棉花整整翻了一番。在增加的这12个棉纺厂中,多数都是乡村企业。有的企业虽然产品质量差,经济效益低,但是却有原料;而有一些产品质量好,经济效益高的市属骨干企业的原料却非常紧缺。今年山东省下达烟台市棉纱生产计划只有2.62万吨,只占全市棉纱生产能力的50%。棉花包干计划2.789万吨,占去年实际用量的78.5%。到现在为止,省计划分配给烟台市的棉花只兑现了1.664万吨。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和如此有限的棉花资源,企业要生存,就要寻求生路。对此,烟台纺织工业公司的对策是:走出去,加强原料的采购力量,组织各企业派出得力人员,深入棉区,协调关系,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工作。他们成立了原棉采购班子,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去棉区采购,调运棉花,并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上半年,他们采购计划外棉纱1830吨,占全市上半年棉纱生产总量的14.6%,采购计划外坯布200万米。此外,他们还组织了进口棉花。
由于国内外市场疲软,行业结构、产品结构矛盾加大,行业不适应市场的快节奏,产品不适应市场上的多元化、小批量、周期短的特点,长线没有压掉,短线没有保住,从而与市场需求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使其近年来刚刚形成的微弱的调节机制窒息,反映在经营上的捉襟见肘。烟台市纺织工业公司所属69个企业中,有些企业应变能力差,产品档次低,缺乏竞争能力。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急剧变化和企业中存在的问题,烟台市纺织工业公司认为要改变当前纺织产品滞销的状况,就要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努力创造新花色、新款式。为此,他们的对策是: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发具有特色的、有竞争能力的“拳头”产品,产品向细(精梳、高支、高密产品)、混(多种原料混纺产品)、精(深加工、档加、高档产品)、新(开发新的原料、新的产品)的方向发展,增加精梳、细薄产品的比例,增加化纤及非棉产品的比重。增加出口创汇和名优产品的比重,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效益水平。根据产品政策和市场需求,切实搞好适应性和开拓性的调整,压缩长线、力保短线,保优限劣,保畅限滞,增加有效供给,增加经济效益。按照这个对策,他们在搞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狠抓了十大类产品的开发,上半年已经开发了四大类产品,完成市级以上新产品16项,经过市级以上鉴定的9项,填补国内空白的2项,省内空白的7项,完成新品种196个,实现新产品及新品种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21.34%。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越是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体现得越明显。前几年由于经济过热,抢购风多次冲击市场,纺织市场也出现虚假的需大于求的现象。企业产品畅销,即便是库存数年的陈旧产品和劣质产品也被一抢而空,从而造成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问题,企业对质量管理放松,产品质量严重下降。如今,市场出现了疲软,质量问题已成为当前企业兴衰的大问题摆在了企业面前。上半年,这个公司因产品质量等问题削价销售,全公司出现了销售增长、积累下降的局面。为改变这个局面,他们的对策是: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把抓好基础管理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主要措施,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抓职工操作水平的提高,在企业中实行质量否决权,围绕产品质量开展技术改造,引进关键设备,解决质量难点,推进产品质量的提高,使纺织工业从数量型、增长型转向质量型、效益型。今年上半年,烟台市纺织工业公司应考核的16种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87.5%,产品实物质量抽查合格率达99%,在全国质量通检中合格率达100%,实现优质产品产值7056万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7.55%。

第2版(经济)

大连造船厂承造出口船突破百万吨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的出口船已达27.8万吨;同时,新近又从挪威、瑞典和比利时等国拿到了4艘共计15.3万吨出口船的订单,从而使这个厂承造出口船的吨位在国内船厂中首家突破百万吨大关,达到107万吨,可为国家创汇5亿多美元。
       (阮晓浒)

第2版(经济)

“利身乐”椰子汁通过技术鉴定
本报讯 由海南省文昌县食品厂和海南兰天微量元素研究所共同研制的椰汁饮料——“利身乐”椰子汁,日前在京通过技术鉴定。
该产品保持了椰汁原味风格及多种营养成份。更为突出的是,采用科学工艺,使其多种营养物质转变为更易于人体吸收利用的成份。消除了同类产品吸收欠佳的不良反应。已被批准为亚运标志产品。
   (魏亚玲)

