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频繁开展外交活动
寻求政治解决海湾危机途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3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发言人伊·瓦伊格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正在频繁开展外交活动,支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为消除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的后果、恢复科威特主权和在海湾地区维护和平与安全作出的努力和采取的行动。
法国总统特使和科威特外交大臣最近先后访问了南斯拉夫,伊拉克政府特使也将抵达南斯拉夫活动。据瓦伊格尔说,南外长布·隆查尔已收到美国国务卿贝克的两封来函。南外交部还同中国、苏联、英国、意大利等国就海湾局势交换了意见,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还同许多不结盟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进行了频繁的接触。
在谈到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时,瓦伊格尔表示,尽管这一制裁将使南经济蒙受重大损失,南斯拉夫仍在贯彻执行安理会第661号决议。他说,南斯拉夫认为,进行制裁应达到迫使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并放弃吞并科威特的目的。
据瓦伊格尔说,迄今为止已有大约2000名南斯拉夫公民撤离伊拉克和科威特,目前在伊、科两国还有6000多名南公民,其中大多数人将陆续撤离回国。
新华社维也纳8月23日电 (记者刘钢)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今天决定赴海湾地区同伊拉克总统会晤,以寻求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
奥地利总统府今天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瓦尔德海姆“对海湾地区严重事态的发展和被困在那里的外国公民的命运十分关注”。他决定“亲自同伊拉克领导人会晤”,以寻求这一问题的解决。
声明还说,按照计划,瓦尔德海姆将于24日前往约旦会晤侯赛因国王。随后他将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同萨达姆·侯赛因总统就撤离被困在科威特和伊拉克的外国人以及和平解决海湾危机进行会谈。
瓦尔德海姆曾于1972至1981年任联合国秘书长。在此期间,他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不久前,他还写信给萨达姆,呼吁伊拉克允许被困在伊、科的外国人离境。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国防大臣会议决定
加强成员国防务合作
新华社开罗8月22日电 据来自(沙特)吉达的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国防大臣今天在沙特阿拉伯开会决定,加强6个成员国间的防务合作,进一步增强拥有一万人的快速部署部队的力量。
但是决定没有透露这支部队将被增强到何等规模和它将被部署在何地。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在会上说,尽管这支快速部署部队的规模不大,但它表明,海湾合作委员会决定齐心协力对付危险局面。
科威特国防大臣纳瓦夫·艾哈迈德在会上说,伊拉克的侵略威胁到整个地区的安全,海湾国家必须联合行动。
由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巴林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原定在19日举行国防大臣会议,但由于美国国防部长切尼正在中东地区访问,会议被推迟举行。
据报道,伊拉克目前在科威特部署了17万部队,同部署在沙特的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处于对峙状态。

第6版(国际)

拉夫桑贾尼总统接见科威特外交大臣时说
伊朗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
新华社德黑兰8月23日电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向来访的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保证,伊朗支持科威特政府并再次要求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撤军。
伊朗电台广播说,拉夫桑贾尼告诉萨巴赫,伊朗对本地区问题的立场和对科威特的态度“没有改变”,伊朗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
这是自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以来,伊朗首次明确表示支持科威特政府。
萨巴赫是22日晚抵达伊朗访问的。他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讨论了海湾危机问题,并已于23日晚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
新华社德黑兰8月23日电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22日晚携带着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给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的信件抵达德黑兰。
萨巴赫在机场对记者说,尽管阿拉伯国家的元首们为外交解决海湾危机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他仍然排除用这种方式解决海湾危机的可能性。
萨巴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透露贾比尔致拉夫桑贾尼信件的内容。
萨巴赫还对伊朗领导人直率地批评伊拉克占领科威特表示感谢。
伊朗曾明确地批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同时也谴责外国军队在海湾地区的集结。伊朗政府多次指出,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已受到威胁。
访问期间,萨巴赫将与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讨论海湾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

第6版(国际)

