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指出
海湾局势恶化对谁都不利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圣地亚哥指出,无论是哪个(在海湾)挑起事端的国家,还是其它任何国家都“不会从当前紧张局势的升级中得到好处,绝不会有什么好的战争”。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结束对智利的4天正式访问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在回答当前海湾地区局势是否可能爆发一场大规模军事冲突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与联合国无关”。
他在回答关于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公民回国的问题时认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公民撤离回国,可能要比发达国家的公民容易得多”。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将离开智利前往哥伦比亚访问。
新华社波哥大8月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目前海湾的局势仍令人不安,但是“相对来说,已得到控制”。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到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时讲这番话的。他将对哥伦比亚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第一次访问哥伦比亚。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当天在总统府受到了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的接见。
联合国秘书长在访问期间将会见哥伦比亚总统和政府的高级官员,讨论海湾局势、哥伦比亚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和中美洲局势等问题。
在此之前,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访问了秘鲁和智利。

第6版(国际)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朝
吴振宇部长会见秦基伟部长一行
新华社平壤8月23日电(记者张锦芳、黎能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乘火车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长吴振宇次帅,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全文燮大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奉远上将,以及1000多名人民军官兵和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中将、南京军区司令员固辉中将、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和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程建宁少将。
今天下午,吴振宇次帅在平壤会见了秦基伟上将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吴振宇同志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长期共同的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与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作战,使两国人民和军队结成了不可分割的战友和同志关系。
秦基伟团长说,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和军队既是战友,又是同志。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人民和军队一直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战争时期如此,和平时期也是如此。他确信,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会见结束后,双方举行了会谈。
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使馆武官王大惠参加了会见和会谈。
(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图为参加西海围垦工程的战士在测量。

第6版(国际)

乌国会主席、参议长兼副总统阿吉雷重申
乌拉圭不同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8月22日电(记者颜为民)乌拉圭国会主席、参议长兼副总统贡萨洛·阿吉雷今晚在这里表示,乌拉圭绝不会同台湾发生“官方”或“半官方”关系,也不允许台湾在乌拉圭设立具有“官方”性质的机构。
阿吉雷是在会见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时强调上述立场的。他重申了乌中关系的“不可逆转”性。
中、乌两国于1988年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不久前杨尚昆主席对乌拉圭的国事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目前是乌拉圭的大宗出口产品羊毛的主要买主之一。

第6版(国际)

中老两国政府举行边界谈判
新华社河内8月23日电 据来自万象的消息说,老挝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21日在万象会见了由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代表团应老挝政府的邀请于19日抵达万象进行访问,就中老边界问题与老挝政府举行谈判。
奔·西巴色向中国代表团通报了老挝的形势和改革进展情况。他希望老中两国今后经常交流经验,加强合作。
奔·西巴色认为,两国边界没有大问题,这次谈判是老中两国的大事。他表示相信,访问期间双方举行的会谈将成为一个能使两国边界问题获得永久性解决的因素。
奔·西巴色和齐怀远都认为,老中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关系正在逐步改善。
8月20日,中国代表团同由副外长素里翁·巴拉西率领的老挝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确定两国边界线、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第6版(国际)

我国副外长访问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8月22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的邀请,中国副外长田曾佩今天飞抵地拉那,开始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副外长首次访问阿尔巴尼亚。阿副外长卡普拉尼去年3月底曾访问过中国。
田曾佩抵阿后即与阿副外长普拉卡举行了正式会谈。随后会见了阿外长马利列,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利列外长在会见时指出,阿中两国关系近年来有较大的发展。他说,阿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彼此了解,这将有益于两国关系今后的进一步发展。
田副外长对中阿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根据和平共处5项原则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能够继续向前发展。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出访调解海湾危机
约旦关闭约伊边界
本报开罗8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离开安曼飞往也门,开始新一轮对阿拉伯国家穿梭访问,为争取避免海湾爆发战争“做最后一次努力”。
侯赛因国王昨天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即将出访若干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伊拉克,再次寻求外交途径,解决危在旦夕的海湾局势。他的最终目标是在阿拉伯国家内部求得和平解决争端,避免一场战争。
他说,在他访问美国之后还没有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会见过。这次出访,旨在争取时间,制止形势继续恶化。他要告诉“决定政策的人”,“形势已经危险到一触即发”的地步。
侯赛因国王表述约旦的立场说,约旦尽力争取没有外部势力卷入的阿拉伯协调解决办法。他希望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对抗能够解除。
侯赛因指出,约旦拒绝武力兼并别国领土,“但是,有些国家的行动已经超出了安理会对伊拉克作出的制裁决议”。
本报开罗8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约旦已于昨天午夜关闭了与伊拉克接壤的东北部边界,禁止外国人从伊拉克进入约旦。
约旦内政大臣萨利姆·马萨达昨天就这一措施发表的声明说,出于对难民健康和安置工作的考虑,约旦被迫作出这一决定,并将“延续到滞留在约旦的过境外国人离开为止”。
据报道,自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已有十几万不同国籍的人(主要是亚洲人和阿拉伯人)涌入约旦,仅22日一天就流入4.2万人,创下3周来这个国家接待难民数量的最高纪录。