第2版(经济)

武汉香宾酒家靠内部挖潜提高效益
本报讯 湖北省武汉市香宾酒家既不以漫天要价“宰”顾客为生,也不靠偷工减料昧着良心赚钱,而是坚持立足挖掘内部潜力,谋最佳成品生产率。5年盈利连年递增,在旅店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香宾酒家的营业收入依然大幅度上升。
他们坚持做到“三不准”:货源不新鲜的不准上桌;数量不足的不准上桌;菜肴有异常现象的不准上桌。他们还根据不同顾客的要求,在菜肴上实行了高、中、低三结合办法,经营菜肴品种100多种。
                    (宁习洲 胡振刚)

第2版(经济)

新乡印染厂应变力强
本报讯 新乡印染厂新增涤棉宽幅染整生产线、宽幅圆网印花生产线、染色印花纯棉泡泡纱生产线等一系列新产品生产项目,企业形成了应变能力强的产品结构,产品品种由80年代初的36个发展到目前的172个。新乡印染厂开发的纯棉泡泡纱产品已有3个获部优、1个获国家银奖。这个厂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泡泡纱生产厂家。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评点

顾客的目光
文牛撰文 程玉扬摄影
这组镜头都是在商店中抓拍的。
从这些目光中,你发现了什么?
年长的人也许看到了时代的脚步——产品短缺年代,人们排长队时那种呆滞而焦躁的目光,再也看不见了。
广大的消费者也许从中看到了自己逛商店的各种心态——欣喜的发现、困难的抉择、细腻的挑选、满意的决定,或者是遗憾的期待。
我们之所以在版面上刊登这些镜头,更主要的是把它们“献给”商店的经理、工厂的厂长,还有经济工作的决策者们。他们,除了商店的经理之外,一般是很少有工夫逛商店的。而正是他们,应该更多更具体地了解自己生产、自己经营的商品在市场上遇到的是些怎样的目光。并由此得出自己的结论。
应该说,这里还缺少一种最尖锐的目光,那就是对伪劣假冒产品愤怒谴责的目光。假如是这样的目光对着你的产品呢?
既然我们都说消费者是“上帝”,那么对“上帝”的目光,岂可等闲视之!
价值规律是个大学校,这个学校的课堂集中设在市场上,顾客的目光无疑是一种最生动、最形象的教材。
经常去读一读它吧!
(附图片)
欣喜的发现
困难的抉择
细腻的挑选
满意的决定
遗憾的期待

第2版(经济)

一座象征天津腾飞的新候机楼,提前40天于8月20日在天津机场正式竣工。这座候机楼将作为亚运会的分流机场,于9月1日起投入使用。
王泽民摄

第2版(经济)