吴振宇设宴欢迎秦基伟一行
吴振宇表示朝鲜非常珍视朝中传统友谊
秦基伟说中国为发展中朝友谊继续努力
新华社平壤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黎能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今天晚上在平壤万寿山议事堂设宴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吴振宇首先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在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准备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四十周年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来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是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战斗友谊和兄弟情谊的体现,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杰出典范。
他说,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军内开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的工作。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以江泽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捍卫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增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为之感到高兴。
吴振宇说,今天,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遵照金日成同志新年贺词和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的施政演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正在掀起新的高潮,“正在为实现祖国统一的五项方针开展积极斗争”。
他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非常珍视传统的朝中友谊,并将为把这种友谊世代相传下去竭尽一切努力。
秦基伟部长在讲话中说,几十年来,朝鲜人民饱尝了分裂的痛苦,并为实现朝鲜的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今年五月,金日成主席提出了朝鲜统一的五项方针,中国坚决支持朝鲜的统一事业。中国一贯主张美国从南朝鲜撤军,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统一问题。
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后不管国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都将一如既往,为发展两国两军的友谊继续努力。
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田胜少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大惠等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继续磋商以武力对伊禁运的建议
我代表重申中国主张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联合国8月2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今天继续就美国提出的以武力对伊拉克实行禁运的建议进行磋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皮克林在会后说,磋商取得了进展。
联合国人士说,五大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同意将今天磋商的结果向各自的政府报告,以等待进一步的指示。
早些时候的报道说,苏联不大愿意支持美国的建议,因为苏联在联合国监督使用武力能发挥多大作用的问题上和通过这一决议的时间上同美国有分歧。但是联合国人士说,在美国国务卿贝克打电话给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要求苏联给予支持和合作后,苏联可能改变了立场。
这位人士说,如果美国和苏联明天上午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安理会将在明天下午举行正式磋商,然后将正式开会通过修改后的决议草案。
安理会其他两个常任理事国——法国和英国支持美国的建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阐明了中国的立场。李道豫大使说,中国反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中国主张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第6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呼吁伊让外国人离境
联合国官员与伊拉克官员讨论释放外国人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8月22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22日紧急呼吁伊拉克当局让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人离境,并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该联盟理事会主席索乌和秘书长科尔尼龙联名致信伊拉克议长发出了这一呼吁。这两位领导人希望伊拉克议会能够采取措施,使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允许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人离境的664号决议得以实施。
他们还呼吁伊拉克能够遵守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使无防卫能力的平民远离战争。
各国议会联盟领导人还重申,应该和平解决各国间的冲突,反对诉诸威胁和动用武力,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应该尊重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
各国议会联盟现有113个成员国,伊拉克是其成员国之一。
新华社联合国8月23日电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两位联合国高级官员今天在巴格达继续就被伊拉克扣留的西方人的命运问题同伊拉克官员进行了讨论。
这位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两位联合国官员是联合国副秘书长比伦德拉·达亚尔和科菲·安南,他们同伊拉克官员讨论了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人的人数、有关的政策和允许他们离境等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这两位官员还访问了在巴格达郊外的一些外国人,但是她不愿谈论这两位官员访问巴格达的进一步情况。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部长理事会发表公报
欢迎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的发展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23日电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简称萨达克)部长理事会在举行两天会议之后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说,部长理事会欢迎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和平进程以及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南非当局的初步谈判。
公报说,部长理事会回顾了萨达克同其他国家和发展机构的合作并认识到这种合作的重要性。理事会对该组织在恢复运输通道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
部长理事会还讨论了关于明年1月30日至2月1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萨达克磋商年会的筹备工作。
萨达克发言人今天在哈博罗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萨达克希望南非加入这个组织。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南非目前的局势时说,萨达克欢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南非当局为举行制宪谈判而进行的谈判。
萨达克是1980年成立的,其宗旨是争取经济独立和摆脱在经济上对南非的依赖。这个组织现有10个成员国,即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博茨瓦纳、安哥拉、纳米比亚、莱索托和斯威士兰。
24日,萨达克将在哈博罗内隆重庆祝该组织成立10周年。萨达克10个成员国中的8个国家元首以及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肯尼亚总统莫伊等将参加庆典活动。

第6版(国际)

