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向联合国正式提出申请
要求成为海底开发先驱投资者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2日电(记者雷力利)中国今天向联合国提出了要求分配国际海底矿区和成为海底资源开发先驱投资者的申请。
申请书是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递交给联合国负责海洋法事务的副秘书长萨蒂亚·南丹的。
正在出席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筹委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炳鑫在递交申请书仪式结束后对记者说,“中国今天能够提出申请,证明中国在国际海底调查勘探方面具有相当的实力,同时也表明中国在当今国际海底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他说,中国申请注册为国际海底资源开发先驱投资者,不但可以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造福,也是为人类开发海底资源做出贡献。”
据初步探明,在东北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蕴藏着丰富的多金属结核资源。一些国家自60年代起便开始对这一国际海底的多金属结核资源进行“先驱”勘探活动。
中国也于70年代开始对这一地区的海底资源进行勘查。据国家海洋局官员说,中国迄今用于勘查的费用已达6000万美元,远远超过了国际海底管理局筹委会对获得先驱投资者资格规定的3000万美元数额。
根据第3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决议的规定,从事海底结核资源勘查的国家有资格向联合国国际海底局筹委会申请成为“先驱投资者”,并获得一个不超过15万平方公里的海底矿区,留待以后开采。
联合国副秘书长南丹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筹委会主席吉萨斯一致认为,中国的申请将有助于推动海底局筹委会的工作进程。
正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国际海底局筹委会第8届夏季会议将就先驱投资者问题进行磋商。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出警告
地球温度仍在不断上升
新华社内罗毕8月22日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天警告说,地球表面温度正在不断上升,其速度是最近1万年里最快的。
这个组织是在一份关于气候变化对环境、社会与经济产生影响的报告中提出上述警告的。这份报告是全世界1000多名气象专家花费20个月的调查得出的结果。
报告说,除非国际社会能成功地减少温室效应,否则到下个世纪末平均温度可能会上升3摄氏度。
报告说,如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海平面在40年里可能上升约20厘米,到下个世纪末会上升大约65厘米。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珊瑚岛和低洼的滨海地区将遭受灾难,使6000万左右的人成为环境的受害者或环境的难民。
报告还说,随着温度的升高,高温的周期会变长,而寒冷期变短。由于这种情况,诸如虫灾和森林大火等灾害会有所增加。气候的迅速变化会改变生态的构成,一些物种受益,而其它一些物种因不能迁移或迅速适应而被绝种。气候变化对世界农业的最严重影响是会增加干旱的危险。
报告要求各国立即采取措施和付诸行动,以限制、稳定或减少因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效应。报告还要求加强全球性的海洋观察与监测,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和加强森林管理。

第7版(国际)

全球竞赛 谁是赢家
——西方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感觉到科学技术至关重要。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这在经济领域尤为突出,谁想在竞争中赢得头筹,谁就必须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人类已跨入90年代,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竞赛正在全球展开。最近美国《商业周刊》就西方这方面的激烈竞争描绘了一幅错综复杂的画面。
纵观今日西方科技竞赛,主要还是美国、日本、西欧三方争雄。美国曾经在世界经济中掌执牛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依赖先进的科学技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在整个世界市场中占有绝对优势。中东的石油钻机、日本的机床、欧洲的钢铁无不都是来自美国工厂。在宇航、电子、机械等许多领域也大都是美国的“领地”。“美国造”风靡一时。可是,进入70年代,一度趾高气扬的“美国造”开始受到冷落。80年代,美国面临的挑战更是有增无减,“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等一系列太空事业的挫折更给“美国造”蒙上了阴影。
在“美国造”开始失宠之时,“日本造”却脱颖而出。与此同时,曾经倍受“欧洲综合症”困扰的西欧各国也逐渐开始恢复元气。70年代日本的汽车、钢铁产品对美国造成了极大冲击。进入80年代后期,日本、西欧等国正以咄咄逼人的态势一个又一个领域地夺取美国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使美国在许多关键领域丧失领先地位。
目前,除了化学工业和航天技术之外,日本几乎在所有高技术领域都与美国不相上下,有些领域,包括光导纤维、智能机器人、生化材料等还超过了美国。日本并没有发明电脑,但是今天,日本已成为电脑生产大国,闻名世界的美国商用机器制造公司和数字设备公司现在在尖端研究和开发项目上还不得不依靠日本的子公司。去年在美国获得专利最多的10家公司中,有5家属于日本。在目前的高清晰度电视和超导等尖端科学领域,日本也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日本高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1988年以来已超过美国和欧洲共同体。进入90年代,一些西方舆论指出,过去唯美国之命是从的日本差不多要变成“敢说不的日本”了。
经过励精图治,欧洲的高技术也在迅速发展,在不少领域已经构成对美国、日本的威胁。在航天技术方面,阿丽亚娜计划使欧洲增强了发展卫星通信和商业系统的竞争力。尤里卡计划已成为西欧与美国、日本进行高技术竞争的重要一着。美国《商业周刊》说:西德的电脑、瑞士的生物技术、荷兰和法国的电视、英国的医药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目前,欧洲各国政府以及实力雄厚的大公司都在不惜血本向有风险的高技术项目投资。从电信到汽车等各个行业,欧洲正在积蓄力量。此外,去年下半年,东欧发生剧变,两德统一即将变为现实。到1992年,欧洲统一大市场就要形成。如果将来全欧走向一体化,那么,到本世纪末,欧洲就会成为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科技力量。
在今天的世界市场上,大批的高灵敏度摄像设备、高质量的机床、多功能的电脑以及其他许许多多高技术产品正源源流出日本和西欧。但这还不能说美国的发明机器已经失灵,美国今天仍然是世界上制造业中生产力最强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在科研实验方面,美国各大学、企业和政府研究机构的成就,诸如脱氧核糖核酸、高速电脑芯片等方面的创新都引人瞩目。为了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地位,在科技竞赛中赢得失地,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其主要政策是:加强基础研究,以支持工业的发展;提高大学师资待遇,以培养科技人才;加强大学与工业界的合作;加强国防科技等等。
现在看来,在这场科技竞赛中,美、日、西欧竞争必将愈演愈烈。但是,由于当代企业不断进行兼并和联合,向全球化发展;再者,美—日—西欧也彼此投资,互相渗透。因而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哪一方也不会轻易获胜或战败。同时,这家美国周刊也指出,除西方发达国家之外,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崛起。中国高技术水平和潜力居发展中国家前列,有些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诸如航空航天技术、生物技术方面的杂交水稻、新材料方面的超导研究等。印度的军事工业和航天技术也很有实力。这一切对西方科技领域的竞争,无疑将会带来影响。  (王如君 编译)