第6版(国际)

苏联主张避免在海湾匆忙动武
苏部长会议主席和外长分别会见伊拉克和沙特特使
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列米茨基赫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海湾地区使用武力的问题上,必须“避免匆忙的行动,并表现出最大限度的谨慎”。
格列米茨基赫是在谈到美国提交安理会讨论的一项决议草案时这样说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21日在接见伊拉克特使哈马迪时指出,只要海湾危机不消除,苏联就将遵守安理会通过的对伊拉克制裁的661号决议。
据塔斯社报道,雷日科夫强调,苏联坚持通过和平的政治手段恢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的局面。
他对伊拉克的入侵影响了苏伊合作表示遗憾,希望伊拉克领导执行安理会决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特使苏丹。
苏丹特使带来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给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信件。
苏联外长在会见苏丹时强调指出,安理会通过的决议相当明确地规定了调解海湾冲突的原则和方法。
特使在对塔斯社记者谈到部署在沙特的外国部队时说,外国军队只有在完成使命或沙特提出请求的情况下才会撤走。

第6版(国际)

民德决定10月3日加入西德
民德人民议院通过两德选举条约
本报柏林8月23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特别会议经过一夜的辩论后,今天凌晨通过了于今年10月3日加入联邦德国的提案。
人民议院曾于8月8日通过基民盟一民主觉醒议会党团提出的10月14日加入联邦德国和举行全德大选的提案。但由于社会民主党的坚决反对,西德决定全德大选仍在12月2日举行,人民议院8月8日的决议未能生效。
8月21日,德梅齐埃总理在和人民议院各党团主席协商时曾提出一项10月9日申请、10月14日正式加入的计划,得到大多数议会党团主席的同意。但当晚由于东德社民党的反对而被推翻。
昨天晚上,人民议院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加入日期问题,由于社民党坚决主张尽快加入,基民盟只好放弃10月14日加入的方案,而提出一个在10月6日加入的新建议。但社民党仍坚持应在9月12日“2+4”会议结束后,于9月15日加入。德社盟甚至提出,干脆在昨天晚上立即宣布加入。基民盟则坚持,加入日期无论如何应在10月初欧安会外长会议以后。经过激烈辩论后,各方作了妥协,终于表决通过了10月3日加入联邦德国的提案。
提案通过以后,西德政府立即表示欢迎。
本报柏林8月23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昨天再次讨论两德选举条约,并以2/3多数通过了这一条约。
两德8月初签署的选举条约规定,今年12月2日举行全德大选。

第6版(国际)

萨阿德王储兼首相在埃及强调
科威特加强武装斗争抗击入侵者
新华社开罗8月22日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科威特政府决定在国内加强武装斗争,通过游击战和常规战争,抗击伊拉克入侵者。
萨阿德说,对伊拉克占领军的袭击将在最近几天里有所增加。
他说:“所有的国际条约给我们权利保卫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国家。”
科威特王储说:“我们要加强抗击斗争,直到结束(伊拉克)占领。”
他说,科威特政府将重建和重新装备其原有的2万多人的部队,据说其中多数人在伊拉克8月2日入侵后逃到了邻国沙特阿拉伯。
他还呼吁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权。
另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流亡的科威特政府发言人宣布,科威特政府断然拒绝伊拉克最近作出的关于关闭驻科威特所有外交使团的决定。
发言人指出,伊拉克的这项决定是“对所有国际法和国际准则的一次赤裸裸的践踏”。
发言人还高度赞扬国际社会拒绝伊拉克的这项决定。

第6版(国际)