喀麦隆执政党总书记接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21日电 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执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恩乔·穆埃勒·埃贝纳泽今天在这里的议会大厦接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高度赞扬了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埃贝纳泽向中共代表团转达了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希望继续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发布总统令
宣布俄罗斯联邦维护“主权”的决定无效
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 戈尔巴乔夫23日发布总统令,宣布俄罗斯联邦议会关于维护俄罗斯联邦主权的经济基础的决定无法律效力。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年8月9日通过的决定宣布,凡未经俄罗斯联邦主管部门同意的全苏或共和国出售俄罗斯联邦境内的矿产等物资的外贸合同一律无效。
报道说,总统会责成通知外国贸易伙伴,苏联缔结的外贸交易将继续执行。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声称
以可能会对伊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
新华社开罗8月2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表示,海湾危机已发展到顶点,以色列可能会向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
沙米尔在对一批美国访问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制止战争,要么就先发制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速战速决,获得胜利。”但他表示,先发制人是以色列总的战略原则,以色列还未制订这种计划。
他说:“我们仍然避免军事卷入,但一些因素可能将我们拖入一场武装冲突中去。我们需要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当天,以色列报纸、电台纷纷介绍如何穿戴防毒面具,以防化学武器攻击。当地市民开始购买消毒苏打水、糊窗防震条等家庭防毒、防震用品。以色列军方电台还敦促市民储备食品。
许多以色列人担心,一旦战争爆发,以色列会成为主要攻击目标。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强调用法律避免民族冲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1日电(记者徐坤明)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晚强调指出,为保障和平、秩序与安全,努力避免民族冲突和内战,必须采取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一切措施。
这是南联邦主席团今天开会讨论克罗地亚共和国境内塞尔维亚族聚居地区最近事态发表的公报所强调的。
近来,克罗地亚共和国当局同境内的塞尔维亚族人的矛盾日益尖锐。塞族人要求就实行自治问题进行公民投票,但克罗地亚当局表示反对,从而使该共和国境内克宁等塞族聚居地区局势十分紧张。8月17日克宁等地的塞族人举行抗议集会,在公路上设置路障,并在夜间站岗放哨,以“防止突然袭击”。
公报说,南联邦主席团认为,克罗地亚某些地区民族关系紧张严重破坏法律和政治体制的运转以及国内整个政治形势,有引起最严重后果的危险。联邦主席团强调,目前局势虽有所缓和,但问题并未解决,克服冲突状态意味着既要尊重民族权利和公民权利,又要遵守现行法令和宪法法律制度。

第6版(国际)

西德联邦议院通过全德选举法
新华社波恩8月23日电 西德联邦议院23日通过了全德统一的选举法。
选举法规定,参加竞选的党只有获得5%以上的选票才能进入议会,东西德不相互竞争的党可以联合提名。
绿党对此选举法投了反对票,它批评此法有利于基民盟和基社盟。

第6版(国际)

摩利乍三国首脑举行会谈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二十三日下午在拉巴特同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乍得总统哈布雷举行会谈,讨论解决乍利领土争端问题。
摩、乍、利三国外交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谈。在此之前,三国首脑曾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谈。
哈桑二世在这次会谈中充担调解人,以协助乍、利两国解决长达十七年的关于奥祖地带的领土争端。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下月初访问日本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列米茨基赫二十三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九月五日至七日正式访问日本,以便为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明年访日作具体准备。
他说,苏联外长访日期间,双方“将讨论与戈尔巴乔夫总统访日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并“就包括亚太地区问题在内的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首先是苏日缔结和约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他表示,苏方把谢瓦尔德纳泽对日本的这次访问,看作是“发展和加深苏日高级政治对话的重要环节”。
苏联外长原定今年三月中旬访日,后“因时间关系”,访问推迟到今年九月上旬进行。这将是苏日外长举行的第十次定期磋商。

第6版(国际)

美国埃及两国国防部长会谈
美国国防部长理查德·切尼二十一日对开罗进行了短暂的访问,同埃及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布·塔列布在开罗国际机场进行了九十分钟的秘密会谈。
会谈结束后,切尼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他与埃及国防部长就伊拉克八月二日入侵科威特后的海湾危机“交换了意见”。
他强调,在海湾地区部署阿拉伯部队,联合国同意的全球性制裁,呼吁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构成了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一种压力。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国的外交努力和经济制裁将最终迫使萨达姆让步。”
埃及是切尼这次中东四国之行的第四站。在此之前,他曾访问了阿联酋、阿曼和沙特阿拉伯。

第6版(国际)

美国巨型运输机抵达阿联酋
阿布扎比消息:美国国防部长理查德·切尼二十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宣布,美国增派的十六架C—130运输机已经在阿联酋投入行动。
切尼是在同阿联酋总统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会晤后宣布上述消息的。
切尼说,他对阿联酋同意接受保卫海湾地区的多国部队中的阿拉伯与其他国家的一部分部队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美第一架总统新座机交付政府
美国波音公司二十三日向美国政府交付一架大型喷气式飞机。这架飞机将作为新的空军一号总统座机。
据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透露,这架波音七四七飞机是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购买的两架大型喷气式飞机的第一架,第二架将于明年六月交货。这两架飞机将取代分别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七二年制造的两架波音七○七总统座机。
这架总统座机装有先进的通讯设备、反导弹装置和供九十六人食用一周的食品冷藏设备。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一角。本报记者 申明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