穷乡蔡集服务高人一筹 农机私头公尾办法独特
本报讯 一望无际的田块无埂无坝,齐崭崭的稻田和茂密的棉花地里,植保服务队员一字排开,背上的弥雾机喷吐药雾;管水服务队提闸放水,巡视在田间地头。江苏省宿迁市蔡集乡4.7万亩稻麦、4000亩果树和8000亩棉花已经全部实现了作物品种布局、种苗、药、肥供应、管水用水、除草防病、机械收种的社会化服务。
搞农业的社会化服务,关键是农机具问题。蔡集乡是个穷乡,乡镇工业不发达,不具备以工养农的条件。但是乡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户为了跑运输,已购买了300多台手扶拖拉机。由于他们未买配套机具,这些拖拉机在耕种收打的农忙季节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乡政府决定采取“私头公尾”、“忙统闲分”的办法,即农户买主机,集体购买多种配套农机具,收种大忙季节把各户的农机集中起来使用。他们解决“公尾”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乡里按承包地每年每亩提取1元钱的农机化发展基金;每年从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按一定的比例拿出一点,不足部分向农民统筹,乡、村、农户投资的比例大体是2∶2∶1。
1987年以来,蔡集乡用于农机化的投资148万元,购买了配套机械2704台(套),实现了耕耙、播种、收割、脱粒的机械化。农户的支出比过去自找农机作业费减少60%,集体也减少了300多万元的买主机支出。良好的社会化服务使这个乡今年小麦平均单产达到374公斤,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富余劳力转向二、三产业,村组工业和家庭经济产值分别是1985年的6.9倍和11倍,去年底,农户人均实际收入达千元。
                   (孙立军 侍卫东)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选准起步点
“土地包到户,家家盼服务”,但服务光靠嘴喊不行,必须有相应的物质基础。眼下集体实力比较薄弱的地方怎么起步呢?宿迁市蔡集乡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蔡集乡前几年很穷,目前也谈不上富裕,可是这并没挡住他们为农民提供服务。他们把有限的钱用于借“锅”做饭,把宝贵的资金花在为农户已有农机的配套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私头公尾”、“忙统闲分”的服务办法。农户现有农机的潜力得到了充分发挥,集体的钱很快产生了效益,此法可谓一举两得,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种田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实践说明,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不一定非要高起点、高投入。只要从本地实际出发,经济和行政的手段并用,挖掘现有生产要素的潜力,花钱不多,就可以把服务搞起来。这里最关键的是,干部们得肯下功夫做细致的组织工作,使生产要素实现最佳组合。对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乡村来说,蔡集乡的思路是不是挺有现实意义呢?愿各地能从中受到启发,因地制宜地选准本地开展服务的起步点。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克服“短期行为”的建议
霍志新
企业继续承包,必须解决好“短期行为”问题。笔者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克服企业承包者的短期行为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建立健全对承包人的约束机制,在企业内部实行“承包监督人制度”。“承包监督人”应超脱于企业之上,由上级或当地党政委派和任命,其责任就是对企业承包者的一切权力行为进行监督和监察。2、建立健全对承包过程的审计机制。发包单位发包前在统计核实的基础上,对企业原有资产财务及生产状况以及发包指标必须进行认真全面的包前审计并备案。在承包中,要对每一个阶段的指标完成情况或一个时期内的完成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审核并应当写出详尽的情况备案。在承包完成后,应按照各项承包指标及要求对企业的帐务、资产及工作质量对承包人进行详尽的审计。
                (作者单位:河北省邢台农行)

第2版(经济)

消费者对劣质鞋的投诉剧增
据新华社北京电(通讯员吕隽、吕允端)中国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情况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受理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商品是各种劣质鞋,占投诉总量的16.5%,达2.2万多件。消费者对劣质鞋的投诉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据查,这些劣质鞋主要来自晋江和温州。河北省衡水市9家经销凉鞋的商店,经销一批来自浙江、福建等地产、价格十几元至二十几元一双的女式皮革凉鞋,鞋底的夹层全部是用纸浆做的。
各地消费者组织吁请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对制造销售鞋的行业加强管理,严肃查处。

第2版(经济)

小厂主动为大企业配套服务
张家港市机械密封件厂近二年为扬子石化公司、金山石化公司、上海氯碱总厂等大企业的进口设备生产机械密封,替代进口
本报讯 去年国家质量监督局对全国部分机械密封企业进行突击封样抽查,17个厂家中唯一获得优等品称号的,是一家集体企业——江苏省张家港市机械密封件厂。
这家只有300职工的小厂,产品却有33个系列,280个规格品种,在全国机械行业生产滑坡的情况下,生产稳步增长,今年1至7月份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和16.4%。能取得这一成果主要靠两条:一是与社会上的科研单位密切协作,利用人家的长处,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二是紧密地靠拢国家大型骨干企业,在经济发展的主流中寻找和确定自己的位置。1988年以来,这个厂为扬子石化公司、金山石化公司、上海氯碱总厂等单位的进口设备生产机械密封,替代进口。

第2版(经济)

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沪鲁携手加快浦东开发
本报上海电 解放日报记者第五同、本报记者萧关根报道:资源丰富的山东省和具有较强经济技术优势的上海市密切配合,加快浦东开发。8月21日,双方签署了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会谈纪要。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副市长黄菊和山东省省长赵志浩、副省长马世忠出席了签字仪式。
双方认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开放和开发浦东的英明决策,为两省市的联合协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双方达成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协议,同意通过合资、合作、联营等多种形式,组建一批“中中外”联合项目和“强强联合”的企业集团,共同引进和消化吸收先进技术,联合发展出口创汇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会谈纪要认为,两省市在经济建设中互有优势和不足,要保持和加强相互间的合作关系。
上海方面表示,浦东开放的优惠政策面向全国,诚心诚意欢迎山东和兄弟省市参与开发浦东,并将从各方面提供方便。
山东方面表示要积极为浦东开发建设在原材料、建材、旅游、海上运输、农副产品、工程设计施工和工业生产配套协作等方面提供服务。