加拿大的土著民族问题
本报记者 郭文福
加拿大魁北克省警方与土著民族印第安人的一族——莫霍克人——的武装对峙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这场围绕着一块土地所有权的争执从开始演化成为公开冲突也已长达5个月。从政府和土著民族的关系上看,这场冲突很有代表性。它表明,土著民族对所居住的土地所有权的要求已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专家认为,这一事件也是近10年来土著民族日益增多的对土地所有权的要求和争取自身权利的斗争的一个转折点。
这场冲突发生在蒙特利尔市以西30公里名叫欧卡的小镇。该镇有居民750人,郊区的卡尼塞塔克住着1539名的莫霍克人。欧卡镇政府为了吸引游客,决定扩建位于城郊的一个高尔夫球场,要扩建的部分恰恰是莫霍克人认为属于他们领地的地方,因此,遭到莫霍克人的反对。今年3月10日,当莫霍克人得知欧卡行政当局要施行其扩建计划时,遂于通往高尔夫球场的路上设置路障,于是一场逐步升级的冲突就开始了。
联邦和魁北克省政府的官员一直试图调解纠纷,但均未成功。于是,欧卡行政当局企图乞助于警察解决问题,但是莫霍克人仍不屈服,从而导致武装对峙。在使用多种手段均告失败后,魁北克省政府便请求联邦政府派遣军队取代警察,以防暴力事件的发生。马尔罗尼总理同意这一要求。除了动用军队外,联邦政府还提出了另外两项建议:一是联邦政府出钱另买一块地给莫霍克人,二是指定德高望重的魁省最高法官高尔德充当中间人,帮助调解纠纷。但是,马尔罗尼的建议,尤其是出动军队的办法受到多方非议。军方代表也存有疑问,至今尚未付诸行动。
与此同时,散居全加拿大各处的印第安人自冲突爆发之日起举行了许多次声援卡尼塞塔克的莫霍克人的斗争。目前,局势仍未缓解。
发生在欧卡的这场冲突不仅牵动了全加拿大的50万土著居民的心,也引起非土著人的关注。联邦和魁北克省的官员为此大伤脑筋。
土著居民的问题从欧洲殖民者踏上北美这块土地起一直是加拿大社会中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由于土著民族居住的保留地大部分分布在远离大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地区,因此,他们的生活、健康和受教育水平都低于加拿大的平均水平,而失业率和犯罪率却比较高。联邦政府的正式文件也承认,印第安人的生活水平今天还低于加拿大其他人的一般水平。
由于历史的原因,至今仍经常抱怨处于二等公民地位的印第安人在同政府和非印第安人的争执中对自己在这种地位十分敏感。欧卡镇的冲突再次表明了这一点。复杂的土地纠纷已持续了200多年,看来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本报渥太华电)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下令征召后备役人员
本报华盛顿8月22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布什总统今天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正式宣布征召美国的军事后备役人员,以支援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部署。这是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国首次征召后备役人员。
布什总统称,征召后备役人员对美国在海湾完成其挫败伊拉克的侵略行动的使命是“至关重要的”,但他未透露征召的具体人数。而其他政府官员则暗示,到8月底可能征集4万名后备役人员,其中大多数将在美国本土填补因现役军人被调遣到海湾地区而留下的空缺,其他人将被派往海湾从事后勤服务。

第6版(国际)

西欧联盟就海湾局势召开特别会议
本报巴黎8月21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西欧联盟委员会今天在巴黎举行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称,与会国决定成立特别行动小组,协调各国在海湾的军事行动。
公报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军事入侵和并吞,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作出的有关决议,对西欧国家在伊科两国的侨民的安全表示极为不安。会议希望在尊重联合国决议的原则下,由阿拉伯世界自己解决海湾危机。
公报称,西欧联盟继续加强同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在海湾的军事合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法国、英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等九个成员国的国防和外交部长。欧共体成员国的希腊、丹麦以及土耳其应邀派观察员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应法国要求召开的。

第6版(国际)

西班牙决定派军舰去海湾
西班牙政府二十一日正式宣布,西班牙将在二十四小时内派三艘军舰去海湾。
西班牙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在宣布此事时指出,西班牙政府是根据西欧联盟九国二十一日派遣特混舰队去海湾的决定采取的措施。
西班牙派往海湾的三艘军舰中包括一艘护卫舰、两艘轻巡洋舰和五百名海军官兵。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可能参加海湾多国部队
土耳其国防部长吉拉伊二十二日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土耳其将参加在海湾的多国部队。
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吉拉伊的话说:“当我们得出结论,参加多国部队符合土耳其的利益,我们就会参加。”
土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土耳其还没有作出参加多国部队的决定,但土耳其将派军队到海湾。

第6版(国际)

苏军一坦克师开始撤离民德
据德通社报道,驻民主德国波茨坦专区新鲁平县的一个苏军坦克师从二十二日开始撤离回国。到今年年底,该坦克师的人员及装备将全部撤完。
据新鲁平县当局透露,明年春天,驻新鲁平县的苏联空军部队也将开始撤回。目前,驻新鲁平县的苏军约五万人。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政府辞职
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在二十二日的会议上正式接受卢卡诺夫为首的现政府辞职,同时责成现政府在选出新政府前继续执政。
卢卡诺夫在会上承认他为首的政府在农业政策方面犯了错误,在创造市场结构等方面改革措施不坚决。

第6版(国际)

阿利雅会见美国会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二十一日上午在地拉那会见美国国会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德孔西尼率领的代表团时说,作为一个欧洲国家,阿尔巴尼亚特别重视欧洲局势的发展。阿很有兴趣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进程,以便直接对这一进程做出贡献。
美国议员们强调美阿关系正常化将具有重要意义,并乐观认为,美阿不久将实现关系正常化。