第7版(国际)

《秦始皇帝》首映式在荷兰举行
新华社海牙8月21日电(记者杨元华)由中国、加拿大合拍的超宽屏幕影片《秦始皇帝》的欧洲首映仪式8月21日在荷兰的鹿特丹市举行。
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王庆余、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以及南荷兰省和鹿特丹市的政府官员约300人出席了首映仪式,并观看了这部描述中国第一位皇帝一生兴衰的影片。
王庆余大使在首映式上发表了讲话,称颂中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感谢主办单位为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作出的努力。
荷兰观众对中国的古老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进一步增进中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理解。

第7版(国际)

刘跃在国际歌咏赛中获奖
新华社维也纳8月22日电(记者刘钢)中国青年男低音歌手刘跃在昨晚结束的法国“大西洋国际歌咏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这次比赛是本月12日开始举行的,来自36个国家的68名歌手参加了比赛。这次比赛的第一名空缺,第二名由法国歌手获得。
刘跃今年30岁,是1988年10月由我国中央音乐学院派来奥地利学习声乐的,现在在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
来到奥地利后,刘跃一方面坚持学习,一方面也利用机会参加各种国际声乐比赛并多次获奖。去年9月,他曾在法国举行的“马赛国际歌剧比赛”中获得男声第二名;今年6月,他又在西班牙的奥维耶多举行的“西班牙国际歌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刘跃于去年4月被享有世界著名歌剧院美誉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聘为合同演员。

第7版(国际)

译联第12次世界大会召开
我代表当选为理事会理事
本报讯 国际翻译工作者联合会第12次世界大会于1990年8月2日至9日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以中国译协代会长叶水夫为团长的中国译协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通过表决,接纳中国科学院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为正式会员。
大会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叶水夫教授被选为新的理事会理事。叶水夫并在国际译联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席会议上作了题为《从世界文学形成看中国的文学翻译工作》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好评。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评奖颁奖活动。在评选优秀会刊中,中国译协会刊《中国翻译》杂志被评为第二名。
国际翻译工作者联合会是法国等六个国家在1955年发起成立的“世界性翻译组织”,目前有60多个团体会员。
国际翻译工作者联合会第13次世界大会将于1993年在美国的布莱顿举行。
       (高峰)

第7版(国际)

中国儿童画家
王亚妮画展在波恩开幕
据新华社波恩8月20日电(记者胡永震)中国著名儿童画家王亚妮画展今天在波恩开幕。
这次画展在皇家博物馆举行。15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年仅15岁的王亚妮现场创作了《早晨的朋友》水墨画,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次画展共展出王亚妮从3岁至14岁创作的102幅作品。带有浓厚儿童意境的山水、人物和花鸟画,尤其是猴子画,赢得观众的赞赏。
画展将在波恩展出10天,然后到洪堡、贝希特斯加登和西柏林继续展出。这是自1985年以来在西德举行的第4次王亚妮画展。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将举行儿童画展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8月16日宣布,近期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世界儿童绘画比赛和展览,庆祝联合国通过儿童权利公约。
这次绘画比赛的主题是“我的家,我的生活”,届时将有100幅从世界各国儿童所绘的4.1万多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在联合国大厦的走廊里展出。这些作品反映出儿童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将于今年9月20日正式生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金星上存在震动断层
美国“麦哲伦”号探测器最近拍摄到金星的照片表明,金星上面存在着震动断层、火山锥和由火山熔岩构成的平地。
负责“麦哲伦”号的科学家史蒂夫·桑德斯说,从照片上来看,火山锥的顶部有火山口,火山锥宽3/5英里至1英里,它的高度尚难断定。火山熔岩来自大的火山,但大的火山尚未看到。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蛙外胚层组织发育成胚胎
美国科学家用一块本来只能发育成表皮细胞的蛙胚胎外胚层组织浸入含鼠细胞的营养液中,结果发育成一个有眼睛有大脑的小型化了的胚胎。
科学家认为,被称为PIF的鼠蛋白可能起了作用。当外胚层的组织接收到相邻内胚层细胞发出的某种化学信号后,就能发育成神经和肌肉,PIF的作用极可能类似于这种化学信号。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用电脑和高清晰电视设计汽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第一次把计算机绘图系统同高清晰度电视相结合设计汽车。
由计算机设计的新型汽车在5米宽的高清晰度电视屏幕上显示出实物大小的主体图象。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用碳十四测年代可能不准确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用碳14测定化石年代可能不准确。其原因可能是,古代大气中产生的碳14的量有变化,造成古生物中同位素不平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在靠近巴巴多斯的海中的一座化石礁,用碳14和铀钍两种测年代技术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用碳14测定超过8000年前的古生物,其准确性显著降低。

第7版(国际)

西德这种自行车的车棚用玻璃纤维制成,仅重八公斤,而且还能自由装却。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