第2版(经济)

西安海关支持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
本报讯 西安海关改革业务程序,支持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在西安海关报关的出口货物达二点三八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六倍多,达到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使外贸企业缩短了出运时间,并能及时退税,加速了资金周转,促进了陕西外贸出口的增长。今年上半年陕西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这与西安海关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西安海关还大力支持陕西发展三资企业和发展加工贸易。   (张毅)

第2版(经济)

“敦煌”缘何踏波去
本报记者 刘霄
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它说明了一个道理: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中,选择好广告媒介,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中国的敦煌牌小型收割机,在南美沿海地区,在安第斯山区,生根开花了。它受到当地农民的厚爱,被誉为“农民之友”、“友谊之花”。
敦煌牌收割机产自我国边远的内陆腹地——甘肃省张掖市,尽管敦煌牌收割机具有美观轻便、省工高效、价格适中等优点,但是若想捷足先登,踏波而去,谈何容易?然而中国国际贸促会所属的一份杂志《中国对外贸易》,居然帮助敦煌牌成功地圆了这个梦。
1987年,一篇介绍敦煌牌小型收割机的文章,登载在《中国对外贸易》第11期上,以英法西中四种版本,同时发向世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张掖收割机厂先后收到来自近40个国家的100多封来函,以拉美国家为主,以至西印度群岛上的国家,也纷纷询价、订购,使敦煌牌的出口量直线猛增,和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等国还相继签署了合作建厂的协议。
这不由使人想起,我们的产品在对外宣传方面是否还有很多潜力可挖。

第2版(经济)

保定市工业企业焕发活力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包永辉)河北省保定市注意克服企业的短期行为,努力增添企业的后劲。目前全市77%的企业都已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企业焕发了青春与活力。
保定市是河北省的主要工业城市之一,1981年以来,保定市工业发展开始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路子。为避免乱上项目,重复改造,保定市制定出三套技术改造规划,不仅明确了全市技术进步的长、中、近期目标,而且使技术改造工作由单项、单个企业的改造逐步转移到系列的、行业的、配套的改造上来,避免了人、财、物的浪费。
据统计,近10年来,保定市先后安排了524个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5.8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78个,新增固定资产3.6亿元。

第2版(经济)

我心目中的国产彩卷
——一位老摄影记者的话
张雅心
我从事摄影工作30多年了,拍过数不清的胶卷,可几乎全落在洋胶卷上。特别是在国外采访时,看到外国记者使用自己国家的胶卷时的得意样子,我越来越盼望使用自己国家产的胶卷。最近化工部第一胶片厂推出了乐凯BR100彩色新卷后,我的心愿实现了。
这种国产新的彩色胶卷怎样呢?我用它和美国的柯达彩色胶卷做过对比实验,在同样的条件下拍了慕田峪长城。在鉴定会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专家、教授都分不清哪张是用国产卷拍的,哪张是用柯达卷拍的。去年3位日本的摄影家来中国访问,面对乐凯和意大利彩卷所拍的图片,也分辨不清。这一切说明,瞄准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乐凯卷,基本接近了柯达和富士同类卷的水平,然而它的价格是进口卷的1/2。这就难怪去年乐凯在青岛的销售量只占总量的5%,而今年,则上升到35%。
现在国内的一些人还对国产彩卷怀有一定的不信任感。这恐怕是和原来的乐凯2型彩色胶卷给人留下的不好印象还没有消除有关。当时彩色胶卷的生产刚刚起步,而经过4年的努力,它的质量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还认为,一些人之所以不愿用国产的彩色胶卷,同他们不加分析地过分迷信洋货而不相信国货也有关。用外国卷,拍坏了,他往往埋怨自己的技术;用国产卷,拍坏了,他就埋怨是胶卷的毛病了。其实未必是如此。
作为一个老的摄影记者,我想在即将召开的亚运会上,用国产的胶卷一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